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雙手打華為:美國頒布「緊急狀態」與「進出口黑名單」封殺華為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華為5G RIP?」美國15日頒布「緊急狀態」與「進出口黑名單」,封殺華為。 ...

【2019.5.15 美國/中國】

川普雙手打華為:美國頒布「緊急狀態」與「進出口黑名單」封殺華為

「華為5G RIP,您怎玩得過『華為包圍網』!」美國總統川普15日下午宣布:美國已進入「緊急狀態」,為了保護資訊國家安全不受「外國對手」威脅滲透,川普已透過總統行政命令,授權美國貿易部封殺「敵意企業」進入美國市場互動。儘管川普沒有指名道姓,公開「哪一家公司」是他口中的外敵;但同日稍晚,美國貿易部就隨即宣布「華為集團」(Huawei)與其旗下70多家關係企業,將被列入美國出口管制的「黑名單」(Entity List)——除非貿易部特別許可,否則美資企業將不得對華為出售各項產品與技術——外界認為,川普施壓中國的態勢明顯,但在中美僵持的當下,一場全面衝突的「科技貿易戰」也可能不得不爆發。

▌延伸閱讀:〈劉鶴空手回家:中美貿易談判無結論,川普準備擴大「關稅懲罰」

15日下午,川普簽下了一份名為《保護資訊與通訊科技以及服務需求鏈》的行政命令,內容除了宣布美國將針對資訊科技的國安問題進入「緊急狀態」之外,還藉此授權美國貿易部長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責成他「嚴加管制進出口政策」,已阻止「外國敵意對手」對美國國家安全帶來「令人無法忍受的安全風險」。

在這份簡短而模糊的白宮聲明中,川普並沒有說明這些「外部威脅」來自何方?亦沒有公開點名「中國」、「北京」或「華為集團」。但同日稍晚,甫獲緊急狀態授權的美國貿易部,即公開宣布將把華為集團與70餘家相關企業,列入《出口管制清單》——要把華為「往死裡打」的立場,自此不宣自明。

儘管貿易部強調,只要申請查核取得「特許」,美國企業依舊能對華為銷售產品;但在最嚴苛的狀態下,華為將無法再從美資企業,取得晶片、半導體、軟硬體支援、與各種精密的科技元件。

「美國貿易部的名單管制,是為了預防美國科技被外國集團持有濫用,進而回過來『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與國際利益。」貿易部長羅斯表示。

然而貿易部的相關禁令,都是以「未來式時態」敘述;因為在緊急狀態頒布前,貿易部並未就「外國對手」的定義,設計出明確的管制規範。因此羅斯也強調:「更具體的政策與規則,將透過跨部會研究,於『未來150天』內確認後上路。」

美國貿易部公開宣布將把華為集團與70餘家相關企業,列入《出口管制清單》——要把華...

事實上,儘管川普對中國的貿易姿態頗圍強硬,但他對華為集團的態度,卻相對「搖擺而反覆」;像是在今年2月,川普就曾突如其來地在Twitter強調自己「反對封殺華為」、「因為他們5G做得很棒,美國難道不想要高科技技術的競爭力嗎?」之後白宮方面也一直控制著國安幕僚團與對中鷹派的壓力,以避免「對華為出手太重」會影響中美貿易談判的「和諧進展」。

然而當上個星期,中美貿易談判突然因為中方的片面改約而瀕臨破局之際,美國媒體圈內就盛傳:「川普很快就會對華為出手,以對北京施壓。」其一方面是為了劃清美方不惜梭哈的立場;一方面也是對英國、德國、紐西蘭...等「有意向華為妥協開放」的一級盟邦,發出以身作則的警告。

不過對華為出手的口號,雖然喊得響亮。但相關禁令也可能對微軟、高通、甲骨文等「美資企業」在中國的投資與貿易合作,造成極大的衝擊與影響;與此同時,無論是川普的緊急狀態還是貿易部的黑名單宣告,目前仍存在許多未知。

美國貿易部對華為的管制聲明,相關報導皆是以「未來式時態」敘述;因為在緊急狀態頒布前,貿易部並未就「外國對手」的定義,設計出明確的管制規範。羅斯也強調:「更具體的政策與規則,將透過跨部會研究,於『未來150天』內確認後上路。」

《紐約時報》表示,目前美國業界的困惑,主要分為三大方向:第一,如果中美貿易談判之後「如願落幕」,這次的緊急狀態還會繼續嗎?第二,對於「外國對手」的定義,會否擴延到其他中企、或者是其他國家呢?第三,在緊急狀態頒布之前的交易與技術轉移,似乎不受威脅,但像是美國農村大量使用的工業用華為設備,這些「低階產品」也會受到管制影響嗎?

然而在白宮之外,無論是民主黨或是共和黨,普遍的國會意見大多「支持對華為出手」。像是一向鷹派的阿肯薩斯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共和黨)就譏諷性地表示:「華為5G,RIP!感謝您們曾經的參與。」維吉尼亞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民主黨)也表示:「處理華為問題,是迫切而必要的一步——除了華為外,還有中興——他們確實對我國與盟邦們,帶來嚴重的資安威脅。」

在白宮之外,無論是民主黨或是共和黨,普遍的國會意見大多「支持對華為出手」。 圖/...

影像故事 中國 美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