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薩沙漠慘案:埃及反恐行動中埋伏,54名特警戰死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資料圖片:一場反恐突襲,竟成了54名埃及警察在沙漠中被殲滅屠殺的國家級慘劇。 ...

【2017.10.23 埃及】

吉薩沙漠慘案:埃及反恐行動中埋伏,54名特警戰死

一場反恐突襲,竟成了54名埃及警察在沙漠中被殲滅屠殺的國家級慘劇。埃及警方20日晚間依據線報,向開羅西南方135公里、吉薩省沙漠公路的拜哈里耶綠洲(al-Wahat al-Bahriya ),派出大批特警突襲一恐怖組織基地;但行動過程中,埃及警隊卻遭恐怖組織埋伏包圍,最後四散在沙漠中慘遭殲滅。消息傳出之後,埃及舉國哀悼;但官方揚言報復之餘,對犯案組織的身份、來歷卻都交代不清,反譴責本地與外國媒體誇大死傷數字,「陣亡特警其實只有16人。」

根據埃及網路媒體《埃及空間》(Mada Masr)的報導,拜哈里耶綠洲事件發生在20日深夜,當時內政部接獲「可靠情資」,指一不明身份的非法武裝組織正在拜哈里耶設立據點,因此官方才從吉薩省與臨近的法尤姆省調動反恐特警隊,趁著夜色兵分兩路朝目標前進。

但在集結過程中,原本應該出其不意的突襲警隊,反而在目的地附近遭到伏擊。儘管警方配有裝甲車輛,但人數與地勢都佔優的敵軍,竟擁有RPG、甚至是「反甲飛彈」等壓倒性火力,被打散的警隊只能在黑暗的沙漠倉皇逃逸。

「我們的10人小隊有3人陣亡!他們受傷後失血過多,全都死了,長官!」《美聯社》報導,在衝突爆發落幕之後,行動中的無線電錄音也一度曝光於埃及媒體,特警被恐怖份子追捕的過程,也透過這些疑似錄音而曝光,「敵軍搶走我們所有的武器的彈藥...我們逃到某個山腳,我們無法從地面定位自己的所在位置。」

埃及內政部的線人向《路透社》表示,這些中伏的特警不僅被優勢火力打散,最後更因彈盡援絕,而在沙漠中一一就逮,並遭恐怖組織就地處決。

根據眾家媒體的消息來源,拜哈里耶沙漠慘案,至少造成20名警官、34名警務役男——一共54名特警陣亡;但埃及內政部卻等到了周六,才特別發出專文駁斥《BBC》與《路透社》等外媒,指其報導錯誤、打擊警隊士氣,「真正確認的殉職人數,只有16人而已。」

雖然埃及政府聲稱,滋事的15名恐怖份子已全遭殲滅,但《埃及空間》等異議媒體卻質疑「官方說法充滿問題」:像是16名陣亡員警全都來自吉薩分隊,但另一支中計遇襲的法尤姆分隊卻毫無死傷消息?此外,截至周一清晨,埃及警方也還沒公佈,設下陷阱的恐怖組織,究竟是什麼來歷?

目前埃及主流媒體,大多指責沙漠中的「恐怖組織」或與埃及穆斯林兄弟會有關;但其他專家則認為,埃及警隊之所以被突襲戰術屠殺,其背後的首腦也很可能是ISIS的埃及分支「哈里發戰士」,或者是惡名昭彰、投身極端組織的前埃及特戰軍官——希沙姆.阿什馬威(Hesham Ashmawy)。

阿什馬威曾是埃及陸軍的精英軍官,但卻因為涉及於軍中散布極端宗教理念而被迫停役。之後他曾轉戰敘利亞與利比亞的內戰,並多次向蓋達組織或ISIS宣誓效忠。在過去,阿什馬威曾多次引兵突襲埃及軍警的關卡哨口,但據說近年身負重傷,因此拜哈里耶綠洲慘案是否由其所為,各方說法也不敢篤定。

在阿拉伯之春後,北非各國皆因「革命」而陷入不等的動亂,其中埃及雖然大致算是「和平轉移」,但西側的鄰國利比亞卻陷入血腥的內戰。利比亞的動亂,讓自己也不甚穩定的埃及倍感壓力,大批走私、非法軍火與極端民兵、恐怖份子等,亦透過難以設防的埃及西部沙漠,穿梭於利埃邊境之間。而屢屢生事的攻擊事件,亦讓主打「國家穩定」的埃及強人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極為難堪。

  

▌更多深度國際新聞:

〈轉角國際〉

過去24小時 埃及 反恐戰爭 IS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