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重磅一頁書/這些書很欠讀?國際年度書單的2020歐美出版關鍵字

2021/01/27 李艾真

去年年底到2021年初,正是各大歐美媒體發表年度好書清單的旺季。上排由左至右:、...
去年年底到2021年初,正是各大歐美媒體發表年度好書清單的旺季。上排由左至右:、村田沙耶香《地球星人》、趙南柱《82年生的金智英》、黃之鋒《Unfree Speech》、柳美里《JR上野車站公園口》。下排由左至右:Brit Bennett《The Vanishing Half》、Isabel Wilkerson《Caste》、歐巴馬《應許之地》、Ayad Akhtar《Homeland Elegies》。

「2020年爛透了無誤,但這些好書值得被記住。」

每到年末就不免俗得回顧一年的跌宕,全球的出版業也不例外。去年年底到2021年初,正是各大歐美媒體發表年度好書清單的旺季,甚至不乏各界名人也來參一腳開書單。而綜觀各家選出的2020年度好書,確實高度呼應去年一整年的美國出版趨勢,之中卻也有熱門書單微妙的意外落馬,而這些年度好書也未必都會是市場上的暢銷作。為什麼年度好書們大多在暢銷榜中掉隊?書單中有哪些出乎意料的亞洲身影?當高度反映時事動盪的美國書市,遇上難以共感的台灣讀者,「閱讀的溫差」有解嗎?

▌請點閱下方收聽

重磅廣播"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轉角國際.重磅廣播 · 重磅一頁書 EP.12 這本書欠讀!國際年度書單的2020歐美出版關鍵字

每逢年底,歐美各大媒體均會推出由自家編輯、記者和書評選出的年度好書,欽點品質優良的「新書」——所謂新書,意即在該年內出版的書籍。也就是說,若一本書在前幾年出版,直到2020年才受到矚目,即便其再受好評,也還是不符合年度書單的「新書」條件。而除了媒體,也有不少名人會開出年度書單,如歐巴馬比爾蓋茲(Bill Gates)都會在年底分享自己的好書清單(其實,比爾蓋茲每年固定開兩次書單,在年中會先分享他的夏季閱讀推薦,且他的書單不拘泥於新書,時常可以看見舊書上榜)。同樣在年底輪番登場的,還有各大文學獎,如美國國家書卷獎(National Book Award)、布克獎(Booker Prize)、柯克斯獎(Kirkus Prize)等,有些重要獎項則將在今年上半年接力頒發,如美國國家書評家大獎(National Book Critics Circle Award)、普立茲獎(Pulitzer Prize),不過獎勵對象也還是2020年出版的書籍。

年度好書清單不只對書籍的本土銷量有幫助,對翻譯版權的銷售也頗有加分效果——版權經紀人往往在年底分享代理書籍入選年度書單的消息,以知名媒體的背書,提升海外出版社購買版權的意願。其實,名人的加持時常比媒體書單更見效,在台灣書市,「比爾蓋茲推薦」長年都是出版社畫線加粗的重點文案,更是購買版權的重要指標之一。

不少名人會開出年度書單,如歐巴馬(左)、比爾蓋茲(右)都會在年底分享自己的好書清...
不少名人會開出年度書單,如歐巴馬(左)、比爾蓋茲(右)都會在年底分享自己的好書清單。比爾蓋茲每年固定會開兩次書單,在年中會先分享他的夏季閱讀推薦,且他的書單不拘泥於新書,時常可以看見舊書上榜。 圖/美聯社

▌叫好又叫座的「政治」和「種族」議題?

回顧2020年美國的出版趨勢,可得出兩大關鍵字:「政治」和「種族」,回應的即是總統大選和年中的 BLM 運動(Black Lives Matter)。國際出版新聞兼資料庫網站Publishers Marketplace統計各家媒體年度書單,得出入選最多書單的前十本「好書中的好書」(The Best of the "Best Books of 2020" Lists,包括小說和非文學,完整清單見備註),其中過半和種族議題相關,可見年度書單確實反映了種族議題書大量湧現的趨勢。

然而,這十本書中屬政治類書籍的卻僅有歐巴馬的《應許之地》(A Promised Land),從年初就屢創話題和暢銷佳績的各種川普爆料書卻不見蹤影——其實綜觀各家年度書單就會發現,川普爆料書並不如想像中受青睞,如《紐約時報》《時代》雜誌就一本未選,反而是從雷根談美國保守派崛起的《Reaganland》,和曾受四任總統倚賴的傳奇白宮幕僚長詹姆斯.貝克(James A. Baker III)傳記《The Man Who Ran Washington》等政治書廣獲好評。這兩本書皆透過回望歷史剖析當代美國的分裂困境,比起專論川普執政,顯然拉出了更宏觀的論述角度。

那麼,這些獲媒體掛保證的「欠讀好書」們的銷售成績如何?若將各家年度書單和《紐約時報》及亞馬遜暢銷榜做比較,2020年的暢銷書中,同時也是年度書單入選者的其實僅占約一成左右,主要原因除了前述的川普爆料書叫座不叫好,舊書持續稱霸暢銷榜是另一大原因,其中包括霸榜長銷書如《沼澤女孩》(Where the Crawdads Sing)、《成為這樣的我》(Becoming)、《垃圾場長大的自學人生》(Educated)等,多本種族議題舊書重返榜上(如《White Fragility》)、封城停課導致經典童書需求暴增,進而大賣等⋯⋯。其實,台灣也有類似現象——博客來2020年的百大暢銷書榜中,新書佔53%。也就是說,有近一半的暢銷書都是舊書。

目前看來,2020年度書單和暢銷趨勢並未強烈正相關,但若從長期來看,不排除在書單和獎項持續發表後,有一些去年未能獲讀者關注的書籍在今年逆襲登上暢銷榜,尚待後續觀察。

回顧2020年美國的出版趨勢,可得出兩大關鍵字:「政治」和「種族」,回應的即是總...
回顧2020年美國的出版趨勢,可得出兩大關鍵字:「政治」和「種族」,回應的即是總統大選和年中的 BLM 運動(Black Lives Matter) 圖/法新社

2020「好書中的好書」清單中過半和種族議題相關,可見年度書單確實反映了種族議題...
2020「好書中的好書」清單中過半和種族議題相關,可見年度書單確實反映了種族議題書大量湧現的趨勢。 圖/法新社

▌書單裡的意外驚喜:亞洲女力和黃之鋒的突圍

在一片歐美作家的書單裡,也有意想不到的驚喜——川上未映子獲芥川獎的代表作《乳與卵》、村田沙耶香《地球星人》、趙南柱《82年生的金智英》、柳美里《JR上野車站公園口》和恩田陸《尤金尼亞之謎》都現身,頗有亞洲女力大爆發之勢。翻譯書在美國出版市場向來佔比低,亞洲作家想打入歐美書市並非易事。2018年,《82年生的金智英》的國際版權銷售創下佳績,同年村田沙耶香《便利店人間》英文版問世,不只銷量表現優異,更入圍多項文學獎,為《地球星人》於2020年上市打下良好基礎,而柳美里關注日本社會邊緣人的《JR上野車站公園口》更榮獲美國國家書卷獎「翻譯文學獎」。

近年,女性議題是歐美書市格外關注的主題之一,從上述作品的英譯版紛紛問世也可以看出,亞洲的女性經驗亦開始被討論。去年底,李維菁《人魚紀》的英文版權也成功售出,相信可以繼續期待在年度書單上看到亞洲女性作家的身影。

而綜覽各家書單,僅《時代》雜誌將黃之鋒回憶錄《Unfree Speech》列為年度好書。《時代》曾幾度以反送中運動為封面,卻也因在2019年選擇環保少女葛莉塔.通貝里(Greta Thunberg)為年度風雲人物而被質疑冷落香港示威者。如今再以書單透露相挺訊息,格外令人玩味。

左為趙南柱的《82年生的金智英》英文版,右為黃之鋒回憶錄《Unfree Spee...
左為趙南柱的《82年生的金智英》英文版,右為黃之鋒回憶錄《Unfree Speech》。

《82年生的金智英》翻拍成韓國電影,於2019年上映。飾演金智英的韓國明星鄭裕美...
《82年生的金智英》翻拍成韓國電影,於2019年上映。飾演金智英的韓國明星鄭裕美接拍時承受壓力,遭到部分韓國網友謾罵。 圖/《82年生的金智英》電影劇照

▌2020暢銷總榜上的好書主題——種族

回到入選最多書單的「好書中的好書」清單,其中的一二名正好分別是非文學書和小說,堪稱是這兩大類型的2020年度風雲好書。兩書皆以「種族議題」為主題,且目前都還在亞馬遜暢銷總榜上,名符其實的叫好又叫座。

首先是由Brit Bennett寫的小說《The Vanishing Half》。故事講述一對黑人雙胞胎姊妹,膚色偏淡的兩人曾攜手逃離保守的家鄉,最終卻走上分歧的道路:一人選擇假裝成白人、另一人則回歸黑人社群。曾經唇齒相依的命運共同體,就此發展出截然不同的命運,當少女成為母親,她們亦牽引兩個家庭邁向難測的未來。本書繁體中文中和簡體中文版權均已售出,HBO將翻拍為迷你影集。

還有資深記者伊莎貝爾.威克遜(Isabel Wilkerson)的非文學作品《Caste》 ,以「種姓制度」概念解析美國長年難解的種族問題,從對美國原住民的暴行,到對非裔美國人持續至今的壓迫,連納粹都曾自美國的種族歧視取經。除了比較印度、納粹德國和美國三地種姓制度的異同,本書亦企圖以納粹的失敗指出美國擺脫種姓制度的可能。本書將由Netflix改編為劇情長片,威克遜為史上首位獲得普立茲獎的非裔美籍女性新聞工作者。

Brit Bennett《The Vanishing Half》、Isabel ...
Brit Bennett《The Vanishing Half》、Isabel Wilkerson《Caste》。

▌你的必讀不是我的必讀:好書,讀嗎?

以各家媒體年度書單回顧2020年,也彷彿重走了一回去年一整年的「水土不服」推書之路,搭配圖書通路的年度閱讀報告,疑問也只更加呼之欲出——當美國正熱的種族和政治書,遇上以勵志和理財為王道的台灣書市,在無法直接召喚共感的情況下,該如何說服台灣讀者閱讀?誠然,你的必讀不等同於我的必讀,也從來無需等同,而在於:

你的必讀,會不會剛好也是我的閱讀板塊裡,還值得進一步被言說、討論的主題?

甚至,看似與本地截然不同的社會情境,仍可能開展相似的探索——小說《The Vanishing Half》的故事固然與美國種族議題緊密相扣,其中的家庭糾葛、姊妹情誼、自我認同辯證卻也同時是能跨越國境和文化,普遍令人同理和投射的生命經驗。

2021甫開年,於今仍頗有新局初立,前途混沌之感,斷言今年的出版關鍵字顯然言之過早,而從去年的佳作裡挑一本讀起或許是一個不錯的新年儀式。今年的台北國際書展終究停辦,但所幸閱讀不分場合——這裡有一批很純的好書,讀嗎?

「God Save The Books!」  圖/美聯社
「God Save The Books!」 圖/美聯社

最後,不忘附上台灣2020年度書單:2020 Openbook好書獎,搜羅眾多年度華文創作和翻譯書,值得台灣讀者參考。此外,根據Publishers Marketplace統計,入選最多書單的前十本「好書中的好書」清單(The Best of the "Best Books of 2020" Lists)如下:

1. 《Caste》, Isabel Wilkerson(非文學作品,以「種姓制度」解析美國種族問題)

2. 《The Vanishing Half》, Brit Bennett(小說,以黑人雙胞胎姐妹故事探討種族身份認同)

3. 《Homeland Elegies》, Ayad Akhtar(小說,從一個家庭視角敘述911事件後的美國)

4. 《Luster》, Raven Leilani(小說,以年輕黑人婦女呈現年輕一代在社會的掙扎、生活、情慾)

5.《Transcendent Kingdom》, Yaa Gyasi(小說,一段移民如何適應、融入美國社會的故事)

6. 《 Memorial Drive》, Natasha Trethewey(回憶錄,回憶母親被繼父殺害,探討家暴、種族議題)

7. 《Deacon King Kong》, James McBride(小說,1960年代末Brooklyn社區的神秘犯罪故事。)

8. 《Leave the World Behind》, Rumaan Alam(小說,兩個陌生家庭,危急時刻如何重塑關係)

9. 《A Promised Land》, Barack Obama(回憶錄,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執政回憶)

10. 《Hamnet》, Maggie O'Farrell(小說,莎士比亞之子的虛構故事,描繪出當時疫情之下的痛苦)

「這裡有一批很純的好書,不讀嗎?」圖為墨西哥的舊書店與店裡的貓貓。 圖/歐新社
「這裡有一批很純的好書,不讀嗎?」圖為墨西哥的舊書店與店裡的貓貓。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應許之地》:中國沒出的歐巴馬回憶...書市救星與對中後見之明?

《事發之室》的波頓:如何從美中台關係看這本「抱怨之書」?

李艾真

台大外文系畢業,現為圖書版權經紀人,負責非文學類書籍。依舊愛小說,但近年越來越偏心非文學,性別、政治和文化研究都是心頭好;除了好書,最愛電影和貓咪(有時還有偶像)。

作者文章

《備胎》一書回顧哈利迄今的人生,也紀錄他一路以來與媒體的痛苦糾纏。黛安娜王妃因狗...

《備胎》王子復仇記?英國哈利王子回憶錄的相殺與共生

2023/05/05
圖為2022法蘭克福書展西班牙國家館,本屆書展主題國為西班牙,國王菲利普六世(F...

當我們「共讀時代」:最壞的2022年?法蘭克福書展參展記

2022/12/02
圖為今年4月,義大利米蘭王宮外的一個反對俄羅斯侵略的裝置藝術,用許多書本覆蓋住一...

烏克蘭出版人布坦可對談後記:擺脫俄羅斯陰影的文化游擊戰

2022/06/10
「當勝利之日來到,人們將更需要烏克蘭書籍,而我們將再次迎來復興。」左圖為戰爭期間...

書比槍更強:烏克蘭與國際出版人的「抗俄文化戰線」

2022/04/22
美國因為政治價值對立而掀起的「禁書大戰」,爭議從去年持續延燒至今,各大校園和圖書...

美國校園禁書大戰:政治詛咒的「有害讀物黑名單」?

2022/03/11
冤獄因為被害人的錯誤回憶而造成,卻也因為被害人的回憶錄細節而翻案;但指責被害者希...

蘇西的世界之後:暢銷回憶錄40年性侵錯控的《幸運》洗冤錄

2021/12/29

最新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