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本電視「昭和硬漢」:渡哲也與石原軍團的時代羈絆

2020/08/18 陳威臣

有著「昭和硬漢」形象的性格男星渡哲也,於2020年8月10日過病逝,享壽78歲。...
有著「昭和硬漢」形象的性格男星渡哲也,於2020年8月10日過病逝,享壽78歲。圖為《西部警察》劇照,左為渡哲也、右為石原裕次郎。 圖/石原プロ

日本的昭和硬漢——渡哲也——病逝,享壽78歲。」

8月14日傍晚,東京正處於攝氏35度的高溫,炎熱的盛夏卻因武漢肺炎(COVID-19),讓日本人經歷了一場戰後最難熬的夏天。但更攘人悲傷的,是不少人在此時接到了各大媒體所傳來的簡訊,「老牌影星渡哲也因肺炎而過世了。」

知名諧星天王志村健才在今年3月底因武漢肺炎而病逝,接著渡哲也這位在日本人心目中,有著「昭和硬漢」形象的性格男星,沒想到同樣在今年2020年8月10日過世了,死因是「肺炎」,自然讓很多影迷無法接受,也聯想到是不是感染了武漢肺炎。

不過由於渡哲也原本就有呼吸道疾病,也證實並非感染武漢肺炎;只是這位家喻戶曉的明星,就此離開人世,留下的是廣大粉絲們的無限懷念。

1979年的《西部警察》及《大都會》更讓石原裕次郎和渡哲也,成為日本刑事警匪片的...
1979年的《西部警察》及《大都會》更讓石原裕次郎和渡哲也,成為日本刑事警匪片的代言人。左為《西部警察》的渡哲也、右為《大都會》的經典硬漢雙人組。 圖/石原プロ

渡哲也本名渡瀨道彥,是在日本發動珍珠港事變後三週的1941年12月28日,出生於島根縣安來市。父親原本是日立製作所的員工,被派往島根的工廠時認識了出身當地的母親,兩人結婚後生下了渡哲也。1943年渡哲也的父親辭去日立的工作後,返回故鄉兵庫縣淡路市發展,也因此渡哲也的童年其實是在淡路島度過,直到後來考上青山學院大學,而離開故鄉前往東京。

大學期間渡哲也除了學業之外,在社團也相當活躍,成為空手道部的一員,本身除了擁有空手道二段與柔道初段之外,還成為該部OB會長。不過當時的渡哲也壓根沒想到自己會踏入藝能界,原本他的志願是想要進入日本航空擔任飛機整備士的,但當時剛好日本電影製片大廠「日活」的當家花旦——淺丘琉璃子——因主演第100部電影,正在廣大徵求演出對手戲的新人,結果渡哲也同住的弟弟、日後也成為知名影星的渡瀨恆彥,夥同空手道部的社團朋友,瞞著渡哲也幫他報名了甄選。

雖然渡哲也為此還發了脾氣,不過報考日航的工作最後終沒被錄取,而原本就相當欣賞當紅巨星石原裕次郎的渡哲也,在好友「去日活的片場搞不好就可以見到石原」的鼓勵下,渡哲也才因此前往日活試片。萬萬沒想到,心心念念的日航沒被錄取,反倒是被電影大廠日活給錄用,而在1964年正式進到日活、踏入藝能界。

渡哲也1965年就以《胡鬧騎士道》(あばれ騎士道)一片出道竄紅,短短數年內以新人...
渡哲也1965年就以《胡鬧騎士道》(あばれ騎士道)一片出道竄紅,短短數年內以新人之姿主演多部電影,並獲得藍絲帶新人獎。 圖/石原プロ

由於渡哲也的外型俊俏,加上身高180公分的體型,一站出來可謂是將才之相,更何況渡哲也本身還是柔道與空手道高手,身手矯健,一出道就受到極大的矚目。1965年就以《胡鬧騎士道》(あばれ騎士道)一片出道竄紅,短短數年內以新人之姿主演多部電影,並獲得藍絲帶新人獎。

渡哲也在日活的成就,不但真的實現夢想、與他的偶像石原裕次郎相遇和共演,石原裕次郎也十分欣賞渡哲也,還曾握著渡哲也的手為他打氣加油,讓渡哲也銘感在心。

此時裕次郎已經成立自家的經紀公司「石原 Promotion」(簡稱石原pro / 石原プロ),然而1970年投資鉅片《那個士兵的賭注》(ある兵士の賭け),找來多名好萊塢的演員,包括戴爾.羅伯遜(Dale Robertson)、法蘭克辛納屈之子小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 Jr.)等人,耗費鉅資卻叫好不叫座,最後票房慘淡失敗作收。

圖為1969年日活出品、渡哲也主演的極道任俠電影:《昭和やくざ系図 長崎の顔》。...
圖為1969年日活出品、渡哲也主演的極道任俠電影:《昭和やくざ系図 長崎の顔》。 圖/1969《昭和やくざ系図 長崎の顔》

為此裕次郎負債6億日幣,根據裕次郎的遺孀石原麻紀子(藝名北原三枝)表示,當時銀行賬戶僅存5萬日圓,這也是裕次郎從影生涯最大的危機。沒想到有一天渡哲也帶著自己的銀行存摺前來拜訪,一見到裕次郎就含著淚拿出存摺,對著裕次郎說 :

「石原先生,我還是個新人,所以沒有賺什麼錢,只有這一點存款,就請拿去使用吧!」

當時渡哲也明白裕次郎的經紀公司因巨額虧損而面臨倒閉,因此他將僅有的180萬日幣存款,相當於當時上班族兩年的薪水,全拿出來給裕次郎。這個舉動讓裕次郎感受到溫暖,當然裕次郎並沒有收下這筆錢,而是對著渡哲也說:「謝謝,你的好意我心領了,但還是請你收回這筆錢。」

沒想到渡哲也卻接著回應「不然讓我加入石原pro吧!」,在裕次郎與他的經紀公司最慘淡的時刻,渡哲也情義相挺,也難怪石原麻紀子表示,是渡哲也救了他們,「好像神明一般!」

而這也就是裕次郎與渡哲也兩人得以成為換帖兄弟的發端,之後原本不演電視連續劇的裕次郎,在1972年接演了日本電視與東寶合作的警匪片《向太陽怒吼!》(太陽にほえろ!),獲得了極高的收視率,也讓石原pro轉危為安,1979年的《西部警察》《大都會》更讓石原裕次郎成為警匪片的代言人。

《大都會》劇照,左為渡哲也、右為石原裕次郎。 圖/石原プロ
《大都會》劇照,左為渡哲也、右為石原裕次郎。 圖/石原プロ

當時的石原裕次郎和渡哲也,是日本電視劇收視的保證。 圖/石原プロ
當時的石原裕次郎和渡哲也,是日本電視劇收視的保證。 圖/石原プロ

而這三個系列渡哲也不但參與其中,並擔綱重要角色,可以說在當時裕次郎與渡哲也,根本是電視劇收視的保證,還捧紅了松田優作館廣(舘ひろし)、神田正輝(松田聖子的前夫)、石原良純(裕次郎的姪子)、峰龍太寺尾聰等人,其中多位更是石原pro旗下的藝人,一時之間「石原軍團」的威名遠播,此時的裕次郎與渡哲也,帶領著石原軍團叱吒日本藝能界,無人能敵。

然而1987年,石原裕次郎因肝癌病逝,享年52歲,這對石原軍團的打擊相當大。此時渡哲也以石原pro第二號扛壩子的姿態,接下了石原pro的第二任社長,而神田正輝與館廣兩人則是接下取締役(董事),並由裕次郎的遺孀接任會長一職,以這個組合穩住了石原pro,讓石原軍團還能繼續前進。

可以說石原軍團雖然發跡於石原裕次郎,卻是由渡哲也一肩扛下;只是時光飛逝,當年的帥哥們如今都陸續上了年紀。2011年,當時已經70歲的渡哲也,表示自己跟裕次郎一樣,都擔任石原pro的社長長達24年,且自己的身體狀況不佳,辭去了社長一職。

石原軍團雖然發跡於石原裕次郎,最後卻是由渡哲也一肩扛下。 圖/《西部警察》劇照
石原軍團雖然發跡於石原裕次郎,最後卻是由渡哲也一肩扛下。 圖/《西部警察》劇照

渡哲也晚期因健康因素,大多以拍攝廣告為主,偶而在電視上露面。圖為2007年渡哲也...
渡哲也晚期因健康因素,大多以拍攝廣告為主,偶而在電視上露面。圖為2007年渡哲也(左)代言咖啡館告,與吳佩慈(右)合作演出。 圖/報系資料圖庫

2015年則因心肌梗塞入院一個月,雖然身體狀況恢復後返回工作崗位,但因健康因素,大多以拍攝廣告為主,偶而在電視上露面。不過近年卻因日本遊戲大廠SEGA的著名遊戲《人中之龍》(龍が如く),渡哲也擔任遊戲中風間組組長風間新太郎與謎之男風間讓二兄弟的配音,獲得不少電玩迷的支持。

2017年3月,渡哲也的弟弟渡瀨恆彥因膽囊癌過世,享壽72歲。渡哲也對外表示,雖然早被醫生告知來日不多,已有心理準備,但失去弟弟的失落感,無法用言語表達。此時的渡哲也,雖然仍擔任石原pro的經營工作,但其實身體狀況早已大不如前了。

今年7月中,媒體傳出了石原pro即將在2021年解散收攤的新聞,雖說公司的存續與否,各有支持,然而石原麻紀子在裕次郎的忌日(7月17日)表示,石原pro解散其實是裕次郎的遺言,渡哲也同樣表示他反對石原pro繼續經營下去,石原軍團的解散似乎也成了不得不的決定。

圖為石原軍團2016年新年祝賀,正中央者即為渡哲也。石原pro解散其實是裕次郎的...
圖為石原軍團2016年新年祝賀,正中央者即為渡哲也。石原pro解散其實是裕次郎的遺言,渡哲也同樣表示他反對石原pro繼續經營下去,石原軍團的解散似乎也成了不得不的決定。 圖/石原プロ

石原軍團的成員年紀都大了,而目前還屬於石原pro經紀約的藝人,也只剩下幾位資深影星,後來也沒有年輕輩的新血加入,人才的老化是石原軍團最大的危機。而其實石原pro的解散,在渡哲也身體不好的消息曝光後,就一直傳出解散的風聲,直到今年才正式確定。

原本預計石原pro將在明年的1月正式解散,並進行公司清算,但卻在解散新聞的一個月後,渡哲也與世長辭了。這位昭和時代的性格男星,與搞笑藝人志村健、政治家中曾根康弘等人,都象徵著那個曾經美好輝煌的年代。

巧合的是,渡哲也所代言的「寶酒造松竹梅 天」清酒,在今年7月底推出了新廣告,是由石原裕次郎與渡哲也在過去代言時所拍攝的影像,重新組合編輯而成,並且由渡哲也在6月時進行配音,而這也成為了渡哲也的最後遺作,如今這位螢幕硬漢的離去,冥冥之中似乎也與他的恩人石原裕次郎,在人生的最後呈現出最完美的一面。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搞笑是一件嚴肅的事:敬「志村健」...日本職人爆笑王

最後的「昭和宰相」:中曾根康弘,見證日本戰後政治史的活字典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

日本潛艦發展史:國艦國造的技術緣起?

2024/04/02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最新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