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拉回家了:重返巴基斯坦,塔利班刺殺案6年後的初次歸鄉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圖/美聯社

【2018. 3. 29 巴基斯坦】

馬拉拉回家了:重返巴基斯坦,塔利班刺殺案6年後的初次歸鄉

巴基斯坦的女兒回家了。2014年諾貝爾和平獎共同得主,因提倡女性與兒童教育,而在6年前遭到巴基斯坦塔利班槍擊重傷的社會運動家——馬拉拉.優素福扎伊(Malala Yousafzai)——29日清晨1點41分,秘密地與家人一同返回巴基斯坦。在2012年的槍擊案之後,一度命危的馬拉拉旋即在國際聲援下,急送英國接受治療,並因安全因素長年旅居海外。而這回歸國,也是馬拉拉在遇襲之後,睽違6年首度踏上巴基斯坦國土,巴國軍方、國安單位亦是全面戒備,以避免「塔利班再趁隙介入」。

《法新社》報導,由於巴基斯坦國內的安全狀況仍不穩定,屢獲國際聲援、甚至是諾貝爾和平獎肯定的馬拉拉,又是巴基斯坦塔利班、伊斯蘭軍...等極端組織鎖定的「頭號眼中釘」,因此優素福扎伊的返鄉計畫,也在高度保密下進行。

馬拉拉一家人先是從英國伯明罕分頭出發,之後於杜拜會合,最後才在巴基斯坦軍方的高度戒備下,於29日清晨1點41分,降落巴基斯坦首都的班娜姬.布托國際機場(ISB)。

馬拉拉基金會表示,優素福扎伊一家預計會在巴基斯坦待上5天,馬拉拉周四也會與巴基斯坦總理阿巴西(Shahid Khaqan Abbasi)、掌控軍隊的參謀總長巴伊瓦上將(Qamar Javed Bajwa)...等國家領袖會面,共同討論巴基斯坦的教育、女權、與兒童福利、社會穩定等合作倡議。

現年20歲的馬拉拉,出生於巴基斯坦西北部、緊鄰阿富汗邊境的山城斯瓦特(Swat)。2008年時,11歲的馬拉拉受BBC烏都爾語頻道邀請,以匿名專欄的方式,紀錄自己與其他女同學,是如何在巴基斯坦塔利班的威脅下,奮力求學的日記。

當時,巴基斯坦政府軍與巴基斯坦塔利班的「西北戰爭」,仍在斯瓦特地區殺紅了眼。雙方鏖戰多年,造成200萬平民流離失所,但軍方始終無法驅逐斯瓦特的塔利班勢力;因此馬拉拉的日記,也總是記錄著「戰爭的日常」,以及塔利班是如何扼殺兒童教育的故事。

透過BBC的宣傳,逐漸受到國際矚目的馬拉拉日記,也成為巴基斯坦新世代的重要象徵;但馬拉拉的真實身份,也因此曝了光,並遭到塔利班鎖定。

2012年9月10日,塔利班派出的武裝槍手,在斯瓦特河谷公路上,攔截了馬拉拉的放學校車。槍手強行上車後,威脅全車「誰是馬拉拉?不說,所有人都得死!」,之後馬拉拉起立應聲,但卻遭到槍手近距離射擊頭部,子彈貫穿大腦。

2012年,槍擊案後急救馬拉拉的國際行動。 圖/路透社

完成「處決」的槍手隨後逃逸,但馬拉拉卻大難不死,在送到白夏瓦的軍醫院急救之後,命危的馬拉拉也在跨國合作下,經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提供的醫療專機,轉送英國接受緊急治療。所幸在多次手術後,馬拉拉恢復意識,雖然移除了部份顱骨,但仍順利恢復了言語與行動能力。

救回一命的馬拉拉,之後因安全與醫療顧慮,而與家人一同定居在英格蘭中部大城伯明罕;之後,在2014年,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也因「守護兒童免於受迫與平等受教育權」的努力,將年度諾貝爾和平獎,共同授予馬拉拉與印度反童工運動鬥士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

旅居英國的馬拉拉,後來也成為了聯合國的和平大使、開辦了兒童權益基金會,並在2017年以優異成績,錄取牛津大學的哲學、政治學及經濟學(PPE)學系,進入知名的瑪格麗特夫人學堂,成為另一名巴基斯坦女英雄、故總理班娜姬.布托(Benazir Bhutto)的學妹。

儘管在英國的發展相當順心,但優素福扎伊仍不時表達「返鄉」的意願,因此在年中國會大選的前夕,遭到歐美指責「反恐不力」而被扣住金援的巴基斯坦政府,才會以國安規格,安排馬拉拉的返國活動。

然而馬拉拉與家人雖然私下表示,「很想回故鄉斯瓦特看看」,但由於巴基斯坦的西北戰爭仍未結束,斯瓦特地區仍有塔利班殘軍的活動蹤跡,因此巴國軍方仍不願意作出承諾,放行馬拉拉回老家。

在過去,巴基斯坦軍方與國安單位,對於「國家要人」的保護,屢出紕漏。像是前述的班娜姬.布托,就在再戰政壇、返國參選的過程中,於2007年12月27日,在巴基斯坦軍警戒備的眼皮底下,遭塔利班自殺炸彈客襲擊身亡。因此對於又一個「塔利班眼中釘」的返國,巴國政府也絲毫不敢大意。

過去24小時 巴基斯坦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