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霹靂式的戰爭恫嚇?美國突派航母戰鬥群「警告伊朗」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美國周日晚間極為罕見地發出大動作聲明,指美軍已緊急增派了「林肯號航空母艦戰鬥群」...

【2019.5.06 美國/伊朗】

晴天霹靂式的戰爭恫嚇?美國突派航母戰鬥群「警告伊朗」

下一場戰爭...伊朗?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周日晚間極為罕見地發出大動作聲明,指美軍已緊急增派了「林肯號航空母艦戰鬥群」與一支「轟炸機特遣隊」前往波斯灣地區,並點名此舉就是「對伊朗政權的終極警告」。波頓表示,美軍之所以高調朝伊朗方向出動,就是因為美方近期接獲了「伊朗意圖大舉煽動中東動亂」的具體線報;但五角大廈卻向《路透社》私下否認了區域衝突升溫的說法,亦不同意「伊朗準備攻擊美國」。因此突如其來的戰雲喊話,也毫無預警地讓各國緊張之餘卻摸不著頭緒。

「為了回應近期諸多令我國困擾、且極具挑釁意味的情資警報,美國政府已經派出了亞伯拉罕.林肯號航空母艦戰鬥群以及一支轟炸機特遣隊,前往美軍中央司令部負責戰區——此舉,就是要給伊朗政權送上一個清楚無比又毫無誤會餘地的消息:只要你們膽敢侵犯美國的海外利益、或攻擊我們的盟邦...無情的美軍就會前來敲門。」美國國安顧問波頓如此表示,但他的發言卻沒有細部說明所謂的「敵意情資」究竟指的是甚麼。

《路透社》表示,雖然美軍出入中東、自由調派兵力,基本上已是家常便飯;但過往無論是定期輪調或增兵示警,美國政府都很少「指名道姓」針對特定國家發出武力威脅。再加上當前波斯灣、乃至於中東的整體情勢,並沒有明顯而迫切的緊張事件,為何華府會突然高度施壓?也令媒體輿論圈頗感困惑。

美國海軍表示,林肯號航空母艦早已於4月1日駛離美國東岸的諾福克軍港。其最後的公開位置,是5月2日出現在地中海東岸、阿爾巴尼亞外海。目前位置與任務航向,則未說明;至於波頓口中的「轟炸機特遣隊」,其部隊番號與機隊型號雖不清楚,但根據與川普政府交好的《Fox News》透露,其佈署位置,仍應在卡達的烏岱德空軍基地。

自從今年3月,庫德族聯軍攻陷了ISIS在敘利亞的最後根據地巴古斯鎮(Baghuz)後,美軍就已把中央司令部轄下的轟炸機部隊全數調回——這也是自2001年911事件以來,「美軍第一次沒有轟機在中東待命。」——然而本回部隊重返所謂何事?是正常調派還是別有目的?低調的五角大廈都拒絕說明。

不過《Fox News》認為,波頓的增兵施壓或許只是「提前鋪梗」,好替華府即將在5月8號公布的「新一波制裁行動」增添壓力——報導表示,本周三正好是川普總統毀棄伊朗核子協議的「一周年紀念日」,為了擴大對德黑蘭的經濟施壓,美方因此正打算擴大針對化工產品、日用品、糧食的進出口封鎖,以逼迫伊朗就範放棄核子計畫,甚至有意誘發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就此跨台。

波頓表示:「美國並不主動尋求與伊朗政權開戰!但面對任何攻擊——無論是透過代理人部隊、伊斯蘭革命衛隊、還是伊朗正規軍——美軍絕對做好準備,不惜一戰。」

《金融時報》表示,過去一個月來,美國先是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列入恐怖組織制裁名單,之後又取消了印度、中國、日本、南韓對於伊朗進口石油的豁免許可(台灣原本也在豁免名單,但在去年年底後已無訂單交易)。種種行動,意在擴大施壓力道的立場相當明顯。

但與此同時,伊朗方面的戰雲留言,則盛傳:美國與沙烏地正打算軍事封鎖波斯灣的霍姆斯海峽,準備設立海上檢查哨,全面封鎖伊朗油輪出港、以求完全掐斷伊朗的油源動脈。因此革命衛隊方面也動作頻頻,並不斷放話「不惜在海峽一戰」。

不過對於高層的相互恫嚇,美軍方面似乎習以為常。儘管美伊兩國的外交關係陷入冰點,但根據美國海軍的波灣任務紀錄,「過去48個月內,美伊部隊並沒有通報任何『不安全接觸』。」

「此舉,就是要給伊朗政權送上一個清楚無比又毫無誤會餘地的消息:只要你們膽敢侵犯美...

影像故事 美國 中東北非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