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朴槿惠的下台倒數(下):造反!保朴派的斷尾求生

2016/11/29 楊虔豪

因秘線實權風暴而民憤高漲的韓國社會,終於在連番的抗爭中出現了政局突破點。圖為首爾...
因秘線實權風暴而民憤高漲的韓國社會,終於在連番的抗爭中出現了政局突破點。圖為首爾的反朴槿惠示威。 圖/路透社

▌前情提要:朴槿惠的下台倒數(上):眾叛親離的彈劾定局〉

崔順實案爆發後,朴槿惠的新世界黨實際上也分崩離析。而在護航近一個月而遍體鱗傷之後,新世界黨內也密謀倒戈,希望藉由朴槿惠的「自願下台」,為新世界黨的政治延續爭取關鍵的時間....。

隨著彈劾漸漸逼近,護主心切、要求朴槿惠總統「挺住」的親朴派,在民憤高漲而持續靜默一段時間後,突然有了大動作。

親朴派成員在28日會晤後,正式做出結論:希望朴總統在「保持自己名譽」的前提下,自動下台。

新世界黨內的親朴派,除現任黨魁李貞鉉外,還有連任7屆國會議員至今,資歷比朴總統還深的大老徐清原、曾任朴總統內閣副總理的崔炅煥等人。每當朴總統發生任何問題時,他們總是積極「護駕」,徐清原日前更公開說道:

歷代政權中,朴槿惠政府把大韓民國推向最民主之路,這是能讓人安心的政權;我認為,為了「消滅反民主」的作為,朴總統和當今政權正在苦心焦慮。

這幾天,親朴派的言行相對保持神秘,沒有公開具名表明立場。一位親朴派議員表示:

拋開彈劾與否的問題,作為總統,要走上彈劾程序,是多麼可恥的事…有秩序地下台,對總統、對黨、對國家,都是能挽回局面的方法。

「作為總統,要走上彈劾程序,是多麼可恥的事…」 圖/美聯社
「作為總統,要走上彈劾程序,是多麼可恥的事…」 圖/美聯社

要求朴總統「有秩序地下台」,看來已成不少親朴派成員的共識,至少,是長期主張拒絕總統下野的親朴派,立場上的一大轉變。但親朴派的黨魁李貞鉉,卻表示反對,他只表示:「朴總統為國為民,對走哪條路最好,她正聽取各種意見,不會不參考(親朴派)這樣的意見吧。」

「有秩序地下台」的主張,早先能在部分在野陣營人士口中聽到,由於擔憂總統當場請辭,就得在60日內提前舉行總統大選,如此將讓政局出現混亂,若總統「有秩序地下台」,先預告離任日期,同時釋權成立過渡政府,對國家衝擊將能減低。

但如今由親朴派拋出這樣的主張,已暴露出兩個問題:第一是他們已體認到,若彈劾案持續走下去,將很可能過關;第二是他們完全沒有為總統被彈劾後、緊接而來的大選,做好準備。

與其讓彈劾啟動,不然先行出手制止,爭取更多準備時間。事實上,不少親朴派成員仍認為,「倒朴」聲浪只是一時,待數月後,民意自然會回歸,新世界黨在下次大選仍有機會「逆轉」,最糟的情況,也不會輸得太難看。

對外人來說,如此看法,可能過於天真或一廂情願,但目前在野陣營也跟自己一樣,還沒對可能出現的「緊急大選」做好準備,而且多人都對角逐總統大位躍躍欲試,若無法成功整合,呈現各方割據,親朴派判斷,新世界黨並非沒有勝算。

對於新世界黨來說,與其讓彈劾啟動,不然先行出手制止,爭取更多準備時間。圖為11月...
對於新世界黨來說,與其讓彈劾啟動,不然先行出手制止,爭取更多準備時間。圖為11月19日,在首爾聲援朴槿惠總統的新世界黨支持團體。 圖/路透社

親朴派的大動作,可能還有另一個盤算:為了修憲。新世界黨院內代表(國會黨團幹事長)鄭鎮碩日前才表示:「以國民同意為基礎,在制定新憲法後,依此就能調整朴槿惠總統的任期…情況日漸艱難,問題越來越複雜,我們必須擁護憲法價值走出去,現在除了修憲,別無他法了。」

將總統任期縮短為4年並可連任,藉此讓上任將滿4年的朴總統,在明年3月離任,這樣朴總統就能同時擺脫「被彈劾」或是「被迫自願下台」等不光彩境遇。

目前南韓憲法規定,延長任期或連任制度變更,對現任總統並不適用,但縮短任期卻無限制,亦即修憲若通過,朴總統將可適用。另外,藉由修憲,也能順道將總統的過大權限,分配到總理身上,讓國會更有力量能監督。但修憲經國會提出後,還得交付全民公投,過程並不容易。

對修憲主張,在野陣營立場不一。共同民主黨算計的是要趕快彈劾朴總統,國民的黨正義黨則認為,修憲能「一箭雙鵰」,是頗具效率的方式,各黨為此又是一陣叫囂。

共同民主黨黨魁秋美愛對此批判道:

在嚴峻時局下(推動修憲),國民應該會覺得,原來還有與燭光民心相違背的勢力,家裡已經著火,還趁機要來炒栗子吃,政界是要利用修憲來媾和重組、又要有混亂出現啊…

參與倒朴示威的首爾市長朴元淳(左)與共同民主黨黨魁秋美愛。對於新世界黨的修憲盤算...
參與倒朴示威的首爾市長朴元淳(左)與共同民主黨黨魁秋美愛。對於新世界黨的修憲盤算,反對黨多表示不以為然。 圖/歐新社

有意再戰總統大選的文在寅(圖),也參與了反朴槿惠的光化門示威。 圖/歐新社
有意再戰總統大選的文在寅(圖),也參與了反朴槿惠的光化門示威。 圖/歐新社

目前聲勢最高的前黨魁文在寅昨天(28日)接受JTBC電視台現場專訪時表示:「我很早之前就講過修憲的必要性,上次大選時也把修憲納入公約…但我認為現在不是談修憲的時機,而是要專注讓總統下台。」

我認為,現在討論修憲,是有要轉換局面,扭轉要求下台的聲浪等不單純的企圖。另一方面,應該和朴槿惠總統一起為破壞憲政與壟斷國務問題負責的新世界黨,要修憲圖謀延長執政,這是無法容許的。

共同民主黨目前希望集中火力在彈劾總統上,但國民的黨在加入彈劾的同時,也不派除籠絡更多新世界黨「非朴派」議員一起合作,讓總統倒台,對修憲問題,也持正面看待。

國民的黨非常對策委員長(代理黨魁)朴智元日前也批評,文在寅不願接受過渡內閣,又反對修憲,是在顯露自己的野心;但他今天(29日)早上表示,加入彈劾的行列,程序不會因此停止。

對新世界黨親朴派成員要求朴總統「名譽下台」,青瓦台表示,意見已傳達給朴總統,對要自行離任、面對彈劾,還是接受修憲,並未清楚表明立場。

這週,除彈劾案將交付表決外,檢調對崔順實事件的搜查將告一段落,緊接上路的是國會通過所成立的特別檢查(獨立檢察官專案調查)與國政調查(議員親自質詢),對崔順實干政事件釐清究責,步步對朴總統進逼;目前預料她可能在本週對國民發表第3次道歉談話,南韓政局關鍵一週,就看朴總統如何決斷。

朴槿惠還撐得住壓力嗎?南韓政局關鍵一週,就看朴總統如何決斷。 圖/路透社
朴槿惠還撐得住壓力嗎?南韓政局關鍵一週,就看朴總統如何決斷。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上篇/朴槿惠的下台倒數(上):眾叛親離的彈劾定局

崔順實風暴,南韓第四權洗牌(上):從美牛抗爭到秘線實權

崔順實風暴,南韓第四權洗牌(下):驚爆焦點的新聞室

知識份子的《時局宣言》,會是壓倒朴槿惠的最後一張紙?

迴避真相的電視新聞?朴槿惠醜聞下的韓媒百態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陳文茜於12月4日的《TVBS戰情室》節目中聲稱,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了保護南韓企業...

戳破陳文茜的不實與偏頗:用尹錫悅與南韓半導體產業片面資訊誤導視聽

2023/12/13
南韓的「國產」生成型AI應用程式——「wrtn」以 ChatGPT為基礎,同樣有...

南韓政府扶植AI產業:「wrtn機器人」爆紅,培育新創的生機與挑戰

2023/12/08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