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烏克蘭查核組織VoxCheck:拆解俄國謊言的反擊戰術

2022/06/02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左圖為人在基輔的《VoxCheck》總編輯斯里普琴科,右圖為在基輔郊區被毀壞的俄...
左圖為人在基輔的《VoxCheck》總編輯斯里普琴科,右圖為在基輔郊區被毀壞的俄軍坦克車。俄軍在難以攻下基輔後,轉而將火力集中在東部頓巴斯地區,在戰火持續延燒的同時,斯里普琴科的查核團隊也正在與俄國資訊戰對抗。 圖/美聯社

陳慧敏、何蕙安/報導

主編:陳偉婷

約訪《VoxCheck》總編輯斯里普琴科(Svitlana Slipchenko)的這段時間,向來回應迅速、動作明快的她,一度失聯多天。再接上線時,她語氣滿懷歉意。

「這段時間很艱困,基輔不時響起空襲警報,聽到警報,我得馬上收拾細軟離家去避難,這段路並不近,走在路上總是在擔心。」在視訊電話中,斯里普琴科緊鎖著眉頭說。她的背景是基輔的藍天。

在烽火中,斯里普琴科帶領《VoxCheck》10人團隊,展開抗俄之戰;她們不只站在反擊侵略國資訊戰的火線上,也在全球查核組織協作計劃「烏克蘭事實#UkraineFacts」的資訊前線,即時給予各國查核組織奧援。

在真實的戰爭威脅下,斯里普琴科找了一個安全的空間,剖析俄國不實訊息攻勢,向世界分享烏克蘭查核團隊的反擊。

3月17日的基輔,消防員為被擊中的倉庫滅火。 圖/美聯社
3月17日的基輔,消防員為被擊中的倉庫滅火。 圖/美聯社

5月29日為「基輔日」——紀念​​建城1540周年紀念——一名男孩在毀壞的俄軍坦...
5月29日為「基輔日」——紀念​​建城1540周年紀念——一名男孩在毀壞的俄軍坦克車上高舉烏克蘭國旗。 圖/美聯社

▌顛沛流離的共同體

《VoxCheck》是非政府組織《Vox Ukriane》旗下的查核部門。成立於2014年的〈Vox Ukriane〉,致力監督烏國的經濟與社會改革,發布經改指標、論述和文章,並在2016年跨入事實查核領域。《VoxCheck》在2018年3月獲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認證,並在2020年成為臉書第三方事實查證機制夥伴。

除了《VoxCheck》,烏克蘭還有《Stop Fake》和《Detector Media》等查核組織。「戰爭前,我們查核的主題五花八門,你想得到都有」,她細數如政治人物言行、健康政策、金融財政、關注貪腐弊案和疫情假訊息等。斯里普琴科說,

「戰爭開打後,查核的主題幾乎全都跟戰事有關。」

戰火打破日常,讓一切異常艱難。在俄軍威脅進逼下,部分《VoxCheck》查核團隊離開基輔,隨家人前往西部避難,無奈現在西烏克蘭也遭受攻擊。

斯里普琴科説,團隊從疫情爆發起就居家工作,她們不擔心四散;但戰亂流離,最先要安頓的是彼此的心情。

亂世浮生,《VoxCheck》團隊不再是任務導向組織,制式會議在戰事後轉為非正式電話溝通,討論公事外,團隊更關心彼此與親友是否無恙,相互扶持。她說:「我們想著要反擊俄國假訊息,守住資訊防線,讓民眾在緊要關頭得到攸關性命的真實訊息,守護每位烏克蘭民眾的性命。」她和同事鎮守崗位,個人與家國的命運相繫。

心理武裝起來,斯里普琴科與同事們調整工作節奏,改變工作流程,以應付戰爭中龐大的傳言訊息量。在戰爭時期,《VoxCheck》團隊沒有週末和週間之別,他們沒辦法停止工作;誰累了,就暫時休息一下,其他人繼續頂著上班。

 5月31日,在戰況激烈的烏東地區,一名婦女站在被毀壞的公寓前悲痛不已。 圖/法...
5月31日,在戰況激烈的烏東地區,一名婦女站在被毀壞的公寓前悲痛不已。 圖/法新社

▌拆解「俄」意蔓延的不實訊息

俄國不實訊息早已在烏克蘭社會滋長多年。親俄的政治人物、媒體和網紅,形成了一支俄國宣傳隊。《VoxCheck》在2021年8月啟動專案計畫,研究和拆解這群人如何操作親俄宣傳戰,這項經驗讓她們得以在今天的戰爭中發揮最大戰力。

為對付攻勢猛烈的俄方不實訊息,《VoxCheck》團隊火力全開,全天候監控俄國媒體、親俄Telegram頻道等社群;烏克蘭讀者也踴躍協助收集不實訊息。

「在戰爭後,我們必須做出很多改變... 我們不再著力查國內的政治人物,而是查證普丁的言行,查證親俄記者、政客和網紅的說法,因為他們說謊。」她說。

但過程中,查核記者恐成俄軍眼中釘。斯里普琴科透露,有查核記者擔心深陷俄軍佔領區的家人會被報復,《VoxCheck》改為匿名發布查核報告,讓記者沒有後顧之憂。

俄國宣傳戰和假訊息攻擊不是從發動戰爭才開始,斯里普琴科解釋,俄國假訊息早已落地生根在烏克蘭多年,戰爭爆發後,這些惡意傳言加工加料,論述更為繁複細膩。

例如戰爭前「外部勢力控制烏克蘭」的說法,現轉化為「歐盟、北約利用烏克蘭來對付俄國」、「波蘭侵占烏克蘭利沃夫」,企圖動搖民眾對外交的信心;而俄羅斯戰前宣傳「烏克蘭是充滿失敗的國家」,戰亂時期更演變為「烏克蘭將在波蘭和俄國之間被分割得四分五裂」的亡國論。

5月12日,北約成員國在北馬其頓舉行「2022快速反應」(Swift Respo...
5月12日,北約成員國在北馬其頓舉行「2022快速反應」(Swift Response 22)軍事演習。該演習一共有約4,500名來自英、美、法和義大利等盟國軍人參與,旨在展示北約強大的地面作戰力和部屬能力。 圖/美聯社

3月6日,逃難抵達雅典的烏克蘭母親激動抱著兩名孩子。 圖/法新社
3月6日,逃難抵達雅典的烏克蘭母親激動抱著兩名孩子。 圖/法新社

為了合理化侵略行為,俄媒和不實訊息在開戰前描繪烏克蘭軍隊殺害烏東平民;戰事爆發後,更有大量傳言抹黑烏克蘭亞速營殺害平民、炸毀建物,並把民眾當人肉盾牌。

同時,俄國假訊息也把烏克蘭軍隊、總統和民眾抹黑為「納粹」,指稱講俄語的民眾在烏克蘭處處受歧視、或是禁止說俄語,而俄國出兵正是從「納粹」手中救出受苦民眾。

「用我自己的例子就能拆穿謠言。」斯里普琴科雖然也會說烏克蘭語,但她和家人溝通的時候都用俄文,

「歷史淵源下,很多烏克蘭人都會兩種語言。我們也可以擁抱俄羅斯文化,聽俄語歌、看俄文小說等,這都是個人選擇,不會受打壓或歧視。」

5月16日,一名烏克蘭士兵站在被毀壞的馬立波亞速鋼鐵廠內。 圖/美聯社
5月16日,一名烏克蘭士兵站在被毀壞的馬立波亞速鋼鐵廠內。 圖/美聯社

▌只做「查核」遠遠不夠

俄國施暴攻擊平民的同時,更惡意竄改真實。俄國轟炸馬立波婦幼醫院、摧毀馬立波劇院、屠殺布查居民等,卻也同時運用官媒、社群傳言等,誣指烏方擺拍。

值得關注的是,俄國國防部將新冠疫情時期傳播的「新冠病毒是洩漏自美國在烏資助的生化實驗室」,進化為「烏克蘭使用違法化學武器、研發生化武器、發展核武」等捏造虛構的訊息。

「俄羅斯過去宣稱烏克蘭又弱又窮,沒有西方協助活不下去;但現在又把我們說成是『開發強國』,可以發展生化武器與核武。」斯里普琴科苦笑,點出當中的矛盾。

斯里普琴科觀察,開戰進入第三個月,俄國的資訊戰已是節節敗退,親俄電視台和數位媒體在烏克蘭不能落地,親俄政治團體難以立足,「最大的成果是烏克蘭民眾不再相信俄國的謊言」。

圖為震驚世界的馬立波孕婦照,令人難過的是,3月14日經多家媒體證實,這名孕婦與她...
圖為震驚世界的馬立波孕婦照,令人難過的是,3月14日經多家媒體證實,這名孕婦與她的孩子均已過世。 圖/美聯社

3月10日,俄羅斯駐英大使館更發布一系列推文,指控《美聯社》造假。他們表示,維舍...
3月10日,俄羅斯駐英大使館更發布一系列推文,指控《美聯社》造假。他們表示,維舍吉爾斯卡婭是被烏克蘭政府聘來的懷孕女網紅,畫上逼真的流血妝來拍攝這些「假照片」。同時更在網友質疑時反嗆:「她才不可能人真的在婦幼醫院,因為空襲的當下,婦幼醫院老早就被新納粹亞速營軍隊給占領並清空了。」各國查核組織都查核俄媒傳播假訊息。 圖/取自推特

但只拆解謊言不夠,站上火線後,她和團隊感覺到「戰況太慘了,民眾心情都很糟,只做查核遠遠不夠」,《VoxCheck》開始彙整振奮人心的「戰報」,推出Podcast節目「勝利」(Victories),向民眾發出激勵人心的正面事實。

這份戰報,包括擊退俄軍、擄獲俄國士兵、接收武器、獲得的國際軍事和經濟援助、外交成果等資訊——但這並非烏克蘭官方文宣,而是《VoxCheck》盡力查證後的訊息。

斯里普琴科說:「當然,我們是記者,即使在戰爭期間,同樣需要查證和監督軍隊、政府所發布的資訊。我們運用當地民眾、專家等各路消息,交叉驗證後,發布為較具可信度的戰報。」

事實對烏克蘭民眾至關緊要,「政治人物不盡然全對,不見得每個決策都睿智,當他們做錯決策,都可能危害到軍隊安全、經濟利益、傷害改革;只要做錯了,我們都應該要批評,監督政治人物做對決策。」斯里普琴科堅信。

4月2日,當烏軍和救援車隊抵達布查鎮時(該城鎮曾經被俄軍佔領),當地平民和烏軍齊...
4月2日,當烏軍和救援車隊抵達布查鎮時(該城鎮曾經被俄軍佔領),當地平民和烏軍齊齊歡呼。 圖/美聯社

▌來自烽火的反擊與真誠分享

不是只有被動防守,斯里普琴科想要「打贏」這場資訊戰。她思考的是怎麼以「真實」來打贏這場「假訊息」之戰。儘管要挖掘到真實和守護真實,是如此費力。

她想到的第一個策略,是給讀者抗衡說法,也就是「反擊論述」(Counter narrative)。比如,面對攻擊烏克蘭難民「破壞收容國社會經濟」的惡意訊息,查核報告光是指出「難民不會破壞當地經濟」仍不夠。

為了提供「反擊論述」,〈VoxCheck〉進一步提出「難民落腳當地貢獻專長、創業和繳交稅金,能促進當地經濟」的事實或實例,或是「難民展現烏克蘭人堅強一面,勇敢揮別自己的悲慘遭遇」等不同角度的正面訊息,對內提振士氣,對外吸引國際讀者,為烏克蘭爭取到奧援。

第二個策略是持續吸引國際關注。斯里普琴科説,當人們對戰爭新聞無感,就不會支持自己的政府去奧援烏克蘭。因此,烏克蘭得傾全力吸引國際社會目光,讓各界看到在烏克蘭發生的實際情況,提醒「烏克蘭不只是幫自己打仗,也幫全歐盟抵擋俄國可能的攻擊」。

第三個策略是嘗試「以事實接觸俄國人民」,讓俄國人理解當局濫用納稅錢來殺人,期許俄國人挺身反戰。在這個非常時刻,面對俄國資訊戰的攻勢,烏克蘭也必須以齊人之道、還以齊人之身,呼籲烏克蘭網民在俄羅斯文章下留下關於這場殘酷戰事的真實評論,協力攔堵俄國的錯誤資訊流傳,讓民眾也有「武器」參與這場攸關家園存亡的資訊戰。

有趣的是,烏克蘭查核組織也逐漸從俄國發送的傳言萃取有用情報,她舉例說,當俄國宣傳「烏軍將用飛彈轟炸某一區」,可解讀為俄軍近期轟炸點,是民眾可用來趨吉避凶的重要情報。

4月26日,普丁正準備在克里姆林宮會見於北京冬奧獲獎的運動員。 圖/法新社
4月26日,普丁正準備在克里姆林宮會見於北京冬奧獲獎的運動員。 圖/法新社

查核中心約訪斯里普琴科時,心情很忐忑,因為完全理解烏克蘭查核組織在這人力單薄、緊張高壓的反擊時刻很難再分身。斯里普琴科只是簡單地說,她確實忙到沒日沒夜,但仍一口答應邀約。她甚至主動要求延長簡報時間,讓她們對抗俄國假訊息的工作、讓烏克蘭的故事可以被世界完整看到。

原先規劃斯里普琴科可以抽出30分鐘的時間,但她準備了一個小時的簡報。

這一個小時,儘管面對家國深陷危機,她仍充分展現事實查核記者本色,在報告時沒有高張憤怒、也沒有聳動語氣,不慍不火,一一介紹她的團隊如何展開反擊,剖析俄國假訊息,以及她如何思考贏的策略。

「希望我們對俄國資訊戰的反擊經驗,能對台灣、亞洲有幫助。」在訪談尾聲,她真心誠意地説。在烽火中,斯里普琴科花了這麼多心力和時間,將她的故事,傳送給遠方的台灣民眾。

「希望我們對俄國資訊戰的反擊經驗,能對台灣、亞洲有幫助。」圖為5月8日,位於基輔...
「希望我們對俄國資訊戰的反擊經驗,能對台灣、亞洲有幫助。」圖為5月8日,位於基輔的「祖國之母」雕像被投上烏克蘭國旗的顏色。該雕像為基輔地標之一,為紀念前蘇聯在衛國戰爭中陣亡的士兵。 圖/法新社


【烏俄戰爭必修的三堂課】戰地的反擊戰- 烏克蘭查核組織 VoxCheck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專訪哈佛大學麗特薇妮可:烏克蘭「抗俄資訊戰」怎麼打?

在俄軍轟炸婦幼醫院後:馬立波「母嬰之死」的淚水與證詞

芬蘭瑞典「U轉加盟」:北約北擴能嚇阻俄國嗎?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查核中心是由關注傳播生態的學者專家,成立的非營利教育基金會,底下有編務團隊和教育部門。查核記者在查核之路, 以獨立批判精神,做採訪、找資料,也運用數位調查,來查證網路傳言和錯誤報導,透過一題題查核,守護民主社會的對話。查核中心是國際事實查核組織社群的一員,致力把事實查核的全球網絡和趨勢,帶入台灣。我們深信「看見真實 才能打造美好台灣!」。FB粉絲頁: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作者文章

「鳥不是真的」運動宣稱所有的鳥其實都是無人機,內涵裝置,目的是監視民眾。 圖/B...

這是一隻間諜鳥嗎?美國對抗陰謀論的惡搞社會實驗

2022/07/26
「你是假新聞!」儘管來自世界不同角落與文化,各國事實查核組織仍面臨相似的挑戰。圖...

Global Fact 9 前線觀察:真假資訊的「龜兔競賽」怎麼贏?

2022/07/15
西班牙查核組織〈Maldita.es〉查核編輯麥凱勒(左圖)主責全球協作計畫#U...

#UkraineFacts100天:西班牙查核組織的「烏俄假訊息戰」

2022/06/06
戰爭爆發後,出生於烏克蘭的麗特薇妮可利用自身所學,發布調查和文章拆解俄國假訊息。...

專訪哈佛大學麗特薇妮可:烏克蘭「抗俄資訊戰」怎麼打?

2022/06/02
左圖為人在基輔的《VoxCheck》總編輯斯里普琴科,右圖為在基輔郊區被毀壞的俄...

烏克蘭查核組織VoxCheck:拆解俄國謊言的反擊戰術

2022/06/02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