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岸田安內攘外的難關布局?小心翼翼的日本「政策斷行內閣」

2022/08/11 陳威臣

岸田文雄第二次內閣改造,於8月10日正式改組上路。本次的內閣名稱為「堅決執行政策...
岸田文雄第二次內閣改造,於8月10日正式改組上路。本次的內閣名稱為「堅決執行政策內閣」(政策断行內閣),以達成萬一有事可以立即反應處理的政府,想要讓民眾對施政有感。 圖/美聯社

原本應該是挾著參議院議員選舉大勝的氣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展開內閣重組,但在前首相安倍晉三身亡後,自民黨內的政治權力重組、俄烏戰爭與東亞情勢緊張、日本的第七波疫情爆發、以及自民黨與前統一教的糾葛影響下,第二次岸田改造內閣就相當受到矚目。

由於安倍前首相在參議院選舉前遭槍擊身亡,引發一連串的政治效應,不但自民黨單獨過半大勝,右派保守政黨席次也大有斬獲,讓日本修憲成為可能,因此當傳出內閣即將改組時,外界就十分關注:

岸田首相是否將徹底擺脫過去安倍指導的陰影,成為黨內「岸田獨強」?

再者,自民黨內勢力最大的派閥——安倍派(清和政策研究會)——在少了黨內大咖安倍晉三的加持後,是否還能夠在內閣取得相當的勢力,自然也是令人好奇。而內閣改組前有媒體取得了前統一教會與自民黨政治家之間的名冊,引發軒然大波,畢竟安倍槍擊事件的兇手山上徹也,對外聲稱因為母親篤信統一教,散盡財產家庭破碎,導致山上懷恨在心而槍殺安倍前首相,這也讓統一教在日本成了過街老鼠。

岸田首相是否將徹底擺脫過去安倍指導的陰影,成為黨內「岸田獨強」?圖為2020年9...
岸田首相是否將徹底擺脫過去安倍指導的陰影,成為黨內「岸田獨強」?圖為2020年9月14日,安倍晉三與岸田文雄一起慶賀菅義偉接任首相。 圖/美聯社

2022年8月5日,日本國會默哀安倍晉三。 圖/路透社
2022年8月5日,日本國會默哀安倍晉三。 圖/路透社

在內外交迫的局勢下,講求黨內和諧以對,在經濟發展、國防與安保等方面遵循安倍前首相...
在內外交迫的局勢下,講求黨內和諧以對,在經濟發展、國防與安保等方面遵循安倍前首相的路線,但對外又採取較為軟性的態度,將會是未來三年岸田內閣的走向。 圖/路透社

現稱為「世界平和統一家庭連合」的前統一教,是韓國人文鮮明在1954年所創立的新興宗教,1958年開始陸續在日本活動宣教,由於文鮮明高舉反共立場的旗幟,在那個民主與共產陣營嚴重對立的年代,獲得自民黨內曾任首相的右派保守大老、也就是安倍祖父的岸信介支持,成為日本的合法宗教,並在1968年成立「國際勝共連合」。

由於統一教有不少信徒,加上立場與自民黨同為保守右派,日本統一教也因此與自民黨關係親密,黨內不少政治家或多或少都有利用統一教的人脈,畢竟選票重要,這其實也無可厚非,而宗教也樂於利用政治家進行自我宣傳。直到這次的悲劇發生後,前統一教與自民黨政治家的關聯,才陸續被媒體挖掘出來。

此時外界才驚覺原來前統一教滲透到日本政界已如此深,岸田內閣改組之前的閣員中有不少人多少都有一些關聯,雖說大多數的政治家只是在教團活動時露露臉、送個花圈花籃或是賀電,有的則是捐個一萬日幣意思意思,但有選票的宗教團體對政治家而言,當然也是相當重要。

結果在岸田首相宣示必須要與前統一教切割後,坦承與前統一教有所牽連的閣僚之中,共有7位被撤換。其中牽連最深的國家公安委員長二之湯智,因曾掛名前統一教的活動實行委員長,除卸除職務外,本人也宣布自己年事已高,將退出政壇。

另一位曾獲得前統一教在選舉上支援的防衛大臣岸信夫,也以自身健康狀況不佳為由,卸除大臣一職,不過由於是安倍前首相的胞弟,加上本身也是安倍派的要角,岸田首相隨即宣布岸信夫將擔任防衛相關的首相官邸輔佐官,等於是繼續重用他的專才,但遠離第一線的職務,得以專心養病。

現稱為「世界平和統一家庭連合」的前統一教,是韓國人文鮮明在1954年所創立的新興...
現稱為「世界平和統一家庭連合」的前統一教,是韓國人文鮮明在1954年所創立的新興宗教,1958年開始陸續在日本活動宣教。圖為統一較在南韓的活動,中央的畫像即是教主文鮮明。 圖/美聯社

1973年文鮮明(左)與岸信介(右)。文鮮明高舉反共立場的旗幟,在那個民主與共產...
1973年文鮮明(左)與岸信介(右)。文鮮明高舉反共立場的旗幟,在那個民主與共產陣營嚴重對立的年代,獲得自民黨內曾任首相的右派保守大老、也就是安倍祖父的岸信介支持。 圖/世界平和統一家庭連合

2021年9月,安倍替統一教團體「天主和平聯合」拍攝演講影片。 圖/天主和平聯合
2021年9月,安倍替統一教團體「天主和平聯合」拍攝演講影片。 圖/天主和平聯合

由此也可得知,安倍派在黨內依然受到重視,目前並不因安倍晉三的離世而弱化,畢竟擁有97席議員的安倍派實力仍在,加上目前採以集體領導的模式,自然不容小覷。不過日本有政治評論家認為,

過去岸田與安倍的關係,就像是打網球般,路線與政策在兩人之間相互擺盪,最終達成共識;但現在少了安倍之後,就成了岸田自己打橄欖球,必須要與其他派系衝撞,也需要有助攻的隊友。

所以在這次的內閣改組中,各派閥的實力與平衡,就成了岸田首相考量的重點,除了自身的岸田派與安倍派各維持4人,二階派2人、公明黨1人與無派閥2人之外,原本有4人的茂木派少一位,而麻生派則多一位為4人。

原本安倍前首相還在世時,希望內閣在9月再進行改組,為此曾與岸田首相商討過,但如今卻選在8月盂蘭盆節連假前宣布,也讓安倍派有所不滿。但結果公布後,安倍派與盟友無派閥的高市早苗共取得5席,且原先擔任經濟產業大臣的萩生田光一,轉任自民黨「黨四役」要職之一的政調會長,對於安倍大弟子的萩生田來說,雖不滿意但卻是未來更上層樓的必要過程。

畢竟縱覽全黨政策的政調會長,是首相必經的職位之一,萩生田在歷練過黨要職後,以其穩健的口條,或許未來重回內閣時,將擔任更重要的職務也說不定。至於其他的閣僚分配,除了財務方面仍由麻生派所掌握,外交事務則仍為岸田首相的親信林芳正負責,而經濟發展與安保則是安倍派統領(經產大臣西村稔彥為安倍派,經濟安保大臣高市早苗為安倍派盟友),與安倍前首相先前的想法沒有太大的改變,也可理解除了外交之外,包括經濟與防衛的領域,安倍路線未來仍是岸田內閣繼續遵循的目標。

更何況在美中對峙日益嚴重,台灣情勢攸關日本命脈的狀態下,岸田內閣對於國防安全更需要有全般性的擘劃與調整,防衛大臣找來先前才剛訪問過台灣、曾任防衛相的濱田靖一回鍋擔任,而岸信夫轉任負責安保的首相輔佐官,以經驗者來擔綱讓防衛政策得以立即上手,且濱田靖一相對鴿派,除了將由官邸主導外,另一個層面來看,將日本的防衛預算調整為GDP的2%,應是箭在弦上勢不可擋了。

在這次的內閣改組中,各派閥的實力與平衡,就成了岸田首相考量的重點。 圖/ANN
在這次的內閣改組中,各派閥的實力與平衡,就成了岸田首相考量的重點。 圖/ANN

原先擔任經濟產業大臣的萩生田光一,轉任自民黨「黨四役」要職之一的政調會長,對於安...
原先擔任經濟產業大臣的萩生田光一,轉任自民黨「黨四役」要職之一的政調會長,對於安倍大弟子的萩生田來說,雖不滿意但卻是未來更上層樓的必要過程。 圖/美聯社

2021年8月,美日印澳Quad聯合軍演。 圖/美聯社
2021年8月,美日印澳Quad聯合軍演。 圖/美聯社

有趣的是,19位閣僚之中有9位是首次入閣,5位則是再入閣,只有5位留任。雖然外界有聲音認為「僅是派閥的大換血」,對於實質上無太大助益,但值得關注的是有些新任閣僚,本身過去的經驗就與該省廳所負責的業務有關,因此政界均認為這次的新內閣,可稱為是經驗加上派閥的「重視內閣」,除了二度回任防衛大臣濱田靖一之外,茂木派的加藤勝信,第三度回鍋擔任厚生勞動大臣,就是借重於過去包括保險與肺炎疫情的經驗,至於擔任數位大臣的河野太郎,也是因自身對於數位領域的了解與經驗。而岸田首相在記者會上也自稱是「堅決執行政策內閣」(政策断行內閣),以達成萬一有事可以立即反應處理的政府,就是要讓民眾對施政有感。

雖然這次的改造內閣有人事一新的感覺,不過在自民黨與前統一教糾葛不清的狀態下,在野黨紛紛譏諷這次的內閣改組。像是立民黨的代表泉健太,就嘲諷說是「統一教會隠蔽内閣」,這次的改造只是為了要隱蔽與前統一教的關係罷了。而日本共產黨的小池晃書記局長,則稱許多與前統一教會有牽連的人仍然入閣,所以是「統一教會隱藏失敗内閣」。

由此可見自民黨與統一教的關係,未來仍是在野黨批判的目標,倒是日本維新會的松井一郎代表,認為這次的內閣改組是以長期執政為目標,並沒有太令人驚訝的人事,著重於黨內派閥的平衡,所以是「黨內配慮型內閣」。

此外,新內閣的女性閣僚僅有2位(經濟安保大臣高市早苗及文部科學大臣永岡桂子),比起上屆還少了一位,不過值得觀察的是,目前各省廳副大臣與大臣政務官尚未公布,屆時有多少女性議員入閣,也是外界觀察的焦點。

無論如何,在內外交迫的局勢下,講求黨內和諧以對,在經濟發展、國防與安保等方面遵循安倍前首相的路線,但對外又採取較為軟性的態度,將會是未來三年岸田內閣的走向。至於9月底安倍前首相的國葬,以及對中關係(日中建交50週年)等,岸田首相將會如何處理——是岸田第二次內閣首要面對的挑戰。

岸田文雄8月10日出席首相官邸記者會。 圖/法新社
岸田文雄8月10日出席首相官邸記者會。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安倍身亡後的自民黨大勝:岸田政權無敵的「黃金3年」?

11兆的威懾力?日本2022《防衛白書》護台防中戰略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

日本潛艦發展史:國艦國造的技術緣起?

2024/04/02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