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讓我養你吧(下)首爾市長補選與「同志遊行泡泡」風波

2021/02/22 楊虔豪

南韓的「首爾酷兒祭典」從2000年開始舉行,為南韓最大的同志遊行活動。歷經多年的...
南韓的「首爾酷兒祭典」從2000年開始舉行,為南韓最大的同志遊行活動。歷經多年的演進,已成為首爾極具代表性的城市議題展演。 圖/首爾酷兒祭典FB

▌前情提要:〈讓我養你吧(上)南韓同婚家庭「健保上的陌生人」訴訟〉

金勇敏與蘇成旭這對南韓同性伴侶,一度成功獲得國民健康保險公團認定扶養與被扶養人資格,享受一方可免繳保費、另一方可得知病況並代理領取處方箋的權利。但案例遭媒體曝光後,健保公團立刻註銷資格,讓兩人決定提起行政訴訟,在南韓甚為敏感的同志議題,再次浮上檯面。

這對伴侶中,勇敏已在同運同體工作6年,兩人也曾接受紙媒採訪,但這回面對包括電子媒體在內的大批鎂光燈,他們仍顯得些許緊張。而公開提出訴訟,也意味著往後知道他們的人會更多,在整體氣氛仍屬保守的南韓社會,鼓起勇氣行動的背後,意味著往後勢必承受來自各界輿論更多的壓力。

當記者詢問如何看待當前同志在南韓的處境,還有希望透過訴訟為同運帶來何種影響,勇敏回應:「在南韓,性少數族群被烙印與憎恨,但其實也有很多人快樂生活著。我希望透過這次訴訟,性少數者們能不受性別認同影響,組建各種型態的家庭,我希望性少數者們都能開心、有勇氣與自信地生活下去。」

「10多年來,我們的確能看到南韓社會上——特別是年輕族群——對同志接納度有所提升,但我認為若跟鄰近國家相比,速度還是太慢了。」負責勇敏與成旭行政訴訟辯護人之一的柳珉熙律師向記者說道。

「10多年來,我們的確能看到南韓社會上——特別是年輕族群——對同志接納度有所提升...
「10多年來,我們的確能看到南韓社會上——特別是年輕族群——對同志接納度有所提升,但我認為若跟鄰近國家相比,速度還是太慢了。」圖為2016年的首爾酷兒祭典。 圖/路透社

2016年的首爾酷兒祭典,現場有教會人士當場倒地「祈禱抗議」反對同運。 圖/路透...
2016年的首爾酷兒祭典,現場有教會人士當場倒地「祈禱抗議」反對同運。 圖/路透社

就在1月25日,南韓女性與家族部發表了2021~2025年的《健康家庭基本計畫案》,表明將推動擴大認定目前法規定義的「家族」概念,包括具事實婚關係、非婚同居人、一同居住與彼此照顧的親友等,往後都將推動可認定為「家人」。

這表面上預示著往後同志族群可能藉此獲得更多權利,但當被問及這是否代表同婚可成立,女性與家族部則回應,同婚問題仍需得到社會討論與同意,並非現階段政策中考量的事項。預料這項計畫案,仍將限定一男一女的關係,將同志伴侶排除在外。

在南韓,受傳統家父長制與對性別刻板印象的強化,還有反同的保守基督教會影響力龐大所致,同志議題是長期來如同禁忌般的存在。

隨西方流行文化與網路興起,同志元素和對性少數議題的發聲,也逐漸在韓流內容產物裡出現。去年新冠疫情爆發,指責同志使疫情加劇的基督教會,因強行集體禮拜,造成情勢更為險峻,這也讓社會重新檢視同志與基督教主張的合理性。儘管如此,多數同志仍懼怕爆發家庭爭執或失去工作,而選擇隱藏身分。

政治上,保守派仍直接對同志顯露出嫌惡的態度,而進步派在意識到自己最大宗支持族群為年輕世代的同時,一時也無法擺脫來自保守基督教的壓力,因此雖不若保守派公開指責同志「有問題」,同志認同或同婚與否「需獲社會共識」,已成許多政治人物用來迴避以脫離爭端的起手式。

南韓電影導演金趙光秀(右)與伴侶金承煥(左),2013年9月7日舉行婚禮,是南韓...
南韓電影導演金趙光秀(右)與伴侶金承煥(左),2013年9月7日舉行婚禮,是南韓第一場同志婚禮。這場公開婚禮是辦在清溪川廣通橋下,開放民眾觀禮祝福,但現場卻闖入反同者高舉標語鬧場、並且還企圖向新人潑糞。 圖/美聯社

而就在勇敏和成旭提出訴訟的同日,首爾市長補選的電視辯論會上,同志議題再次引發輿論關注。檢察官出身、曾任共同民主黨國會議員,並於去年10月退黨獨立參選市長的琴泰燮,在辯論會結束前,向國民的黨候選人安哲秀詢問對同志遊行的看法。

「我擔任國會議員時,參與了在首爾市廳前舉行的酷兒祭典(即同志遊行),親自去看了,我才真感羞愧。主要國家的大使都現身參與,慶典的氣氛圍繞現場,但我們國家的政治人物,連一人都沒出來。」琴泰燮說道。

「安候選人或我,被認為是中間或第三勢力的政治人物,第三勢力若整合,我認為以首爾市長身分出面參與同志遊行,才能真正引發微小卻重要的變化,締造首爾為符合全球水準的都市。」說完這番話後,琴泰燮向安哲秀提問:「您有意願出來參加同志遊行嗎?」

安哲秀回應:「反對歧視是理所當然的,不是嗎?我認為每個人的人權都該受尊重;但不只自己的人權,他人的人權不也很珍貴嗎?舉個例子,舊金山同志遊行是在卡斯楚街舉行,該地位處舊金山南部,離市中心有點距離。不只舉辦者們,想看的人也會去那看。我想說的是——遊行並非在舊金山市中心舉行。」

「若同志遊行在光化門一帶舉辦,雖然也有自願要去看的人,但不也會有帶著小孩來到該地的民眾嗎?會有不想看遊行的人吧?我認為這部分也得給予尊重。個人有權利表達自己信仰的事物,但『可以拒絕這些事務』的權利,我認為也該受到尊重。」安哲秀略為緊張、數度結巴地闡述自身立場。

安哲秀(左):「反對歧視是理所當然的,不是嗎?我認為每個人的人權都該受尊重;但不...
安哲秀(左):「反對歧視是理所當然的,不是嗎?我認為每個人的人權都該受尊重;但不只自己的人權,他人的人權不也很珍貴嗎?舉個例子,舊金山同志遊行是在卡斯楚街舉行,該地位處舊金山南部,離市中心有點距離。不只舉辦者們,想看的人也會去那看。我想說的是——遊行並非在舊金山市中心舉行。」 圖/作者提供

聽完安哲秀回應後,琴泰燮感慨說道:「聽到(安候選人)剛才說的內容,真讓我覺得,我們要走向無歧視的社會,有多麼困難…這無關同志遊行要在哪舉辦,而是我們社會無力且難以發聲的人們,抗爭到現在,歷經多次失敗,才讓首爾市讓性少數族群在這舉辦遊行,這是現有政治無法做到的。」

對於自身的發言,安哲秀隨後又在廣播節目中解釋:「自己比任何人都反對歧視…但光化門同志遊行,會有裸露身體或對性方面有高度表現的情況,有民眾對在市中心舉行遊行,在無設防下,對兒童或青少年展露,感到憂心,所以我才舉美國例子說明,移到市中心外較妥當。」

安哲秀先前提到的卡斯楚街,是位處舊金山郊區的知名同志聚集地與同運據點,這裡每年10月第1個週日,的確會舉行「卡斯楚彩虹街頭慶典」,每年規模約為數十萬人。但實際上,世界最廣為人知、參與規模近200萬人的舊金山同志遊行,則在每年6月第4個週日舉行,從主要幹道市場大街遊行至鄰近舊金山市政廳的民政中心廣場,熱鬧的市中心就包含其中。

安哲秀在辯論會上,並未正面回覆琴泰燮參與同志遊行的提議,也無探討如何改善性少數者受歧視問題,反倒以片面資訊強調「同志遊行不在舊金山市中心舉行」,不僅有刻意誤導之嫌,以「暴露」為由主張同志遊行應遠離市中心,也隱含「不想看到的少數族群就不應出現在多數族群場域」的排擠思維。

在勇敏與成旭提出訴訟的此時,南韓政治人物「沒有歧視,但…」、「反對者也需被尊重」的話語包裝,反而暴露自身對性少數者處境的無知與不關心,並成為主流的制式回應,如何突破這層枷鎖,依然是往後南韓同運的挑戰。

反而暴露自身對性少數者處境的無知與不關心,並成為主流的制式回應,如何突破這層枷鎖...
反而暴露自身對性少數者處境的無知與不關心,並成為主流的制式回應,如何突破這層枷鎖,依然是往後南韓同運的挑戰。 圖/flickr@lemonpr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南韓拋棄的「變性軍人」:如何打破軍隊的跨性別仇恨?

楊虔豪

定居首爾過著採訪與寫稿生活的駐韓獨立記者。畢業於成功大學政治系,總是被誤認為是韓國學生,實際上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目前經營韓半島新聞平台,並將南北韓報導與評論供應給BBC中文網、公視、端傳媒等華文媒體。2023年以南韓梨泰院慘案新聞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FB:韓半島新聞平台

作者文章

罹難者家屬的「剃髮抗議」,希望喚起民意重視梨泰院慘案的真相調查進度。 圖/梨泰院...

救贖的希望被政爭犧牲?南韓總統尹錫悅否決《梨泰院特別法》

2024/01/31
南韓知名演員李善均,12月27日上午被發現陳屍車內,警方研判為輕生。從涉毒風波以...

誰把李善均推入死境?洩漏身分的南韓警察、嗜血的媒體與閱聽眾

2023/12/28
陳文茜於12月4日的《TVBS戰情室》節目中聲稱,南韓總統尹錫悅為了保護南韓企業...

戳破陳文茜的不實與偏頗:用尹錫悅與南韓半導體產業片面資訊誤導視聽

2023/12/13
南韓的「國產」生成型AI應用程式——「wrtn」以 ChatGPT為基礎,同樣有...

南韓政府扶植AI產業:「wrtn機器人」爆紅,培育新創的生機與挑戰

2023/12/08
「南韓已忍受北韓多達3千件以上的《9‧19軍事協議》違反事項了,不能再對自己造成...

不再容忍北韓?揚棄《919軍事協議》的「和平假象」,南韓轉向硬碰硬

2023/12/01
北韓發射偵察衛星後南韓與美、日等國警戒,南韓為反制北韓決定中止雙方簽訂的「9‧1...

南北韓中止《919軍事協議》:朝鮮半島的武裝危機重啟?

2023/11/30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