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本「Apo電強盜」:東京老人詐騙的殺人來電

2019/03/07 陳威臣

「アポ電強盜」:Apo強盜,意旨appointment phone,約定見面的電...
「アポ電強盜」:Apo強盜,意旨appointment phone,約定見面的電話詐欺。這次的電話詐騙強盜命案,是「史上最惡的詐欺事件」。 圖/富士電視台

2月28日,正當日本社會關注川金二會,卻在當天下午傳出,位於東京都江東區,一名80歲的老太太加藤邦子,被發現手腳與嘴巴遭膠帶綑綁貼住,死在家中。

經過警方追查,赫然發現該名老太太,在死前兩週曾接到詐騙電話,還曾向朋友抱怨她接到奇怪的詐騙電話,詢問她是不是有錢。受害當天上午10點半,一名加藤老太太的男性友人到府拜訪,11點左右,目擊證人與附近的監視器,證實有三位不明人士,進出死者所居住的公寓。

半小時後,這三人就慌張駕車逃離。當天下午兩點,加藤老太太的介護師到訪,才發現受害者已經氣絕身亡,因此趕緊報警。根據警方的搜索,死者的住家內十分雜亂,顯見犯人翻箱倒櫃,似乎在尋找財物,所幸受害者藏在家的現金約150萬日圓,並沒有被嫌犯發現。

被害人加藤邦子,在遇害的前兩週曾接到詐騙電話,釀成殺機。 圖/ANN
被害人加藤邦子,在遇害的前兩週曾接到詐騙電話,釀成殺機。 圖/ANN

此外,受害者家中的影像對講機遭到拆除帶走,家用電話線被剪斷,桌上也放著一把菜刀。經調查,這把菜刀應該是用作恐嚇受害者之用,而且企圖煙滅證據。更進一步追查,在1月時,澀谷區也發生兩件老夫婦在家遭到綑綁,而且分別被搶奪2,000萬日幣與4,00萬日幣的案件。

這三起事件最大的共同點,就是受害者在事前,都曾接到「詐騙電話」。對方假冒是受害者的兒子,詢問是否有無現金等。此外,三起事件的受害人都遭到嫌犯用膠帶捆綁手腳,然後洗劫財物,而且犯案的人數全都是三人。

也因此,目前警視廳正全力追查,這三起事件的嫌犯是否就是同一組人馬;至於日本媒體,則稱呼這次的電話詐騙強盜,是「史上最惡的詐欺事件」。事實上,根據日本警方的資料,近年來日本的電話詐騙有惡化的趨勢,而且嫌犯所採取的手法也越來越高明。

進一步追查,在1月時,澀谷區也發生兩件老夫婦在家遭到綑綁,而且分別被搶奪2,00...
進一步追查,在1月時,澀谷區也發生兩件老夫婦在家遭到綑綁,而且分別被搶奪2,000萬日幣與4,00萬日幣的案件。事件最大的共同點,就是受害者在事前,都曾接到「詐騙電話」。 圖/TOKYO MX

日本警視聽在今年3月7日的的宣傳,提醒民眾留意越來越猖狂的電話詐欺事件。 圖/警...
日本警視聽在今年3月7日的的宣傳,提醒民眾留意越來越猖狂的電話詐欺事件。 圖/警視庁犯罪抑止対策本部

由於日本戰後經濟起飛,一躍成為世界數一數二的經濟體,許多日本的銀髮族,經過泡沫經濟時代的高收入,加上過去日本人的儲蓄率相當高,這些銀髮族因此擁有相當多的存款。而泡沫經濟崩潰後,將錢存入銀行的做法,也失去利率的誘因,不少銀髮族便將存款領出,直接鎖在家中的保險櫃裡。

而日本銀髮族的大量存款,是過去為了老後生活而準備,畢竟在泡沫經濟崩潰之後,只有錢才實在。不過因「失落的二十年」,日本的消費物價不但沒有上漲,反而是越來越便宜,這也讓擁有大筆存款的銀髮族們,反而成了有錢沒處花的狀況。

加上日本的治安長期安定良好,讓日本的銀髮族失去戒心,也就成了詐騙集團眼中的肥羊。在台灣、香港與中國的詐騙,因政府的努力防堵而逐年減少後,詐騙集團便逐漸將目標轉移到日本,也導致近年來日本的詐騙事件逐漸增多。

有鑑於此,日本政府不但積極防堵、還派員至台灣取經,了解台灣政府是如何防治詐騙,當然也有了成效。過去的電話詐騙,大多是假扮兒子女兒,謊稱自己出事,需要一筆錢,騙取銀髮族的信任,或是假冒是與其兒女有糾紛者,打電話恐嚇老人家,然後詐騙讓其將自身的存款,轉帳至詐騙集團所指定的帳號中。

這樣的詐騙方式,稱為「オレオレ詐欺」(俺俺詐欺,假裝被害人的親戚或熟人來電,直呼「是我啦!我啦!」來騙取對方信任),或是「劇場型詐欺」,大約是在2003年至2005年開始出現在日本。然而經過這幾年的防治,類似的方式也遭到防堵。但詐騙集團也開始進化,不再用轉帳的方式,2013年開始出現利用郵寄「偽造的傳票」、或是假裝重要文件送錯地址等方式,來進行詐騙,稱之為「郵送詐欺」。

到了2016年,則是出現新型態的詐欺方式。嫌犯假扮警察、或是國勢調查員、自治體職員等名義,來進行詐騙,然後直接約訪,前往對方家中進行詐騙,甚至是強盜,因此便稱為「アポ電」(Apo電,appointment phone,約定見面的電話詐欺),這一個月來的三起事件,就屬這一類型的詐騙。

2016年開始新型態的詐欺方式「アポ電」(APO電,appointment ph...
2016年開始新型態的詐欺方式「アポ電」(APO電,appointment phone,約定見面的電話詐欺)案件越來越多。 圖/ANN

嫌犯會事先以各種身份騙取受害者的個資,例如自稱是國勢調查員,告知對方正在進行領取年金者的調查,並詢問對方「是否有超過1,000萬日圓的存款」;或是以地方政府公務員的名義,告知對方繳交的健保費或醫療費,因有還付金制度,便以「要將錢退還」的話術騙取對方姓名與地址等。

就是利用這樣的方式,詐騙集團騙取受害者的個資,然後再跟對方約定,將前往對方住宅拜訪。或是取得個資後前往對方家中,再佯裝警察的身分,用「為何住宅外面有死貓的屍體?請你趕快出來處理」等詐騙話術,等受害者開門時便一湧而上、將受害者綑綁,然後搜刮財物離開。

這樣的手法,跳脫了目前現有的詐騙防治圈,且由於嫌犯直接面對受害者,讓銀行、警察等完全無法在第一時間阻止,也讓最近這一個月,頻繁發生這類可怕的Apo電強盜事件,還導致受害人死亡的悲劇。

根據警視廳統計,這類所謂的APO電通報數,在2016年時為1萬5,000件左右,到了2017年則成長至2萬5,911件,而去年一年更是高達3萬4,658件,創下歷年新高,也顯見日本的詐騙集團,由俺俺詐欺進化到APO電了。

無獨有偶,這個事件發生後,3月5日一名日本資深個性派演員齋藤洋介,現身說法表示,他自己也曾遭受電話詐騙,因此被騙走了100萬日幣。連知名人物都遭到詐騙,可見電話詐騙在日本,已經是相當嚴重的問題。

事實上,在日本詐欺罪觸犯《刑法》246條,可處10年以下有期徒刑,而強盜罪則是觸犯《刑法》236條,處5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於強盜致死傷罪,依《刑法》240條規定,導致受傷處無期徒刑,或是6年以上有期徒刑,如果死亡則是死刑或是無期徒刑。

儘管相關的法律相當重,但這類事件還是層出不窮,讓警方相當頭疼。專家就表示,銀髮族應對來訪者保持警覺心,住宅的大門,應該隨時扣上鐵鍊,並且盡可能不讓不知名的到訪者進入屋內。

此外,也可設置自動通話錄音機,以杜絕電話詐騙。這款機器在對方撥打電話並接通時,會以語音告知「這個電話為防止電話詐騙等犯罪,因此對話內容將會自動錄音」,讓不想被留下證據的嫌犯知難而退。這個機器目前在東京都,針對家中有65歲以上年長者均可免費申請出借,一般的電器量販店也買得到。

今年日本因新天皇即位,所以將更改年號,這也讓日本政府擔心,會有不肖人士假藉變更年號,來進行詐騙。雖然政府與警方陸續宣導,但詐騙集團也不斷進化,讓詐騙通報件數逐年增加。也因此除了加裝各種得以警告嫌犯的設備之外,自身也必須提高警覺,才能有效遏止犯罪集團的猖獗。

今年日本因新天皇即位,所以將更改年號,這也讓日本政府擔心,會有不肖人士假藉變更年...
今年日本因新天皇即位,所以將更改年號,這也讓日本政府擔心,會有不肖人士假藉變更年號,來進行詐騙。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真心換絕情:德國被詐騙、防詐騙一次就上手

日本新幹線殺人事件:希望265號,最終列車的悲劇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

日本潛艦發展史:國艦國造的技術緣起?

2024/04/02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最新文章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以南韓濟州島人口計算,平均每6人就有1人屬4.3事件受難方。
 圖/歐新社  

不能遺忘的面容(下):南韓政府的濟州轉型正義,足夠了嗎?

2024/04/11
濟州4.3和平基金會利用AI技術和口述記憶,嘗試還原濟州4.3事件犧牲者金秉柱(...

不能遺忘的面容(上):濟州四三事件,AI修復重現的歷史受難者

2024/04/10
傳統又自負的同儕拒絕給予友善的支持,將是邱吉爾生命的寫照。左為1881年。7歲的...

憤怒的雄獅,孤單的童年:邱吉爾的頑皮少年成長記

2024/04/10
對於沒去過澳洲的人,印象可能是一個打工賺錢或度假旅行的勝地。圖為雪梨地標——雪梨...

澳洲是天堂、戰爭打不過去?本地人的生活挑戰與戰爭風險

2024/04/09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