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重磅一頁書/國際出版的「政治正確」陷阱?異見的自由還是壓迫的幫兇

2021/04/30 李艾真

激化政治兩極對立,書籍作為論述的載體,自然不會置身於論戰之外。向來以自由派為主流...
激化政治兩極對立,書籍作為論述的載體,自然不會置身於論戰之外。向來以自由派為主流意識形態的歐美出版業,政治正確的主旋律在近年多次強碰「異見自由」的難題。圖為川普與聖經。 圖/美聯社

「政治正確當道,出書還得先測『風向』?」

美國眾議院在今年2月25日,表決通過禁止歧視LGBTQ+族群的《平等法案》(Equality Act),雖然接下來能否順利通過參議院仍在未定之天,但是在出版業卻已掀起波瀾——2021年初,亞馬遜下架由知名保守派學者安德森(Ryan T. Anderson)所撰,旨在「揭露跨性別黑暗面」的著作《When Harry Became Sally》而引爆爭議。

▌請點閱下方收聽

重磅廣播"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轉角國際.重磅廣播 · 重磅一頁書 EP.16 國際出版的「政治正確」陷阱?異見的自由還是壓迫的幫兇

有輿論批評亞馬遜是「搞政治正確打壓言論自由」,以盧比歐(Marco Rubio)為首的四名共和黨參議員,更去信要求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出面說明。但事隔一個月,亞馬遜以「拒售將LGBTQ+視作心理疾病的書籍」捍衛自身立場,否認打壓保守派發聲,外界反應卻依舊兩極。

從2017年 #MeToo 運動點燃女性主義浪潮,到2020年BLM運動掀起種族平等呼聲、美國總統大選進一步激化政治兩極對立,書籍作為論述的載體,自然不會置身於論戰之外。向來以自由派為主流意識形態的歐美出版業,政治正確的主旋律在近年多次強碰「異見自由」的難題,幾起重大爭議各有殊異結局,也顯示議題的高度複雜性。是「政治正確過頭」、還是「壓迫尚未平反」?

自以下三起案例便可看出,二分法式的簡易標籤,向來難以定義實務上遭遇的真實困境。

「我到底看了什麼?」圖為英國18世紀作家山繆.強生(Samuel Johnson...
「我到底看了什麼?」圖為英國18世紀作家山繆.強生(Samuel Johnson),這幅在1775年繪製的圖畫,目前館藏於美國加州漢庭頓圖書館。 圖/維基共享

亞馬遜下架由知名保守派學者安德森(Ryan T. Anderson)所撰,旨在「...
亞馬遜下架由知名保守派學者安德森(Ryan T. Anderson)所撰,旨在「揭露跨性別黑暗面」的著作《When Harry Became Sally》而引爆爭議。

▌網內互打最要命:伍迪艾倫自傳出版之亂

去年2020年3月初,阿歇特集團(Hachette Book Group)旗下的出版社Grand Central Publishing,宣布將推出好萊塢名導——伍迪艾倫(Woody Allen)——的最新自傳《Apropos of Nothing》,消息一出立刻引爆輿論譁然,因為自從2017年哈維.溫斯坦性醜聞爆發以來,伍迪艾倫過往疑似性侵養女狄倫.法羅(Dylan Farrow)的黑歷史也再次被掀出,在#MeToo風暴之下,不只連帶影響伍迪艾倫執導的電影難以上檔,過往合作過的影星亦紛紛切割。而且在此之前,伍迪艾倫還曾經公開為溫斯坦緩頰,暗示社會大眾「政治正確過頭」:

「#MeToo最好不要演變為一種獵巫氛圍——難道每個男人在辦公室對女同事眨個眼就得準備雇用律師自保?」

當然自己也疑雲重重的伍迪艾倫,這番毫無自省的言論已經讓他幾乎跌下神壇。而更引發輿論熱議的是,與父親公然反目、力挺姊姊狄倫到底的伍迪艾倫之子羅南.法羅(Ronan Farrow),正是揭秘溫斯坦案始末的《性掠食者與牠們的帝國》作者,而這本書也是由阿歇特旗下另一家出版社利特爾布朗公司(Little, Brown and Company)推出。

勢同水火的父子,竟由同一家出版集團分別操刀出書,形成宛若「網內互打」的詭異局面。

果不其然,當伍迪艾倫的自傳準備推出的消息曝光,羅南.法羅立即於個人推特上痛批阿歇特集團沒有事先告知,直言「難以繼續合作」,羅南法羅的立場論述不僅包含個人立場,他也指責出版集團的專業倫理瑕疵:在眾多權勢性侵的案例裡,對於加害人的言詞往往寬鬆、甚至任其自由發言毫無檢驗,但被害人不僅得不到應有的支持,被害經驗的陳述還被不符比例的苛刻刁難。

事件延燒到連利特爾布朗出版的員工,也都站上街頭抗議母公司決策。集團內部員工的怒火越燒越烈,眼見反彈聲浪不斷,阿歇特集團只好緊急宣布放棄出版伍迪艾倫自傳。但幾乎都要付梓出書了,背後也牽涉著與作者伍迪艾倫的合約,就這樣宣告胎死腹中,事情就算結束嗎?就在阿歇特集團抽手的兩週後,這本自傳改由另一家出版社Arcade Publishing 接手出版。

此事件除了顯示#MeToo效應的餘波,也足見書不只為作者發聲,更在為其出版社表態和站隊。儘管同一出版集團下的各家出版社平時不相互干涉書目,當遇上高度爭議性的議題,集團內極端的意見矛盾不只令外界質疑其真實立場,更可能演變為破壞出版社和作者間信賴關係的商業危機。

在#MeToo風暴之下,不只連帶影響伍迪艾倫執導的電影難以上檔,過往合作過的影星...
在#MeToo風暴之下,不只連帶影響伍迪艾倫執導的電影難以上檔,過往合作過的影星亦紛紛切割。圖為講述伍迪艾倫性侵問題的HBO紀錄片《Allen v. Farrow》。 圖/《Allen v. Farrow》

伍迪艾倫之子羅南.法羅(Ronan Farrow),正是揭秘溫斯坦案始末的《性掠...
伍迪艾倫之子羅南.法羅(Ronan Farrow),正是揭秘溫斯坦案始末的《性掠食者與牠們的帝國》作者,而這本書也是由阿歇特旗下另一家出版社利特爾布朗公司(Little, Brown and Company)推出。

集團內部員工的怒火越燒越烈,眼見反彈聲浪不斷,阿歇特集團只好緊急宣布放棄出版伍迪...
集團內部員工的怒火越燒越烈,眼見反彈聲浪不斷,阿歇特集團只好緊急宣布放棄出版伍迪艾倫自傳。

▌暢銷榜上的右派公知:喬登.彼得森

今年3月,知名心理學家喬登.彼得森(Jordan B. Peterson)推出新書《Beyond Order》,成功延續前作《生存的12條法則》(12 Rules for Life)全球暢銷破500萬冊的氣勢,至今仍高掛亞馬遜總榜前十名。然而,《Beyond Order》的問世背後其實也曾差點掀起抵制風波——彼得森為知名「反政治正確」大將,以一段激辯男女薪資差距的採訪一戰成名,亦曾高調反對將性別認同和性別氣質納入加拿大反歧視法案(Bill C-16),被奉為「右派戰神」。

加拿大企鵝藍燈書屋(Penguin Random House Canada)對推出彼得森新作可能引起的爭議有備而來,更事先特別召開員工大會,向出版社內部澄清出書背後的考量,採取「先安內後攘外」的摸頭策略。出版社認為雖然彼得森的個人言論表現有爭議,但這本《Beyond Order》並不是政治社會議題、也無關性別,高層在內部的員工大會中還辯解:

「雖然彼得森的言論有可議之處....但至少他沒有『直接反同』!」

但這樣的說法依然無法說服眾多員工,還是砲轟高層避重就輕,認為出版社罔顧旗下LGBTQ作者群的感受,而且無論這本書是否涉及政治社會議題,「幫彼得森出書」這件事本身也間接助長了他的話語權,也就可能令其仇恨與歧視言論獲得容身之地。

《Beyond Order》最後仍順利出版,不過相關論戰其實並未進一步延燒,而且依然暢銷。《Beyond Order》何以能安全下莊?相較於伍迪艾倫在《Apropos of Nothing》中為性侵醜聞自我辯護,定位為心理勵志書的《Beyond Order》僅有極少段落觸及政治話題,大大降低其爭議性,相信是本書最終得以順利出版的主因。然而,若未來彼得森以戰神姿態推出政治著述,旗下有多名 LGBTQ+作者的加拿大企鵝藍燈書屋,難保不會遭遇遠比此次更棘手的輿論風波。

今年3月,知名心理學家喬登.彼得森(Jordan B. Peterson)推出新...
今年3月,知名心理學家喬登.彼得森(Jordan B. Peterson)推出新書《Beyond Order》,成功延續前作《生存的12條法則》全球暢銷破500萬冊的氣勢,至今仍高掛亞馬遜總榜前十名。

「雖然彼得森的言論有可議之處....但至少他沒有『直接反同』!」《Beyond ...
「雖然彼得森的言論有可議之處....但至少他沒有『直接反同』!」《Beyond Order》最後仍順利出版,不過相關論戰其實並未進一步延燒。

▌白人譯者不得翻譯黑人作者?政治正確時代的譯者難題

美國首位國家青年桂冠詩人阿曼達.戈爾曼(Amanda Gorman)因在拜登就職典禮上朗讀詩作〈The Hill We Climb〉名譟一時,同名詩集也已售出多國版權。豈料,荷蘭出版社Meulenhoff才剛宣布,找來2020年獲布克國際獎的青年作家Marieke Lucas Rijneveld來替這本詩集擔任譯者,結果譯者的白人身份就立刻飽受抨擊,竟然還有人質疑:

「白人能否精確理解戈爾曼詩作的高度口述性?」

「白人真的能懂黑人的韻律、節奏、文字遊戲、即興創作等口述敘事,這些重要的黑人文化?」

其實戈爾曼的詩集翻譯之前,有要求各出版社必須提供譯者名單給戈爾曼確認,而Rijneveld的任命早已獲得戈爾曼本人認可,甚至戈爾曼得知人選後還很高興地公開稱讚;但後來出版社也被爆出,疑似從未提供她任何一位黑人口述詩人作為譯者人選。最後在這場風波之下,Rijneveld已主動婉拒翻譯工作,為輿論風暴畫下句點。

左為戈爾曼,右為原本的譯者Marieke Lucas Rijneveld。其實戈...
左為戈爾曼,右為原本的譯者Marieke Lucas Rijneveld。其實戈爾曼的詩集翻譯之前,有要求各出版社必須提供譯者名單給戈爾曼確認,而Rijneveld的任命早已獲得戈爾曼本人認可,甚至戈爾曼得知人選後還很高興地公開稱讚。 圖/法新社

「跨族裔的共感和理解是否有其可能,甚至還能因此拉出『他者』的特殊觀察視角?」20...
「跨族裔的共感和理解是否有其可能,甚至還能因此拉出『他者』的特殊觀察視角?」2021世界新聞攝影大賽的特寫新聞攝影首獎,《華盛頓郵報》Evelyn Hockstein的〈解放紀念碑之辯〉。 圖/2021世界新聞攝影大賽

若正如報導所言,荷蘭出版社在譯者人選預設階段就出現偏見,其折射出的是放諸各行業皆適用的啟示——一昧沿襲過往的直覺和慣習來用人舉才,很可能會陷入盲點而不自知。但BLM時代對身分政治的強烈執著,也可能有未盡公允之處——白人譯者就一定不懂黑人文化嗎?跨族裔的共感和理解是否有其可能,甚至還能因此拉出「他者」的特殊觀察視角?

若戈爾曼詩集將於亞洲出版,黑人譯者勢必更加難尋,譯者的遴選標準該如何調整?又或許我們也該追問,是什麼權力結構讓黑人譯者人數稀少?除了主動為當今的從業者創造機會,長期的結構改變該如何實現?

綜觀以上三案,政治正確無疑是現今歐美出版業的主流呼聲,甚至不乏以高標準要求。然而,業界其實也一再爆出「假進步、真歧視」的種種負面新聞——女性從業者佔大多數的出版業,至今仍有嚴重的男女薪酬不平等問題;去年種族議題書遍地開花的現象並非業界常態,長年以來,有色人種作者和出版從業者都佔比極低⋯⋯。看似「進步左膠」的圖書業,內裡仍有許多既存的壓迫存在,離「政治正確過頭」顯然還有不小距離。

近年,政治正確風潮屢因下架、拒絕出版、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而引起非議,比起以禁言制衡,創造弱勢者的發言空間會否是更理想的主力策略?言論自由和公平正義的戰爭未完待續——又或者,有天人們終將發現,這原是場誤會重重的虛幻對決。

圖為2017年出版《川普的美麗詩篇》(The Beautiful Poetry ...
圖為2017年出版《川普的美麗詩篇》(The Beautiful Poetry of Donald Trump),這不是川普官方出品,而是一本民間的政治惡搞之作。內容重新整理編纂了川普的各種公開發言、Twitter發文,將這些語句編輯成詩詞體,儘管內容未必邏輯連貫,但讀來反而有一種「詩文韻律之美」和諷刺幽默。 圖/《川普的美麗詩篇》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神力女超人秘史》:女性主義的救主降臨或男性凝視的刻版陷阱?

追捕好萊塢淫魔的原因?《性掠食者與他們的帝國》

日本「表現の不自由」:從慰安婦到天皇像的禁忌言論審查

李艾真

台大外文系畢業,現為圖書版權經紀人,負責非文學類書籍。依舊愛小說,但近年越來越偏心非文學,性別、政治和文化研究都是心頭好;除了好書,最愛電影和貓咪(有時還有偶像)。

作者文章

《備胎》一書回顧哈利迄今的人生,也紀錄他一路以來與媒體的痛苦糾纏。黛安娜王妃因狗...

《備胎》王子復仇記?英國哈利王子回憶錄的相殺與共生

2023/05/05
圖為2022法蘭克福書展西班牙國家館,本屆書展主題國為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六世(F...

當我們「共讀時代」:最壞的2022年?法蘭克福書展參展記

2022/12/02
圖為今年4月,義大利米蘭王宮外的一個反對俄羅斯侵略的裝置藝術,用許多書本覆蓋住一...

烏克蘭出版人布坦可對談後記:擺脫俄羅斯陰影的文化游擊戰

2022/06/10
「當勝利之日來到,人們將更需要烏克蘭書籍,而我們將再次迎來復興。」左圖為戰爭期間...

書比槍更強:烏克蘭與國際出版人的「抗俄文化戰線」

2022/04/22
美國因為政治價值對立而掀起的「禁書大戰」,爭議從去年持續延燒至今,各大校園和圖書...

美國校園禁書大戰:政治詛咒的「有害讀物黑名單」?

2022/03/11
冤獄因為被害人的錯誤回憶而造成,卻也因為被害人的回憶錄細節而翻案;但指責被害者希...

蘇西的世界之後:暢銷回憶錄40年性侵錯控的《幸運》洗冤錄

2021/12/29

最新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