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背後/巴黎聖母院的修復狂想:空中泳池與雷射尖塔?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尖塔不用重蓋,直接改成游泳池就好了!」目前最驚駭的提案是瑞典UMA建築公司,直...

【2019.5.16 法國】

鏡頭背後/巴黎聖母院的修復狂想:空中泳池與雷射尖塔?

「重建巴黎聖母院,誰說不能蓋豪宅?」為了修復燒毀的巴黎聖母院,法國政府正準備公開競圖、向大眾徵求設計創意。雖然目前官方還沒公布任何競賽細節,不過來自世界各地的設計師早已摩拳擦掌,紛紛拋出各種奇妙的重建構想,例如圖中的頂樓改裝游泳池,是由瑞典建築團隊UMA提出的嶄新設計;看似異想天開,但難道真的無法實現嗎?

巴黎聖母院大火過後,當前最大挑戰就是修復難題。總統馬克宏曾信誓旦旦,要5年內整修完工,但誰來修?修成怎樣?當局決定開放徵件,透過競圖方式來做為聖母院的重建藍圖,並且也希望修復後能增加屬於21世紀的當代風格與精神。

光是到底要原貌修復、還是重新設計,就讓法國各界展開激烈辯論,特別是燒毀的尖塔更為棘手。不過當局釋出競圖消息後,建築設計師們早已迫不及待,準備加入聖母院大戰一展身手,各種挑戰創意極限的設計競相出現。

「尖塔不用重蓋,直接改成游泳池就好了!」目前最驚駭的提案是瑞典UMA建築公司,直接將聖母院頂部改成十字架型空中泳池。看起來好像在惡搞,但UMA有其一套理論,希望藉由對民眾開放的泳池,讓人們更能親近這座百年教堂,換言之增進歷史古蹟的開放性,「讓這座教堂不再是城市中的孤島,也是讓人自我省思的空間。」

同樣也有其他人主張不用修建尖塔,斯洛伐克的設計師建議乾脆改成「雷射光束塔」,只要有電源就永遠屹立不搖,射向天際成為「所有迷失靈魂的燈塔」。其他提案當中,則還有玻璃化、綠建築、甚至改造成溫室花園等等當代風格的設計。

斯洛伐克的設計師Vizum Atelier的提案,乾脆改成「雷射光束塔」,只要有...

比利時首都區交通部長史梅特(Pascal Smet)的提議:「頂部應改成『空中停...

但讓維持歷史原貌派疑慮的是,這些現代感設計可能會讓聖母院失去原味,尤其有些還捨棄了代表性的尖塔;有人認為,聖母院如果沒有尖塔就不是聖母院了。但其實橫跨近8個世紀的聖母院,建築本身就融合了不同世代的風格,從最早期開工時的羅馬式(講究圓形拱頂)、到最具代表的哥德式(尖頂尖塔)、到法國常見的巴洛克,都是隨著時空持續演進的建築。

尖塔是基督宗教教堂泛用的造型結構,配合整體建築的垂直向上感,多會在頂部設計成尖塔或圓頂。但歷史上的教堂設計仍有相當的多樣性、甚至與異文化或其他宗教建築的融合,即使失去了尖塔,也未必就失去了原本的宗教意義。

目前法國官方還沒公告競圖的相關細節,仿間已有建築公司自行先對外徵件尋求創意。而聖母院的21世紀樣貌,當然也就成為網路惡搞的最佳素材,像是「致敬」LV位聖母院慷慨捐款,聖母院改掛上巨大LV商標與尖塔旗幟;比利時首都交通部長史梅特(Pascal Smet)則提議:「頂部應改成『空中停車場』」,以解決巴黎車位不足的交通問題。

巴西設計師 Pedro Ribs 的惡搞:致敬LV慷慨為聖母院捐錢,掛上LV字樣...

「Wakanda forever!!!」惡搞設計之一,聖母院直接變成瓦甘達基地,...

Reddit流出的網友惡搞設計之一,充滿當代符號寓意的麥當勞聖母院。 圖/Red...

法國 歷史 鏡頭背後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