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賓拉登」觸怒軍方底線?緬甸通緝激進和尚威拉杜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種種過激言行,還讓威拉杜登上《時代》雜誌在2013年7月的封面人物,並稱呼他是「...

【2019.5.30 緬甸】

「佛教賓拉登」觸怒軍方底線?緬甸通緝激進和尚威拉杜

因激烈反穆斯林立場、有「佛教賓拉登」之稱的緬甸僧侶威拉杜(Ashin Wirathu),過去由於大力支持緬甸政府屠殺羅興亞人、鼓吹反伊斯蘭行動的極端主義,而成為極具爭議的激進佛教領袖。屢次有過激發言的威拉杜,近來將砲火對準緬甸政府,在公開演說裡直指政府和翁山蘇姬腐敗。緬甸警方本週已發出逮捕令,要以煽動仇恨言論、批評政府等罪名將他繩之以法,截至30日為止,被通緝的威拉杜雖然下落不明,但仍透過媒體放話「拒絕宗教迫害」。緬甸警方聲稱已掌握行蹤,但威拉杜的激進派信徒也表示,如果緬甸當局真的抓走威拉杜,「絕對不會乖乖冷靜!」

現年50歲的威拉杜(Ashin Wirathu,Ashin為僧侶尊稱而非姓名)生於緬甸的大城市曼德勒(Mandalay),是上座部佛教的宗教領袖之一,但其針對穆斯林族群的激進言論,讓他的出世僧侶形象惹來不少爭議。約從2001年開始,威拉杜就陸續公開發表許多反伊斯蘭文化的主張,鼓吹緬甸抵制穆斯林運動,而其最遭非議的,就是支持軍政府迫害羅興亞人的過激言論。

「穆斯林都是強姦犯,都應該滾出緬甸!」威拉杜雖然身為佛教僧侶,但對於伊斯蘭宗教和穆斯林族群卻幾乎沒有容忍接納的餘地,甚至屢出仇恨言論,並發起了「969運動」(969分別指涉佛教觀念中,佛法僧的特徵與德性),這個運動雖然是以佛教觀念命名、而且自稱非暴力運動,但本質上是針對穆斯林族群的種族主義,並藉此煽動對穆斯林的「自衛反擊」。

種種過激言行,還讓威拉杜登上《時代》雜誌在2013年7月的封面人物,並稱呼他是「佛教恐怖分子」、「緬甸賓拉登」(Buddhist bin Laden)。曾專訪過威拉杜的日本媒體,也稱他為「緬甸怪僧」。

逮捕令發出後,警方在29日前往威拉杜棲身的曼德勒「馬斯耶因修道院」(Masoey...

縱使國際間對其思想主張多所批評,威拉杜依舊以身為「激進派佛教徒」自豪。對於外界指責佛教應該實踐和平、非暴力原則,威拉杜則辯解:「你當然可以慈悲為懷,但你不能讓瘋狗睡在你旁邊!」威拉杜口中的瘋狗,指的就是僅佔緬甸總人口5%的穆斯林。

威拉杜的言行同樣讓緬甸政府頭痛。2003年時就因為煽動宗教仇恨被捕,判處25年有期徒刑;2010年緬甸結束軍政府統治、邁向民主化的時候,威拉杜在2012年獲得特赦出獄,但仍未改其一貫主張,繼續宣揚種族主義和極端言論。同年在他的公開演說鼓動下,緬甸的中部城市邁克提拉(Meiktila)發生暴動,民眾燒毀一座清真寺、造成100多人死亡。

直到近年緬甸爆發的迫害羅興亞人事件,威拉杜更是大力支持,而被視為助長屠殺的輿論幫兇。威拉杜曾指若開邦的羅興亞人「很噁心、沒人會想強姦他們」,並公然反對國際刑事法院(ICC)針對羅興亞人處境的調查,聲稱「ICC敢來緬甸調查的那一天,就是我威拉杜提槍上陣的時刻!」

即便在羅興亞人議題上,威拉杜的立場與緬甸政府一致,但近來曾提出各種限制穆斯林的政策建議(例如限制佛教徒與穆斯林通婚),就遭到翁山蘇姬的公開否決。到5月28日,緬甸警方證實已發出威拉杜的逮捕令,指控他「煽動叛亂、試圖引發仇恨、激起輿論對政府的批評」等多項罪名,要判處威拉杜3年徒刑。

逮捕令發出後,警方在29日前往威拉杜棲身的曼德勒「馬斯耶因修道院」(Masoeyein)抓捕,但沒有發現威拉杜的行蹤。下落不明的威拉杜,不久之後透過媒體放話:「逮捕我是宗教迫害,我人就在仰光,我不躲不藏。」《緬甸時報》引述警方說法,預定會在30日再次發動逮捕,不過威拉杜的支持者也向《路透社》表示,「如果威拉杜真的被監禁,我們絕對不會乖乖冷靜...。」

圖為緬甸的羅興亞人難民。威拉杜大力支持迫害羅興亞人,被視為助長屠殺的輿論幫兇。威...

《衛報》透過緬甸警方消息指出,之所以要抓威拉杜,部分原因是與他針對翁山蘇姬與日漸增的批評有關;《路透社》則指出威拉杜今年以來,多次公開批評緬甸政府試圖修憲以削弱軍隊權力。

「你們看看翁山蘇姬,那個走路的樣子、那個穿著、那個妝容、那個高跟鞋...她知道的,就是急著想跟老外見面啦。該死的,還有人想要她當總統咧。」這段在今年4月29日,威拉杜公開羞辱翁山蘇姬的言論,被《緬甸時報》等媒體披露,認為是當局難以繼續容忍的原因之一。

緬甸當局曾在2017年3月羅興亞人迫害事件尚未爆發之前,下令禁止威拉杜的公開講道活動。不過威拉杜仍在緬甸境內四處漫遊宣講,串聯了相當程度勢力的激進派佛教支持者。到2018年,威拉杜宣揚迫害羅興亞人的網路言論,最後也導致他的 Facebook 帳號,遭臉書官方以散播仇恨與假新聞的理由下架刪除。

威拉杜的激進佛教立場,也讓同屬上座部佛教的東南亞國家緊張,今年4月泰國就禁止威拉杜入境;而斯里蘭卡雖然也有批評的聲浪,但當地還有其他與威拉杜友好的激進派佛教團體,從2014年以來同樣陷入對穆斯林的排外種族主義風暴之中。

緬甸當局曾在2017年3月羅興亞人迫害事件尚未爆發之前,下令禁止威拉杜的公開講道...

緬甸 影像故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