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組閣危機:硬著頭皮重啟大選,梅克爾還有別招嗎?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梅克爾間在德國電視台的訪問中,聲稱「比起以少數派聯合執政,重新啟動大選,對我來說...

【2017.11.21 德國】

德國組閣危機:硬著頭皮重啟大選,梅克爾還有別招嗎?

德國真的要重新大選嗎?在確認與自由民主黨(FDP)的聯合破局後,無法順利組閣的「代理總理」梅克爾,20日已緊急向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報告。儘管態度保留的史坦麥爾,仍呼籲各黨應再次考慮加入聯合政府,但政壇氣氛卻相對悲觀。除了梅克爾本人已公開表態「不懼再選」;極右派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也抓準了機會準備選務動員,直稱組閣失敗證明「梅克爾已經完蛋了」。

由於自民黨(80席)的臨陣退出,讓梅克爾所領導的基民-基社盟(246席)與綠黨(67席)聯合,無法跨越國會過半所需的355席多數席次,三方談判多時的「牙買加聯合政府」自此確認破局。遭逢重挫的梅克爾,於是在周一緊急拜會史坦麥爾總統,向其報告當前局勢。

由於解散國會與任命總理的權力,只能由德國總統發動,史坦麥爾的態度也因此被認為是當前政局的關鍵因素。

然而史坦麥爾周一卻強調,自己並不樂見那麼快就重啟大選,反呼籲「國會各黨應以大局為重,重新考慮自己的立場」。史坦麥爾表示,德國當前的民主制度,正面對著二戰以來最嚴重的政治挑戰,儘管各黨各派都有自己的理念堅持,但關鍵時刻應當放下彼此成見,以國民的福祉為優先。

不過,談完話後的梅克爾,同日晚間在德國電視台的訪問中,卻聲稱「比起以少數派聯合執政,重新啟動大選,對我來說才是更好的解決途徑。」

德國《明鏡周刊》分析,在當前狀況下,自民黨的退出,已宣告了「牙買加聯合」的死刑,因此除了解散國會、再次改選,梅克爾只能回頭說服競爭對手——國會第二大黨社民黨(SDP,153席)——改變姿態,繼續與基民-基社盟合作,組成「大聯合政府」。

在過去,社民黨曾在梅克爾第一次內閣(2005-2009)與第三次內閣(2013-2017)中,與基民-基社盟合作。但長期被當作「老二」的社民黨,卻遭到基民-基社盟內化、邊緣化。失去立場的社民黨也在今年9月的大選中,創下戰後最糟的得票戰績。因此,社民黨也早早宣布將認真以在野最大黨的姿態重整旗鼓,「不再參加梅克爾的聯合組閣」。

原本社民黨黨魁舒爾茲(Martin Schultz),打算在周一宣布新一期的政策黨綱;但在聽聞梅克爾組閣破局後,社民黨卻臨時延後政策大會。不過這樣的觀望,是否代表社民黨回心轉意、有望重返聯合政府?無論是梅克爾或舒爾茲,目前都沒有表態。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梅克爾的組閣失敗,反讓意在在野的社民黨陷入父子騎驢的窘境。如過同意重返聯合,舒爾茲等人將自失立場、繼續「萬年老二」的困境;但如果拒絕聯合、任憑大選重啟,在9月大選中遭逢重挫、元氣大傷的社民黨不僅沒把握止血回升,國會版圖與影響力更可能大幅消退。因此,梅克爾「寧可重新選舉」的強勢發言,也被認為是對社民黨方面的政治施壓。

《明鏡周刊》認為,未來幾周內,梅克爾可能會刻意拉出「冷靜期」,以確保與社民黨、自民黨之間的談判空間;若真要提前選舉,也應該會在年假之後、2018年年初才會確定。

不過比起主流政黨的扭捏曖昧,國會第三大黨、極右派的AfD卻逮住了機會。AfD的國會黨團領袖懷德(Alice Weidel)就表示,牙買加聯合的失敗,證明「梅克爾的執政已經完蛋了」,在傳統政黨分裂無能的狀態下,AfD也將全面備戰、重力為重心大選竭力動員。

《金融時報》認為,這片組閣混亂中,梅克爾雖暫時保有優勢;但在9月選舉中,基民-基社盟的得票狀況與席次,確實明顯下滑,基層亦曾零星傳出「梅克爾做太久」「換人做做看」的反彈意見。假若後續的組閣狀況仍陷停滯,而重新大選又再度挫敗基民-基社盟的國會席次,屆時梅克爾長達12年的領袖地位,也將面臨嚴峻的內部挑戰。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過去24小時 2017德國大選 德國 梅克爾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