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衝擊效應」帶來的怪物:法國中學歷史老師被斬首事件

2020/10/19 轉角說

「我們都是老師。」10月16日,法國巴黎西北郊區一名47歲的歷史老師薩莫爾.帕蒂...
「我們都是老師。」10月16日,法國巴黎西北郊區一名47歲的歷史老師薩莫爾.帕蒂(Samuel Paty),在服務的中學校門口遭人持刀襲擊,並當著師生面前被公開斬首。事件發生後立刻引發社會的震驚與憤怒,許多示威者上街遊行。 圖/美聯社

#我們都是老師。

2020年10月16日下午5點,法國巴黎西北郊區的孔夫朗-聖奧諾里訥發生了一場震撼歐洲的殺人事件,47歲的歷史老師薩莫爾.帕蒂(Samuel Paty),在服務的中學校門口遭人持刀襲擊,並當著師生面前被公開斬首。

事件過後幾分鐘,連忙趕來的反恐特警隨即包圍了行兇歹徒——18歲的俄國難民安佐羅夫(Abdouallakh Anzorov)——根據警方說法,滿身是血的安佐羅夫不僅拒捕,還手持一把擬真的玩具手槍衝向警察大吼「真主至大!」,因此特警隨即在正當防衛的反應下連發10彈,當場把歹徒轟斃。

儘管駭人聽聞的謀殺事件,仍留下許多匪夷所思的疑點,但相關事件很快地就被法國政府定調為「激進伊斯蘭的恐怖攻擊」。初判原因是因為10天前帕蒂老師在課堂上,向全班學生播放了一張《查理周刊》諷刺信仰的「先知穆罕默德裸照漫畫」,以作為「言論自由」與「政教分離」的思辨教材。

不料帕蒂老師使用多年的課堂教材,卻超乎想像激起了離譜的蝴蝶效應,並從小鎮中學教室的師生衝突,激怒成「怪獸家長」的網路公審,接著更延燒成了一場橫跨歐亞非的跨國風暴,並在教室倫理、言論自由與種族歧視的多重撕裂下,最終誘發了一個與小鎮、老師、課程內容毫無關係的「陌生人兇手」,無端跋涉100多公里,就為了犯下這場無可挽回,且嚴重衝擊法國社會的不赦大罪?

事件發生後,反恐特警包圍了歹徒。根據警方說法,18歲的俄國難民安佐羅夫不僅拒捕,...
事件發生後,反恐特警包圍了歹徒。根據警方說法,18歲的俄國難民安佐羅夫不僅拒捕,還手持一把玩具手槍向警察大吼「真主至大!」,因此特警當場把歹徒轟斃。儘管謀殺事件,留下許多疑點,但事件很快就被法國政府定調為「激進伊斯蘭恐怖攻擊」。 圖/法新社

▌帕蒂老師的故事:思辯用的漫畫裸照?

被害的歷史老師帕蒂,歿時47歲,留下一個5歲大的小孩。根據《法新社》所發出的資料,帕蒂投入教職已經有23年的資歷,主要負責科目是中學生的歷史與地理課程。在畢業學生與同事的眼中,帕蒂老師的教學極度著重於思考與辯論,「儘管他的課程總是幽默風趣,但他總不畏於要求學生思考、反問那些爭議、痛苦的歷史難題。」

老師很喜歡用照片、影片、媒體內容...等「非常規教材」來激發同學的思辯反應,這是他教學的風格標誌,也是他之所以被學生們喜歡的理由。

然而在10月5日下午的歷史課上,帕蒂老師一如往常地準備拿出教材,一張《查理周刊》曾經引發不快爭議的諷刺漫畫〈先知穆罕默德...一個巨星的誕生〉,該張漫畫的內容不僅顯示出了穆罕默德的臉孔,還極端針對性地繪製了伊斯蘭先知的下體與裸照。儘管其畫作目的宣稱是為了嘲諷並挑戰宗教對人類的宰制,但無下限的冒犯性內容,卻也被許多反對意見與穆斯林視為故意煽動仇恨性內容的歧視挑釁。

在過去,帕蒂老師就時常使用這些「歷史素材」來設定課堂上的理性辯論;但在播放投影片之前,他也都會事先詢問並說明:自己即將使用的素材爭議,自己為什麼要給學生看這些畫面,以及他期待課堂上思考辯論的問題方向。

我接下來使用的畫面,可能會讓部份同學——特別是穆斯林學生們——不舒服,如果你們覺得不能接受?不舒服?都可以先離開教室、或者別過頭去,「暫時迴避」以下要使用的投影畫面。

在畢業學生與同事的眼中,帕蒂老師的教學極度著重於思考與辯論,「儘管他的課程總是幽...
在畢業學生與同事的眼中,帕蒂老師的教學極度著重於思考與辯論,「儘管他的課程總是幽默風趣,但他總不畏於要求學生思考、反問那些爭議、痛苦的歷史難題。」圖為在校園內哀悼的學生、民眾。 圖/法新社

在10月5日下午的歷史課上,帕蒂老師一如往常地準備拿出教材,一張《查理周刊》曾經...
在10月5日下午的歷史課上,帕蒂老師一如往常地準備拿出教材,一張《查理周刊》曾經引發不快爭議的諷刺漫畫〈先知穆罕默德...一個巨星的誕生〉,沒想到卻走向後續一連串失控發展。圖為示威者手持《查理周刊》印刷物。 圖/歐新社

▌13歲女學生X的故事:歧視我的言論自由?

帕蒂使用《查理周刊》的漫畫素材,其實早已行之有年,儘管課堂上不同背景的學生總難免會有「不同方向的激烈反應」,但大多數的狀況老師仍能引導討論,讓貌似惡搞的爭議漫畫成為思辨與反省的辯論場域——但在10月5日的那個下午,事情卻有點超乎預期。

根據法國大報《世界報》的事件調查,反抗帕蒂老師的學生,是一名13歲的法國穆斯林少女X。但真正的課堂真相與經過,卻有兩種迥然不同的事件陳述。

根據少女X的自白控訴,帕蒂老師「課前預告」的說法,是要求全班的穆斯林學生先舉手,接著再要求:

如果有人對穆罕默德裸照有不快反應的話,『你們』可以出去。

於是自覺被冒犯、被惡意歧視的學生X迅速發言與老師辯論,除了質疑帕蒂老師使用仇恨言論內容外,更對於「穆斯林學生被點名,被要求接受爭議內容不然就離開的歧視性作法」感到極端憤怒。然而師生之間的火花討論很快就變成了失控口角,於是「暴走下剋上」的學生X也被帕蒂老師提報校方懲處,並被施以停學2日的風紀處份。

但根據法國檢方18日對《世界報》的私下透露,在與帕蒂老師發生衝突前後,學生X其實是請了2天病假才沒來上課,後來遭到停學2日懲處的理由,也是其他操行與遲到問題,與歷史教室的師生衝突無關。換句話說,法國檢警懷疑學生X很可能存在「說謊」的事實,到底有沒有真的看到「裸照漫畫」?亦都存在供詞不一的真相爭議。

帕蒂使用《查理周刊》的漫畫素材,其實早已行之有年,10月5日那天,一名13歲的法...
帕蒂使用《查理周刊》的漫畫素材,其實早已行之有年,10月5日那天,一名13歲的法國穆斯林少女X卻對此出現極大反彈態度。但真正的課堂真相與經過,卻有兩種迥然不同的事件陳述。圖為示威者手持《查理周刊》。 圖/美聯社

▌怪獸家長B的故事:網路公審「惡魔老師」?

學生X的說詞與遭遇,直到今天都還沒有一個切確的真實說法。這一方面是因為涉案者與其他課堂證人都未成年,在調查過程中需要格外的謹慎與保護;二方面是無論當事人有沒有說謊,最後都無法直接推導到「教唆老師被害」的結論。

但外界唯一確定的是,學生X回家後把帕蒂老師的「惡行惡狀」,和自己的爸爸B告狀。而被徹底激怒到不分青紅皂白的爸爸B,就這樣搖身一變成為了「怪獸家長B」,並在還沒有進一步向學校、同班家長、甚至是帕蒂老師本人查證反應之前,就直接透過社群網路在10月7日,對小鎮的歷史教育發動了「網路公審」。

「其他家長看到影片都傻眼了...沒人意識到『怪物』此刻已經誕生。」一名同為穆斯林背景的家長,在慘案過後對媒體如此反應。根據同班其他爸媽的說法,怪獸家長B的網路控訴,是認為帕蒂老師透過歷史教育來散播「伊斯蘭恐懼症」的偏見,並歧視性、針對性地剝奪「虔信者的受教權」。透過「不快者請離開教室」的作法,帕蒂老師的歷史課形塑成了「反穆斯林的『惡魔教室』」,「最終的目的就是種族歧視!最終的目的就是把穆斯林排除在法國社會以外!」

問題不是家長B的情緒意見...問題是他把學校的地址、帕蒂老師的全名與敘述資料,全部都放上網路公開!

外界唯一確定的是,學生X回家後把帕蒂老師的「惡行惡狀」,和自己的爸爸B告狀爸爸B...
外界唯一確定的是,學生X回家後把帕蒂老師的「惡行惡狀」,和自己的爸爸B告狀爸爸B在還沒有進一步查證反應之前,就直接透過社群網路在10月7日,對小鎮的歷史教育發動了「網路公審」,公開老師的全名與學校地址。 圖/Twitter

家長B自拍控訴後,不僅透過Whatsapp把影片傳給了「全校家長」,還在Twitter、Facebook的社團裡拼命瘋傳。隔天,家長B更帶著一幫朋友與意見領袖衝到了學校,要求校長「即刻開除不適任的帕蒂老師」。

這場網路公審風暴,隨即直線增溫。因為家長B的控訴,很快就因為幾個保守派宗教意見領袖的廣傳分享,而在短短24小時內燒遍法國的穆斯林社群;接著再從法國穆斯林社群,燒回到了中東、北非的穆斯林社群,失控的控訴與謠言隨即如同燎原火一般成為社群之間「密集轟炸」的沸騰話題。

過程中,家長B又再上傳了2部控訴影片,並試圖以「向未成年者散播色情圖像」為由檢舉帕蒂老師,接著出面幫忙喊聲的爭議保守派教長塞夫里維(Abdelhakim Sefrioui)更邀請當事父女前來自己的網路節目上,加油添醋地對帕蒂老師的「惡意教育」發出「沉痛控訴」。誇張的公審與負面控訴,就這樣在短短一周內成為顛覆小鎮的社會事件,甚至引發了法國主流媒體與中央政府的關注。

儘管全案在7天內成了「施壓學校開除老師」的網路威脅大串聯。但在校方與地方教育部的調查過程中,卻認為帕蒂老師的教材處理與師生應對「並無不妥」;而身心俱疲的帕蒂老師亦多次在課堂中對學生致歉。但最終的憾事,卻仍於10月16日驚悚發生。

家長B試圖以「向未成年者散播色情圖像」為由檢舉帕蒂老師,接著出面幫忙喊聲的爭議保...
家長B試圖以「向未成年者散播色情圖像」為由檢舉帕蒂老師,接著出面幫忙喊聲的爭議保守派教長塞夫里維(Abdelhakim Sefrioui)更邀請當事父女來自己的網路節目,對帕蒂老師的「惡意教育」發出「沉痛控訴」。圖為塞夫里維資料圖片。 圖/法新社

▌空白的車臣難民安佐羅夫:毫無理由的斬首陌生人?

兇手用一把35公分長的菜刀,在校門口斬殺了帕蒂老師。

今年3月才剛滿18歲的「恐怖份子」安佐羅夫,是莫斯科出生的車臣裔俄國人。6歲那年,安佐羅夫隨父母流亡海外,10年前才落地法國,並獲准以難民身分久居法國(當時的總統,是右翼保守派的薩科奇)。

在犯下駭人大罪前,安佐羅夫只是一個剛剛成年、普通、但完全沒有敏感前科,也不在法國內政部「高風險人物管理清單」裡的普通難民。儘管他的家庭是車臣穆斯林,但安佐羅夫只曾在2歲那年去過那一次車臣那「所謂的故鄉」;在2008年逃離俄國後,離鄉背井的一族也不再有俄國入境紀錄。

法國內政部表示,安佐羅夫過去「紀錄清白」,除了小時候曾經因為破壞公務而被警察登記過一次;往常的經歷並沒有與極端主義接觸、宗教活動也沒有異常、更沒有其他暴力、犯罪或同情恐怖主義的傾向。因此在今年3月,法國內政部也才延長了他的成年難民申請,允許他留在法國直到2030年。

「兇手用一把35公分長的菜刀,在校門口斬殺了帕蒂老師。」在犯下駭人大罪前,今年3...
「兇手用一把35公分長的菜刀,在校門口斬殺了帕蒂老師。」在犯下駭人大罪前,今年3月才剛滿18歲的「恐怖份子」安佐羅夫,只是一個剛剛成年、普通、但完全沒有敏感前科,也不在法國內政部「高風險人物管理清單」裡的普通難民。 圖/歐新社

根據檢方的調查還原,10月16日下午,安佐羅夫先是帶著兩把刀子與數百歐元的現金,跋涉了幾個小時才抵達孔夫朗的中學校門口,過程中,安佐羅夫不斷在校門口徘徊,並搭訕路過的中學生,並以大筆現金成功誘使一名15歲的男學生「供出了帕蒂老師的課表與下班時間」,接著就在下午4點多埋伏成功,並當著眾人的面在校門口當街斬首了這名捲入失控風暴的歷史老師。

安佐羅夫殺死老師後,隨即丟棄刀械逃離現場,過程中也透過Twitter發出了一篇「血腥照檄文」,並向法國總統馬克宏與法國的「異教徒們」宣戰。然而不久後他就在鎮郊被反恐特警包圍,並在自殺式的威脅衝鋒中被特警擊斃。

警方隨後表示,安佐羅夫在今年6月開始開通了Twitter帳號,內容雖然都以宗教經文與保守言論為主,但直到「殺死帕蒂老師並上傳屍體照片」之前,安佐羅夫都沒有明顯的極端主義連結。然而安佐羅夫過去不曾與帕蒂老師有過接觸、沒上過他的課或認識他的學生、住在法國西北的他也與孔夫朗地區沒有地緣關係,為什麼會長途跋涉特別來殺人?除了被網路言論鼓動外,檢警也仍在調查網路關係。

安佐羅夫殺死老師後,隨即丟棄刀械逃離現場,過程中也透過Twitter發出了一篇「...
安佐羅夫殺死老師後,隨即丟棄刀械逃離現場,過程中也透過Twitter發出了一篇「血腥照檄文」,並向法國總統馬克宏與法國的「異教徒們」宣戰。圖為馬克宏在事發後在中學門口回應記者。 圖/美聯社

▌老師因為教材被殺死,然後所有人都被逮捕

帕蒂老師被斬首後,包括投訴學生X、怪獸家長B、喊聲公審的激進教長塞夫里維,收錢暴露老師行蹤的校門口15歲學生、安佐羅夫的父母、祖父與親友兄弟...全部都被檢警羈押並列為犯罪嫌疑者。之後,法國檢方也對外單方面放出消息,指控怪獸家長B的「繼姊妹」曾經逃到敘利亞加入ISIS,「因此不確定家長B本人是否也『同情恐怖主義』。」

「法國絕對不會容忍極端伊斯蘭主義的失控!」帕蒂老師的駭人遇害,不僅震驚了法國社會,對外憤怒表態的法國總統馬克宏,更對輿論如此承諾——但這一方面,主要是延續馬克宏對內的強硬掃蕩政策,二方面也是因為在今年秋天,法國檢方也才正在審理2015年《查理周刊》恐攻事件的犯罪咎責與共犯訴訟。

之後,法國教育界也在10月18日發起了追悼遊行,一方面要紀念「為了教育而遇害」的帕蒂老師,另一方面也清楚表達了第一線教育者在「社會被撕裂」的嚴重裂痕中,日漸嚴重且不斷上演的教學安全威脅。

原來為教育工作奉獻,也可能讓我們在學校慘死?這不是我們認識的法國吧!

「原來為教育工作奉獻,也可能讓我們在學校慘死?這不是我們認識的法國吧!」 圖/法...
「原來為教育工作奉獻,也可能讓我們在學校慘死?這不是我們認識的法國吧!」 圖/法新社

法國教育界也在10月18日發起了追悼遊行,一方面要紀念「為了教育而遇害」的帕蒂老...
法國教育界也在10月18日發起了追悼遊行,一方面要紀念「為了教育而遇害」的帕蒂老師,另一方面也清楚表達了第一線教育者在「社會被撕裂」的嚴重裂痕中,日漸嚴重且不斷上演的教學安全威脅。 圖/法新社

法國教師組織與巴黎街頭的周日示威者表示:帕蒂老師的悲劇雖然是極度極端的狀況,但第一線教育人員確實感受到了「社會分裂」影響的思辨空間,這不僅只限定於伊斯蘭與穆斯林,其他教材與課程設計,像是觸及猶太信仰、殖民遺緒、LGBT、墮胎權...等,都時常遭遇仇恨言論課堂反應或家長騷擾問題。其根本的原因並不在於課綱的正反偏頗或教育者的不夠用心,「而是嚴重撕裂的社會仇恨對抗,已經根深蒂固到無法包容理解的嚴重境地。」

教育界表示,帕蒂老師使用《查理周刊》爭議圖像的手段,在老師之中並非沒有爭議。許多老師在社會氛圍壓力之下,確實會出現自我審查的狀況,但更多的衝突往往可以透過「事前溝通、說明與議題理念的解釋」,得到學生與家長的寬容理解。唯全案因為單方情緒上的網路公審,最後釀成了不可收拾的狂暴悲劇,離譜而一環扣著一環的誤解,卻讓思辨歷史的教育美意,變成了再一次摧毀多元社會理解的仇恨炸彈。

像是《世界報》引用了帕蒂老師課堂上,其中一名學生家長的難過質問:

家長B從頭到尾沒有機會與帕蒂老師當面溝通,理解或修正他的教學方式。如果在拍片網路公審前,能有與老師理性溝通的機會...是不是今天失控一切,根本就沒有必要發生?

第一線教育人員確實感受到了「社會分裂」影響的思辨空間,這不僅只限定於伊斯蘭與穆斯...
第一線教育人員確實感受到了「社會分裂」影響的思辨空間,這不僅只限定於伊斯蘭與穆斯林,其他教材與課程設計,像是觸及猶太信仰、殖民遺緒、LGBT、墮胎權...等,都時常遭遇仇恨言論課堂反應或家長騷擾問題。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被遺忘的報導:《查理周刊》,後來呢?

Attentat de Conflans : les dernières révélations de l’enquête

France teacher attack: Rallies held to honour beheaded Samuel Paty

Demonstrations throughout France in tribute to beheaded teacher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左為15世紀的龍騎士團徽章,右為15世紀的瓦拉幾亞大公——伏拉德三世,因其父是龍...

吸血鬼與龍之子:德古拉伯爵的歷史原型,「穿心魔」伏拉德三世

2024/02/07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1日遭孟加拉法院判刑,尤努斯以扶助貧困者的「微型金融」事業...

「窮人銀行家」遭判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與孟加拉總理的權力鬥爭

2024/01/04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