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危機「櫻前線」:染病凋零?日本櫻花的消亡苦惱

2019/03/27 陳威臣

或許最近的幾年後,將再也看不到染井吉野櫻了?圖為東京的千鳥淵。 攝影/陳威臣
或許最近的幾年後,將再也看不到染井吉野櫻了?圖為東京的千鳥淵。 攝影/陳威臣

在眾所期盼下,氣象廳終於在3月21日上午10點左右,宣布東京的吉野櫻終於開花,接下來的一個多月,日本列島從南到北,美麗的染井吉野櫻,將大量綻放雪白淡粉的美麗花朵。

許多來自海外的觀光客,期待的就是訪日之時,得以看到滿開的櫻花,漫步在櫻吹雪的街道上,體驗日本人的賞櫻生活,並感受那所謂「在最美的時刻凋謝」的大和美學。然而最近日本的櫻花卻面臨極大的危機,有植病專家預言:或許最近數年之內,將再也看不到染井吉野櫻了。

染井吉野櫻誕生於江戶時代末期,當時是由位於駒込染井村(今東京都豐島區)的造園師與植木職人,將大島櫻江戶彼岸櫻雜交配種而來。因為誕生於染井村、加上日本自以古來的賞櫻名所吉野山,所以將之命名為「染井吉野櫻」。

漫步在櫻吹雪的街道上,體驗日本人的賞櫻生活。圖為東京品川的中央公園賞櫻。 攝影/...
漫步在櫻吹雪的街道上,體驗日本人的賞櫻生活。圖為東京品川的中央公園賞櫻。 攝影/陳威臣

染井吉野櫻的花型十分優美,而且花量相當多,剛開花時呈現淡紅色,但綻放時卻轉為雪白,也因此花辮凋謝時,宛如下雪一般,稱之為「櫻吹雪」,這樣的美景不但讓文人雅士無法忘懷,也讓民眾熱衷於櫻花季時,坐在樹下飲酒作樂,成為日本獨特的風情。

雖然日本有數百種櫻花品種,唯獨吉野櫻的獨特性,受到廣大民眾的喜愛。1962年成立的日本花之會,為了推廣綠化、並且讓各地都成為賞櫻名所,所以自1968年開始,向各地贈送吉野櫻的苗木,多年來已超過240萬株;這些苗木逐漸成長,也成為現今許多日本知名的賞櫻勝地了。

由於染井吉野櫻是人工培育出來的品種,本身無法結果繁殖,因此必須要透過嫁接或是扦插的方式讓苗木成長壯大。例如阿里山的吉野櫻,就是將吉野櫻的苗木嫁接在台灣本土的山櫻花之上。也就是說,目前全世界所有的染井吉野櫻,都擁有相同的品系與基因。

擁有相同的基因,讓所有的吉野櫻都具備相同的花型與色澤,而且同一地點的開花時間趨近一致,因此會看到吉野櫻同時綻放的景緻,加上所謂的「600度法則」:以2月1日起算,累計每一天的氣溫,只要到達600度,吉野櫻就會開花(北海道除外)。利用這樣的計算方式,以及吉野櫻的一致性,即可推算出所謂的開花「櫻前線」。

吉野櫻的美景,可以說是日本的園藝職人們集體智慧的結晶。但相同的基因,卻也導致吉野櫻對於病蟲害毫無抵抗力,如果其中一棵得病,就很容易讓一整片吉野櫻全部死亡,例如「天狗巢病」(てんぐ巣病)。

天狗巢病的正式學名為「簇葉病」,主因是受到一種子囊菌(學名為Taphrina wiesneri)的侵襲,造成吉野櫻的枝條節尖變短,發芽處過度分枝與徒長,樹葉過度增生但卻縮小且軟弱。如此不斷地增長,在櫻花的花期本來應該是雪白一片,但罹患天狗巢病的病株,卻是大量的綠葉與櫻花同時出現。

圖為罹患天狗巢病的病株,大量的綠葉與櫻花同時出現。 圖/日本花の会
圖為罹患天狗巢病的病株,大量的綠葉與櫻花同時出現。 圖/日本花の会

天狗巢病會導致枝條節尖變短,發芽處過度分枝與徒長,樹葉過度增生但卻縮小且軟弱。 ...
天狗巢病會導致枝條節尖變短,發芽處過度分枝與徒長,樹葉過度增生但卻縮小且軟弱。 圖/日本花の会

如此一來,植株本身會因此逐漸衰弱,如果放置不處理,最後還會導致枯死。目前天狗巢病並沒有特效藥,也無防治的方法,加上吉野櫻對於天狗巢病毫無抵抗能力,是最容易罹病的樹種,所以一旦得病,只能將罹患天狗巢病的部分砍除,僅能治標而無法治本。

除了天狗巢病之外,由於人工育種的染井吉野櫻壽命僅60至80年,而且吉野櫻樹齡超過50年之後會逐漸衰老。目前的染井吉野櫻,絕大部分都是戰後種植的,而且多達200萬棵,還是1960年代末期由日本花之會贈送的苗木,如今樹齡大多已超過50年。

像是位於埼玉縣幸手市的權現堂公園,這裡不但有上千棵吉野櫻,還有大片油菜花海,是關東地區相當受歡迎的賞櫻名所,每年有超過100萬人到訪。然而這裡的櫻花樹是在1949年之後陸續種植,樹齡都超過60年以上,因此近年陸續出現櫻花樹不堪強風吹襲而傾倒的意外。

埼玉縣幸手市的權現堂公園,這裡的櫻花樹是在1949年之後陸續種植,樹齡都超過60...
埼玉縣幸手市的權現堂公園,這裡的櫻花樹是在1949年之後陸續種植,樹齡都超過60年以上。 圖/県営権現堂公園

人工育種的染井吉野櫻壽命僅60至80年。圖為賞櫻名所:和歌山紀三井寺的櫻花。 攝...
人工育種的染井吉野櫻壽命僅60至80年。圖為賞櫻名所:和歌山紀三井寺的櫻花。 攝影/陳威臣

此外,台灣遊客相當熱愛的目黑川櫻花,沿著河岸共有2,300棵櫻花樹,其中絕大部分都是染井吉野櫻,而且有1,000棵樹齡超過50年,正面臨老化問題。因此目黑區役所從去年開始,將42棵樹齡過老的櫻花樹砍除,並種植新的櫻花,只不過替換一棵就得花掉100萬日圓(約新台幣28萬),如果要將沿岸2,000多棵吉野櫻替換掉,得要花到數億日圓的可觀經費。

不僅如此,吉野櫻還面臨到外來種生物的威脅,讓許多日本的植病專家憂心忡忡。如果情況持續惡化,很有可能在20年後日本將無櫻可賞。這種外來種的昆蟲稱之為「首赤艷天牛」,原產於中國、越南北部、朝鮮半島與蒙古等地,因跟隨著進口木材等途徑,入侵非產地的日本境內。

首赤艷天牛的成蟲壽命約2個月,每次產卵高達1,000顆,是日本原生種天牛的10倍,因此繁殖力超強,在日本也幾乎沒有天敵。由於首赤艷天牛會將卵產在薔薇科木本植物的表面(如櫻、桃、梅、蘋果等),幼蟲孵化後再鑽到樹幹的木質部生活1至3年,並隨著導管逐漸啃食樹幹,宛如環狀剝皮一般,最後導致樹木無法吸收水分而枯死。

若要替換所有吉野櫻,費用相當可觀。圖為東京的千鳥淵。 圖/路透社
若要替換所有吉野櫻,費用相當可觀。圖為東京的千鳥淵。 圖/路透社

2012年在愛知縣發現了首赤艷天牛的蹤跡,之後幾年陸續在東京、埼玉、群馬、栃木、大阪、德島等地出現,並且開始肆虐抵抗力較弱的染井吉野櫻。像是位於群馬縣館林市的館林高校前,原本種植了28棵吉野櫻,每到春天總是綻放美麗的花朵,然而近年卻因首赤艷天牛的肆虐,導致櫻花樹逐漸枯萎,當局擔心樹倒傷到學生,因此先後砍掉了6棵櫻花樹。

此外,館林高校附近的東武珍寶花園(Tobu Treasure Garden),園內40棵櫻花樹全都遭殃,結果去年只得全部砍掉,導致今年無櫻可賞。根據統計,光是群馬縣境內,2017年夏天有682棵吉野櫻遭首赤艷天牛的入侵,隔年夏天,居然暴增到1,510棵,數量增加一倍。

由於危害過大,日本政府在2018年1月,將首赤艷天牛指定為「特定外來種生物」,並且想辦法將其撲滅,甚至於鼓勵民眾協助政府捕捉害蟲,每抓一隻給予獎金,另外也在樹木主幹圍上攔網,讓首赤艷天牛無法靠近產卵。

為了解決日本列島的櫻花危機,部分地方政府開始展開對策,希望能夠解決相關的問題。例如位於東京都國立市的櫻花通,這裡在1960年種了200棵的吉野櫻,近年因為樹齡老化,加上部分植株罹患天狗巢病,讓當地的吉野櫻數量逐漸減少。

為了解決日本列島的櫻花危機,部分地方政府開始展開對策。圖為東京飛鳥山與東北新幹線...
為了解決日本列島的櫻花危機,部分地方政府開始展開對策。圖為東京飛鳥山與東北新幹線附近的櫻花景色。 攝影/陳威臣

日本花之會提出新的方案,那就是將原本的染井吉野櫻,直接替換成新品種,那就是有日本櫻花救世主之稱的「神代曙」。神代曙是在東京都調布市的神代植物園,所培育出來的櫻花品種,並在1991年命名。

神代曙的花型與色澤與染井吉野櫻類似,而且花期也雷同,更重要的是有極強抗病性,不易罹患天狗巢病,這讓神代曙成為代替染井吉野櫻的最佳選擇。國立市決定,要將櫻花通現存的183棵在2023年之前,全面替換成神代曙。

然而日本人對染井吉野櫻還是有深厚的感情,就這樣全部砍掉,還是有民眾會覺得可惜,希望能夠將吉野櫻留下。因為這份情感,國立市最後採取的方案是,只替換掉有傾倒危險的33棵,讓染井吉野櫻與神代曙同時並存。當然,如果真的要讓神代曙全面取代染井吉野櫻,不但費時費力,同樣也還得花上可觀的經費,只是面臨吉野櫻即將消失的危機,似乎也是不得不的選擇。

日本花之會提出新方案,將染井吉野櫻替換成新品種「神代曙」。圖為神代植物公園裡的神...
日本花之會提出新方案,將染井吉野櫻替換成新品種「神代曙」。圖為神代植物公園裡的神代曙櫻花。 圖/神代植物公園

圖為神代植物公園裡的神代曙櫻花。神代曙的花型與色澤與染井吉野櫻類似,而且花期也雷...
圖為神代植物公園裡的神代曙櫻花。神代曙的花型與色澤與染井吉野櫻類似,而且花期也雷同,更重要的是有極強抗病性,不易罹患天狗巢病 圖/神代植物公園

不過在這些危機尚未解除之前,日本的櫻花則是遇到新的狀況——越來越多的海外觀光客來日賞櫻時,順便隨手摘花,甚至有的還大力搖晃樹木,希望可以看到「人造」櫻吹雪。要不就是忽略旁邊的告示,直接跨進禁止進入的地區,大剌剌地拍照;還有不少外籍遊客飲酒後打群架,都讓當地賞櫻的日本人傻眼又困擾。

日本賞櫻有許多規矩,像是盡力維護櫻花的美麗,以便讓更多人得以欣賞;櫻花樹下飲酒作樂之後,也得將垃圾通通帶走。許多日本民眾表示,大家一同體驗賞櫻樂趣的同時,但也懇求能夠遵守當地的賞櫻秩序。對此,唯有盡力宣導、並期盼遊客公德心自律,才能解救這些美麗櫻花、免於消亡的命運。

期盼遊客公德心自律,才能解救這些美麗櫻花、免於消亡的命運。 圖/歐新社
期盼遊客公德心自律,才能解救這些美麗櫻花、免於消亡的命運。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轉角封面:日本「花見」賞櫻季,與春日的花粉症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圖/路透社

和平的可愛巨獸?中日「貓熊外交」與日本的大貓熊熱

2022/11/19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