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鬍子歌后」康琪塔的受迫告白:我是HIV帶原者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2018. 4. 16 奧地利】

「鬍子女王」康琪塔的受迫告白:我是HIV帶原者

「Rise like a phoenix!」曾引發全球勇氣風潮、2014年歐洲歌唱大賽冠軍得主——奧地利的變裝皇后歌手,康琪塔.武斯特(Conchita Wurst)——15日晚間透過官方Instagram,向世界宣布自己「已是HIV帶原者許多年」。康琪塔表示,自己的病況早已透過持續的藥物治療而獲得控制,血液中病毒量的濃度也已降至「不具傳染性」的標準。而患病原本只是隱私,康琪塔「也不欲打擾公眾」,然而卻因為一位「前男友的不斷恐嚇」,自己才決定主動說出這段故事。

現年29歲的康琪塔,在2014年的Eurovision歐洲歌唱大賽中,以一曲《Rise Like a Phoenix》(鳳凰涅槃)技驚四座,壓倒性地拿下賽事冠軍。然而在歌喉之外,康琪塔「鬍子女士」的變裝造型,也激起了世界的討論與關注。

根據康琪塔的自傳《作為康琪塔》記述,康琪塔的本名是湯姆.諾伊維爾特(Thomas "Tom" Neuwirth),出生在鄉下山城的他,自小就確立了自己的同志性向,並對時裝、音樂充滿天份。但成長過程中,卻屢屢受到欺辱、攻擊,而缺少社群的包容。因此14歲那年,他就獨自離家、搬到奧地利大城格拉茨學習時尚產業。

在「Tom」求學的過程中,他的音樂天賦也逐漸成熟,在幾次舞台嘗試後,他終於決定了自己的台前化身——變裝皇后,「康琪塔.武斯特」——康琪塔多次表示,自己是順性別男性、是同性戀,但之所以使用「鬍子女王」的變裝形象,就是為了刻意抹去世界對於性別認同的刻板認知。

但除了形象突出外,康琪塔的歌唱實力也同樣出色。在2014年歐洲歌唱大賽中,代表奧地利的康琪塔,就像選曲《鳳凰涅槃》一樣,在冠軍戰中,高亢地唱出了自己與全世界受壓迫者的希望心聲:

我就像那突破灰燼 浴火重生的鳳凰 尋求再一次的美好而不是復仇 你們早已被警告 當我蛻變 當我重生 你們知道我將會如同鳳凰 而你們只會是映襯我的火焰

在奪得冠軍之後,康琪塔也成為了奧地利、乃至於全歐洲的全民偶像。但原本正在準備月底奧地利阿瑪迪斯音樂獎(類似奧版金曲獎)頒獎典禮的康琪塔,4月15日晚間卻透過Instagram發表了令人意外的告白宣言:

「今天將是我從達摩克里斯之劍(古希臘傳說,擔心自己努力或成就一夕烏有的恐懼感代稱)的詛咒中,解放未來人生的日子:許多年來,我都是HIV檢測陽性者。」

HIV指的是「愛滋病毒」,當血液裡的病毒量超過一定標準、並破壞免疫系統後,帶原者才會出現「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也就是所謂的愛滋病(AIDS)。

「(HIV陽性)這件事,於公眾而言,原本不值一提,但一位我的『前男友』,卻不斷恐嚇我要逕自將這些私人情事公開於世。因此,我不打算讓任何人,有機會能恫嚇我、甚至左右我的未來人生。」

「自從我得知診斷結果後,我就一直持續著治療指示。多年來,病毒數量也一直被控制在可檢測值的下限以下;因此事實上,我的狀況已不具備病毒傳染性。」

根據美國疾病防治中心2017年9月公布的備忘錄,只要HIV帶原者持續服藥、接受抗病毒療法,並控制血液中的病毒量降至200 copies/ml以下、或是儀器無法檢測低數值,愛滋病毒即不具積極(如性行為時)的傳染性。

「因為種種原因,我並不想對此事全攤於眾,我只想要再次強調兩件事:在事件中,對我最重要的就是我的家人們,從驗出陽性的第一日起,他們就一直無條件地支持著我。我希望他們不要因為他們的兒子、孫子、兄弟感染了HIV,而被迫承擔外界壓力。同樣地,我的朋友們也都知情好一陣子,對此也不覺得有什麼了,我希望每個人、每個我遇到的人,也都可以這樣覺得就好了。」

「再來,這是一個我認為對每個與此的有關人來說、對那些性行為時總要存疑的人來說,至關重要的訊息。」

「自己說出來,總比『被』第三者強行曝光來得好。我希望我的行動能撐起勇氣,讓社會能進入到下一個階段,共同對抗那些對感染HIV者的汙名化——無論它們的感染,是因為自己的行為,或是無辜受害。」

「致我的歌迷們:我的HIV狀態,對你們或許是新消息——但就我自己而言並不是!我現在過得很好,而我也因此變得更強大、更有動力、比起過往更感解放。感謝你們每一個人的支持。」

康琪塔的告白發表後,網路新聞、社群留言,也湧入了海量的聲援留言。不少同志團體與病友權益組織,紛紛對康琪塔的「被迫公開病例」而感到憤慨與遺憾,並見此呼籲社會應對HIV抱持著更正面的態度,以避免不必要的群眾壓力,讓患者們錯失了本可受治療、控制病毒的黃金機會。

過去24小時 歐洲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