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編輯插播/從零開始的國際新聞生活:編輯佳琦告別心得集

2022/06/24 轉角說

「他鄉風寒露更濃,勸君早晚要保重,期待他日再相逢共度白首......」編輯佳琦離...
「他鄉風寒露更濃,勸君早晚要保重,期待他日再相逢共度白首......」編輯佳琦離開轉角國際之後要開始放暑假了,好想吃敘敘苑(?) 圖/轉角國際

「他鄉風寒露更濃,勸君早晚要保重,期待他日再相逢共度白首......」經歷了2020美國總統大選、2021年阿富汗撤軍、2022年仍在持續的烏俄戰爭,在今年6月底,轉角國際的編輯佳琦也將與團隊告別,邁向下一個人生階段。

在這次的告別集中,除了跟大家聊聊自己作為一個從零開始養成的國際新聞編輯心路歷程,怎麼準備與適應每日更新的緊密工作節奏之外,也討論了在進行編輯工作與內容產製時,可以如何建立自己的內容風格、靈感庫、以及編輯群們常使用的生產力工具。

雖然離別總是令人悲傷,但在編輯佳琦充電完成後,未來也還是有機會與大家相會。同時轉角國際也持續茁壯成長中,未來也會以更精彩的面貌持續提供豐富的內容。

▌請點閱下方收聽

重磅廣播"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轉角國際.重磅廣播 · 【編輯插播】今宵多珍重:編輯佳琦的告別心得集

在這次的告別集中,除了跟大家聊聊自己作為一個從零開始養成的國際新聞編輯心路歷程,...
在這次的告別集中,除了跟大家聊聊自己作為一個從零開始養成的國際新聞編輯心路歷程,怎麼準備與適應每日更新的緊密工作節奏之外,也討論了在進行編輯工作與內容產製時,可以如何建立自己的內容風格、靈感庫、以及編輯群們常使用的生產力工具。圖為平常的錄音間。 圖/轉角國際

▌每次「踮腳一點點」

一直以來,在設定題目的時候身為新聞工作者,我都會想要幫自己設定「每次踮腳一點點」的目標。意思就是,每一次在設定題目方向的時候,都會奠基於「這次做比上次難一點點」的題目,以確保自己每次都能有成長,獲得的成就感也足以支撐每日的工作強度。

例如在轉角國際工作的第一年,我給自己設定的工作目標是能夠適應大量的英文資料與建立個人的作品風格。因此當時製作的重磅一頁書單元,初步設定是朝向自己擅長的領域發展——性別與大眾文化議題的「性別一頁書」。

從挑選挪威小說家格德·布蘭騰伯格(Gerd Brantenberg)所撰寫的《伊加利亞的女兒們》,討論女性主義與科幻小說的交織、到當代愛爾蘭小說家莎莉魯尼(Sally Rooney)的《美麗的世界你在哪》,描繪千禧世代戀愛群像談當代親密關係與個人的孤獨、到美國獨立樂團歌手蜜雪兒桑納(Michelle Zauner)所撰回憶錄《沒有媽媽的超市》,談美國亞裔的世代記憶與母女情意結⋯⋯在選題時,考量的不僅是挑選各種面向的女性書寫者,同時也透過替讀者選讀一系列的作品,試圖勾勒出一套女性與性別的流行文本,帶出不同性別議題的知識系譜。

而在第二年,人物專訪單元「出鏡報導」初始設定是希望能夠透過各種領域的新聞從業者專訪,讓過去所謂「資深媒體人」、「新聞人」的定義框架得以鬆綁,大眾可以有更多不同來源的知識與意見領袖得以參考,也發掘更多值得注意的國際新聞工作者,增加人們對於「新聞學」(journalism)與媒體識讀(media literacy)的認識。

當時的邀請對象,也從轉角國際的台柱專欄作者黃哲翰政大新聞系副教授康庭瑜老師、到獨立媒體《報導者》記者楊智強等等,最後聚集起來,期望能勾勒出當代新聞工作者百工圖的樣貌。這些各自在第一線堅守崗位的工作者,也讓我們看到新聞業不同於刻板印象的嶄新樣貌。

左起為Texual Poacher、Egalia’s Daughters、愛特伍...
左起為Texual Poacher、Egalia’s Daughters、愛特伍的短篇集Wilderness tips;圖右為2022台北國際書單購買的魯尼第一部發表的短篇小說Mr. Salary、以及李珉貞Free Food For Millionaire 圖/一些閱讀的書單

▌國際新聞編輯的實用tool kits

以下也列出一些我自己、以及轉角編輯團隊常用的資訊蒐集/編輯採寫/企劃發想等工具,希望能對於想要提升國際新聞找題效率、整理分析大量素材、或純粹想要提升英文閱讀能力的讀者能有所幫助。

  • 各種新聞應用程式:轉角國際編輯群都會下載《路透社》、《CNN》、《BBC》、《衛報》、《華盛頓郵報》、《半島電視台》等不同媒體專屬的新聞app並打開通知。利用通勤或睡前的零碎時間,檢視每日各家媒體前三條重點新聞是哪些、如何針對同樣議題切出不同角度。

  • 英文Podcast:首先列出前主編鎮宏推薦的,由《BBC》製作的「Global News Podcast」、此外我也會不定期依照標題與興趣,收聽《紐約時報》製作的「The Daily」「Modern Love」、以及《華盛頓郵報》討論美國政治與總統職權的「Can He Do That ?」

  • 依照興趣建立自己的找題來源:除前述外,偶爾也會依照自己有興趣的議題,來追蹤不同媒體版面(例如,因為喜歡文學與音樂,我會看《衛報》的文化版、訂閱《紐約客》的電子信、也喜歡《NPR》的音樂節目「Tiny Desk」),然後打撈有意思的題目,存到資料庫裡慢慢閱讀。

  • Notion:為有效整理素材,我使用網友設計好的Notion既有模板,與工作相關的頁面分別是「文章列表」與「題目整理」。一頁定期更新本月稿件、個別質化與量化的成效、以及我經驗的過程感想如何,以便做未來的調整;另外一頁則是題目資料庫,不定期更新素材,偶爾題目荒的時候上來挖一挖,也會發現過去的自己原來曾存下這些好玩的靈感。此外,從這些素材中,也會漸漸發現自己擅長與關注的議題大致落在哪些領域,著手完成的過程中,進一步確立擅長的路線與風格。

 圖/notion
圖/notion

▌今宵多珍重

身為每日國際新聞編輯是份高強度的工作,轉角國際也是一個小而精實的團隊,團隊成員間互相支援把各項產品完成、在有餘裕的時候互相討論各自喜歡的題目、逐漸成長茁壯,對我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回憶。

最後也是希望未來的團隊成員如果在疲倦、迷惘、或任何需要鼓勵時都能互相打氣,提醒彼此「你很棒!」在未來,我也將會繼續以堅定讀者的身分繼續支持轉角國際。

以上,So Long!

最後也祝福轉角團隊持續成長茁壯。最後一張圖片是剛來轉角國際的時候,某日配圖時發現...
最後也祝福轉角團隊持續成長茁壯。最後一張圖片是剛來轉角國際的時候,某日配圖時發現不知道誰寫的圖說:「你很棒!」(圖左為川普、圖右為馬克宏,兩人於2019年法國的G7峰會。)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最新文章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濟州島南邊江汀村的海軍基地大門口,每天早上都有民眾在此,為了保護生態及維護和平進...

無法入眠的南島(上):濟州江汀村從未停歇的反軍港運動

2024/04/23
弘前公園的三位櫻守,左起海老名雄次、橋場真紀子、丸居和,三人都擁有樹木醫生資格。...

百年櫻樹的守護者:青森弘前公園「櫻守」團隊的照護傳承

2024/04/22
1985年軍政府審判,在阿根廷是人人熟知的歷史事件。 圖/《阿根廷正義審判》

永不再犯:《阿根廷正義審判》究責骯髒戰爭的90天,拉美轉型正義的歷史時刻

2024/04/22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