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的身後事:手足控訴李顯龍「國家機器對付自家人」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遭焚燒的李顯龍與李光耀肖像。 圖/路透社

【2017.06.14 新加坡】

李光耀的身後事:手足控訴李顯龍「國家機器對付自家人」

李光耀長女李瑋玲與次子李顯揚,昨日清晨突然透過社群媒體發出六頁長的聯合聲明,以「李光耀的價值發生了什麼事?」作為斗大標題,指控李顯龍過去一年濫權領導新加坡,不僅以「國家機器對付自家人」,其對權力的野心與渴望,已導致新加坡逐漸背離「李光耀價值」而在李顯龍「老大哥」治國下,李家兄妹痛批已對這位總理「失去信心」,甚至考慮為此搬離新加坡。

根據新加坡《海峽時代》的報導,這份措詞強烈的聯合聲明,是李顯揚於6月14日清晨公開發表的;推文當中同時表示,兄妹倆已對現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失去信心」。在這份長達六頁的聲明稿中,兩人一開始便開宗明義地將矛頭對準李顯隆與其妻何晶,指責夫妻倆對國家的領導、政治動機跟濫權行為,讓他們備感威脅;在李顯龍的統治下,新加坡已喪失足夠的制衡機制,導致「老大哥無所不在」,而李顯龍透過「國家機器對付自家人」,更讓覺得受到監控的李顯揚,考慮逃離新加坡。

事實上,這並不是李氏兄妹第一次公開指控李顯龍濫權,與背離「李光耀價值」。去年李光耀逝世周年之際,李瑋玲就曾重砲攻擊李顯龍,說他濫權舉辦紀念活動,美其名是悼念新加坡建國總理,但實際上是透過「英雄化」李光耀,以此鞏固自己作為前人政治遺緒的地位,達到「王朝政治」的宣傳目的。

李瑋玲與李顯揚認為,若不是因為李光耀對新加坡的政治貢獻,李顯龍今天在國內也不會受歡迎,但如今李顯龍卻蓄意消費已故父親的身分地位,拉抬自己的統治正當性,甚至意圖如法炮製地為自己的兒子李鴻毅鋪路。

聲明稿中,李瑋玲與李顯揚亦再翻起了三兄妹間的「舊帳」——歐思禮路38號故居。根據《聯合早報》的報導,歐思禮路38號作為李家故居,對新加坡的政治歷史有著劃時代的意義。李光耀在40年代便已遷居於此,而在其所領導的人民行動黨(PAP)正式成立前,所有重要幹部秘密會議皆在此處舉辦,爾後更成為李家三兄妹的成長的記憶。

李光耀生前曾透過著作《新加坡賴以生存的硬道理》表明死後拆除該住房的心願。他表示,歐思禮路舊房的存在,阻礙周邊住宅區都更的可能性,而故居的維護與修繕費,對政府開銷而言亦是種浪費,也因此在2013年,明確地將「拆除歐思禮路38號」正式列為遺囑之一,就算其子女在死後繼續居住於此,也應該在他們搬離後,即刻拆除。

作為該故居信託人的李家三兄妹,也於李光耀逝世後不久,公開表示將各自捐出歐思禮路38號的一半市值,捐贈給慈善組織。但故居的拆除遺願,卻成為三人鬩牆的爭點。

根據聯合聲明,李顯龍在李光耀還在世時,便已表態反對拆除歐思禮路38號的房子,甚至曾於2011年堅持邀請各部會部長共同商議房子的未來,對此李光耀曾向李瑋玲表達不滿,儘管無權干預政府最終的對房子的處置決定,但李顯龍的行為仍讓他覺得自己的心願不被尊重。

儘管李顯龍事後澄清,表明自己將不再參與故居存廢的決定,李顯揚與李瑋玲仍指控:兩兄妹作為一介平民,歐思禮路38號的保留對他們而言沒有實質的好處,但對李顯龍而言卻是一種政治權力的延續與彰顯。

過去24小時 新加坡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