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德國的「命運之日」:改變歷史的11.09魔咒

2018/11/09 轉角說

「11月9日」的魔咒?圖為1938年「水晶之夜」被砸毀的猶太商店,其照片在當年原...
「11月9日」的魔咒?圖為1938年「水晶之夜」被砸毀的猶太商店,其照片在當年原址處展示。 圖/美聯社

對於德國人來說,大概沒有比歷史上的今天——11月9日——更適合稱為「命運之日」(Schicksalstag)日子了。因為100年前的1918,德意志帝國崩解、威瑪共和成立;95年前的1923,還沒成為「元首」(Führer)的希特勒,發動「啤酒館失敗政變」企圖推翻共和;80年前的1938,納粹發動「水晶之夜」向猶太人展開系統性的迫害;29年前的1989,柏林圍牆轟然倒塌——這些改變現代德國的歷史轉捩點,全都發生在「11月9日」,因此每年此時德國人的歷史情緒也分外複雜。

2018的11月9日這一天,總統史坦邁爾、總理梅克爾等政要及相關人物,也將依循「記憶文化」的傳統,出席相關紀念活動,用「遺忘不是我們的專長」來回應當代德國的分裂挑戰。

▌1918的11.09:帝國崩滅,共和誕生

1918年,第一次大戰進入尾聲,德軍在協約國的「百日攻勢」下折兵損將,盟友鄂圖曼土耳其及保加利亞早已高舉白旗投降,曾經的「萬族帝國」奧匈帝國更形同解體自顧不暇,同盟國大勢已去。

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德軍高層,卻頑強決定向擁有海上優勢的英軍發動攻擊,結果反遭前線厭戰的水軍叛變,從此點燃了「11月革命」(Novemberrevolution),從前線一路燒回德國後方,要求德意志皇帝威廉二世(Wilhelm II)退位、帝國改制共和,以換取協約國同意停火停戰的呼聲舉國沸騰。

11月9日,擋不住燎原之火的帝國首相馬克西米連.馮.巴登(Max von Baden)宣布皇帝退位,並將權力移交給右翼社民黨的主席艾伯特(Friedrich Ebert,也就是後來威瑪共和的首任總統);從「影子皇帝」變成「末代皇帝」的威廉二世,不久也跳上駛向荷蘭的火車逃亡,尋求庇護。

威廉二世(圖中)如同被架空的「影子皇帝」。左為德國總參謀部總參謀長興登堡,右為德...
威廉二世(圖中)如同被架空的「影子皇帝」。左為德國總參謀部總參謀長興登堡,右為德軍一戰時的重要將領魯登道夫。 圖/維基共享

由於當時左派革命如日中天,共產黨人將建立共產國家的風聲甚囂塵上,社民黨擔心被奪得先機、大權旁落,副主席謝德曼(Philipp Scheidemann)於是搶先在柏林帝國議會大廈的陽臺上向柏林街頭的工人、士兵與臣民宣告:

封建王朝崩了!新世界萬歲!德意志共和萬歲!

威瑪共和就這樣在一片混沌中誕生了。有趣的是,幾個小時過後,左派領袖的卡爾.李卜克內西(Karl Liebknecht)也緊接在後逕自宣布「德意志自由社會主義共和國」成立。

11月11日,德軍與協約國簽署停戰協議,終結4年漫長的血腥戰爭。在格勒納(Wilhelm Groener)、興登堡(Paul von Hindenburg)等軍方大佬有條件的認可下,社民黨的威瑪共和於左右之爭中,艱辛地坐上主政之位。然而過於苛刻的《凡爾賽條約》敗戰協議,也讓右翼分子利用「背後捅刀」( Dolchstoßlegende)的政治宣傳,主張德國打輸了,根本就是共和領導層還有左派分子這些「11月戰犯」在背後出賣國家,並醞釀了日後的納粹及二戰悲劇。

「封建王朝崩了!新世界萬歲!德意志共和萬歲!」 圖/維基共享
「封建王朝崩了!新世界萬歲!德意志共和萬歲!」 圖/維基共享

▌1923&1938的11.09:納粹的啤酒館政變到水晶之夜

5年過後,當年還在一戰戰場上衝鋒殺敵的小兵希特勒,搖身成了納粹黨的領導人。在德國的敗戰廢墟中,納粹黨靠著民族主義與仇恨語言逐漸崛起。1923年11月8日當晚,受到墨索里尼「進軍羅馬」成功奪權的激勵,希特勒在慕尼黑發動了「啤酒館政變」(Hitlerputsch),企圖推翻威瑪共和奪權。

當時數百名納粹衝鋒隊武裝包圍了在這家酒館開會的巴伐利亞政要,希特勒烙下「全國革命開始了!」的一番狠話後走入酒館,爬上一張椅子對空開槍,宣稱「那些『11月罪犯』的政府完蛋了」。

11月9日,希特勒夥同納粹黨羽及支持者企圖拿下巴伐利亞國防部,在統帥堂(Feldherrnhalle)前與軍警爆發激烈死鬥,雙方共20人死亡。不久希特勒等人遭到逮捕,啤酒館政變雖然宣告失敗,但希特勒的黨內聲望卻因此更加高漲;在黨外,他更利用出庭審判的機會藉機宣揚反猶與法西斯主義,攏絡民心博取同情。

最終,希特勒不過吃了9個月的牢飯,還在獄中寫成《我的奮鬥》一書。歷經失敗政變後,希特勒也從武裝政變的路線,決定先從體制內的爭取民心、積蓄政治實力——1933年,納粹黨成為國會第一大黨、希特勒登堂入室如願成為德國總理。

又一個5年過後,納粹藉著一名德國外交官被猶太裔德國人殺死的事件,煽動仇猶情緒,正式開展針對猶太人的全國性暴力迫害。1938年11月9日當夜,德國街市上的猶太商店慘遭砸店,猶太會堂被縱火焚毀,約百名猶太人慘遭殺害,3萬名猶太人被一批一批地送入集中營——這就是納粹的走上系統性大屠殺的「水晶之夜」(Kristallnacht)。

啤酒館政變雖然宣告失敗,但希特勒的黨內聲望卻因此更加高漲。 圖/維基共享
啤酒館政變雖然宣告失敗,但希特勒的黨內聲望卻因此更加高漲。 圖/維基共享

1938年的「水晶之夜」(Kristallnacht),德國街市上的猶太商店慘遭...
1938年的「水晶之夜」(Kristallnacht),德國街市上的猶太商店慘遭砸店,猶太會堂被縱火焚毀,約百名猶太人慘遭殺害,3萬名猶太人被一批一批地送入集中營——納粹從此走上系統性的猶太迫害。 圖/美聯社

▌1989的11.09:柏林圍牆倒塌的「自由之日」

歷史有時極其詭譎——11月9日見證了德意志帝國的破滅、威瑪共和的誕生;希特勒的未遂政變、上位後的猶太迫害;1989年這天,也打破了柏林圍牆,終結冷戰。

隨著中東歐共產主義國家一系列的改革劇變,大批東德人湧向匈牙利等鄰國邊界,企圖繞道逃入西德,要求開放邊境管制的示威活動也愈加頻繁,東德政府於是決定放寬旅遊限制。但在直播記者會上,當發言人夏波夫斯基被問到何時生效時,卻因誤解長官指示而脫口說出「據我所知,就是現在,即刻生效。」事實上,開放具體時間並非11月9日當天即時生效。

就在這個美麗的錯誤催化下,東德人紛紛衝向圍牆之境,擋不住的邊防軍也只得放行開放柏林圍牆,也象徵性地開啟了兩德通往自由與統一的道路。

統一後,德國所謂的國慶日也因此一度考慮要定在11月9日這一天,不過在啤酒館政變以及水晶之夜的敏感爭議下最終還是作罷,選擇訂在兩德統一的10月3日。

「據我所知,就是現在,即刻生效。」東德人衝向圍牆,擋不住的邊防軍也只得放行開放柏...
「據我所知,就是現在,即刻生效。」東德人衝向圍牆,擋不住的邊防軍也只得放行開放柏林圍牆,也象徵性地開啟了兩德通往自由與統一的道路。 圖/路透社

▌2018的11.09:遺忘不是我們的專長

對於有著「記憶文化」(Erinnerungskultur)的德國人來說,當代德國面臨移難民議題、極右派崛起、仇恨語言浮濫,11.09更是個殷鑑歷史的難忘日子。

根據德國《每日鏡報》(Der Tagesspiegel),德國聯邦議會將上午也將由總統史坦邁爾及議長蕭伯樂(Wolfgang Schäuble)針對「德國命運之日」(Schicksalstag der Deutschen)以及1918宣告共和100周年發表談話;總理梅克爾以及德國猶太人中央委員會主席,則將在里克大街猶太會堂(Berliner Synagoge in der Rykestraße)針對1938水晶之夜、猶太迫害發表演講;柏林圍牆紀念館也會舉辦圍牆倒塌相關紀念活動。

在8日晚間,史坦邁爾也已先透過官方臉書表示,一百年前走入民主的德國不是平白而來,而是許多人民拼命奮鬥而來的,「我們也記得,當民主的敵人擄獲多數人的心,會通向什麼樣的深淵」;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也在Twitter上發文表示,「如果1938.11.09的歷史教會了我們什麼,那就是:仇恨分裂、仇恨煽動、仇恨殺人。1933-1938那五年對道德以及人性的敗壞已然足夠。如今重擔落在我們身上,別容忍一切再次發生!」

遺忘不是我們的專長——2018年11月9日,在聯邦議會,包含總統史坦邁爾、總理梅...
遺忘不是我們的專長——2018年11月9日,在聯邦議會,包含總統史坦邁爾、總理梅克爾等相關政要及相關重要人物,都出席紀念活動。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德國怎過「國慶日」?從分裂記憶到統一煙火

不向時代低頭:科爾,一位歷史洪流下的國族信仰者

統一指南:兩德統一,東家歡喜西家愁

轉角封面:難得「金裝」,梅克爾聽華格納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最新文章

圖為2024年世越號船難事件10週年的紀念大會。世越號船難,南韓政府當局的救援怠...

世越號船難後的國家暴力:軍情人員非法監控罹難者家屬

2024/04/19
檀園高中教室內,一個座位上,擺放著世越號船難生還者,拿著自己同學遺照,所一起拍攝...

我們還記得:南韓世越號船難10週年,悲劇真相至今未明

2024/04/18
一名年輕人在衙門院子裡遭到刑求的照片,可能是在中國北方,時間在1900年之後不久...

旁觀他人之酷刑:清末歐洲攝影師紀錄的身體刑,與西方的中國想像

2024/04/18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