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地記者最黑暗的一天:阿富汗連環攻擊,10記者同日遇難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2018. 5. 01 阿富汗】

戰地記者最黑暗的一天:阿富汗連環攻擊,10記者同日遇難

10名記者在同一天死於阿富汗。4月30日上午,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軍機要地夏希達拉克區(Shash Darak),遭遇連環恐怖攻擊。一名機車炸彈客先是在阿富汗國安局大樓外自爆,在透過騷亂吸引記者、軍警前往現場後,再由另一名混入偽裝成「記者」的炸彈客發起自殺攻擊。目前已知26死、49傷,死者中還包括了9名國內外的新聞工作者;同一時間,一位服務於BBC阿富汗頻道的記者,也在阿富汗東南邊境,遭到「不明槍手」擊殺——24小時內,10名記者接連殞命,這也是國際新聞圈內,近年來最黑暗的一日。

喀布爾的連環炸彈案,發生在30日上午,首都夏希達拉克區的阿富汗國安情報局大樓附近。在2001年聯軍攻入阿富汗、驅逐塔利班政權後,夏希達拉克區也成為新政府的軍機重地,包括北約營區、阿富汗國防部、CIA駐館....等都集中在此,但重兵把守的該區,同樣也是恐怖組織與反政府陣營向來鎖定的頭號目標。

阿富汗當局表示:一開始,攻擊是由一名騎乘機車的自殺炸彈客,在國安局附近自爆。之後的15分鐘,騷亂的現場吸引了大批駐點記者前往採訪。

僅管阿富汗軍警宣稱「當時已全面封鎖現場」,但人馬雜沓之際,卻有一名「假記者」手持偽造的採訪證混入前線,並在眾家記者群裡,引爆身上的炸彈,當場造成26人死亡、49人重傷。

26名死者中,包括9位新聞從業者。目前已知罹難的有,《法新社》駐阿富汗攝影中心主任馬萊(Shah Marai)、阿富汗Tolo News的1名記者、阿富汗Mashal TV的2名記者、阿富汗1TV的1名攝影師與1名記者、以及阿富汗Radio Azadi的3名記者。

「當時我們為了攝影取景而站得比較高,突然間我就聽到了一聲巨響...然後我就看到他(法新社的馬萊)倒在地傷...我嚇傻了,我無法相信。」馬萊主任的好朋友,《路透社》攝影記者索布哈尼(Omar Sobhani),當時人也在現場。據悉,他也被炸彈破片擊中而受傷。

「他是個非常棒的攝影師——他是我們中最優秀的——但他同樣也是個再好不過的好人...。」索布哈尼表示。

然而一日內,阿富汗東南部,接近巴基斯坦邊境的霍斯特省, 另一名記者——服務於BBC阿富汗頻道的沙阿(Ahmad Shah)——也在通勤途中,於腳踏車上被「不明槍手」襲擊殞命。數小時之內,10名記者在阿富汗喪生,誇張的狀況不僅是阿富汗15年來最慘烈,也自2009年菲律賓「馬京達瑙大屠殺」後(地方政治派系因選舉結仇,而把登記參選的對手候選人與32名隨行記者一同殺害的慘案),9年來國際新聞圈最黑暗的一頁。

阿富汗記者安全委員會(AJSC),表示自2001年阿富汗戰爭開打後,17年內,至少有80名戰地記者、媒體從業員,在阿富汗死於採訪崗位;其中,在2017年就有20人罹難。

目前,喀布爾的連環爆炸案,已由「伊斯蘭國阿富汗分支」出面坦承犯行;但BBC記者的襲擊案則不明。此外,在南部大城坎達哈,北約聯軍的車隊也遭遇自殺廂型車攻擊,雖然外國聯軍僅有傷損,但附近一處伊斯蘭經學校卻遭受波及,至少11名學童身亡。

除了本周的連環慘案外,上個星期日,伊斯蘭國也在喀布爾與巴格蘭省的選民註冊登記中心,連續發動自殺攻擊,造成63人死亡——這是因為阿富汗即將在今年秋天舉行國會改選,而為期兩個月的選民註冊手續,也已從4月14日展開;然而為了削弱中央政府的政權合法性,包括伊斯蘭國、阿富汗塔利班,都宣布「反對選舉」,除了在各地威脅民眾「投票者就得死」外,各地的選務中心、參選人據點,也都是這一波暴力擴張的鎖定目標。

圖/美聯社

 

過去24小時 阿富汗 IS 反恐戰爭 媒體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