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辛普森家庭:刻劃美國時代記憶的第一家庭

2016/02/04 林齊晧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美國最有名的家庭是誰?

大部分人第一直覺反應可能脫口而出,說是歐巴馬的第一家庭。而在過去有跟到一點美國時事的話,大概還會想到不明所以而紅到讓人驚恐的「卡戴珊一家」(The Kardashians)——當初因為「辛普森殺妻案」聞名、後又有性愛影片流出而爆紅,一路就這麼攻佔大小媒體至今,還盡是些無關緊要的小事。美國時尚雜誌《Cosmopolitan’s》甚至還稱他們為「美國第一家庭」

「卡戴珊一家」勢力龐大到還有自己的電視實境秀——《與卡戴珊姐妹同行》」(Keeping Up with the Kardashians)——從2007年播出以來,即便被觀眾罵到臭頭、惡評如潮,這一播也還播了快十年之久,說「卡戴珊一家」榮登美國第一家庭當之無愧。這樣說大家可以同意嗎?

荷馬˙辛普森表示:「D'oh!當然不同意啊!」

同樣都有「辛普森」這個關鍵字,美國最有名、最長壽的家庭,應該是《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s)才對。這部美國電視史上最長壽動畫紀錄保持人,近年拜中文版配音所賜,台灣對於這黃黃的一家五口並不陌生。為了讓台灣的觀眾更能代入其中的諷刺笑點,《辛普森家庭》中文版配音就和當年在台灣紅極一時的《南方四賤客》一樣,台詞大量換用了台灣新聞時事、網路話題的梗。


▎關鍵問題:為什麼《辛普森家庭》是黃色的?

應該有不少人好奇,為什麼辛普森一家都黃黃的(「美枝」的頭髮還是藍的呢!),而動畫中絕大多數的角色也都是黃色的?有些人可能認為,這是利用黃色來避免膚色不同、種族歧視的問題。不過片中仍會出現黑皮膚的非裔美國人、以及淡黃色皮膚的亞裔人士。那為什麼其他人多半是黃色的呢?這一點與觀看電視本身有關。

根據《辛普森家庭》創造者馬特格朗寧(Matt Groening)的說法,將人物設定成黃色,是因為要提高《辛普森家庭》在電視觀眾眼前的辨識度,當觀眾拿遙控器在「頻道衝浪」(Channel surfing)快速轉台刷頻道的時候,眼前瞬間閃過一個黃黃的卡通,大家自動就會辨識出那是《辛普森家庭》。

這樣的小巧思不只成功地抓住美國觀眾的胃口,也讓辛普森一家囊括電視艾美獎(Emmy Award)、安妮獎(Annie Award for Best Animated Feature)、以及皮博迪獎(Peabody Award)等榮譽。

《辛普森家庭》後面的創作團隊可不像荷馬那般呆頭呆腦:《辛普森家庭》的編劇小組包含十多名劇作家,其中還不乏高學歷、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人士(或者可以說是「知識分子」)。哈佛大學畢業、知名脫口秀主持人康納(Conan O'Brien),於1991年至1993年間便擔任《辛普森家庭》編劇、製作人,還奠定了往後動畫風格的基礎。

在幫粉絲簽名的《辛普森家庭》製作人馬特格朗寧。 圖/路透社
在幫粉絲簽名的《辛普森家庭》製作人馬特格朗寧。 圖/路透社

▎刻劃時代記憶的辛普森家庭

自1989年12月17日在福斯電視首播,《辛普森家庭》至今已播出27季、超過500集,故事主要發生在美國一座架空的城市「春田市」(Springfield,台灣譯作內糊,的確是鄰近一座大湖沒錯),家庭組成包含荷馬、太太美枝、霸子、麗莎和奶嘴,一家五口各有各的毛病與特色。而家庭的核心人物,應該是老爸荷馬。

創作團隊透過辛普森這一家美國中產階級家庭,大開美國社會的玩笑、諷刺現實。這也是《辛普森家庭》經典之處,看似滑稽、荒謬的人物與劇情,事實上與現實社會有著高度密切的連結。儘管當年製作團隊的初衷,並不是要幫這部動畫戴上什麼勸世良言、肩負社會責任的高帽子,但長久時間下來,荷馬一家人不只贏得無數電視獎座,也在播出的26年當中,記錄著、甚至反映著美國社會與大眾文化的記憶。

雖然播出至今已超過20年,但是正如同大部分長壽動畫一樣,劇中的時間軸並沒有與現實世界同步;有趣的是,《辛普森家庭》的角色及其環境,會隨著時代而變化,歷如從傳統手機演變成智慧型手機(這跟柯南一樣!)。

再加上不時穿插劇中的現實世界人物、事件,《辛普森家庭》無意之間扮演了刻畫時代記憶的角色,也反過來共同塑造了美國的大眾文化。經典之作如荷馬的口頭禪:D'oh,這個詞後來被收進了牛津英語辭典。再如荷馬的兒子霸子(Bart Simpson,名字典故是小屁孩Brat)與麗莎常說的「Meh」,表達無聊、聳肩的意思,也是從由這部動畫首創而成的詞彙。

《辛普森家庭》看似滑稽、荒謬的人物與劇情,卻與現實社會有著高度密切的連結。 圖/...
《辛普森家庭》看似滑稽、荒謬的人物與劇情,卻與現實社會有著高度密切的連結。 圖/美聯社

當然,當年製作團隊初衷也不是要幫這部動畫戴上什麼勸世良言、肩負社會責任的高帽子。...
當然,當年製作團隊初衷也不是要幫這部動畫戴上什麼勸世良言、肩負社會責任的高帽子。 圖/美聯社

▎看盡美國百態的荷馬,智商只有55

荷馬這個名字是取自格朗寧父親的名字。荷馬造型的側面耳朵與頭髮,看起來像英文字母MG,也是暗指馬特格朗寧(Matt Groening)。 根據動畫裡的設定,他出生於1956年5月12日,在農場裡度過童年,走過一陣子四處打工、還有組樂團當主唱的歲月,也經歷過經濟壓力與婚姻危機,最後為了養家而重拾核電站的藍領工作。

在第19季第9集曾出現了一段、透露出一股淡淡的哀傷的荷馬人生走馬燈。從人生走馬燈中便可看出,荷馬這個人幾乎乏善可陳:他的智商只有55,性格懶惰、易怒、粗心大意又心胸狹窄,還有酗酒的不良習慣。幾乎集合人的劣根性於一身的荷馬,在他身上看不見偉大的美國夢,只有肥大的啤酒肚、和光禿禿的頭頂。對於《辛普森家庭》而言,有時候活得太聰明反而不是個聰明的選擇。荷馬的智商只有55,原來腦袋裡插著一支蠟筆,經由手術摘除後,他的智商恢復成105,突然聰明絕頂的荷馬反而因此無法開心起來,寧可插回蠟筆、過回那個愚蠢天真的自己。

但近乎白癡的他,卻也有著可愛、愛護家人、心地善良的一面。縱然人生如此悲劇,荷馬還是很開心地過每一天,他說:「敬偉大的酒精,人生一切疑難雜症的起因與解答。」(To alcohol, the cause of and solution to all of life’s problems)也就在這麼誤打誤撞之間,荷馬總是能解決人生的難題,偶爾也能展現出人性的光芒。或許這正是荷馬做為一個丑角,能如此受到觀眾歡迎的因素。

荷馬看盡美國社會百態,包括見證婚姻平權。 圖/美聯社
荷馬看盡美國社會百態,包括見證婚姻平權。 圖/美聯社

▎美國電視裡的美國家庭

在《辛普森家庭》的片頭裡,最後一幕是辛普森一家在沙發上集合、一起看著電視機。沙發、電視、遙控器,這三個元素非常重要,幾乎構成了美國自電視普及以來的家庭面貌,就只差手上一盒微波餐。

前文提到《辛普森家庭》之所以畫成黃色,是為了讓大家在「頻道衝浪」時記得這部動畫,而配合著片頭最後一幕的,完整的反映出當時美國觀眾的收視行為——從劇裡到劇外,沙發、電視、遙控器形塑了最經典的「美式家庭」形象。

受二戰結束後嬰兒潮的影響,「婚姻與家庭」是戰後社會大眾樂於討論的話題,也由於1950年代的美國電視市場已發展成熟,因此在辛普森一家出現以前,已有許多廣受歡迎的美國家庭劇。

趕上這股對熱衷於家庭議題的風潮,50年代著名的《我愛露西》(I Love Lucy)便是經典一例,強調輕鬆、趣味的核心家庭生活故事;其後70年代《一家子》(All in the Family)、80年代《天才老爹》(The Cosby Show),描繪美國家庭的形象有脈絡可循,進而影響了1989的《辛普森家庭》、以及較近2009年的《摩登家庭》(Modern Family)。

家庭喜劇的流行,一方面反映社會現實、一方面也造成了某種刻板印象與既定模式。例如在《一家子》當中,一樣可以看到愚鈍、漫不經心的父親角色,以及個性不同的子女成員,在生活中上演各類溫馨笑料。有著相同脈絡、台灣人比較熟悉的,大概就是另一部動畫長壽劇《蓋酷家庭》(Family Guy)。兩部同在福斯電視旗下,《蓋酷家庭》雖然比《辛普森家庭》晚了10年才誕生,但兩者都有些共通點,例如荷馬與《蓋酷家庭》裡的彼得,兩人都有不負責任、愚蠢到讓人想笑的共同缺點,身邊的妻子卻永遠無怨無悔的支持丈夫;另外,雙方家庭也都面臨子女的各種脫序行徑。這些共通點承襲了幾個世代以來累積的美國家庭的刻板印象。

美國經典家庭必備三大元素:沙發、遙控器、電視機(只差爆米花!) photo cr...
美國經典家庭必備三大元素:沙發、遙控器、電視機(只差爆米花!) photo credit:Desiree Onievas Lopez(CC BY-SA 2.0)

 霸子在教《蓋酷家庭》的葛屁溜滑板,反正都住美國嘛! 圖/美聯社
霸子在教《蓋酷家庭》的葛屁溜滑板,反正都住美國嘛! 圖/美聯社

▎別讓中國不開心:《辛普森家庭》在中國

2005年第16季12集的《辛普森家庭》播出「姑姑雞飯」(Goo Goo Gai Pan),描述美枝的姊姊塞爾瑪,渴望有個孩子的她因為已過生育年齡,在麗莎的建議下決定去中國領養一位孤兒,但為了符合申請程序,單身的塞爾瑪讓荷馬偽裝成自己的丈夫,於是荷馬便帶著一家人來了一趟中國北京之旅。

嘲諷政治、葷腥不忌的《辛普森家庭》當然沒有放過這一集表現的機會,對中國極盡揶揄之能事,從一開始「中國有許多棄嬰急待收養」、和中國當地認養中心收賄的吳小姐(劉玉玲客串配音),以及荷馬一路上對毛澤東、少林寺等各種諷刺的玩笑,大方直接地刺激中國人需要呵護的心。當畫面轉到天安門,這個象徵意義極大的廣場上,卻掛著「nothing happened in 1989」的字樣,諷刺著1989年,同時也是《辛普森家庭》的誕生年,在天安門什麼事件都沒發生。

該集的結尾,荷馬一行人順利搭上飛機回家,空中飛出三條龍,說:「此人傷害了龍的心啊!」(The man who broke the dragon's heart),拉著二胡哭唱起來。這一集播出後,真的讓龍的傳人不開心,《辛普森家庭》被下架封殺。

不過,《辛普森家庭》重返中國,在2014年有了轉機。搜狐買下《辛普森家庭》的網路播放權,而且福斯還宣布,將在2016年於北京、上海分別開設《辛普森家庭》主題商店,做為全球主題商店布局的前哨站。

有人擔心,喜愛開政治玩笑的《辛普森家庭》,要如何通過中國嚴格的審查?實際上《辛普森家庭》也不是天天都在玩弄中國龍的心,絕大多數主題仍還是在美國自身,而特別是那種諷刺美國夢、戳破社會現實的玩笑,應該會讓中國觀眾蠻開心的。至於《辛普森家庭》在中國發展如何,仍值得繼續觀察。正如CNN針對這件事情的報導:各位審查人員請注意,《辛普森家庭》來了!

《辛普森家庭》選擇北京與上海做為全球主題商店布局的前哨站。 圖/路透社
《辛普森家庭》選擇北京與上海做為全球主題商店布局的前哨站。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林齊晧

輔仁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現任轉角國際的主編,Podcast、廣播節目主持人。

作者文章

日本連載至今將邁入35周年的漫畫系列——《JOJO的奇妙冒險》——強烈的人物風格...

日本《JOJO論》漫畫活命學:生命苦難是一場奇妙冒險嗎?

2021/11/05
融合靈異感、人情故事的單元劇、熱血戰鬥在那個「靈異熱潮」興盛的日本80至90年代...

《幽遊白書》30年:冨樫義博與群魔亂舞的平成靈異物語

2020/06/22
美國黑人把自身的命運,投射到了日本動漫《七龍珠》上?圖為美國WWE摔角手Xavi...

超級賽亞人之魂!美國黑人的「七龍珠情結」

2019/01/11
回溯這起震驚社會的越獄事件前,我們先要理解故事的主角傑克森。圖為「索萊達兄弟」的...

黑人黑獄斷腸歌:喬治.傑克森劫獄案的心靈悲劇

2018/08/31
美國老牌靈魂樂女歌星艾瑞莎.富蘭克林(Aretha Franklin),病逝於美...

永遠的靈魂歌后:傳奇黑人歌手艾瑞莎.富蘭克林病逝

2018/08/16
美國老牌廣播電視網《CBS》,驚爆資深總裁CEO孟維斯(Leslie Moonv...

CBS性騷風暴:強吻硬摸,美媒巨頭的「鹹豬醜聞」

2018/08/06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