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朴槿惠的藝文黑名單(下):掐住媒體的政府黑手

2016/12/29 楊虔豪

原本只是文化界傳言,且真相不明的「黑名單」,竟確有其事,還是以支持在野陣營或參與...
原本只是文化界傳言,且真相不明的「黑名單」,竟確有其事,還是以支持在野陣營或參與社運與否,作為封殺依據,宛如30、40年前的獨裁政權復闢。朴槿惠(左)政府的所作所為,幾乎與父親朴正熙(右),如出一轍。圖為1977年的朴氏父女。 圖/路透社

▌前情提要:〈朴槿惠的藝文黑名單(上):記事本公主的封殺令〉

持續延燒的朴槿惠密線實權案,也讓南韓傳聞已久的「文化界黑名單」終於曝光在世人眼前...

「親信干政」案爆發屆兩個月,SBS獨家公開了「藝文界黑名單」,引發南韓社會一陣譁然,也成為這幾天最受南韓輿論關注的話題。

原本只是文化界傳言,且真相不明的「黑名單」,竟確有其事,還是以支持在野陣營或參與社運與否,作為封殺依據,宛如30、40年前的獨裁政權復闢。朴槿惠政府的所作所為,幾乎與父親朴正熙,如出一轍。

除先前提到的宋康昊、金惠秀、朴明洙外,鄭宇盛、河智苑等在海外也負盛名的韓星,還有電影《下女的誘惑》導演朴贊郁,也包含在內。

而文學界中,電影《熔爐》原作家孔枝泳、以小說《素食主義者》奪獎的韓江等人也接連出現;最令人驚訝的名字,莫過於曾多次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的南韓殿堂級詩人高銀。

最令人驚訝的名字,莫過於曾多次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的南韓殿堂級詩人高銀。 圖/高銀...
最令人驚訝的名字,莫過於曾多次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的南韓殿堂級詩人高銀。 圖/高銀基金會

在軍政獨裁時期,高銀曾積極參社會運動,他在朴正熙時期遭到拷問,全斗煥上台後,也因公開反對政權,被以違反《國家保安法》為由判刑。今年83歲的他,在被SBS記者告知,自己出現在黑名單上後,高銀的第一個反應是:

啊…這樣啊!真是光榮呢!

「現在就能知道,我們政府有多麼令人作噁。這真是相當膚淺的野蠻,真是白癡。有執政黨就會有在野黨、有贊同就會有反對,不是這樣嗎?會弄出這樣的東西,都是出自無知而來吧?」高銀對SBS電視台說道。

連國民都沒當過一次的人(指朴槿惠)投入政治…她應該先成為國民,她沒有國民、市民這種人類的基礎個體意識,盡由那些騙子們在幫她擔責…。

在被SBS記者告知,自己出現在黑名單上後,高銀的第一個反應是:「啊…這樣啊!真是...
在被SBS記者告知,自己出現在黑名單上後,高銀的第一個反應是:「啊…這樣啊!真是光榮呢!」 圖/SBS《8點新聞》

黑名單中,還包含管理與指導這些問題人物與組織的方針。文件中明載「要排除掉在文藝領域中,具影響力的主要政治性團體」、「提高對特定立場導向團體支援公共資金的警戒」,甚至要「切斷支援」。

原先大眾都將「黑名單」聚焦在藝人與文化人士上,沒想到,連媒體組織也成為當局鎖定的目標,共7家傳媒被列入,包括進步派報紙《韓民族新聞》、《京鄉新聞》、中立的《韓國日報》、網媒《Pressian》、以媒體觀察與批判聞名的週報《傳媒今日》、亞洲公民新聞的先鋒《Ohmynews》與調查報導聞名、南韓發行量最大的週刊《時事IN》。

這幾家媒體不一定是規模最大,但皆深獲南韓年輕人喜愛,並在網上具極大影響力。這些媒體所舉辦的對外活動、深度採訪、資安維護等金費,接收來自韓國媒體振興財團的援助。相關項目的款項,被決定撥出多少錢或不予發放等,都在黑名單中顯示出來。

此舉已違反憲法對言論自由的保障,特別是政府的補助金費,是來自國民的稅金;編列「黑名單」不僅打破公平原則,也形同對思想檢閱。

原先大眾都將「黑名單」聚焦在藝人與文化人士上,沒想到,連媒體組織也成為當局鎖定的...
原先大眾都將「黑名單」聚焦在藝人與文化人士上,沒想到,連媒體組織也成為當局鎖定的目標,共7家傳媒被列入。 圖/《時事in》

另外,SBS取得的黑名單中,還有份名為「政務名單」的特別檔案,有文化體育觀光部(文體部)相關人士透露,這代表檔案室由青瓦台政務首席辦公室所製作,顯示黑名單為青瓦台直接主導。

這份「政務名單」的製作日期為2015年4月13日,當時擔任政務首席祕書官的人,正是現任文化體育觀光部長趙允旋。趙所服務過的兩個單位,都涉及黑名單生產與運作,被指控是始作俑者。

但此前在聽證會上,趙允旋一再否認經手黑名單,也不知有這份資料存在。28日,趙允旋在國會中,面對朝野議員連番質疑,依然維持一貫態度。她表示:「我沒有製作過黑名單,也未下達指示,至今也沒看過黑名單。」

有文體部人士透露,趙允旋於今年9月,被總統任命部長後,突然下達指示,將自己辦公室還沒有到達使用年限的電腦硬碟給更換掉,而黑名單檔案就裝在硬碟中,兩個月前,同樣情形也發生在文體部旗下的藝術政策局內。

這份「政務名單」的製作日期為2015年4月13日,當時擔任政務首席祕書官的人,正...
這份「政務名單」的製作日期為2015年4月13日,當時擔任政務首席祕書官的人,正是現任文化體育觀光部長趙允旋(圖)。趙所服務過的兩個單位,都涉及黑名單生產與運作,被指控是始作俑者。 圖/World Economic Forum

面對黑名單衍伸出的連串爭議,趙允旋表示,將充分合作接受特檢(獨立專案檢查,即特偵組)調查。這幾天,特偵組已前往文體部、趙允旋與金淇春的住處扣押搜索,希望盡早釐清案情。

另外,編列黑名單的作業中,必須有長期有工作團隊負責監視各界人物的發言與行程,文體部如何製作名單,是否有動用到最高情治單位——國家情報院,這個過程是下一步特偵組得追查的重點。

特偵組目前判斷,黑名單事件也有崔順實的影子存在。但此前幾次聽證會上,曾經在身旁輔佐總統的趙允旋和金淇春都表示,既未接觸,也不認識崔順實。

由於崔順實洗錢網絡中,K體育與MIR基金會,涉及的正是體育與文化事業,若將批判政權的人士與媒體排除在政府的支援外,那麼崔順實的事業就能更無阻礙的推動,同時迴避輿論監督;而從黑名單中,被削減或排除出來的預算,也有機會能占為己有。

一場親信干政案,牽扯出的不只是特權與貪腐,還有權力為排除異己,顯露出干預與箝制思想與創作自由的野心。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前篇/朴槿惠的藝文黑名單(上):記事本公主的封殺令

楊虔豪/南韓媒體冷暖:MBC主播的良心宣言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最新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