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省長「阿學」瀆神案:法庭重判兩年,即刻入監

聯合新聞網 轉角24小時
被指控褻瀆《古蘭經》經文的印尼雅加達省省長「阿學」鍾萬學,9日遭法院判決有罪:除...

【2017.05.09 印尼】

雅加達省長「阿學」瀆神案:法庭重判兩年,即刻入監

被指控褻瀆《古蘭經》經文的印尼雅加達省省長「阿學」鍾萬學,9日遭法院判決有罪:除了求處兩年重刑、褫奪公權終身外,法院亦下令即刻發監、當庭逮捕眾鍾萬學。法院認為「鍾學萬毫無悔意」,儘管檢察官只對阿學求處徒刑一年、得緩刑兩年,但為避免「印尼社會團結再遭撕裂」法院最終才決定重懲鍾萬學。判決傳出後,印尼各界譁然,不少鍾萬學的支持者們更激動地表示「印尼司法與多元文化已隨著判決死去」。

現年50歲的鍾萬學,曾是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的重要臂膀,在佐科威擔任雅加達省長期間,任職雅加達副省長,並在2014年佐科威帶職參選總統成功後,轉正接班。鍾萬學任上,以積極肅貪、治水聞名,各項建設頗受好評。然而在2017年雅加達省長改選前夕,鍾萬學卻意外地身陷「瀆神風暴」。

鍾萬學的「瀆神案」,發生於2016年9月,當時正積極準備連任選戰的他,接連遭到反對團體黑函,指其華人與基督徒的身份,並不具備領導印尼穆斯林的執政條件。因此,鍾萬學也在一次造勢活動上,指控部分人士「扭曲惡意引用《古蘭經》第五章51節」(「...你們不要以猶太教徒和基督教徒為盟友...」)來詆毀「阿學」的連任聲望。

然而阿學的這番發言,隨後卻遭檢舉「褻瀆宗教信仰」,並遭檢方起訴,相關爭議亦引發保守派穆斯林團體的憤怒,並在雅加達市區多次發動「圍城抗爭」,要求逮捕鍾萬學。

鍾萬學的瀆神爭議,在選戰期間也成為各方攻防的焦點,反對派人士認為,鍾學萬的發言確實不妥,有撕裂印尼宗教和諧之慮;但支持者與自由派立場卻主張,「阿學」的言論並無冒犯伊斯蘭之意,反倒是政壇保守派與肅貪中落馬的貪腐份子,藉機拉攏宗教極端團體,要藉著「修理阿學」之便,向佐科威政權開刀。

由於印尼是全世界最大的穆斯林國家,而鍾萬學華裔與基督教信仰的身份,又屬小眾認同,因此這場瀆神爭議,隨後也成為國際社會評判印尼言論自由、多元文化的關注焦點。

爭議之中,鍾萬學最終仍不敵負面意見,在今年4月的雅加達省長選戰中,仍於兩回合投票後,大敗給了對手阿尼斯(Anies Baswedan)。但鍾萬學的任期還沒結束,瀆神案的意外重判,卻又提前把阿學給拉下了台,並於眾人的錯愕中將這名現任省長送進了監獄。

負責判決的南雅加達地方法院表示,「鍾萬學的褻瀆信仰的犯行無可抵賴」,應訊過程中又「不見悔意」,因此法院才沒有同意檢察官的緩行起訴,反而決定加重求刑。

在聽聞判決之後,法庭上的鍾萬學態度平靜地表達「一定會上訴到底」,但隨後法院下令「即刻發監」,鍾萬學也被法警帶離。至於法庭之外數百名等待判決的民眾,則在警方的重重戒備下接獲了「阿學入獄」的消息,不少支持者當場落淚、直稱「司法已死」,但也有強硬的反對派認為「兩年太輕」,反要求法院應以最高標準的「5年刑期」來嚴懲阿學。

目前阿學仍是雅加達的「現任省長」,但入獄之後,相關的政務與10月份預定的省長交接,都可能因為這場官司而停擺,因此印尼民政部也主動表示,將奏請總統佐科威「終止阿學的省長身份」,並由副省長查羅特(Djarot Saiful Hidayat)遞補,以防止雅加達政府陷入空窗。

外界認為,儘管阿學曾是佐科威政壇的重要盟友,但在雅加達省長選戰失利之後,仍不斷延燒的瀆神案已成為佐科威團隊難以收拾的負面重擔,因此阿學的爭議入獄,或許也將成為佐科威斷尾「止血」的契機,以犧牲阿學政治生涯的方式,為陷入政爭箝制的印尼改革派,爭取2019年大選前的緩衝空間。

  

  

▌相關文章推薦:

〈東協印尼熱:中產階級的存錢與花錢人生〉

〈印尼華僑媽媽與新二代的對話 - 關於我者和他者〉

過去24小時 印尼

推薦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