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俄羅斯:西方22國聯手,歐美同步驅逐136名俄國外交官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圖/路透社

【2018. 3. 27 美國/英國/歐盟/俄羅斯】

抵制俄羅斯:西方22國聯手,歐美同步驅逐136名俄國外交官

西方與俄羅斯的外交關係,正陷入冷戰後的新低谷!為了抗議俄國政府涉嫌於3月4日,於英國以化學武器「諾維喬克」,毒殺投誠英國多年的前俄羅斯間諜斯格里帕(Sergei Skripal)未遂案,美國總統川普26日終於下令「站在英國這一方」、一口氣驅逐60名俄國駐美的「間諜外交官」。川普的命令,隨後也獲得歐盟多國,與澳洲、加拿大的跟進,包括上個星期英國甫勒令離境的23人在內,西方陣營共有22國響應抵制,總計驅逐了136名俄國外交官員。

「對於驅逐我國駐外人員的『挑釁行為』,俄羅斯在此表達強烈抗議!」在歐美各國聯手發起抵制行動後,俄羅斯外交部隨即強力回擊,揚言俄方必會反制,讓西方22國付出「相應代價」。

西方陣營26日的「同步逐俄令」,是英國首相梅伊針對斯格里帕案,強力遊說各大盟國的外交成果。自從3月4日,流亡英國的前KGB間諜斯格里帕與其女兒尤莉雅(Yulia Skripal),疑似遭到俄製神經毒劑攻擊,重傷昏迷至今後,英方接連提出各項控訴,指責謀殺斯格里帕未遂的兇手「極可能就是俄羅斯政府」,並在反覆要求俄方「解釋」未果後,驅逐23名俄國駐英外交官。

下達逐客令後,英國政府也極力遊說北約、歐盟與眾西方盟國,一方面高呼英國主權受損,一方面強調俄國以網路、資金、甚至謀殺介入各國內政的威脅性,讓西方陣營只能「團結一致」。最終英方的斡旋,才在26日收到盟邦響應。

在多日考慮後,白宮26日透過發言人宣布驅逐60名「實為情報武官」的俄羅斯外交人員。之中,包括俄國駐華府大使館的48人,以及駐聯合國使節團的12人。此外,俄羅斯駐西雅圖領事館也將被勒令關閉,自此在美國西岸,俄國將不再有領事駐點。

華府行動之後,梅伊在歐盟總部的策動,也收到了成果:在歐盟28國內,除去英國之外,周三還有16個成員國響應外交抵制,其中15國更同步決定「驅逐俄國外交官」。

像是德國、法國與波蘭,就各自決定驅逐4名俄國外交人員;立陶宛、捷克,各驅逐3人;丹麥、荷蘭與義大利,各驅逐2人;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克羅埃西亞、芬蘭、匈牙利、瑞典羅馬尼亞,則各自驅逐1人。此外,冰島則宣布不會派出政府官員,出席今年夏天由俄羅斯主辦的世界盃足球賽。

然而在這16個歐盟響應國外,像是比利時與愛爾蘭,則選擇延後表態,將驅逐俄國使節與否一事,轉交國會決議;其他9國,包括——奧地利、葡萄牙、希臘、保加利亞、賽普勒斯、馬爾他、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與盧森堡——則反對驅逐政策。

「比起硬碰硬,奧地利更願意擔任東西雙方的『搭橋者』,致力於保留對俄溝通管道的暢通。」與極右派聯盟執政的奧地利總庫爾茨(Sebastian Kurz),如此表示。

驅逐外交官的抵制作為,26日還得到了其他非北約、非歐盟的「反俄國家」響應。像是烏克蘭也宣布驅逐13名俄國使節、阿爾巴尼亞2人、馬其頓1人;不在歐洲,但與英美關係親密的加拿大也驅逐4人、澳洲2人。

雖然響應的國家仍以歐洲或北約的西方盟國為主——像是與英美都極為交好的以色列,就對此一事件「不予置評」——但截至27日上午10時為止,抵制俄羅斯的外交官驅逐行動,目前已有22國響應,驅逐總數更超過136人。這也是繼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後,西方國家對俄所展現的最強硬姿態。

目前俄國方面還沒有決定,要用何種模式「反擊」歐美的外交制裁,不過《金融時報》與《衛報》都認為,驅逐對等數目的外交人員,或許是俄國現階段最可行的保守策略。

過去24小時 俄羅斯 英國 美國 歐盟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