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星月與十字架(下):土耳其建國後第一座教堂的「共融」盤算?

2019/12/24 陳琬喻

以穆斯林為大宗的土耳其,境內基督宗教人口不到1%,但今年夏天時,土耳其總統厄多安...
以穆斯林為大宗的土耳其,境內基督宗教人口不到1%,但今年夏天時,土耳其總統厄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參加土耳其共和國成立以來,第一座由官方興建的東正教教堂動土儀式,引起各界熱議。圖為伊斯坦堡的「藍色清真寺」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 圖/flickr@lensnmatter

▌前篇:〈星月與十字架(上):土耳其與希臘「人口互換」,尷尬的祖國信仰〉

雖然土耳其境內的基督宗教人口不到1%,在社會中也較少討論與基督徒或教會有關的新聞,但在今年夏天時,土耳其總統厄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參加一座位於伊斯坦堡的東正教教堂動土儀式,卻罕見地引起各界熱議。

這座亞述人的東正教教堂,是土耳其共和國成立以來第一座由官方興建的教堂,參與合作的伊斯坦堡東正教基金會表示,與政府交涉10年之久,政府才同意協助興建教堂。教堂預計將在2年內——也就是2021年——完工。

雖然許多人都對厄多安興建教堂的決定感到驚訝,但厄多安在動土儀式時卻也表示:伊斯坦堡是因為多元的文化而富有,尤其在敘利亞內戰後,土耳其接受了超過400萬的移民,除了有同為穆斯林的阿拉伯人、庫德人土庫曼人外,還有亞述人亞茲迪人等信奉東正教的移民,希望在真主阿拉的允許下,不同的族群可以在同個城市一起繼續生活。

許多人都對厄多安興建教堂的決定感到驚訝,但厄多安在動土儀式時:希望在真主阿拉的允...
許多人都對厄多安興建教堂的決定感到驚訝,但厄多安在動土儀式時:希望在真主阿拉的允許下,不同的族群可以在同個城市一起繼續生活。 圖/路透社

社會上對於政府撥經費,使用伊斯坦堡市政府的公有地,替人口數不到2萬人的亞述人興建教堂,看法兩極:有民眾認為伊斯坦堡本就是擁有多元文化的城市,政府的作為是擁抱多元文化的第一步;但也有人認為在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下,這種公共建設顯得過於奢侈,甚至懷疑可能是利益掛勾。

這並不是厄多安政府第一次為國內的東正教徒修建教堂,2011年時土耳其政府也曾為位於伊斯坦堡的保加利亞鐵教堂進行整修計畫。保加利亞鐵教堂的整修期長達7年,斥資1500萬里拉,終於在2018年時重新對外開放。

當年由總統厄多安、總理葉德仁(Binali Yıldırım)與保加利亞總理鮑里索夫(Boyko Borisov)共同出席開幕典禮。厄多安在致詞時表示,教堂的重新開幕,給了國際社會一個正面的訊息,那就是伊斯坦堡是座適合不同宗教、不同文化的族群共同生活的城市。

但執政黨的「擁抱多元文化」政策,卻引來在野黨的抨擊。

有人認為在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下,這種公共建設顯得過於奢侈,甚至懷疑可能是利益掛勾...
有人認為在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下,這種公共建設顯得過於奢侈,甚至懷疑可能是利益掛勾,在野黨對此也有所抨擊。圖為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巴爾多祿茂(Bartholomew I of Constantinople)。 圖/美聯社

▌厄多安蓋教堂,所為何事?

保加利亞鐵教堂風光重新開幕後,共和人民黨(CHP)向執政黨提出質疑,要求政府拿出執政多年來所修繕的教堂總數與花費金額報告。CHP表示,土耳其國內的清真寺都隸屬於宗教局管理,有支出花費相關的數據資料,但執政黨卻無法提供修繕教堂的相關資料,是否為刻意隱瞞?資訊不透明。

面對CHP的批評,執政黨並未做出回應。土耳其的教堂不在宗教局的管理之下,資金來源多由相關的私人基金會提供,而這些基金會則是隸屬於土耳其基金會總局(Vakıflar Genel Müdürlüğü)之下。根據土耳其基金會總局的資料,截至2018年為止與宗教/族群相關的基金會共有167個,其中為數最多的是希臘裔東正教的基金會,共有77間,並且主要集中在伊斯坦堡;亞美尼亞裔的基金會則以54間的總數緊追在後;除此之外還有亞述人與猶太人所組成的基金會。

這些以宗教/族群為主的基金會在土耳其的總資產高達30億里拉,基金會每年都必須提供年度聲明書給土耳其基金會總局。根據資料顯示,基金會的支出多用於教育、研究與社會服務上。由此可見,興建或修繕教堂等較大的工程,則必須透過政府的協助,才有可能完成。

政府修繕教堂的動機,多是出於對文化古蹟的維護或是觀光考量。由於基督宗教人口稀少,從國內政治來看,政府破天荒主動興建教堂並不能替政黨帶來更多的支持,但從國際政治來看,卻有不少加分效果。

由於基督宗教人口稀少,從國內政治來看,政府破天荒主動興建教堂並不能替政黨帶來更多...
由於基督宗教人口稀少,從國內政治來看,政府破天荒主動興建教堂並不能替政黨帶來更多的支持,但從國際政治來看,卻有不少加分效果。 圖/法新社

▌賽普勒斯:宗教與祖國的拉扯

在厄多安出席亞述東正教教堂的破土儀式後,塞普勒斯希臘東正教大主教西索斯托摩斯二世(II. Hrisostomos)就對厄多安多加讚譽,稱讚厄多安是一位「聰明、愛國且勇敢的領導人」,同時也強調土耳其並沒有要拿下整個賽普勒斯的意圖。

雖然大主教曾多次公開表示賽普勒斯問題永遠無法獲得解決,甚至也曾表示期待塞普勒斯統一後,在北賽區域舉行宗教儀式的想法。但如今卻對厄多安有如此高的評價,讓人不禁聯想,土耳其政府開始積極興建與修繕教堂、拉攏國內東正教徒的深層目的,是否為希望藉由宗教,進而影響賽普勒斯的政治氛圍?

塞普勒斯在1960年從英國的統治中獨立後,又在1974年分裂為在北部以土耳其裔為主、親土耳其的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以及在南部以希臘裔為主、親歐盟與希臘的賽普勒斯共和國。目前在國際社會上只有土耳其承認北賽普勒斯,希臘裔的賽普勒斯共和國則是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承認。

土耳其政府開始積極興建與修繕教堂,是否是要拉攏國內東正教徒?圖為一名土耳其國族主...
土耳其政府開始積極興建與修繕教堂,是否是要拉攏國內東正教徒?圖為一名土耳其國族主義者,張貼海報反對時任教宗本篤十六世,以及東正教的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 圖/法新社

賽普勒斯問題一直以來都是土耳其重要外交問題。對土耳其民族主義者來說,北賽普勒斯上居住著同為土耳其裔的人民,賽普勒斯島上的少數族群「同胞」,一直受到來自希臘裔居民的壓迫,土耳其身為「宗主國」,當然有義務保護同種的小老弟。

再者,土耳其與希臘之間自從鄂圖曼帝國後期以來就衝突不斷,親希臘的賽普勒斯共和國如成功統一北賽區域,希臘在地中海東部海域的影響力將會大幅提升,進而威脅土耳其的利益。雖然賽普勒斯是否統一的議題時常成為歐盟、希臘與土耳其之間的熱門話題,但在區域政治與大國角力的政治環境下,賽普勒斯的統一可以說是遙遙無期。

自2000年初,在地中海東部海域發現大量天然氣蘊藏量後,塞普勒斯問題就更加複雜。2002年開始,賽普勒斯共和國與埃及、黎巴嫩、敘利亞、以色列接觸,共同在地中海東部海域規劃出經濟特區,並進行天然氣探勘活動。土耳其當然不會眼睜睜看著賽普勒斯共和國佔去所有資源,遂從今年5月開始也逕自前往該區進行探勘活動。

拉攏國內東正教徒之餘,厄多安政府也可望藉由宗教,進而影響賽普勒斯的政治氛圍。圖為...
拉攏國內東正教徒之餘,厄多安政府也可望藉由宗教,進而影響賽普勒斯的政治氛圍。圖為在伊斯坦堡聖喬治教堂的東正教禱告。 圖/歐新社

對土耳其民族主義者來說,北賽普勒斯上居住著同為土耳其裔的人民,賽普勒斯島上的少數...
對土耳其民族主義者來說,北賽普勒斯上居住著同為土耳其裔的人民,賽普勒斯島上的少數族群「同胞」,一直受到來自希臘裔居民的壓迫,土耳其身為「宗主國」,當然有義務保護同種的小老弟。 圖/路透社

▌以宗教為依歸的政治籌碼

土耳其的行動受到來自歐盟與美國的抗議,塞普勒斯共和國更是大力抨擊土耳其無視國際法。對於各界的批評,土耳其則是強調將會保護土耳其與北賽普勒斯在當地的利益,希望在天然資源的議題上創造雙贏的局面。地中海東部海域的天然氣資源讓各國摩拳擦掌,個個都希望能搶佔先機。土耳其為了保全自身利益,勢必需要支持北賽普勒斯和賽普勒斯共和國競爭資源,但同時又不能引起歐盟以及美國的強力反彈。

賽普勒斯希臘東正教教會有著一定程度的政治影響力,如果可以藉由教會的力量緩和土耳其與塞普勒斯的衝突,對土耳其來說是有益無害。雖然塞普勒斯希臘東正教大主教公開讚賞厄多安的言論,沒有引起後續更多的政治漣漪,但對土耳其在尊重多元文化的形象上仍有十足的加分作用。

伊斯蘭教的本質,是以包容的態度接納不同宗教。「在宗教上,不存在著強迫。」是古蘭經中重要的一段話,土耳其社會對於不同宗教也有相當高的包容度,在日常生活中,鮮少發生穆斯林與非穆斯林之間的衝突。而土耳其政府尊重不同的宗教與民族,這些都有助於朔造土耳其良好的國際形象,也是土耳其在發展與歐盟、美國的關係中可以運用的籌碼。

土耳其政府尊重不同的宗教與民族,這些都有助於朔造土耳其良好的國際形象,也是土耳其...
土耳其政府尊重不同的宗教與民族,這些都有助於朔造土耳其良好的國際形象,也是土耳其在發展與歐盟、美國的關係中可以運用的籌碼。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星月與十字架(上):土耳其與希臘「人口互換」,尷尬的祖國信仰

永遠的阿塔圖克:逝世80年後,土耳其如何看待「國父」

東正教大分裂?君士坦丁堡承認,烏克蘭正教會從俄國獨立

陳琬喻

政大土文系畢業,目前在土耳其Gazi大學攻讀國際關係碩士。歡迎對土耳其感興趣的人,來《玩美土耳其》 看看。

作者文章

土耳其政府宣布2024年最低薪資從11,402里拉調整至17,002里拉,調薪幅...

土耳其基本工資漲49%:加薪救經濟,但為何民眾不買單?

2024/01/25
土耳其新任央行總裁艾爾康上任後,利息政策大轉彎,8月底時,更是一口氣升息至25%...

利息政策雲霄飛車:土耳其政府為何放棄「低利救經濟」?

2023/11/06
在伊斯坦堡舉行的一場反以色列的示威活動中,抗爭者焚燒以色列國旗和貼上以色列總理納...

這次不做中東調停老大哥?土耳其不願介入「加薩衝突」的利益權衡

2023/10/31
土耳其將在5月14日迎來總統暨國會大選,反對陣營的基里達歐魯(右)將對上執政20...

人選之人的條件?決戰土耳其總統大選:拚女性、拚年輕、拚經濟

2023/05/11
土耳其「醫療觀光業」正蓬勃發展,其中的醫美旅遊更是吸引大量歐洲觀光客,圖為土耳其...

陽光、海灘與植髮:土耳其醫療觀光熱潮席捲歐亞非

2023/04/20
視察地震災區的土耳其總統厄多安。 圖/法新社 

土耳其強震後:厄多安的救災,能扭轉20年來最大政治危機嗎?

2023/02/17

最新文章

第四種平交道設備相當簡易,不過卻是地方住民方便的通道。2024年4月發生小女孩闖...

小女孩的鐵道亡命悲劇:日本「第四種平交道」安全問題

2024/04/24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濟州島南邊江汀村的海軍基地大門口,每天早上都有民眾在此,為了保護生態及維護和平進...

無法入眠的南島(上):濟州江汀村從未停歇的反軍港運動

2024/04/23
弘前公園的三位櫻守,左起海老名雄次、橋場真紀子、丸居和,三人都擁有樹木醫生資格。...

百年櫻樹的守護者:青森弘前公園「櫻守」團隊的照護傳承

2024/04/22
1985年軍政府審判,在阿根廷是人人熟知的歷史事件。 圖/TIDF提供

永不再犯:《阿根廷正義審判》究責骯髒戰爭的90天,拉美轉型正義的歷史時刻

2024/04/22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