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土豪足球啟示錄(下):豪門育成/殖民計畫

2016/05/04 關之恆

有錢的人很多,有名又有型的球隊卻不是天天都便宜...圖為曾短暫執教廣州恒大淘寶隊...
有錢的人很多,有名又有型的球隊卻不是天天都便宜...圖為曾短暫執教廣州恒大淘寶隊的前義大利國家隊隊長卡納瓦羅。 圖/新華社

▎前篇:《土豪足球啟示錄(上):球隊老闆生存指南》

有錢的人很多,有名又有型的球隊卻不是天天都便宜,就算你爸真的叫作李嘉誠,皇家馬德里、曼聯等球隊也不是隨便刷卡就打包得起。那麼,想成為球隊老闆,球隊的選擇又該怎麼挑呢...?

土豪足球啟示錄(上):球隊老闆生存指南 | 文化視角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就算你爸真的叫作李嘉誠,皇家馬德里、曼聯等球隊也不是隨便刷卡就打包得起...

看完了上篇指南中的「帝王蟹」與「鮭魚」兩級球隊,口袋沒這麼深的平凡投資人們目睹富老闆們一邊吃香喝辣,一邊大筆一揮就把自己夢想的投資標的(球隊)買走,心裡苦、但不說。

而要怎麼消一消心裡的苦呢?除了重新投胎,再次期望自己的老爸真的是李嘉誠之外,「只要」開個十幾億台幣,買一支非豪門球隊來過過癮,也是不無不可。畢竟球隊整體價值與購買後的「實際用途」,總是見仁見智,不管是——

  • 花錢享受與超級富豪們同為「球隊老闆」階級的快感。或是——
  • 花錢享受把一支普通球隊改造成未來豪門的快感。抑或是——
  • 花錢享受買下自己愛隊的快感(無論球隊等級高低)

上述每種理由都很合理,比起收購起來傷筋動骨、動搖國本的明星級球隊,中游的足球球隊不僅是C/P值或品牌可塑性,都更受市場買家的青睞,足球界中的轉手經營也多集中在這批「相對親民」的中下游球隊。

如果球場的風水好,或者是賽場草皮那天冒出了青煙(通常草皮下除了地熱系統外,不會埋「多餘的東西」),新入手的老闆或許「就甘心」地剛好是球隊的長期支持者,「情人眼裡出西施」,自然就會投入更多資源經營球隊,從麻雀變鳳凰、從雜魚變強隊,機會自然大得多;但如果新來的頭家唇薄唇尖面相薄情,對球隊沒啥感情只求玩玩開心,那麼只要戰績還OK、財務不大虧,大家相忍為足球,摸摸鼻子日子也是能過下去。

至於球隊的歷史是否因此翻過一頁又一頁?各位球迷施主啊,足球市場的緣分可是可遇不可求,有的球隊能「虱目魚躍龍門」(結果還是虱目魚)掀起一波足球風雲;有的球隊卻陷入黑歷史,一團混亂過著與鹹魚一般的惹人嫌人生;但更多的球隊被受收購之後,老闆卻是動都不動,管你球迷有多少歷史,「階段性任務」能達成其他的老闆通通不在乎...。

各位球迷施主啊,足球市場的緣分可是可遇不可求,有的球隊能「虱目魚躍龍門」(結果還...
各位球迷施主啊,足球市場的緣分可是可遇不可求,有的球隊能「虱目魚躍龍門」(結果還是虱目魚)掀起一波足球風雲;有的球隊卻陷入黑歷史,一團混亂過著與鹹魚一般的惹人嫌人生... 圖/路透社

▎翻身的「虱目魚」:曼城、佛羅倫斯、廣州淘寶恒大…

產量豐富的虱目魚,向來都是市場上便宜魚貨的主力,也常常被視為家庭主婦的廚房好幫手,醬油薑絲蒜片催下去,老公小孩全都愛。

價格一般、地位一般、球迷數一般、名聲一般般般的「虱目魚」級球隊同樣如此。但配合頂級大廚的絕佳手藝,好好烹調,虱目魚也是能搖身一變、登上宴席的——英格蘭西北的「曼城隊」(Manchester City FC)便是個非常好的例子。

隨著曼城近年來的快速崛起,雖然其歷史底蘊離傳統豪門還有些距離,但要稱之為「土豪新貴」可是當之無愧,只要球隊總管劍指哪位球員——鈔票編成的繩索一套——沒有砸不暈、帶不走的選手不被收進帳內。但在2007年前泰國總理塔克辛(Thaksin Shinawatra)高調收購曼城之前,這支歷史悠久的英格蘭球隊,也曾有一大段戰績起伏不定、在頂級與次級聯賽間「搭電梯」上上下下,甚至為了球場租金阮囊羞澀而傷透腦筋的苦情歲月。

眾所皆知,當時已陷入泰國政爭的塔克辛,亟欲將從政生涯一路攢得的「爭議資金」,以買球隊的方式境外洗白。正好曼城當時的掛牌價格也頗為實惠,只是問題來了——球隊太便宜,收購完畢後還剩下一大筆款項「還沒洗」,怎麼辦呢?於是,塔克辛不僅設計了注資球隊的計畫,也先替曼城代墊了部分轉會資金購置了幾名球星選手,間接為隨後的轉賣打下建軍的良好基礎。

儘管塔克辛最終仍留下不少資產,來不及「洗淨」便遭凍結,但曼城「準土豪」的新興氣勢,也吸引了來自中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田僑仔」——由Mansour bin Zayad al-Nahyan領軍的「阿布達比私募基金」(ADUG)的興趣。

塔克辛「曼城老闆」的頭銜還沒享受太久,自己就又忙於泰國國內的政治鬥爭,在一年之內先是結束流亡返國、然後又再度聲稱迫害而流亡出境,自身難保之餘,對於遠方的曼城隊自然也就無心經營,而乾脆選擇早早脫出——而ADUG便是在當時看上了重建中潛力十足的曼城,而決定接手入主,「泰國政治隊」變成了「中東油王隊」,這才讓曼城躍上了龍門,成為足以在今日世界足壇中嶄露豪情與霸氣的王者之師。

在2007年前泰國總理塔克辛(圖中)高調收購曼城之前,這支歷史悠久的英格蘭球隊,...
在2007年前泰國總理塔克辛(圖中)高調收購曼城之前,這支歷史悠久的英格蘭球隊,也曾有一大段戰績起伏不定的苦情歲月...。 圖/美聯社

「泰國政治隊」變成了「中東油王隊」(圖中),這才讓曼城躍上了龍門,成為足以在今日...
「泰國政治隊」變成了「中東油王隊」(圖中),這才讓曼城躍上了龍門,成為足以在今日世界足壇中嶄露豪情與霸氣的王者之師。 圖/美聯社

翻身的曼城,如今已成為英超不可輕忽的豪門力量。 圖/路透社
翻身的曼城,如今已成為英超不可輕忽的豪門力量。 圖/路透社

曼城在眾多「虱目魚」中,算得上是頗具「老闆運」的代表,而若要找個身世坎坷、顛沛流離,最後卻仍順利取得地位,安穩度日的「童養媳虱目魚」,就得提到義大利的「佛羅倫斯隊」(ACF Fiorentina)了。

這支位於義大利托斯卡尼地區的古都「紫衫軍」,在上世紀九零年代初期,曾由主力球星「阿根廷戰神」Gabriel Batistuta領軍,在歐洲賽場上叱吒風雲;但好景不常,當老老闆Cecchi Gori掛點後,繼續接棒的兒子Vittorio Gori為了挽救球隊下滑的戰績而舉債引援,卻又成效不彰,不僅無法讓球隊保住義甲(頂級聯賽)的席次,更讓球隊從義乙(次級聯賽)直下義丙(三級聯賽)、丙二(四級聯賽,半職業),差點就準備去嚐嚐義丁(五級聯賽)的滋味。

經歷了降降降、連三降,破產重整又改名,佛羅倫斯曾經金亮的招牌如今黯淡,聯賽的對手們個個都是過往瞧不起、但如今卻一同呼吸的弱旅們。紫衫軍球迷如今只能雙手對天祈禱,有個救世主下凡來拯救球隊了——結果老天還真的開眼了!

就在佛羅倫斯於2002年名義上宣告破產後,佛羅倫斯當地的著名鞋商Diego Della Valle(還記得AC米蘭老貝嗎?這兩位從足球到政治上都不太對盤)決定挺身而出,拯救這支自己最愛的「家鄉球隊」。除了先投入必要資金,讓球隊有競爭力能早日脫離泥沼外,Della Valle也隨即斥資買回原先紫衫軍的名號跟資產,重新與過往的輝煌產生連結。結果紫衫軍不僅於幾個賽季後重返義甲賽場,在驚險保級後站穩腳步至今,不再受人看輕,也將球隊旗幟重新帶回歐洲賽場上飄揚。

由主力球星「阿根廷戰神」Gabriel Batistuta領軍,佛羅倫斯曾是19...
由主力球星「阿根廷戰神」Gabriel Batistuta領軍,佛羅倫斯曾是1990年代歐洲賽場的一支勁旅。 圖/美聯社

「敗家子」Vittorio Gori(左)接棒之後,自己紙醉金迷的生活與球隊經營...
「敗家子」Vittorio Gori(左)接棒之後,自己紙醉金迷的生活與球隊經營都出了相當大的紕漏。 圖/美聯社

多虧佛羅倫斯當地仕紳Diego Della Valle的全力支持,如今的佛羅倫斯...
多虧佛羅倫斯當地仕紳Diego Della Valle的全力支持,如今的佛羅倫斯才能找回昔日的球場榮光。 圖/美聯社

另一個離台灣比較近一點、也比較「雨刷」一點的例子,則非中超的「廣州恒大淘寶隊」(Guangzhou Evergrande Taobao FC)莫屬:在上世紀尾聲,中國足球聯賽格局徹底改制之後,廣州市的足球代表球隊卻因為「賭球疑雲」,降級到了次級聯賽。在屢次有當地財團入主或贊助,屢次叩關升級卻都失敗,不停更換贊助商與老闆的情況下,這支「虱目魚」球隊在次級聯賽中一待就超過十年,僅在2008年、2009年兩賽季短暫重回中超。

但事情往往就是在最低谷時,轉機才回出現。2009年中國足壇再次徹查涉賭,廣州隊又被抓出曾打假球,因此再一次被處罰降回次級聯賽。此時同樣創立於廣州、以操作房地產累積大量財富的恒大集團,卻發揮了「逢低買進」的眼光,不僅動用重金買斷球隊引領了球界話題,也成功借力使力,利用投資名聲與「誠意」(高薪)網羅了國內優秀球員加盟而一炮而紅。

隔年,新誕生的「廣州恒大」華麗降生、如願地地回歸中超。然而恒大集團並不滿足於現況,並繼續砸下重金,邀請來前世界盃冠軍——意大利名教頭,里皮(Marcello Lippi)、阿根廷球星孔卡(Dario Leonardo Conca)與一幫歐洲足壇上正值當打之年的球星加盟。這些補強,不僅讓恒大一升回頂級聯賽就立馬奪冠,自此之後在國內賽場上更再無敵手,兩年後還進一步奪下亞洲冠軍聯賽的獎盃,從一條廣州虱目魚,搖身一變成為貨真價實的亞洲第一虱目魚!

但這些虱目魚球隊有什麼投資共通點呢?做個結論,眾老闆請仔細聽好:

  • 選擇位於人口稠密區(曼徹斯特、佛羅倫斯、廣州),卻有一段時間沒成績的高潛力球隊,低點買下、巨額投入,「蹲低再躍起」式的購買。
  • 選擇已經有個不錯陣容(或有位好主帥)的球隊,同樣有機會獲得高回報。

這些購買方式,對想買球隊的潛在老闆們來說,可能更面子裡子都兼顧一點。

在世界級的冠軍教頭里皮調教下,恒大脫胎換骨成為亞洲強隊,並在2013賽季成功拿下...
在世界級的冠軍教頭里皮調教下,恒大脫胎換骨成為亞洲強隊,並在2013賽季成功拿下亞洲冠軍聯賽的冠軍頭銜。 圖/美聯社

新誕生的「廣州恒大淘寶足球俱樂部」華麗降生;其中恒大集團的許家印(左)持股60%...
新誕生的「廣州恒大淘寶足球俱樂部」華麗降生;其中恒大集團的許家印(左)持股60%,而阿里巴巴的馬雲(右)則吃下40%的球隊股份。 圖/美聯社

▎無魚「蝦」也好:買來湊數的「跳板球隊」

菜籃車一車又一車過去了,裝盒平躺在架上的蝦仁們,依然乏人問津。突然,一位眼露兇光、嘴角還牽著一絲詭笑的黑社會系男子,甫進門就直接抓了五盒衝去結帳……。

土必茲(Tubize),是一個位於比利時南部的小城,距離首都布魯塞爾(Brussels)不遠,此城不僅在歐洲地圖上不算起眼,城內代表球隊「土必茲隊」(AFC Tubize)由於長期委身於國內次級聯賽中,在歐洲足壇的版圖上也無足輕重,更遑論於世界足壇了。

但2014年底,這支「蝦仁」球隊居然上了不少韓國與亞洲報紙的版面,怎麼回事?

原來,球隊在2014年初開始待價而沽後,該年夏天終於出售成功,購買者不是別人,正是一家韓國運動行銷公司「Sportizen」。

這也是韓國史上首次有本土法人斥資買下歐洲足球隊,而Sportizen拿下土必茲的經營權後,也迅速責成隊職員完成首要的「愛國目標」:給我把韓國球員帶來。曾為韓國國腳、當時為自由球員的黃鎮成(Hwang Jin Sung),隨即簽約加入此隊,成功在履歷上洗下「在歐洲球隊效力過」的資歷。

迅速「韓國化」的比利時球隊土必茲。 圖/土必茲隊韓國官網
迅速「韓國化」的比利時球隊土必茲。 圖/土必茲隊韓國官網

更甚者,根據比利時的移民法,只要在國內以僱傭勞工身份待滿八百天,就可以申請移民身份、甚至進而取得比利時國籍,堂堂正正成為歐盟人民。儘管土必茲隊馬上就被比利時媒體譏為「韓國人的跳板」,但目的已經達成,Sportizen的CEO也非常坦白地說

長期以來,比利時足球聯賽都被當成非歐盟球員踏上歐陸的中繼站,也沒有限制外籍球員的數量。所以,我們未來當然會藉此引進更多韓國年輕球員。

一次拿一支蝦仁球隊來幫球員洗身份固然有效,但產出效率還是不夠「狂」;那...有聽過拿一整盒蝦仁(整個聯盟)來洗身份的嗎?這事情就發生在今年一月底:中國的LED製造商雷曼光電,引用資金買下了葡萄牙葡乙聯賽的冠名權後,除了立刻動手將聯盟名字改為「雷曼職業聯盟」(Ledman Liga Pro),更還規定:

聯盟前十名的球隊,不只必須讓雷曼光電引薦並分配到各隊的十名中國足球員場場先發,還得同時聘雇同為雷曼光電推薦的三名中國教練。

消息一出,葡萄牙足壇與球員工會等一票小夥伴們都驚呆了,嚇傻之後自然更是一陣撻伐。儘管聯盟隨即出來澄清:這些球隊「沒有一定要」讓中國球員先發的義務,而若讓中國球員上場,還可獲得額外「獎金」。不過此舉一出,未來只可能有更多土豪、或政府當財主轉投資的廠商,綁下整個聯盟並修改規章,進行徹底「清洗身份」的大事業,也因此引來了葡萄牙國內、甚至是全歐洲職業運動圈的熱議。

從葡萄牙乙級聯賽變成「雷曼職業聯盟」。 圖/雷曼光電官網
從葡萄牙乙級聯賽變成「雷曼職業聯盟」。 圖/雷曼光電官網

殖民歐陸體壇?未來只可能有更多土豪、或政府當財主轉投資的廠商,綁下整個聯盟並修改...
殖民歐陸體壇?未來只可能有更多土豪、或政府當財主轉投資的廠商,綁下整個聯盟並修改規章,進行徹底「清洗身份」的大事業...。 圖/路透社

▎所以,你今晚想買那樣?

看完了一卡車的案例,有概念了嗎?

  • 盤纏夠,想盡顯闊氣的買家:快!把銀行拆了,來買肥嘟嘟的帝王蟹球隊吧!讓每個足球迷都耳聞你大名,巨額投資錢上加錢、創造連神明都會嚇一跳的天文數字產值!
  • 「嘛,朋友都買了,我也拿張支票玩玩吧」的買家:鮭魚球隊賣價沒那麼驚人,又有一定品質保證,還可以避免買到「假帝王蟹」,何樂不為呢?
  • 勤儉持家,撿便宜至上的買家:挑到好虱目魚球隊,投資報酬率驚人,上升幅度不會輸給帝王蟹或鮭魚。但也得仔細挑選時機,尤其別在颱風天後,購買價格上升、品質又令人起疑的搶收貨!
  • 以上三種皆非的買家:不是球隊屬地當地人,或蝦仁球隊死忠擁護者的話,請快快收起你的賊笑,現在大家都知道你想幹什麼壞事哩。

「生存指南系列」祝福各位早日發達,國際足壇永遠會有您們揮霍的位置!

下一個富豪或許會帶來下一個萊斯特城的冠軍奇蹟...? 圖/路透社
下一個富豪或許會帶來下一個萊斯特城的冠軍奇蹟...? 圖/路透社

土豪足球啟示錄(上):球隊老闆生存指南 | 文化視角 | 轉角國際 udn Global

就算你爸真的叫作李嘉誠,皇家馬德里、曼聯等球隊也不是隨便刷卡就打包得起...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土豪足球啟示錄(上):球隊老闆生存指南

關之恆

英國伯恩茅斯大學運動管理碩士。曾為《GrooveWar》、《Tokka Culture》、《有物報告》撰稿。眼觀主流、非主流與草根運動,腳印美麗島、四大洲中四十餘國,以筆作刀、以文句作規,將世界體壇一剖成東西軍斷面秀給台灣人抖擠。▌Podcast頻道:「耳朵旅行社」

作者文章

這種「舉國之力」的介入,加上其垂手可及的重大成功,卻在歐洲足壇引起了極大的爭論與...

巴黎PSG的土豪默示錄:「傾國之力」拚冠軍....不好嗎?

2020/08/24
先前義大利超級盃在沙烏地舉行,就已經引起一波中東體壇暗戰。圖為高舉國王、太子肖像...

阿拉伯式Moneyball(下):卡達與沙烏地的「乾爹爭霸戰」

2020/08/10
一度期待「沙烏地乾爹」能扭轉球隊命運的紐卡索球迷,是錯過了真愛?還是避開了危機?...

阿拉伯式Moneyball(上):老子有錢?沙烏地的英超球隊收購案

2020/08/10
橫空登陸西班牙甲級聯賽的武磊(中),已成為媒體瘋炒的「中國之光」。 圖/美聯社

西班牙人發大財?中國足球一帶一路的「武球王」西征

2019/05/08
努力了4年的日本隊,怎麼辦? 圖/美聯社

世界盃前的總崩?日本足球的「洋教」內亂危機

2018/06/11
圖中的斯托克城球迷,不僅是球衣胸口放上了運彩贊助廣告,連自家球場也賣掉冠名權,成...

下好離手?富貴險中求的英國足球與運彩投注

2017/10/18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