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奶非奶歐盟裁定!素食界與酪農的「乳」名之爭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歐盟最高法院裁決,為了避免消費者混淆,所有以植物性來源為基底製成的食品,不得使用...

【2017.06.15 德國】

豆奶非奶歐盟裁定!素食界與酪農的「乳」名之爭

「植物奶」不能叫「奶」了?歐盟最高法院裁決,為了避免消費者混淆,所有以植物性來源為基底製成的食品,不得使用乳製品的名稱,例如像是豆漿(soya milk)的來源不是真正的動物奶,就不得再使用「milk」名稱,否則將無法在歐盟市場中合法販售。然而這起看似荒謬的裁決,背後其實是德國消費者保護組織與素食業者之間的爭議。

德國消費者保護組織VSW認為,素食有機食品公司「豆腐鎮」(TofuTown)的產品如豆腐奶油(tofu butter)、素食起司(veggie cheese)等等,名稱不符合現行歐盟法規所限制的,非動物性乳製品不得使用相關名稱,但豆腐鎮否認違法,並聲明旗下產品都有清楚標示成分、沒有誤導消費者之嫌。

與「松露巧克力」不同的是,雖然豆漿、豆奶英文都叫做soya milk,但是有些豆奶當中會摻入使用乳製品,有的則是真正全大豆製成的「植物奶」,而歐盟法院所指稱的是以植物性成分為主要基底的產品(plant-based),這些產品在法規上並不能算是乳製品;而豆腐鎮的做法,是在產品上標示清楚其成分來源,以區隔與動物性乳製品的分別。

歐盟法院並未接受豆腐鎮的說法,「即使在產品標示成份來源,也無法排除誤導消費者的可能」,法院進一步表示,根據歐盟法律,「奶」(milk)一詞所指的是「由一般正常乳腺分泌」而來、僅能使用於動物來源的奶類,此用法同樣適用於像是奶油(butter)、優格(yogurt)等乳製品名稱;但依然有少部分例外——如英語中的「cream」不在此限,以及像是「椰奶」(coconut milk)、杏仁奶(almond milk)、花生醬(peanut butter)等都在允許使用的名單之中。歐洲法院的裁決讓素食品業者受到不小的打擊,而近年歐洲素食者越來越多,做為動物性奶油替代品的全素食豆腐奶油,依照規定就不能再使用「奶油」一詞。

對裁決大感興奮的是歐洲乳業協會秘書長亞歷山大.安東(Alexander Anton),安東表示乳製品的營養與植物性產品根本無法相提並論,歐盟法院的裁決是保護消費者不被混淆、也讓這些食品業者不能濫用乳製品名稱來推銷:

這是乳製品的好日子、歐洲公民的好日子、也是歐洲的好日子!

但歐洲素食聯盟批評,這項裁決跟所謂「保護消費者」一點關係也沒有,替代乳製品的植物性食品在市場上早已行之有年,不應該限制其產品名稱在市面上販售。歐盟法院的裁決與其說是保護消費者,更像是在保護乳製品業者維護其利益。據英國BBC報導,法院在這個用詞部分竟然如此嚴格,事實上植物性產品近年銷售大幅成長,消費者也很清楚這些產品內容到底是什麼,不會以為買的豆漿是牛分泌出來的奶,但業者或許以為能夠透過這項裁決擺脫這個消費趨勢。

不只是乳製品,肉品也有一樣的問題。歐洲肉品公會聯盟(Clitravi)主席羅伯特(Robert Volut)指出,只有動物肉類產品才能叫做「培根」、「漢堡」,所以「素培根」(vegan bacon)、「素漢堡」(vegan hamburger)、素肉丸(vegetarian meat balls)等食品應該改名以免誤導消費者以為是真正的肉。歐洲肉品公會聯盟舉例,可以把素漢堡改為「素堡」(vegan burger)、素肉丸改成「素丸」(vegetarian balls),而素培根——依照其成分可以叫做「大豆早餐條」(soy breakfast strips)。

乳業協會和素食團體的歧見,也是長年以來動物奶與植物奶之間互相爭奪市場的縮影。根據歐睿諮詢公司(Eeuromonitor)的統計資料,非動物性來源的乳製替代品在全球消費市場成長驚人,2009年至2015年間達210億美元,追求環保、健康飲食的消費者帶動了近年的相關食品成長——當然,也就衝擊了原本的乳製品業者銷售。

美國在今年3月時也因為動物奶與植物奶之爭,在國會中辯論相關法案的制定。與歐洲法院面對的爭議相同,許多美國牛奶業者與國會議員四處遊說,要求植物性製品不得使用乳製品的名稱,免得消費者對這些食品營養價值的認知混淆;2017年初加州的牛奶業主甚至一狀告上法院,控訴杏仁銷售大廠「藍鑽石耕地」(Blue Diamond Growers)及有機食品企業「白波」(WhiteWave),宣稱杏仁「奶」比起牛「奶」更具營養價值的說詞是廣告不實、誤導消費者。

但無論是歐盟法院的裁決或美國引起的訴訟,禁止植物奶產品使用乳製品的名稱,是否真的能夠提升業主的利益,還需要更多的數據資料佐證。以德國為例,近年乳製品價格一路慘跌的「牛奶危機」,酪農面臨的其實是整體產業結構問題;或是法國最近因為牛奶減產連帶造成的奶油荒,都不是能靠單一方案就能夠解決的困境。

德國 歐盟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