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鐵路迷走半世紀:日本「長崎新幹線」通車卡關的政治暗鬥

2020/06/18 陳威臣

行駛於博多至長崎間的在來線長崎本線特急海鷗號(かもめ),由於長崎本線路線彎道相當...
行駛於博多至長崎間的在來線長崎本線特急海鷗號(かもめ),由於長崎本線路線彎道相當多,因此採用傾斜式列車885系擔綱,該型車輛也是台鐵太魯閣號的原型車種。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日本的鐵道事業從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以來,狀況可以說是慘兮兮,光是JR東日本在今年2020年度前期就已虧損1,500億日圓(約新台幣421億)。就在這段期間,佐賀縣知事就為了長崎新幹線而與日本中央槓上,雙方互不相讓;線路建設的窒礙難行,更使得日本JR九州面臨了成立以來最大的危機。

雙方所爭執的「長崎新幹線」,正式的名稱是「九州新幹線西九州路線(九州新幹線西九州ルート)」,主要是連結九州第一大城福岡(博多),至西九州的長崎,全長為145公里(新鳥栖至長崎為118公里)。

長崎新幹線與目前已通車的九州新幹線鹿兒島路線,都是列為1972年公告的「整備新幹線」之中,當年由於東海道新幹線的成功,讓高速鐵路在日本成為中距離(300-500公里)公共交通的主幹。也因此時任首相的田中角榮,在其主要政策論述「日本列島改造論」當中,力陳日本應該興建新幹線路網,以平衡日本列島的城鄉差距。

圖為施工中的九州新幹線西九州路線。 圖/JRTT
圖為施工中的九州新幹線西九州路線。 圖/JRTT

在這樣的思考方式下,日本內閣最終推出「整備新幹線」,計畫在日本四大島興建得以快速運輸的新幹線,其中有五條路線被列為優先興建——分別為東北新幹線延伸線(盛岡至新青森)、北海道新幹線(新青森至札幌)、北陸新幹線(高崎至新大阪)、九州新幹線鹿兒島線(博多至鹿兒島中央)與九州新幹線西九州線(新鳥栖至長崎),這五條路線也因此被稱為「整備五線」。

歷經四十多年的建設,包括東北新幹線延伸線與九州新幹線鹿兒島線,都已全線完工通車,北海道新幹線通車至新函館北斗,北陸新幹線則通車至金澤,因此目前仍在施工中的尚有北海道新幹線新函館至札幌段、北陸新幹線金澤至新大阪段與九州新幹線西九州路線(長崎新幹線)。

其中的長崎新幹線,隸屬於九州旅客鐵道株式會社(JR九州),不過路線的所有者卻是國土交通省所屬的「鐵道建設.運輸施設整備支援機構」,這是因路線列為「整備新幹線」,自國鐵時代以來,一直是由國家所建設,也因此1987年日本國鐵民營化,拆分成JR之後,整備新幹線仍持續由政府出錢建設,完工後再將路線交付所屬JR公司營運。

線路建設的窒礙難行,更使得日本JR九州面臨了成立以來最大的危機。 圖/JR九州
線路建設的窒礙難行,更使得日本JR九州面臨了成立以來最大的危機。 圖/JR九州

九州新幹線鹿兒島路線通車後,成為九州陸上交通的大動脈,除大幅縮短旅程外,並可直通...
九州新幹線鹿兒島路線通車後,成為九州陸上交通的大動脈,除大幅縮短旅程外,並可直通至新大阪。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其他的整備新幹線也是如此,所以長崎新幹線在興建時,自然是由中央主導,並且負責與路線經過的自治體協調。長崎新幹線自九州新幹線鹿兒島路線的新鳥栖分出之後,經過佐賀縣與長崎縣,終點則是目前的長崎車站。

1998年確認了全線將採標準新幹線規格建造,其中並將設置佐賀、肥前山口武雄溫泉嬉野溫泉新大村諫早等站。2008年由於武雄溫泉至長崎路段66公里區間,因JR九州與佐賀長崎兩縣達成三方合意,因此開工興建,由於工程順利,將會在2020年完工並且率先通車,讓長崎縣民得以享受便捷與平穩的行車服務,不用再像現在搭乘一般特急時,行經長崎多山與彎曲海岸線時,一路歪來扭去的旅程。

至於佐賀縣境內的新鳥栖至武雄溫泉路段51公里區間,全線位於佐賀平原,理應在興建上更加順利才對,結果卻因為各方盤算,至今仍無法確定興建方案,還導致近期日本中央與佐賀縣的針鋒相對,看在民眾眼裡情何以堪。

九州新幹線西九州路線概要圖。 圖/九州新幹線西九州ルート
九州新幹線西九州路線概要圖。 圖/九州新幹線西九州ルート

長崎舊站在1988年完工,由於長崎新幹線的工程,這座車站在2020年3月由地面站...
長崎舊站在1988年完工,由於長崎新幹線的工程,這座車站在2020年3月由地面站變更為高架車站。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雙方最主要的爭點,還是在於「需求」。

目前從博多出發至長崎的在來線特急,最快的行駛時間需花上1小時48分;但標準規格新幹線完成之後,搭乘新幹線從博多出發,僅需51分鐘即可抵達長崎。也因此對長崎縣民來說,新幹線將會是改善交通的救世主,自然也就期待很高。

然而興建標準規格新幹線,需花上6,200億日圓(約為1,720億台幣),計畫中佐賀縣必須分攤其中的660億日圓(約183億台幣),不過目前博多出發前往佐賀的在來線特急,最快大約35分鐘即可抵達,如果新幹線完工後,同樣區間的搭乘時間則是20分鐘,差距並沒有太多。

更何況在新幹線完成之後,不但佐賀縣每年得支付2億3千萬日圓的養護費用,原本的長崎本線也成了新幹線平行路線,對JR九州而言自然是不可能同時經營兩條路線,所以位於佐賀縣的路段很有可能因此移交給佐賀縣,由縣廳、沿線自治體與地方企業共同出資,成立第三部門鐵道經營。

武雄溫泉為佐賀知名的觀光景點。國土交通大臣赤羽一嘉,在2019年上任後,找來佐賀...
武雄溫泉為佐賀知名的觀光景點。國土交通大臣赤羽一嘉,在2019年上任後,找來佐賀縣知事山口祥義會談,希望能夠解決延宕已久的新鳥栖至武雄溫泉路段,但彼此卻沒有交集。 圖/武雄市觀光協會

一但如此,對佐賀縣而言不但沒有享受到便捷的交通,還得要出一堆錢,這些因素自然也讓佐賀縣對新幹線感到興趣缺缺,不過這樣的狀況對長崎縣可就苦在心裡了。

為了讓佐賀縣同意長崎新幹線,並且能夠滿足長崎縣的需求,在多方討論後,提出了多項方案,包括開發可變式軌距列車(FGT)、將在來線改為標準軌與窄軌並行,或是改為三軌區間等,所謂的「迷你新幹線」;相關的建設經費可以壓縮到1,800億至2,700億日圓,遠比標準規格新幹線造價來得便宜。

不過由於技術性問題無法克服,因此雖然在2014年打造出可變式軌距列車,但經過多次試驗後,仍在2017年宣布放棄。至於迷你新幹線方案雖然建設經費較低,不過與現行在來線相比,大約僅能縮短約20至30分鐘,與2022年武雄溫泉至長崎段開業後,暫時以在來線特急與新幹線同月台轉乘所花的時間相比,也只差了2分鐘左右。

長崎方面期待的是,標準規格新幹線通車後,不但新幹線列車可以由博多直通長崎無需轉乘...
長崎方面期待的是,標準規格新幹線通車後,不但新幹線列車可以由博多直通長崎無需轉乘,未來還可以從新大阪直達長崎,僅需花上3小時15分,如此的誘因也讓長崎縣堅持標準規格新幹線。 圖/長崎縣政府

也因此對長崎縣民來說,這些方案顯得不切實際。更何況長崎方面期待的是,標準規格新幹線通車後,不但新幹線列車可以由博多直通長崎無需轉乘,未來還可以從新大阪直達長崎,僅需花上3小時15分,如此的誘因也讓長崎縣堅持標準規格新幹線。

面對佐賀縣的冷淡不配合,長崎縣的積極反而像是被潑冷水般,也讓長崎縣感到不滿;長崎縣甚至認為,先前曾協議長崎新幹線決定以標準規格新幹線興建,為何現在佐賀縣卻反悔?

於是雙方不滿的態勢自2019年開始逐漸升高,長崎第3區選出的自民黨眾議員谷川彌一,甚至脫口說出與佐賀縣討論新幹線一事,

「好像遇到韓國或是北韓一樣!」

這話聽在佐賀人的耳朵裡,感覺當然不是滋味。

當然佐賀縣也有話要說,要他們花幾百億投資對他們沒太大效益的建設,說什麼也吞不下去,雖然現任國土交通大臣赤羽一嘉,在2019年9月上任後,找來佐賀縣知事山口祥義會談,希望能夠解決延宕已久的新鳥栖至武雄溫泉路段,然而會談氣氛尚稱良好,但彼此卻沒有交集。

自民黨眾議員谷川彌一,脫口說出與佐賀縣討論新幹線一事,「好像遇到韓國或是北韓一樣...
自民黨眾議員谷川彌一,脫口說出與佐賀縣討論新幹線一事,「好像遇到韓國或是北韓一樣」。 圖/ANN

面對佐賀縣的冷淡不配合,長崎縣的積極反而像是被潑冷水般,也讓長崎縣感到不滿。圖為...
面對佐賀縣的冷淡不配合,長崎縣的積極反而像是被潑冷水般,也讓長崎縣感到不滿。圖為西九州路線的官方宣傳海報。

雙方在2019年12月會談第二次,卻仍不得要領,眼見再過兩年武雄溫泉至長崎段即將完工通車,各方角力反而開始加劇,更何況長崎縣知事中村法道雖然是無黨籍,但卻是中央執政的自民黨所力挺,面對長崎縣的壓力,國土交通大臣赤羽一嘉對於佐賀縣知事的頑強抗拒,終於忍不住發火,從二月底開始吵到四月底,雙方砲火並沒有因為武漢肺炎的疫情而停歇。

之後因武漢肺炎疫情嚴重,長崎新幹線佐賀路段的建設討論因此暫停。六月初因疫情有效控制,日本政府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中央政府與佐賀縣廳雙方重啟談判,6月16日國土交通省向佐賀縣廳提出了包括全規格等五項建設方式,同時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寄望盡快定案,以利後續包括車輛設計與採購等計畫。

對此佐賀縣卻認為:中央根本沒有尊重佐賀人的意見,縣知事山口祥義就表示:「佐賀縣早就拒絕全規格的建設方式,為何中央會突然提出所有方案的環境影響評估,令人驚訝也讓人感到不快!」山口知事直接拒絕中央所提出的方案,雙方至今仍無交集。

事態發展至此,不少人都感到十分悲觀,認為短期間無法解決彼此的歧見,加上武漢肺炎疫情的發展,JR九州面臨成立以來最大的危機,長崎新幹線的議題暫時擱置,也讓這個路段完工之日遙遙無期,至於未來該怎麼解決,還有賴各方的智慧了。

長崎新幹線的議題暫時擱置,也讓這個路段完工之日遙遙無期。 圖/長崎新幹線促進協議...
長崎新幹線的議題暫時擱置,也讓這個路段完工之日遙遙無期。 圖/長崎新幹線促進協議會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日本新幹線殺人事件:希望265號,最終列車的悲劇

北陸新幹線「浸水災難」 :廢車之外,日本搶救鐵道的應急策略

出發吧「鐵子」!衝破性別界線的「日本女性鐵道迷」之路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

日本潛艦發展史:國艦國造的技術緣起?

2024/04/02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最新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