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失控的怪獸都市或不死鳥之城?東京「城市進化論」

2021/07/24 轉角說

美聯社拍下的東京奧運開幕之前,驚人又戲劇化的景象。 圖/美聯社
美聯社拍下的東京奧運開幕之前,驚人又戲劇化的景象。 圖/美聯社

主持人:編輯七號/專訪來賓:陳威臣

「多災多難的東京,下一步是進化還是終結?」東京奧運終於開幕,疫情的影響讓東京從2020年以來就顯得疲憊而不安,原本期望可以盛大開幕、向世界再次展現日本面貌的五輪大會,如今卻在萬般無奈的疫情場合下舉行。而就在疫情爆發後將近兩年的時間,東京都的城市面貌也歷經了巨大的改變,先是前幾年早已預備因應奧運的場館建設與開發,或是疫情衝擊下陸續傳出的各種店家倒閉、老店一去不反復返的遺憾,或是自肅封鎖下仍在進行的「東京都再開發」,東京這個作為日本象徵的城市,究竟是走向過度飽和的終點?抑或是朝向下一個階段的進化?

東京不死鳥——不斷被天災人禍摧毀,卻也不斷地跳躍式進化——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巨大城市。

▌請點閱下方收聽

重磅廣播"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轉角國際.重磅廣播 · 重磅廣播 – 231.失控的怪獸都市或不死鳥之城?東京「城市進化論」

東京這座城市,又有「不死鳥」的別稱,這是因為早從江戶時代以來,就多次歷經過毀滅性的打擊,諸如明曆大火、上野戰爭、關東大地震,乃至於二戰期間幾乎夷為平地的東京大空襲。然而這座城市卻彷彿浴火鳳凰一般,可以不斷地毀滅與重生,並且一次又一次地成長擴大。

「這樣的東京,也好像『怪獸』一樣,彷彿有著自己的意志...」都市擴張的另一面,東京卻也有著「怪獸都市」的外號,地上是一棟又一棟的超高層建築不斷冒出,地下則是交通網路盤根錯節、掌管城市脈動管線的巨大迷宮,生活在這座城市裡的人們,似乎也無法掌握這頭名為東京的怪獸。未來即將面臨的超高齡化、人口結構轉變、乃至於疫情大流行的無常,東京會膨脹到什麼地步?又或者是瀕臨極限?

藉由2020東京奧運開幕的契機,我們邀請《轉角國際》專欄作者陳威臣,透過其長期關注日本議題以及常駐東京的視角,一探這座城市樣貌的轉變。

生活在這座城市裡的人們,似乎也無法掌握這頭名為東京的怪獸。未來即將面臨的超高齡化...
生活在這座城市裡的人們,似乎也無法掌握這頭名為東京的怪獸。未來即將面臨的超高齡化、人口結構轉變、乃至於疫情大流行的無常,東京會膨脹到什麼地步?又或者是瀕臨極限? 圖/《正宗哥吉拉》

在疫情的打擊之下,許多在東京街頭的百年老店因而歇業,像是歌舞伎座旁有152年歷史的便當老店「木挽町辨松」,過去受到歌舞伎演員與觀眾喜愛,在去年(2020)四月便不敵疫情宣告結束。

東京街頭的老店,在近幾年隨著少子化、人口老化的關係,這些年紀漸長的經營者原先就已是勉強支撐著,而且過去日本政府推動「觀光立國」的政策,也吸引了不少外國觀光客來訪;有些店家像是「木挽町辨松」則是仰賴日本當地觀光客的消費得以持續經營。然而隨著疫情衝擊,從東京發布「第一次緊急事態宣言」到如今的「第四次緊急事態宣言」,已持續一年多收入大幅縮減的窘境,不少老店的經營者也只好藉此時機結束營業。

老店的消逝,或許可能讓東京的街頭景象有了變化,與喜愛到這座城市旅遊的日本國內外旅客,記憶中的模樣有所不同。東京是一座擁有「不死鳥」別稱的城市,從其建城以來,就不斷遭遇天災人禍的打擊,但卻每每都能振作復興。

像是17世紀死亡人數超過10萬人、將半個江戶城區燒光的「明曆大火」,東京卻藉此不斷重建並擴大城區範圍;再之後19世紀明治維新的「上野戰爭」,造成數千棟房屋以及廟宇等破壞,也能利用空地建立新的都市區域。到了20世紀初的「關東大地震」後,也使用新的鋼筋混凝土技術蓋了許多新大樓,卻又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東京大空襲」,被美軍的轟炸下幾近夷平。東京卻僅花了十數年的時間,在1964年成為一座得以舉辦奧運的新興城市。

日本明曆三年(1657年)的大火,日本史上僅次於東京大空襲、關東大地震外最慘重的...
日本明曆三年(1657年)的大火,日本史上僅次於東京大空襲、關東大地震外最慘重的災變。 圖/維基共享

關東大地震災情之慘,猶如地獄景象。圖為1923年9月,於關東大地震後所繪製的浮世...
關東大地震災情之慘,猶如地獄景象。圖為1923年9月,於關東大地震後所繪製的浮世繪。 圖/帝都大震災画報

二戰的東京大空襲後,滿目瘡痍的東京。 圖/維基共享
二戰的東京大空襲後,滿目瘡痍的東京。 圖/維基共享

回顧東京的城市發展歷史,它面對一次次近乎全毀,卻能一再重生甚至進化,在此之中不斷循環,彷彿一座活的城市持續地改變,所以即便因為疫情,使得觀光、經濟甚至產業都受到巨大衝擊,東京也不會停止向前,甚至隨著疫情在去年升溫後,許多公司鼓勵員工在家工作,這也讓辦公室的使用需求減少,有些原先位處在老舊大樓的公司,便趁此將整個辦公室退租並遷移,也因而加快了改建的過程。

擁有「不死鳥」特質的東京,在疫情期間多數都市機能幾乎停擺的情況,原先在奧運前後就已規劃推行的開發也未曾停下腳步。像是東京知名觀光地品川便正進行未來十年的大型「都市再開發計畫」。

該計畫有不少知名的日本企業——豐田汽車、西武集團、京濱急行電鐵集團以及JR東日本等——投入開發,範圍將從品川車站一路延伸至田町車站,沿著國道15號的商業大樓、大型賣場以及住宅進行改造。像是在高輪口前建造龐大的空中廣場,並與品川王子大飯店連結;而知名的商辦酒店「品川 GOOS」在今年三月關閉後,也將被拆除並建成32層樓高的新大樓。

不只是大型飯店,包含國道旁的建築,也將重新打造成數棟可遮蓋國道的大樓。除此之外,在城市地下,也有新的道路計畫——品川車站以及鐵道路線的改造——都正在進行當中,未來疫情趨緩、開放觀光旅遊後,各地旅客有機會造訪時,或許會看見一個全然不同的城市景觀。

品川區在不久後也將會有大規模的拆除改建。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提供
品川區在不久後也將會有大規模的拆除改建。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提供

品川區在不久後也將會有大規模的拆除改建。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提供
品川區在不久後也將會有大規模的拆除改建。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提供

東京街頭滿布的電線桿與電柱,目前各地仍在準備進行地下化的「無電柱」工程,但還沒有...
東京街頭滿布的電線桿與電柱,目前各地仍在準備進行地下化的「無電柱」工程,但還沒有明顯的變化。 圖/美聯社

這些大型開發案實施期間,會影響到在地的公司、商家以及住民,必須要遷離原先地點,但多數仍會是以開發地點為中心,到鄰近地區落腳為主,這同時也會促進周遭地區的經濟發展。以近幾年在進行「百年大改造」的澀谷為例,如今的樣貌已經跟二十年前陳威臣第一次造訪時完全不同,陳威臣表示,這些年來,澀谷有許多新大樓的出現,同時整個區域也以澀谷為中心不斷擴張。

事實上,在二次大戰後,就是藉由這些持續推出的重建或開發案,逐漸形成東京大都會圈的樣貌。當時受到戰爭轟炸的原因,不只是東京,幾乎整個關東地區都如同廢墟,但是從1940年代末期一直到1960年代,這將近20年的復興工程以及工商業發展起飛,為東京以及其周邊城市帶來的經濟榮景,吸引鄉村的青年至此聚集。當人口增加速度超出原先都會區可容納的數量,便使得整個都會圈的規模向外擴展,越來越龐大,成為現今我們所看到的人口將近4,000萬的世界第一大都會區。

「東京就像一個沸騰的熱鍋,這些累積的能量將會尋求出口釋放。」NHK在2009年時曾推出特別系列報導《沸騰都市》中如此形容東京。《沸騰都市》挑選出世界各地正處於沸騰、即將往下個階段爆發的都市,而東京便被列入其中之一。當時報導中被訪問的城市學、都市學學者們,都不約而同地認為,東京這座城市如同怪獸一般,有自己的生命、能量,會不斷地膨脹,但卻無法完全掌握他的意志以及他會往哪個方向進化。

過了10年,在2019年準備迎接隔年東奧的到來,NHK又做了「東京重生」系列,找來國際知名的動畫導演大友克洋,從他的視角來重新看待東京這個城市的想像,其中不只談到東京未來將會面對超高齡化以及人口低成長的問題,也認為如果這座城市要興盛,則必須要往地下發展,系列中也大篇幅地介紹巨大的隧道、管線等開發。

港區濱松町的東京世貿中心及周邊,曾經是東京的都心象徵,已在今年2021閉館、預計...
港區濱松町的東京世貿中心及周邊,曾經是東京的都心象徵,已在今年2021閉館、預計2027完成全新的大樓改建。 圖/維基共享

這樣的想像其實也有跡可循:除了交通方面,東京在近十年完成了全世界第一條「地下高速公路」成為都市地下化重要的里程碑,地下鐵的路線也持續不斷地興建;在維生系統上,從電力、水道乃至於瓦斯,各個線路在東京地下不斷發展著。

「然而,東京的持續進化,有時候會讓我們這些舊時代出生的人感到空虛。」陳威臣有些感慨地說道。雖然東京這種種的進化,從防災的角度來看,將那些不符合安全規範——像是防火、耐震等——戰後初期蓋的木造甚至水泥建築,重建可以降低人員傷亡的發生。

隨著經濟泡沫化後,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帶領日本經濟復興的步伐,許多具有昭和風格的鐵道、商店街,這些反映著二戰前後人們失活記憶的地方,也因應都市再開發的安全、拓寬道路等需求,必須拆除而大量消失,而在約1960、70年代興建且具有象徵性的建築物——例如中銀膠囊塔,以及曾是日本最高建築的東京世貿中心——也都陸續面臨被拆除的命運,那些記憶中日本的景象也開始慢慢褪去。

「既然東京的進化是不可逆的,那我反而期待在不斷地都市改造之下,在未來可見的二、三十年內,他可能會是全世界最先進的城市。」在回憶完後,陳威臣如此期待著東京的未來,「希望東京的進化,能讓東京遇到大地震等災害時,能將損失降到最低,那我覺得,這也是一個好的發展。」

「既然東京的進化是不可逆的,那我反而期待在不斷地都市改造之下,在未來可見的二、三...
「既然東京的進化是不可逆的,那我反而期待在不斷地都市改造之下,在未來可見的二、三十年內,他可能會是全世界最先進的城市。」 圖/路透社

▌轉角編輯台每周的深度國際閒聊

• 用 Spotify 收聽:https://goo.gl/48CruJ

• 用 iTunes 收聽: https://goo.gl/o06EBG

• 用SoundCloud收聽:https://goo.gl/WSho3A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透視:首都圈崩壞?如果東京發生大地震...

天災威脅的「電柱大國」:日本地上電纜的「換柱」救國?

《東京黑洞》:飢餓與屈辱,戰後日本的亡國活地獄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左為15世紀的龍騎士團徽章,右為15世紀的瓦拉幾亞大公——伏拉德三世,因其父是龍...

吸血鬼與龍之子:德古拉伯爵的歷史原型,「穿心魔」伏拉德三世

2024/02/07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1日遭孟加拉法院判刑,尤努斯以扶助貧困者的「微型金融」事業...

「窮人銀行家」遭判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與孟加拉總理的權力鬥爭

2024/01/04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