參謀總長遇刺身亡:衣索比亞「阿姆哈拉兵變」始末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非洲第二大國衣索比亞22日晚間爆發軍事政變,全國網路通訊亦於兵變後完全中斷,直到...

【2019.6.24 衣索比亞】

參謀總長遇刺身亡:衣索比亞「阿姆哈拉兵變」始末

「衣索比亞絕不會被政變打倒!」非洲第二大國衣索比亞22日晚間爆發軍事政變,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與西北重鎮阿姆哈拉州(Amhara)同步遭遇武裝突襲,已知衣索比亞參謀總長、阿州州長則分別被叛軍殺害。儘管衣國政府已成功於23日清晨鎮壓兵變,但叛軍領袖——激進的阿姆哈拉極端民族主義者,阿薩敏紐將軍(Asaminew Tsige)——依舊在逃;全國網路通訊亦於兵變後完全中斷,直到24日清晨為止,衣索比亞仍處於「全境封鎖」的高度緊張狀態。

※更新:衣索比亞時間24日下午,官方證實叛軍領袖阿薩姆紐將軍已被政府軍擊斃。

▌延伸閱讀:〈蘇丹慘案斷線中:「喀土木廣場大屠殺」後來呢?

這起震撼非洲的「未遂政變」,發生在衣索比亞時間6月22日傍晚。一批武裝的叛軍,突然襲擊了衣國西北部的阿姆哈拉州首府巴赫達爾(Bahir Dar)的州長辦公室,當場擊斃了阿州州長安巴丘(Ambachew Mekonnen)與州長顧問埃賽茲(Ezez Wassie);與此同時,包括阿姆哈拉州政府、地方兵營、警察總部與廣播中心,亦同步遭受攻擊。

阿姆哈拉州兵變的通報傳出後,人在首都阿迪斯阿貝巴的衣索比亞參謀總長——塞阿爾上將(Se'are Mekonnen)——也緊急於官邸內發出鎮壓命令;豈料在聯絡阿姆哈拉州的政府部隊時,身旁的護衛士兵卻突然向長官開火,於官邸內殺害了塞阿爾上將,與他身旁的另一名退伍將官傑塞將軍(Gezai Abera)。

安巴丘州長與賽阿爾總長遇刺後,首都也傳出了「市區交戰」。除了市中心零星傳出槍戰外,位於阿迪斯阿貝巴北郊的美國大使館也目擊了交火;市區東南郊的阿迪斯阿貝巴博萊國際機場(ADD)一帶,亦通報有槍戰事件。

一片混亂之中,甫於2018年上台、並推動一系列開放改革的衣索比亞總理阿比(Abiy Ahmed),也於22日晚間10點左右以一襲軍裝,向仍搞不清楚狀況的衣索比亞民眾發表全國緊急演說。發言中,總理阿比證實了「國家正遭遇軍事政變」,但也強調「叛軍部隊已被迅速鎮壓」,呼籲全國軍民團結冷靜、以共渡關鍵的國難時刻。

不過總理發言結束後,衣索比亞網際網路突然「全國斷線」;在官方毫無說明的狀況下,直到24日清晨為止,衣索比亞境內的1億零500萬名國民仍處在「全境封鎖」的網路緊急狀態。

安巴丘州長與賽阿爾總長遇刺後,首都也傳出了「市區交戰」。除了市中心零星傳出槍戰外...

總理發言結束後,衣索比亞網際網路突然「全國斷線」;在官方毫無說明的狀況下,直到2...

根據衣索比亞總理發言人於23日的說法:622兵變的主謀,即是激進的阿姆哈拉極端民族主義者——阿薩敏紐將軍。在過去,阿薩敏紐就曾因「陰謀政變」的相關罪行,而於2009年遭中央政府逮捕入獄。直到2018年阿比總理接掌政權後,才以「全國和解進程」為名特赦大批政治犯,被囚9年的阿薩敏紐才得以恢復自由、並獲准重返故鄉阿姆哈拉州。

阿薩敏紐回鄉後,也因政治和解進程而被州長安巴丘任命為「阿姆哈拉安全部長」;豈料這樣的權力分配不僅沒能平息阿薩敏紐等人的不滿,反讓他得到招兵買馬的機會,甚至在政府眼皮底下大舉擴張「私人武力」。

作為非洲第二大國的衣索比亞,雖不曾被被歐洲列強直接殖民(僅在1935-1941年間,被義大利法西斯政權短暫佔領),但其境內悠久且複雜的民族政治史,至今卻仍是衣索比亞紛亂不安的重要原因——目前的衣索比亞為「聯邦制國家」,其境內一共區分為9大州,每一州又以不同的民族文化作為粗略分際——像是總理阿比就來自於族群最大的「奧羅米亞州」(Oromia );阿薩敏紐出身的「阿姆哈拉州」則是衣國境內的第二大勢力。

自從1987年,由蘇聯支持的「社會主義衣索比亞臨時軍政府」(德爾格)被推翻後,接管政權30多年的「衣索比亞人民革命民主陣線」,就一直由革命領袖梅萊斯.澤納維(Meles Zenawi)施行強人統治——由於梅萊斯本人出身於衣索比亞北部的「提格雷州」(Tigray),因此長年的專制也讓提格雷人成為掌控政權核心的「統治菁英」。

梅萊斯的「提格雷中心主義」,極大程度地壓制了奧羅米亞人與阿姆哈拉人的權力空間;因此當梅萊斯於2012年病逝後,由奧州開始、並得到阿州響應的反對力量也趁勢崛起,最終也成功逼使梅萊斯的接班人哈勒瑪利恩.戴沙略(Hailemariam Desalegn,來自「南方州」)於2018年辭職,並將政權交給開明改革派的奧羅米亞領袖——阿比。

以42歲之齡接過總理大位的阿比,不僅是目前非洲最年輕的國家領導人,其果斷開放、積極改革和解的明快政策更讓國際社會眼睛一亮,是非洲大陸上最為耀眼的政治明星。他過去曾是衣索比亞人民革命民主陣線的前線軍官,在執政聯盟內頗有威望;於政壇上,他也是第一位「奧羅米亞人總理」,對於反對派亦是開放和解的象徵性人物。

衣索比亞境內悠久且複雜的民族政治史,至今卻仍是衣索比亞紛亂不安的重要原因。圖為地...

2018年4月,阿比接過政權總理後,一個月內他就宣布「特赦」、釋放了上萬名被前朝政府打壓囚禁的政治犯——之中就包括了曾意圖武裝政變的阿薩敏紐將軍。之後,在2018年6月,阿比提前結束了全國緊急狀態;7月他又正式結束了與鄰國厄利垂亞的邊界糾紛、為兩國長達20年的武裝衝突畫下句點;10月,阿比重整了內閣,並讓女性部長擔任半數職位;12月,他又突襲逮捕了多名涉嫌貪腐的軍方高階將領,雷厲風行地展開軍中肅貪,並得到社會輿論的高度支持。

然而在一系列的權力和解與政治轉型中,阿比雖然頗受民眾歡迎、國內經濟亦維持著高度成長;但來自舊菁英勢力的反撲,以及衣索比亞9大州各民族間的新仇舊恨,卻也因政治開放,而讓諸多野心家得到了崛起的舞台——像是被特赦放出來的阿薩敏紐將軍,就是其中的爭議人物。

長期以來,阿薩敏紐就主張「阿姆哈拉州應享有更高比例的自治與中央分權」。他認為自己的故鄉長期被提格雷人打壓,包括權力分配、土地糾紛以及跨州移民問題等,「外邦人全都想剪除阿姆哈拉的崛起!」因此在2018年特赦出獄後,返回故鄉並因和解進程而當上州立安全部長的阿薩敏紐,也才會積極地招兵買馬,將大批激進的阿姆哈拉極端民族主義者,納進了州立軍警部隊的正式編制。

6月中旬,阿薩敏紐更不顧中央的警告,公開向阿姆哈拉人喊話,要求「同胞加緊武裝」,以面對即將到來的「種族內戰」。相關言論這才迫使中央政府作出回應,並由參謀總長塞阿爾上將聯絡阿姆哈拉州長安巴丘——誰知獲知風聲的阿薩敏紐竟先下手為強。

衣索比亞官員向《法新社》與《BBC》透露,22日州長安巴丘遇襲時,其實正是在召開機密會議,準備偕同中央部隊拔除窮兵黷武的阿薩敏紐;豈料會議才剛開始,阿薩敏紐本人就親自帶兵殺入辦公室,以行刑的方式擊斃了州長安巴丘。

但或許因為中央駐軍早有提防,匆促起事的阿薩敏紐部隊雖然朝機敏要地發動突襲,但重整聲勢的官方部隊仍迅速地於12小時內擊退政變部隊——目前各地的死傷數目不詳,但官方已確定「叛亂行動已被鎮壓,大批陰謀份子已被逮捕」,唯有主謀嫌疑人阿薩敏紐將軍仍在逃亡、行蹤不明。

截至24日清晨為止,各國使館與外媒雖高度戒備,但衣索比亞首都圈的狀況大致平靜安全;不過阿姆哈拉地區的現況仍被封鎖,政府軍是否真的已掌控全局?外界仍不得而知。

在一系列的權力和解與政治轉型中,阿比雖然頗受民眾歡迎、國內經濟亦維持著高度成長;...

影像故事 非洲 軍事 政變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