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紐約「月嫂刺嬰案」:美國月子中心的血淚過勞

2018/11/12 讓路給小鴨

新生兒的到來,是家庭與社會的喜悅,也是考驗。示意圖:醫生檢查新生兒外觀。 圖/路...
新生兒的到來,是家庭與社會的喜悅,也是考驗。示意圖:醫生檢查新生兒外觀。 圖/路透社

文/蘇聽雨

醫療旅遊是一個正在快速成長的產業,全世界的病人都有機會享受更高品質的醫療技術、服務與照顧,無論在台灣或美國皆為如此。這樣的服務不只限定於某些手術科別,事實上在美加地區,因為公民的出生地原則,在該地出生的嬰兒可以立即成為該地公民,因此也吸引更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家庭與產婦,包含中國、台灣、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南韓、奈及利亞、土耳其等國,到美加地區生產,形成一股「生育旅遊」的風潮。

對華人來說,隨著生育旅遊產業興盛相對興起的產業,莫過於「月子中心」(maternity hotels / maternity care center)了。不過最近在美國紐約華人聚集的社區——法拉盛——卻發生了一件駭人聽聞的「月子中心刺嬰案」。

最近在美國紐約華人聚集的社區——法拉盛——卻發生了一件駭人聽聞的「月子中心刺嬰案...
最近在美國紐約華人聚集的社區——法拉盛——卻發生了一件駭人聽聞的「月子中心刺嬰案」。示意圖:月子中心。 圖/路透社

今年9月25日凌晨3點左右,位於紐約法拉盛的「美寶月子中心」(Mei Xin Care)裡,一名在中心工作的王姓華人移民月嫂,持刀刺傷了中心一樓在搖籃裡熟睡的三名嬰兒以及現場的兩名大人,這三名嬰兒幾乎都才剛滿月甚至尚未滿足月。在一陣混亂後,她將刀轉向自己的脖子和手腕企圖自殺。

王姓月嫂的行兇動機為何?震驚社區的刺嬰案發生後,王姓月嫂表示非常後悔與訝異「自己做出了這樣的罪行」,也表示自己在過程中並非有意,認為「自己不是傷害嬰兒」而是因為「看到(孩子變成的)『狼群』所以要自保」。

根據調查,這名月嫂在事件發生前,已經連續上了12小時的班,接著又被雇主要求值晚上8點到早上8點的夜班。月嫂的家屬也發現,她在案發之前顯得相當憔悴,不僅常常無法入睡,甚至曾揚言自殺。10月19日上午,紐約皇后區刑事法庭開庭,王姓月嫂的辯護律師提出讓她進行心理衡鑑的要求,目前在紐約基督教長老醫院進行心理衡鑑,而針對被指控的五項殺人罪,目前均不認罪。

不過法拉盛的刺嬰事件,其實暴露了美國月子中心背後長期以來的合法性與勞動剝削問題。

法拉盛的刺嬰事件,其實暴露了美國月子中心背後長期以來的合法性與勞動剝削問題。圖為...
法拉盛的刺嬰事件,其實暴露了美國月子中心背後長期以來的合法性與勞動剝削問題。圖為美寶事件中,另一位受傷員工、63歲的「王阿姨」。身中8刀的王阿姨暫時無法工作,又因為美寶疑似非法私營的問題,目前沒有收入而生計成困境。 圖/北美世界日報

美國國土安全局在今年一月,對加州地區的月子中心展開大規模查緝逃漏稅的搜索。其實生育旅遊的流行目前仍持續延燒,從月子中心產業蒸蒸日上與規模高速擴充,便可窺知一二。美國因應生育旅遊而發展的月子中心,其主要服務對象為持有觀光等非移民簽證入境美國之華裔孕婦,並且提供孕婦們產前照顧、接生安排、醫療院所產檢安排、嬰兒出生證明辦理、產後坐月子期間照顧與生活安排等服務。

華裔月子中心在英文以「Maternity Hotels」來稱呼,代表其經營模式其實更接近於「民宿」、「旅社」、Airbnb,或常常以旅社的形式進行執業登記,卻實際上是在進行坐月子服務這樣的「類醫療管理服務」。

由於美國多數月子中心坐落於住宅區營業,屬於個人或家庭親戚合夥經營的事業,但這本身已遊走在法律邊緣,加上有些不肖業者還涉嫌逃漏稅、簽證詐欺等問題,因此讓美國當局不得不重視此議題,甚至開始聘請更多中文或粵語口譯員,協助加強檢查華裔人士所設立的月子中心。根據美國紐約州兒童與家庭服務辦公室發言人表示,紐約法拉盛發生刺嬰事件的月子中心,並非持有證照、合法之嬰幼兒照顧單位,因此在未經許可下照顧6周以內的嬰幼兒是明顯的違法事宜。

美國多數月子中心坐落於住宅區營業,屬於個人或家庭親戚合夥經營的事業,但這本身已遊...
美國多數月子中心坐落於住宅區營業,屬於個人或家庭親戚合夥經營的事業,但這本身已遊走在法律邊緣,加上有些不肖業者還涉嫌逃漏稅、簽證詐欺等問題,因此讓美國當局不得不重視此議題。圖為出事的法拉盛美寶月子中心。 圖/北美世界日報

但是,華裔月子中心卻引起在地非華裔居民的反彈,有許多華裔開設的月子中心不符合當地規定、違反建築法規,中心設施設備並未經過註冊和立案,以社區民宅改建或藏身於汽車旅館之中,在社區居民的反感之下而有不少月子中心被舉報違法,一個月甚至可能多達60家被檢舉。

身為一個精通三種語言,並且嫁給美國華人、對於「中華文化」有高度興趣的作家,珍妮佛.托梅(Jennifer Thomé), 就曾經因為房租較為低廉的契機下,住進了所謂的「Maternity Hotel」:一間位於美國洛杉磯住宅區的月子旅館兩週,並且發現該月子旅館確實可能有詐欺、逃漏稅或是違反建築法規的問題。

其實在美國或加拿大,產後照顧服務(postpartum maternal health care)雖然相當有限、且多數保險都無法給付,但醫生多半還是會建議孕婦產後盡量可以有6至8周的恢復期,而服務較為周全的私人婦幼醫院也會提供產後照顧服務。其內容強調產後身體自然復原、心理/產後憂鬱的照顧以及新手父母的育兒協助。

美國或加拿大,產後照顧服務雖然相當有限、且多數保險都無法給付,但醫生多半還是會建...
美國或加拿大,產後照顧服務雖然相當有限、且多數保險都無法給付,但醫生多半還是會建議孕婦產後盡量可以有6至8周的恢復期。 圖/路透社

自然復原的歷程包含建議至少2至4周的休息、補充充足飲食與養份或是建議發奶茶(breastfeeding tea)飲用,有時更有助產士(midwife)或是產後陪產婦(postpartum doulas)到宅協助新手父母進行新生兒照護協助、親餵/瓶餵協助、副食品製作、母嬰活動、心理支持或是產後護理等。因此,進住月子中心這樣到住家以外的地方進行產後修復、調養的設計,對於許多美國人而言可能會覺得較不熟悉。

而托梅確實也透過觀察加州洛杉磯的月子旅館後發現,大部分美國人的產後照顧服務是往往沒有包含在保險內,甚至新手父母所獲得的協助也非常有限。

雖然美國月子中心似乎是為了生育旅遊的興盛而催生發展,但是事實上,對於華裔或韓裔族群聚集的地區來說,月子中心的存在,反而才更能協助他們紓緩生產後孤立無援的辛苦:對於許多在美國生活但家人不在身邊的華裔人士而言,擁有適當的產後照顧資源如月子中心或月嫂服務,其實是相當重要的。然而月子中心或月嫂的管理,卻可能還有更多努力的空間。

對於許多在美國生活但家人不在身邊的華裔人士而言,擁有適當的產後照顧資源如月子中心...
對於許多在美國生活但家人不在身邊的華裔人士而言,擁有適當的產後照顧資源如月子中心或月嫂服務,其實是相當重要的。 圖/美聯社

從這次法拉盛發生的刺嬰事件,不難發現,多數華裔月子中心,不是毫無合法登記資格、就是以居家型日托(day care)單位的名義進行登記。但事實上,依照紐約州的法律,居家型之日托合法登記的單位不但不可以照護六週歲以下的嬰幼兒,而且名額上也限制不得超過六名。

而且這些日托或月子中心的工作人員,多半除了自身育兒的經驗以外,不見得有相關訓練與證照考核認證。更別說很多所謂的「月嫂」,本身更有可能是沒有身份的黑工,其工時與工資往往受到剝削,而且若遇到不合理的加班要求,恐怕也無從拒絕。這樣的育兒環境,又如何能讓家長與孩子在坐月子這段理應休養生息的時間,得到合宜的照顧?

事實上,目前在台灣關於「坐月子中心」和「產後護理之家」的法規與執行狀態,也還是相當混淆而且管理品質參差不齊。有許多業者拿著「月子中心」證照來充當「產後護理之家」證照並提供醫護人員照顧,但根據法規,月子中心是不能提供護理人員服務的。而且護理人員的背景與專業訓練,也往往有待商榷。

同樣的狀況或許也在美國持續上演著:好不容易移民到美國的華裔移民、為了給子孫更好的未來,努力在剝削的環境中求生存,卻傷害了也同樣是希望給子孫有更好未來的旅遊生產家庭。雖然移民法規牽扯到太多歷史、法律與政治議題難以撼動,但起碼站在兒童保護與人權的原則,身為大人的我們,給兒童一個更安全穩定的成長環境是我們責無旁貸的義務。

好不容易移民到美國的華裔移民、為了給子孫更好的未來,努力在剝削的環境中求生存,卻...
好不容易移民到美國的華裔移民、為了給子孫更好的未來,努力在剝削的環境中求生存,卻傷害了也同樣是希望給子孫有更好未來的旅遊生產家庭。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失落美國夢:海外「降落傘兒童」的悲歡離合

「美國之子」的條件:出生公民權,川普掀起的百年矛盾

讓路給小鴨

由一群致力於兒童與家庭福祉的相關工作者所共同經營的團隊,成員來自於現正在美國求學工作、或曾旅居海外的相關專業人士。原本習慣默默在第一線服務,然而在工作過程中,發現有些孩子與家庭的需求無法被聽見與理解。因此期望透過觀察與書寫,為我們關心的對象發聲。聯絡信箱:wayforducks@gmail.com

作者文章

圖為示意圖,為youtuber拍攝的Gummy Bears Challenge,...

歡迎來到大人的糖果世界?美國兒童的「大麻誤食危機」

2021/09/15
從2019年末的疫情至今,許多兒童開始了在家上學、在家社交的生活新常態,使用網路...

未成年陷阱Online:疫情惡化的「兒童網路性勒索」怎麼防?

2021/02/01
為什麼原本的一樁收養美事最後竟會釀成遺憾?其中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在國際收出養過...

美國爸媽與華人養子:國際收養的「微歧視」難題

2019/07/09
中國棄嬰被美國人收養之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現今跨種族的國際收養已經不是特...

中國棄嬰變身美國公主?跨國收養孤兒的「童話真相」

2019/07/09
圖為電影《美國式犯罪》(An American Crime),根據1965年印第...

美國虐兒檔案:受虐者的「施虐傳承」怎麼修復?

2019/05/07
「是不是每個人都覺得,妳的難題都是由男人來解決?」 圖/《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

迪士尼公主的「公主病」?公主卡通會帶壞小孩嗎

2018/12/24

最新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日本知名的森永乳業,在2024年3月初時確定「瓶裝牛奶」將在3月底時全面停售、未...

日本錢湯「瓶裝牛奶」並沒有消失:森永乳業停產風波

2024/03/26
左為創辦太古集團的施懷雅家族第二代約翰.森姆爾.施懷雅;右為如今太古集團在香港總...

太古集團與近代中國:從「糖」在香港發跡的英國商業帝國

2024/03/26
美國將民間發現的琉球王國文物歸還給沖繩,包含第二尚氏王朝第18代國王尚育王的畫像...

美國返還沖繩的國王「御後繪」:琉球王國文化財的顛沛流離

2024/03/26
動漫畫與遊戲創作中的「幼體」,也適用《兒少福法》與《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嗎?虛擬...

裁判吧!當ACG情色要素碰上刑法學,從iWIN事件談起

2024/03/22
菲律賓阿吉納爾多營人民力量革命紀念館展出戒嚴受害者資料。1986年2月22日在天...

讓正義如河水,永不止流:菲律賓人民力量革命38週年紀念側記

2024/03/22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