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我的爺奶同學》:英國「老幼共托」的長照實驗

2018/11/16 讓路給小鴨

當你老了——幾乎每個人一生都會面臨這個課題。在高齡化時代,長照問題已是重要社會議...
當你老了——幾乎每個人一生都會面臨這個課題。在高齡化時代,長照問題已是重要社會議題。圖為在倫敦某公園餵鴿子的老人。 圖/路透社

文/鍾欣穎

當3、4歲幼兒和70、80歲的爺爺奶奶一起當六週的同學,會不會改變長輩們的身心狀態呢?

這是影片《我的爺奶同學》(Old People’s Home For 4 Years Olds)想要探討的核心問題。《我的爺奶同學》紀錄片源自於英國第四台(Channel 4)從2017年中開始的影集,至2018年10月已播映至第二季第五集,在英國得到很大的迴響。

影片構想其實是要進行一場社會實驗,有感於美國已經推行20多年幼兒和長者互動的相關照護方案,製作團隊與科學家、老人學家、醫療團隊以及幼兒園老師合作,期望能藉此找到改善英國老人照護的方式。

實驗地點位於布里斯托(Bristol)郊區的一間聖莫妮卡(St Monica Trust)老人安養社區,並分別招募11名長輩住戶以及11名當地幼兒園學童參與拍攝。首先,團隊先針對參與的長輩進行健康、情緒、身體機能、認知能力等測試,瞭解參與者在尚未進行方案前的起始能力,以及原本對於自我和人生的看法。

幼兒園老師帶學童到安養社區的一間活動室,與這11名長輩們共同進行每週五天、為期六週的活動,過程中他們就像幼兒園中的同學們:共同團體討論、跳舞、遊戲、散步,有時分組競賽、合作完成作品,也有時是自由遊戲時間,找朋友講故事聊天。

專家團隊透過影像觀察長輩與孩子的互動情形,並記錄受試者各種變化。六週過後,再為長輩參與者進行後測,看看他們的各項數值是否有改變。

長輩們在一開始的測驗中,1/3的參與者有憂鬱的跡象,9位覺得生活索然無味,1/2對未來不抱希望、9位平衡感不佳。經由這個爺奶同學的實驗,團隊相信透過這六週與孩子們相處,長輩們的身體狀態會進步,活化他們的心情和行動力。

《我的爺奶同學》進行了一場社會實驗,讓3、4歲幼兒和70、80歲的爺爺奶奶一起當...
《我的爺奶同學》進行了一場社會實驗,讓3、4歲幼兒和70、80歲的爺爺奶奶一起當六週的同學。 圖/《我的爺奶同學》

▌老人是「過期商品」?

將老人與孩子放在一起、共同學習的照護方案,理念來自於「代間學習」(intergenerational learning)。「代間學習」指年輕與老年世代之間,透過合作與互動,彼此分享經驗、知識、技能或是價值觀,以提升自我價值和成就感,進而讓彼此產生改變。

傳統社會中,代間學習原存在於個別家庭或家族中,藉由長輩口述與身教,將知識與智慧傳承後代子孫,是重要的非正式教育。然而現代社會的家庭模式改變,父母與小孩組成的核心家庭成為主流後,長幼關係不再親密,代間學習的功能也因此減弱。美國自1960年代晚期,開始探討長幼疏離所造成的可能危機與因應辦法,到了1970年代提出代間學習方案,透過有計畫的系列活動,促進老幼雙方的社會情緒能力與學習。

《我的爺奶同學》當中,有一位老人比喻自己「就像是過期商品」,衰老而無用。但是代間學習能夠翻轉這種「老而無用」的思維,這套學習方案後來在歐洲得到進一步發揚,認為長輩透過代間學習可以拓展新知、傳承智慧,進而整個社會也藉由世代交流,更能相互瞭解與尊重,凝聚社會共識——因此老人不再是過期商品,而是能夠不斷活化的「資源」。

老人如同「過期商品」,衰老而無用?「代間學習」翻轉這種思維,認為長輩可以跨世代互...
老人如同「過期商品」,衰老而無用?「代間學習」翻轉這種思維,認為長輩可以跨世代互動,拓展新知、傳承智慧,彼此能更相互瞭解與尊重,凝聚社會共識。 圖/法新社

這種將老年人的經歷視為資源的想法,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16年提出的「關於老齡化與健康的全球報告」,也提出一個新架構,認為對高齡族群的資源挹注,是為了國家社會福祉所進行的投資,期望消弭年齡歧視的問題,更正向、積極看待各國所面臨的高齡社會。

目前世界各地的代間學習方案模式多元豐富,針對主要服務對象的需求,設計方向就會不同。如美國的「經驗隊」(Experience Corps)組織長輩到學校擔任志工、服務學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在非洲推行的家庭閱讀方案(family literacy program);日本混合高齡、身心障礙者、幼兒的富山型日照中心;德國也有社區內養護中心與幼兒園合作,由學校規劃定期帶孩子與長輩共同進行活動;台灣方面,也有同棟社會福利大樓內規畫托老與托幼中心等等。

而最常被討論的例子,是美國西雅圖的安養中心普羅維登斯山聖文森(Providence Mount St Vincent,同時也是引發《我的爺奶同學》拍攝動機的起因),1991年在中心內設立幼兒園,收托0至5歲的幼兒。在這裡的「代間學習中心」裡,一週五天,孩子與長輩會相互探視,或者一起用餐和從事各種活動。相關歷程,也被獨立製片人柏蕾格(Evan Briggs)拍攝為紀錄片《成長的季節》(The Growing Season)。

對高齡族群的資源挹注,是為了國家社會福祉所進行的投資,期望消弭年齡歧視的問題,更...
對高齡族群的資源挹注,是為了國家社會福祉所進行的投資,期望消弭年齡歧視的問題,更正向、積極看待各國所面臨的高齡社會。圖為日本某間安養院。 圖/路透社

將幼兒園和老人養護中心結合,美國並非首例。1976年日本東京的江戶川市,出現第一間結合安養中心與幼兒園的機構,在往後十餘年之間,日本境內已有16間類似的機構存在。

在這些「老幼共托」的環境裡,究竟對長輩與幼兒帶來哪些影響?

長者面臨的老化過程包含生理、心理與社會等層面,如感官能力與肌肉退化、外觀改變、記憶力衰退,而連帶著社交活動減少。社會中也存在著某些年齡歧視,認為老年人不事生產、拖累社會、消耗國家資源;若高齡者沒有充足的身心準備,要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衝擊與改變,都可能會產生貶低自我價值、或是發生退縮行為,嚴重還可導致身心疾病。

過去有許多研究指出,代間學習方案對於長輩的生理(如肌耐力提升)、情緒(憂鬱指數下降)、記憶力都有實質的幫助。《我的爺奶同學》中,也對參與的長輩們進行前後測,在過程中間可以看到參與者的顯著改變。

長者面臨的老化過程包含生理、心理與社會等層面。社會中也存在著某些年齡歧視,若高齡...
長者面臨的老化過程包含生理、心理與社會等層面。社會中也存在著某些年齡歧視,若高齡者沒有充足的身心準備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衝擊與改變,可能產生貶低自我價值、或是發生退縮行為,嚴重還可導致身心疾病。 圖/路透社

例如一位裝了74年義肢的長者,原本不願意、也自認為無法脫離助行器行走,卻在第二週,因為要幫助孩子拿剛孵出的小鴨,而在沒有拐杖輔助下,起身離開座位捧起小鴨;第三週時,也不顧其他夥伴的提醒,自己離開座椅、躺臥在地上和孩子玩「沉睡的獅子」遊戲:他當獅子,張開眼睛時要假裝吃在動的小孩。

在代間活動中,長輩能透過與幼兒互動或擁抱,重新產生情感連結,感覺被接納、滿足被需要的基本心理需求。真實的肢體碰觸,會產生催產素(Oxytocin),催產素對於降低血壓、減緩焦慮、產生愉悅感等都有關係。

長輩也容易因為有過身心受傷的經驗、或者在意他人的眼光,而演變出「小心自我保護」的行為,生理常見的就是刻意放慢腳步防止跌倒。但是在與幼兒互動過程中,為了想要展現自己的能力,長輩會不自覺地想要把自己所學所見帶給孩子,也會因著孩子的要求,願意突破自己的心防、再度接受挑戰。在這群爺奶同學裡,一位退休地質學家,原本一天有12小時以上都是坐臥在房內,在與孩子牽手散步的競賽活動中,也因為捨不得孩子落後其他組,所以逼自己再多走幾步路。

長輩透過與幼兒互動,重新產生情感連結,感覺被接納、滿足被需要的基本心理需求。為了...
長輩透過與幼兒互動,重新產生情感連結,感覺被接納、滿足被需要的基本心理需求。為了想要展現自己的能力,長輩也會因著孩子的要求,願意突破自己的心防、再度接受挑戰。 圖/St Monica Trust 官方臉書

▌把孩子與長輩放在一起就是代間學習?

高齡長者已無法逃避死亡的議題,對住戶而言,安養中心可能是死亡前的最終站。在最終站,還能做什麼?影片中多位長輩在實驗開始前,表達出消極的想法:「睡覺就不會寂寞了」、「我希望(死前)有人在我身邊,但不知道誰會願意?」這一類的念頭其實也是造成老年憂鬱症的原因之一。《我的爺奶同學》刻意設計了一個活動,藉由觀察一群小鴨的孵化、成長,進行生命教育,帶領幼兒與長者討論成長與生命的意義。

代間學習方案對於幼兒的幫助,除了從長者身上獲得直接的保育需求,孩子也能夠獲得長者的生命經驗、故事與智慧,並透過認識不一樣的群體,拓展包容性。

片中雖較少觸及幼兒的變化,但是在影片開始,有詢問4歲幼兒對於「老」的想像,認為幾歲是老?自己老的時候會是什麼樣的景況?這些對幼兒來說都是重要的思考,即便未來這些答案可能會因著生命改變而修正,但是從幼兒期開始接觸議題,是生命教育很重要的一環。

「睡覺就不會寂寞了」、「我希望(死前)有人在我身邊,但不知道誰會願意?」安養中心...
「睡覺就不會寂寞了」、「我希望(死前)有人在我身邊,但不知道誰會願意?」安養中心可能是死亡前的最終站。在最終站,還能做什麼?示意圖,圖為中國一間老人安養院。 圖/美聯社

《我的爺奶同學》影片中老幼共融的溫馨畫面,是否就能輕易實現在真實世界中?或者,是否就是現在高齡化社會的最終解方?也許不然。

首先,影片中參與的長輩多是退休教育人員背景,對於幼兒的接受度可能較高;幕後團隊在設計規劃代間活動時,也應該是經過良好的評估與討論,包含老人學家、醫療團隊分析每位長輩需求,幼兒園老師在活動中發揮穿針引線的功能,將兩個世代關係拉近,也小心注意現場安全。

好的代間活動設計,不僅是休息娛樂或保健功能,更要達到個人發展與教育目的。這不僅要靠有經驗的活動帶領者,更需要跨領域專業整合,如兒童發展、幼兒教育、老人學、復健醫學等。期望從《我的爺奶同學》以及相關研究開始,為全球高齡化產生更多的積極、健康的方案。

老幼共融的溫馨畫面,並不一定能輕易實現在真實世界中,成為高齡化社會的最終解方。好...
老幼共融的溫馨畫面,並不一定能輕易實現在真實世界中,成為高齡化社會的最終解方。好的代間活動設計,要靠有經驗的活動帶領者,更需要跨領域專業整合。 圖/《Chanel 4》


2018世界公視大展精選「#末日未來」,影展場次 11月9-11日 台北場(北市...
2018世界公視大展精選「#末日未來」,影展場次 11月9-11日 台北場(北市大博愛校區中正堂),11月16-18日 高雄場(高雄市立圖書總館際會廳),12月14-16日 台中場(台中市府集會堂)。活動免費入場,放映資訊請見公視活動專頁:世界公視大展精選 Best of INPUT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被遺忘的報導:英國長照、醫療人力的崩盤,後來呢?

鏡頭背後/日本監獄「老人院」:高齡囚犯的長照服刑

讓路給小鴨

由一群致力於兒童與家庭福祉的相關工作者所共同經營的團隊,成員來自於現正在美國求學工作、或曾旅居海外的相關專業人士。原本習慣默默在第一線服務,然而在工作過程中,發現有些孩子與家庭的需求無法被聽見與理解。因此期望透過觀察與書寫,為我們關心的對象發聲。聯絡信箱:wayforducks@gmail.com

作者文章

圖為示意圖,為youtuber拍攝的Gummy Bears Challenge,...

歡迎來到大人的糖果世界?美國兒童的「大麻誤食危機」

2021/09/15
從2019年末的疫情至今,許多兒童開始了在家上學、在家社交的生活新常態,使用網路...

未成年陷阱Online:疫情惡化的「兒童網路性勒索」怎麼防?

2021/02/01
為什麼原本的一樁收養美事最後竟會釀成遺憾?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在國際收出養過...

美國爸媽與華人養子:國際收養的「微歧視」難題

2019/07/09
中國棄嬰被美國人收養之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現今跨種族的國際收養已經不是特...

中國棄嬰變身美國公主?跨國收養孤兒的「童話真相」

2019/07/09
圖為電影《美國式犯罪》(An American Crime),根據1965年印第...

美國虐兒檔案:受虐者的「施虐傳承」怎麼修復?

2019/05/07
「是不是每個人都覺得,妳的難題都是由男人來解決?」 圖/《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

迪士尼公主的「公主病」?公主卡通會帶壞小孩嗎

2018/12/24

最新文章

鄭㵛汝是一名濟州四三事件受害者家屬,也是一名天主教宣教士,現年57歲的她,自20...

無法入眠的南島(下):濟州4.3受難者家屬的生命與和平堅持

2024/04/23
濟州島南邊江汀村的海軍基地大門口,每天早上都有民眾在此,為了保護生態及維護和平進...

無法入眠的南島(上):濟州江汀村從未停歇的反軍港運動

2024/04/23
弘前公園的三位櫻守,左起海老名雄次、橋場真紀子、丸居和,三人都擁有樹木醫生資格。...

百年櫻樹的守護者:青森弘前公園「櫻守」團隊的照護傳承

2024/04/22
1985年軍政府審判,在阿根廷是人人熟知的歷史事件。 圖/《阿根廷正義審判》

永不再犯:《阿根廷正義審判》究責骯髒戰爭的90天,拉美轉型正義的歷史時刻

2024/04/22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