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惡火:達卡古城區家庭式化學倉庫大火,至少70死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孟加拉達卡古城區大火,已知至少70人死亡。 圖/路透社

【2019. 2. 21 孟加拉】

孟加拉惡火:達卡古城區家庭式化學倉庫大火,至少70死

大火來了!困在巷弄車陣的孟加拉人卻無處可逃。孟加拉首都達卡(Dhaka)20日晚間爆發重大公安慘案。位於城南古城區、落成400年古老社區的「喬克巴剎」(Chawkbazar),周四晚間因電線走火加上瓦斯漏氣而發生大火。由於鄰近一帶都是住商混合式的化學加工廠,數百年的老街區又以狹窄蜿蜒著名,火勢因此一發不可收拾。目前這場達卡大火,已知至少70人死亡;但火場至今仍在悶燒,死傷總數極可能繼續攀升。

孟達卡消防隊表示:這場死傷慘重的首都惡火,發生在星期四晚間10點30分左右,位於城南「舊達卡」的古城社區喬克巴剎,其密集的住宅區內,疑似因為老舊而發生電線走火。然而不巧的是,火災發生的同時,附近房屋裡也發了住戶瓦斯漏氣——火花引此觸發爆炸,並在連帶引燃鄰近的家庭式化工廠倉庫——暗夜祝融,於是在短短一瞬,全面失控。

當地居民向《法新社》表示,被大火侵襲的喬克巴剎,屬於達卡南區的「古城區」,是17世紀由蒙兀爾帝國統治者所建設的古老社區。在過去400年裡,這類的舊市鎮並未隨著經濟開發而都市更新,不斷湧入的新居民與21世紀全球化的代工經濟,也讓如今的喬克巴剎成為人口稠密、違建滿滿、住商混合「加工廠社區」。

《達卡論壇報》報導,喬克巴剎一帶的老屋,大多是一樓住宅、二三樓加工工廠的混合使用。因此當化學倉庫被大火引燃後,火勢也迅速延燒至鄰屋工廠,並由上至下地包圍民宅居民;此外火災當時,正逢夜間活動的高峰,喬克巴剎的道路上也都堵滿了居民回家的塞車車陣——古城加蓋缺少防火巷與消防機制,蜿蜒巷弄配上堵車車潮更讓民眾逃生不及——一場連鎖效應下的公案災難,也就把鄰近全區捲入了地獄火海。

孟加拉網路新聞《bdnews24》指出,由於猛烈的火勢點燃了成群的化工倉庫,大量的易燃物質與化學藥劑,讓打火任務更形困難;此外,趕赴現場的200多名消防隊員,也遭遇到現場消防水壓不足、打火水線還被車輛與違建阻礙,而不足深入巷弄深處的救災窘境。

儘管消防隊員徹夜搶救,但直到21日清晨8點,喬克巴剎的惡火都還在悶燒當中。目前整起災難,已確定造成至少70人死亡、50人受傷;但由於火場仍在清點當中,因此死傷總數仍高速且持續地增加中。

喬克巴剎一類的「舊城火警」,近年孟加拉並不罕見。例如2010年6月3日,同在達卡舊城區的「尼姆托里」社區(Nimtoli),也發生過變電箱爆炸而引燃化工倉庫,造成126人慘被燒死在舊街巷弄裡的重大悲劇。

《路透社》表示,類似的火警與公安意外,與孟加拉腐敗的建築法規、消防檢查,與勞動環境都所關聯。像是2013年達卡的「薩瓦大樓工廠倒塌案」(Rana Plaza factory),就因違建加蓋、規避安全法規,而造成紡織代工廠突然倒塌、當場壓死1,127人——在薩瓦大樓悲劇後,歐美各國才嚴肅面對起「亞洲血汗工廠」的道德問題。但相關的改善與施壓行動,至今仍未能根絕悲劇。

儘管消防隊員徹夜搶救,但直到21日清晨8點,喬克巴剎的惡火都還在悶燒當中。 圖/...

喬克巴剎一帶的老屋,大多是一樓住宅、二三樓加工工廠的混合使用。因此當化學倉庫被大...

影像故事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