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通俄門」不起訴:美國司法部簡報《穆勒報告》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在歷經22個月的漫長調查後,負責調查川普「通俄門」醜聞的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

【2019.3.25 美國】

川普「通俄門」不起訴:美國司法部簡報《穆勒報告》

「『通俄門』調查結束...川普不起訴!」在歷經22個月的漫長調查後,負責調查川普「通俄門」醜聞的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ller),22日終於向美國司法部提交最終調查報告。48小時後,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24日也就報告內容,向國會提交了「公開摘要」——俄羅斯的官方力量,確實介入了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川普本人或其競選團隊,無法被證明有與俄國「共謀」的事證;至於川普政權,是否施壓並干預了司法系統對通俄門的調查?穆勒報告則「沒有結論」。

現年75歲的「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穆勒——在美國司法界內素有威名。在過去,穆勒曾於2001年受小布希總統任命為FBI局長,並獲繼任的歐巴馬總統延長任命,共和、民主兩黨都對其頗有敬重。

然而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甫當選總統的川普卻接連被爆出多名重要幕僚、親信,皆曾於選戰期間與俄國代表或中間人接觸,並各別獲得了俄方「想提供你們有利情資」的合作邀請。然而準備立案調查的時任FBI局長——詹姆斯.柯米(James Comey)——卻在2017年5月的爭議高峰期間,遭川普總統無預警解職,「通俄門」醜聞這才因此引發國會風暴,並因此促使司法部找來穆勒、成立了「通俄門特別顧問調查」。

在通俄門調查中,穆勒作為特別檢察官的核心任務有三:(1)確認俄羅斯是否有介入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之情事?(2)確認川普候選人與其競選團隊,是否有與俄國「共謀」,協同影響2016美國總統大選之情事?(3)確認川普總統政權,是否有操弄影響並對美國司法系統施壓,藉以干預司法調查「通俄門」之情事?

調查過程,穆勒團隊耗時了22個月、發出了2,800多張傳票與500多張搜索票;同時也先後讓幾名川普的「前」核心幕僚——包括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向FBI作偽證)、前川普競選總部主任馬納福特(Paul Manafort,向調查團作偽證)、前川普律師寇恩(Michael Cohen,向國會作偽證)——進入認罪協商,協助公開更多川普團隊的違法事證。

穆勒團隊最終在3月22日,向美國司法部提交了最終版本的〈通俄門調查報告〉——一時間,川普的通俄風暴進入緊張的最後高潮,無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也對穆勒報告屏息以待——但由於全案目前仍牽扯多項調查訴訟,其涉及的事證細節也有機密問題,因此接過報告的美國司法部長巴爾、與下令啟動並負責監管穆勒調查的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一直得等到3月24日,才能終於公布了「穆勒的調查結果」。

圖/路透社

巴爾24日針對「通俄門穆勒報告」,向國會提出了一份僅有4頁的摘要說明,內容主要分三大重點——(1)俄羅斯確實透過網路滲透,干預了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2)但目前已知的證據與調查結果,並不足以證明川普或其競選團隊,確實有與俄國「共謀」影響大選的切確事證;(3)此外,鑒於複雜的法律因素,穆勒團隊無法指控亦無法開脫「川普政權是否干預了司法調查」。

「川普沒有通俄!川普沒有干預司法!川普被徹底與全面的免除指控!美國將因此繼續偉大!」在巴爾簡報了《穆勒報告》後,人在佛羅里達的川普總統,也興高采烈地透過Twitter,向全世界宣告「自己無罪」。川普表示,通俄門調查「自始至終就是子虛烏有的『獵巫抹黑』」,現在特別檢察官也證實了這點,自己的清白與正派根本無庸置疑。

然而其他國際媒體——像是《金融時報》、《路透社》、《法新社》——對於川普的興高采烈,卻顯得有些疑慮。華府輿論認為,針對「通俄門調查」,穆勒的結論是「事證不足」;但在「干預司法」問題上,巴爾說的也相當明白:「調查報告留下未解的疑慮。」

《BBC》報導,在美國司法部的內部行動綱領裡,規定司法調查不能起訴「現任總統」;而在大綱簡報中,巴爾也模糊地表示,針對川普干預司法問題,穆勒報告有相當仔細與縝密的事證紀錄,儘管調查團隊無法起訴川普,但也無法替其做出無嫌疑背書。

但這種曖昧的模糊說法,卻讓失望的民主黨人極為不耐,像是眾議院院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民主黨參議院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都主張要動員國會,進一步解讀並分案聽證穆勒的調查報告;已表態將以民主黨人身份,再戰2020年總統大選的佛蒙特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亦呼籲巴爾公開「穆勒報告的全文」以供公眾檢核,「我才不需要你來替公眾摘要...我要的是這份該死的報告全文!」

《金融時報》表示,儘管美國社會對於《穆勒報告》的期待很高,但在現有司法制度的限制與授權之下,穆勒特別檢查官本來就很難提出一錘定音的關鍵控訴,通俄門的後續調查,基本上還是得依賴國會政治來做出解釋與解答。

報導認為,《穆勒報告》的不起訴決定,對於川普政權來說依舊是一場關鍵的勝利;但對於民主黨來說,是否該繼續追打「通俄門」與「川普犯法」一題,在2020年大選前夕也將成為民主黨團困擾的尷尬難題——如果繼續究責,美國當前已疲軟的民心,也確實出現了厭煩無感;但如果不繼續下去,民主黨等於承認「獵巫川普」,並也難以與核心支持者交代2016年的失利。

另一方面,司法部長巴爾也表示,更多的穆勒報告內容,將在未來幾天內陸續「節錄釋出」,至於是否全文公開,則還得先通過內部審核以避免機密文件隨之外流;至於交出了報告的穆勒本人,則將在未來一周內,以「完成調查任務」為由宣布辭職。

圖/路透社

影像故事 美國 川普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