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戰地南丁格爾:IS綁架5年,紐西蘭「守密救援」紅十字會護理師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為了救回『南丁格爾』,我們必須守住這個秘密。」在敘利亞前線的紐西蘭護理師阿卡維...

【2019. 4. 15 敘利亞/紐西蘭】

搶救戰地南丁格爾:IS綁架5年,紐西蘭「守密救援」紅十字會護理師

「為了救回『南丁格爾』,我們必須守住這個秘密。」2013年10月,一輛隸屬於「國際紅十字會與新月會」(ICRC)的醫療運補車,在敘利亞西北、交戰中的伊德利卜省(Idlib)遭到不明武裝攔路綁架——車上的紐西蘭護理師阿卡維(Louisa Akavi),以及兩名敘利亞司機通譯拉賈布(Alaa Rajab)、巴克頓尼斯(Nabil Bakdounes)自此生死不明。這3名被綁人質,之後輾轉流入了ISIS之手,為避免打草驚蛇使人質遭遇不測,著手救援的紐西蘭政府與國際媒體,僅以「道德約束」整整封口了5年6個月——直到這個星期ICRC才終於解除消息管制,並向國際社會發出馳援請求:「因為我們相信仍陷戰地的阿卡維,現在還活著。」

現年62歲的露易莎.阿卡維,出生於庫克群島(Cook Islands);在1988年加入國際紅十字與新月會後,即以戰地急救護理師的身份,多次派駐於波士尼亞、索馬利亞、車臣、阿富汗...等衝突前線,並因長年的傑出服務與卓越奉獻,而於1999年獲紅十字會頒發國際護理師的最高榮譽「南丁格爾勳章」(Florence Nightingale Medal)。

在長年服務中,阿卡維曾多次遇險。像是在1996年12月,她紮駐於車臣共和國的服務基地,就遭不明槍手武裝襲擊——儘管阿卡維倖免於難,但當時基地裡的6名同僚卻不幸身亡——這也是國際紅十字會自1863年成立以來,死傷最為嚴重的戰地慘案。

2011年3月,「阿拉伯之春」所颳起的革命旋風燒進了敘利亞;血腥的「敘利亞內戰」從此開打,各軍勢力的殘酷混戰,直到今日都仍未停歇。於是,作為資深援助專員的阿卡維一行人,也隨著前線的人道呼喚,而隨紅十字會的援助腳步進入了敘利亞戰場。豈料惡化的前線局勢,卻帶來了難以想像的複雜遭遇。

2013年10月10日,阿卡維與6名紅十字會同事,為了向敘利亞北方、由反抗軍掌控的伊德利卜省運補人道醫療物資而出發。但3天後,這批救援車隊在朝大馬士革的返程途中,卻在一處檢查哨站遭到「不明軍隊」挾持——儘管一行7人中有4人翌日就被釋放;但包括阿卡維、拉賈布、巴克頓尼斯3人,卻遭擄走消失。

「阿卡維等人失蹤後,我們馬上派出了搜救團隊,試著確認他們的下落與生死。」國際紅十字會總幹事達科爾(Yves Daccord)表示,事發後的起初幾個月,紅十字會都無法確認「究竟是哪支民兵擄走了我們的人」。直到後來ISIS透過中間人發出綁架消息與贖金談判,眾人才知道「事情真的落入最糟的狀況」。

巴克頓尼斯(Nabil Bakdounes)同遭擄走消失。 圖/美聯社

拉賈布(Alaa Rajab)同遭擄走消失。 圖/美聯社

《紐約時報》報導,阿卡維被綁架後,她與眾西方人質的囚禁位置不斷轉換。根據在地民眾與獲釋人質的目擊證詞,阿卡維起初被送往敘利亞西部、遭恐怖組織攻下佔領的「ISIS國都」拉卡(Raqqa),並和美國記者佛利(James Foley)共囚一地——直到2014年8月,佛利在國際社會的眼前,被ISIS公開斬首為止。

在這段時間,ISIS曾多次向紅十字會秘密發出阿卡維的「生還影片」;但與其它人質相反,自始至終ISIS都未對外公開阿卡維的國籍與身份。而這或許也與「庫克群島國籍」的微妙地位相關。

「我們認為保持冷靜、封鎖消息,才是對阿卡維生命安全最好的選擇。」時任紐西蘭外交部長麥卡利(Murray McCully)向《紐西蘭先驅報》表示:儘管阿卡維長期居住在紐西蘭本土,但其出生地「庫克群島」卻是與紐西蘭之間存在「自由聯合關係」的主權聯繫國(內政自治,但國防外交任務則由紐西 蘭負責),因此在長時間的談判交手後,紐國情報單位也懷疑:「ISIS可能始終沒搞清楚阿卡維究竟是哪國人。」

麥卡利認為,由於紐西蘭是「五眼聯盟」(Five Eyes),儘管紐國並未軍事參與反恐行動,但於戰略版圖上仍屬於「國際聯軍」的一份子,因此任何「曝光阿卡維身份」的消息,都可能對當事人帶來生命安全的直接威脅。因此在接獲通報後,麥卡利也主動聯絡紐西蘭各大媒體,請求所有新聞單位「自主實施報導禁令」。

遭斬首的第一個外國人質,美國記者佛利。 圖/美聯社

「為了確保阿卡維的最大生還機率,我必須懇求各位『壓住手上的報導』。」麥卡利回憶,「我們要說服的不只是『一家媒體』,而更是全國整個新聞界...為此,我也親自向各大媒體平台的總編與守線記者交涉,說明阿卡維的處境有多麼危險。」但幸運的是,紐西蘭的所有媒體都明白守密迫在眉梢的重要性。

除了本國媒體之外,麥卡利也硬著頭皮主動向澳洲媒體,與英國的《泰晤士報》、美國的《紐約時報》進行「禁聲協商」;雖然過程中,來自英美的新聞單位,對於「報導壓制」的適切性多有質疑,但在見證ISIS不斷處決外籍人質後,眾家單位才終於同意「以阿卡維的安全為最高優先」。

「我們一方面擔心的要死,但另一方面卻得裝得若無其事。」麥卡利表示,像是在2014年10月,紐西蘭獲選成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輪值成員後,他一方面得在記者前面高舉香檳慶祝;另一方面卻得在外交派對的後門,嚴肅地展開「守密會議」,向各家媒體說明當下的情報狀況、並秘密提出「阿卡維還活著的證據」。

「但坦白說,很多時候我們真的不知道阿卡維下落何方、是生是死...我們只能要求知情的新聞人們,能遵守著道德良心,作出最適切的新聞判斷。」麥卡維說。但幸運的是,所有的記者都明白這微妙的難處,在長達5年半的新聞禁聲期內,僅有少部分媒體基層「失手發文」,「但文章最多在幾十分鐘內就會自主下架。」

根據已知情報,阿卡維在2014年被囚禁在拉卡後,在2015年又被送入伊拉克、IS...

雖然麥卡利已在2017年因紐西蘭政黨輪替而下台,但官民彼此對於搜救行動的默契,卻沒有受到影響而一路持續至今;與此同時,紐西蘭國防部與情報局也秘密派出了特種部隊——直到今日,這批「非戰鬥任務」的特殊搜救隊,仍在敘利亞-伊拉克邊境執行任務,試圖找出阿卡維的任何一絲行蹤線索。

紅十字會表示,在阿卡維被綁後,他們與紐西蘭官方、庫克群島政府、新聞界與阿卡維的家屬,始終保持著密切更新。根據已知情報,阿卡維在2014年被囚禁在拉卡後,在2015年又被送入伊拉克、ISIS的「陪都」摩蘇爾(Mosul)。直到2017年伊拉克軍隊收復摩蘇爾後,阿卡維又再度被送回拉卡。

2017年10月,在敘利亞庫德族與國際聯軍的猛攻下,拉卡終於從ISIS的恐怖統治中解放;但在光復的斷垣殘壁內,聯軍卻遍尋不到阿卡維等西方人質的下落。自此,搜索事件再度陷入大海撈針,直到前線的逃亡難民傳來了「見證消息」為止。

「在戰爭後期,阿卡維已重拾『局部自由』,我們知道她在ISIS主持的診所內醫病、協助民眾診療。」達科爾表示,在2018年的ISIS潰散期間,紅十字會先後從多名逃難平民的目擊證詞中,確認了阿卡維還活著的跡象,「我們知道她應該在敘利亞-伊拉克邊境的幼發拉底河一帶——直到2018年12月底,阿卡維都還活著!」

ISIS的最後控制據點巴古斯(Baghuz)。 圖/法新社

然而2018年12月,就是阿卡維還活著的「最後目擊日期」。自此之後,ISIS的最後控制據點巴古斯(Baghuz),已於2019年3月被庫德族部隊攻陷,但血腥的轟炸戰役卻造成大批難民因疾病、飢餓與戰火而罹難;成千上萬的倖存難民,要不被拘禁於聯軍居留營等待身份盤查、要不就被ISIS殘黨戰士帶入伊拉克邊境沙漠。阿卡維的生還去向,也再度成為茫茫人海中的搜救謎題。

紅十字會表示,在ISIS潰敗之後,前線的搜救條件已與過往不同;為了爭取時間與搜救機會,紅十字會才會與紐西蘭政府達成一致,並決定於2019年4月14日,同步解除配合媒體的報導禁令——阿卡維的失蹤故事,也才在5年6個月後,為世人所知。

「我們最後的消息,只能證明露易莎在2018年年底還活著;但關於同樣遇劫的兩名敘利亞夥伴——阿拉(拉賈布)與納比爾(巴克頓尼斯),國際紅十字會卻始終無法得知他們的生死下落。」在聲明稿中,ICRC如此表示:「我們呼籲所有知情的目擊者,能幫助我們找到失蹤的夥伴——如果他們仍然在俘,我們也請求讓他們能平安回家。」

解放巴古斯的庫德族部隊與難民。 圖/法新社

影像故事 敘利亞 IS 媒體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