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緬甸女力:民主化後,不自由的「自主人生」

2018/09/07 游米

「緬甸女性的社會地位啊?這題目很複雜...」夜晚時分,緬甸女人在路邊小吃攤忙活著...
「緬甸女性的社會地位啊?這題目很複雜...」夜晚時分,緬甸女人在路邊小吃攤忙活著。 圖/法新社

早晨的仰光,茶室裡見不到女人的蹤影,夜晚蹲坐街邊涼水鋪看足球賽的群眾,清一色男人。女人在市場裡的攤位坐鎮、掌管路邊的小吃攤。傍晚的瓦城,車站餐廳裡用餐的是男人,女人忙進忙出招呼來往的人客。在緬甸一個人旅行常常會驚覺自己掉進這種被男性包圍,奇特的場景當中。

緬甸女性的社會地位啊?這題目很複雜...

跟幾位緬甸女性朋友聊起這個話題時,即便她們都是獨立自主的女性,各有不同的人生經歷,卻也不約而同這麼認為——緬甸女人一方面擁有許多的自由與權利,一方面又被許多傳統道德束縛綑綁。

緬甸女人一方面擁有許多的自由與權利,一方面又被許多傳統道德束縛綑綁。圖為緬甸學運...
緬甸女人一方面擁有許多的自由與權利,一方面又被許多傳統道德束縛綑綁。圖為緬甸學運的女性參與者。 圖/歐新社

▌被傳統綑綁的「自主」女性

例如《緬甸詩人故事書》紀錄片中,詩人貌昂賓之妻——南紐瑞——溫柔婉約,笑容滿面,在得了帕金森氏症的詩人身邊,像小女孩般以自我弱化的方式自稱為tha-mi(我,緬語中女兒對長輩的自稱),牽手相伴,一字一句協助詩人寫詩、陪他做復健運動。對於丈夫坐牢期間的經歷,南紐瑞亦像個小女孩般一無所知,但在丈夫離家後依然擔起家計,背負一切社會汙名,獨自拉拔孩子長大。

現實中的緬甸女性,被認為單純、保守,多有能力在外工作、經商甚至養家活口,像趙德胤電影中那樣離鄉背井為自己、為家人打拚的女性更是不在少數,年長女性在家族中通常備受尊敬。

然而,在日常生活中,女性還是面臨許多不平之處。

現實中的緬甸女性,被認為單純、保守,多有能力在外工作、經商甚至養家活口,像趙德胤...
現實中的緬甸女性,被認為單純、保守,多有能力在外工作、經商甚至養家活口,像趙德胤電影中那樣離鄉背井為自己、為家人打拚的女性更是不在少數。圖為仰光啤酒街的「煙促小姐」們。 圖/路透社

到緬甸人家裡作客,女人是不會跟你一起用餐的。這絕非因為她們低你一等,而是因為她們是好主人,若你堅持跟她們一起用餐,她們會覺得你看不起她們,這是種污辱。

飛往緬甸的緬甸國立航空班機上,〈禮節指南第四條〉這樣寫著。

「遊客們,這是我們的一些建議:『在宗教場所,女性一定要著胸罩,不得穿會暴露腰背的低腰褲,或者暴露的上衣或短裙。在一般公共場合最好也遵守這些原則。」

「...女性在造訪海邊漁村時不得穿著泳衣,特別是比基尼,以免被當地人當成娼妓。」

「對緬甸女人來說『火熱』或『性感』並不是稱讚,這些詞影射著性工作者,是很大的污辱。...」

朋友還舉了一些例子。例如,女性站的位置不得高過男性、鞋子或裙褲不得碰到男性的頭部、下半身衣物不可掛於男性衣服之上,衣物不得跟男性的混著洗。我問她們為什麼有這些規定?朋友告訴我:她們從小就是這樣被教育。而這些規定,或多或少受到佛教信仰影響。

宗教場合不暴露、海邊不穿比基尼、女性站的位置不得高過男性、鞋子或裙褲不得碰到男性...
宗教場合不暴露、海邊不穿比基尼、女性站的位置不得高過男性、鞋子或裙褲不得碰到男性的頭部、下半身衣物不可掛於男性衣服之上,衣物不得跟男性的混著洗。對於緬甸女性的「指導規範」並不少。圖為緬甸名模養成班,練習美姿美儀的女性。 圖/法新社

▌佛教與女性

事實上,佛教與印度教文化尚未傳入緬甸前,緬甸女人的社會地位可不低。在古代,宮廷詩有不少女性作者,女人常被國王欽點,出任要臣或成為管理村莊的角色,甚至有女戰士以及皇后治國的例子,然而佛教中尊男卑女的觀念卻讓緬甸女人在公私領域都受到不少箝制。

在英國殖民時期爭取女性平權的女作家Mya Sein就認為,在緬甸人的觀念中,當新的佛陀再現人間時,會以男子之身出現,因此認為男性生來就比女性高一等,女性受此觀念影響,心甘情願的接受此生的性別與各種待遇,期待來生轉世為男子。

近年來在佛教民族主義派的積極活動之下,佛教對緬甸女性的影響更加深遠。緬甸雖在1960年即訂立佛教為國教,但也肯認其他宗教在緬甸的地位,然而,2011年緬甸開始進行民主化之後,激進的佛教民族主義運動在緬甸竟開始蓬勃發展。

在緬甸人的觀念中,當新的佛陀再現人間時,會以男子之身出現,因此認為男性生來就比女...
在緬甸人的觀念中,當新的佛陀再現人間時,會以男子之身出現,因此認為男性生來就比女性高一等,女性受此觀念影響,心甘情願的接受此生的性別與各種待遇,期待來生轉世為男子。 圖/法新社

有「佛教恐怖分子」、「緬甸賓拉登」之稱的僧侶威拉杜(Ashin Wirathu),在登盛執政期間大力配合政府,成立極端的「宗教與種族保護組織」(MaBaTha),發起969運動,抵制穆斯林、鼓吹群眾仇視甚至攻擊穆斯林。他甚至發起了連署,推動以保護宗教為出發的提案,這些提案中,包括一項以「保障女佛教徒權益」為名的《婚姻特別法》。

提案中提議,女佛教徒必須在年滿18歲、心理健全、自願的情況下才能跟非信奉佛教的男子結婚,若女子未滿20歲,則須經父母同意才得與非佛教徒結婚。婚姻的申請必須經過村鎮公所核准,申請通過之後公所必須公告結婚訊息,確定公眾對婚姻沒有疑慮,雙方才得結婚。婚後男方不得使女方改變信仰,子女可自由選擇宗教,但不得以任何方式對佛教不敬。

像這樣以「維護傳統」與「宗教」為名,看似有理,實質上剝奪女性婚姻自主的提案,卻得到廣大緬甸民眾的支持。威拉杜與其組織收集到數百萬的連署簽名,讓緬甸當局很難忽略這些提案,加上時任總統登盛的支持,法案於是在2015年經過國會投票與總統簽署通過。

緬甸僧侶威拉杜(Ashin Wirathu),提出若女子未滿20歲,則須經父母同...
緬甸僧侶威拉杜(Ashin Wirathu),提出若女子未滿20歲,則須經父母同意才得與非佛教徒結婚,以「維護傳統」與「宗教」為名,實質上剝奪女性婚姻自主。圖為2013年時,威拉杜支持群眾在仰光街頭抗議美國《時代雜誌》將其稱為「佛教恐怖分子」。 圖/法新社

▌突破重圍的新時代女性

傳統對於緬甸女性的禁錮,在文學場域中亦清晰可見。

出版緬甸第一本女詩人作品集,並曾經造訪過台灣的詩人潘朵拉認為,儘管緬甸文學素來有參與政治的傳統,然而因為女性在社會上受到傳統觀念的束縛,女人該如何表現、該扮演什麼角色,都被仔細的規定。因此在文學中,女人扮演的往往是作品中的「題材」或被描述、被傾訴情意的對象,而無法在作品中成為主體。

緬甸不乏優秀傑出的女性作家,但無論在題材選擇或是語言使用上,又往往受限傳統觀念,無法大聲疾呼、不敢「驚世駭俗」,只能敲敲邊鼓,避重就輕,難以在詩歌中表現出對於性別、情慾等切身議題的關心,進而提出嚴肅討論。

女性在社會上受到傳統觀念的束縛,女人該如何表現、該扮演什麼角色,都被仔細的規定。...
女性在社會上受到傳統觀念的束縛,女人該如何表現、該扮演什麼角色,都被仔細的規定。圖為2017年蔚為媒體傳頌的「緬甸愛情故事」,佛教徒的塞塔拉(Setara)與羅興亞穆斯林的穆罕默德(Mohammad)相戀成婚的禁忌之愛。 圖/路透社

就算夠大膽,拿起筆開始寫出自己的心聲,在緬甸的文學與政治場,男女比例懸殊的情況下,在男性主導的文學場域,女性的聲音依舊難以被聽見。這也是為什麼《緬甸詩人的故事書》中所收錄的兩位年輕緬甸女詩人美瑞以及孟杜恩的作品更顯可貴——

...熱褲短短,裙子短短,也不會走光是指

不要想著將我與一般穿著熱褲圍著鋼管跳舞的馬子們

混為一談是說

在我的熱褲口袋裡,隨時放著詩。...

——摘自〈20加1歲的她〉,美瑞(罕麗姝、廖珮杏譯)

「...熱褲短短,裙子短短,也不會走光是指/不要想著將我與一般穿著熱褲圍著鋼管跳...
「...熱褲短短,裙子短短,也不會走光是指/不要想著將我與一般穿著熱褲圍著鋼管跳舞的馬子們/混為一談是說/在我的熱褲口袋裡,隨時放著詩。...」 圖/路透社

侮辱女人的

是所謂女士優先這種詞語...

給予和索取不公不平的

休想從上方和我相處...

——摘自〈並肩而行〉,孟杜恩(罕麗姝、廖珮杏譯)

兩位年輕女性的詩作打破傳統,用直白大膽的語言挑戰緬甸傳統男女觀念、衝撞傳統價值套在女性身上的框架、挑釁那些自認高人一等的「第一性」。

年輕緬甸女詩人美瑞以及孟杜恩的詩作打破傳統,用直白大膽的語言挑戰緬甸傳統男女觀念...
年輕緬甸女詩人美瑞以及孟杜恩的詩作打破傳統,用直白大膽的語言挑戰緬甸傳統男女觀念、衝撞傳統價值套在女性身上的框架、挑釁那些自認高人一等的「第一性」。 圖/路透社

跟這兩位女詩人一樣,勇於打破傳統框架的還有幾年前紅遍世界、緬甸流行音樂史上第一支女子團體「虎女孩」(Tiger Girls)。

這個透過海選挑選出的五位、來自緬甸各地女孩組成的團體,打著類似辣妹合唱團的「女力」稱號,向專制父權社會挑戰,2010年在緬甸出道時造成國際轟動,她們的故事甚至被拍成紀錄片,曾在高雄電影節放映。

電視上的虎女孩穿著熱褲,唱著歌、跳著嘻哈舞蹈,這樣的舉動在過去的緬甸被視為「不正經」、「出來賣的」,然而這一群熱愛音樂表演的年輕女性想讓更多的緬甸女孩們知道,唱歌跳舞是很快樂的事,不需要其他人來評斷。虎女孩的嘻哈音樂在情歌當道的緬甸流行樂界,獨樹一格。雖然團體成員後來因為經紀約而有所變化,團名也因此改為「米恩馬女孩」(Me N Ma Girls,音似「緬甸」的英文國名),這些年輕的緬甸女生們依然大聲的唱出屬於她們自己的歌。

大聲唱她們的歌——緬甸流行音樂史上第一支女子團體「虎女孩」(Tiger Girl...
大聲唱她們的歌——緬甸流行音樂史上第一支女子團體「虎女孩」(Tiger Girls),穿著熱褲,唱著歌、跳著嘻哈舞蹈,挑戰專制父權社會。 圖/法新社

▌女性政治與恐懼

至於近代的緬甸女性政治運動,則是在英國殖民時期抬頭,開始有女權運動發展與女權組織成立。然而直到女作家Mya Sein將運動提升到國際層次向殖民政府施壓之前,緬甸的女性政治運動飽受打壓。

20世紀初,Mya Sein和她的夥伴們發起抗議英政府排除女性參選的遊行,在1929年將女人第一次送進緬甸國會。女性參政比例雖然不高,但在國會中稍可展現身手,直到1962年登盛執政期間,開始鎮壓反對勢力之後,國會中女議員地位才嚴重下滑。1988年後翁山蘇姬的出現,讓緬甸有了個女性精神領袖,但女權運動依舊艱難。

軍政府執政期間,沒有任何女性出任政府重要職位。1990年,軍政府雖曾經舉行普選,但全國2,296位候選人中只有84位女性,而被選入國會的只有15位,這15女性議員在軍政府執政期間受到不同程度的監禁或騷擾;到了新政府時期,659位民選國會議員中只有20名女性,雖然政治開放了,但女性參政比例依舊低落。

到了新政府時期,659位民選國會議員中只有20名女性,雖然政治開放了,但女性參政...
到了新政府時期,659位民選國會議員中只有20名女性,雖然政治開放了,但女性參政比例依舊低落。圖為提包準備上班的緬甸女議員們。 圖/歐新社

翁山蘇姬的上台似乎並沒有對緬甸女性的處境有太多實質的提升,對吧?

我不經意一問。

她是誰?她是緬甸國父之女啊!

朋友聽到我的問題驚呼道。看來翁山蘇姬的地位顯然不是一般緬甸女性能夠隨便達到的。

「她是誰?她是緬甸國父之女啊!」看來翁山蘇姬的地位顯然不是一般緬甸女性能夠隨便達...
「她是誰?她是緬甸國父之女啊!」看來翁山蘇姬的地位顯然不是一般緬甸女性能夠隨便達到的。 圖/路透社

在緬甸,如今女性參與政治的風險仍相當高。最近因為車禍不幸過世的女權運動者彌彌(Mie Mie,又名Thin Thin Aye)在接受《伊洛瓦底雜誌》採訪時表示,緬甸女性參政要克服的最大困難,除了社會的性別刻板印象之外,就是恐懼。

專制政權逮捕女政治犯的理由,除了參與政治活動之外,還有可能代替因為參與政治而逃亡的丈夫入獄。除了專制政權長期高壓統治帶來的心理壓力以外,女性還面對著遭遇性暴力的恐懼。

在戰火頻仍的緬甸,強暴手段常被軍隊用來對付平民,在88民運後也傳聞女學生運動者在被羈押期間慘遭強暴,而女性因為政治因素入獄的下場往往比男性悽慘,女政治犯受到性騷擾、因衛生條件而造成生殖器官健康受損的狀況很普遍。然而,在社會保守的風氣影響下,真正願意訴諸世人在監獄裡的遭遇的女政治犯又有多少人?

專制政權逮捕女政治犯的理由,除了參與政治活動之外,還有可能代替因為參與政治而逃亡...
專制政權逮捕女政治犯的理由,除了參與政治活動之外,還有可能代替因為參與政治而逃亡的丈夫入獄。除了專制政權長期高壓統治帶來的心理壓力以外,女性還面對著遭遇性暴力的恐懼。圖為揭露緬甸政府迫害羅興亞人、日前遭判重刑的《路透社》記者的家屬妻小。 圖/歐新社

彌彌生前曾經三次入獄,第一次入獄是在88民運時,當年她只有16歲。她在世時,跟88世代的夥伴們一起極力推動女性參政,她的經驗讓她了解,要鼓勵女性參與政治,並非一味的告訴她們參與政治的重要性、強迫她們接受某種意識形態,並要她們忽略一切刻板印象,儘管勇敢踏出去。

彌彌反而認為,在理解參政的必要以外,女人們也必須主動向內思考自身的潛能,並發掘切身相關的議題。也許唯有如此,她們才有可能真正克服恐懼,採取行動。

在緬甸還有許多勇敢的女性和社運團體不斷地在為更平等、更開放的社會努力著。隨著教育逐漸普及,網際網路與手機越來越普遍,緬甸女性的自主意識也可能因為接觸更多資訊而有所改變。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有更多的緬甸女孩自由、無懼的展現自我,活出自己的光彩。

鼓勵女性參與政治,並非一味地告訴她們儘管勇敢踏出去。彌彌反而認為,在理解參政的必...
鼓勵女性參與政治,並非一味地告訴她們儘管勇敢踏出去。彌彌反而認為,在理解參政的必要以外,女人們也必須主動向內思考自身的潛能,並發掘切身相關的議題。也許唯有如此,她們才有可能真正克服恐懼,採取行動。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詩寫緬甸異議:撲向威權黑暗的血淚詩歌

揭穿緬甸屠殺羅興亞人:《路透社》兩記者遭判7年重刑

《紫色王國》的82個比利:「被失蹤」的異議份子

游米

緬甸初來乍到的過路人,想聽得比想說的多,想弄懂的比懂的更多,每次閒晃都期望能夠更靠近當地人。熱愛緬甸的多元與錯綜複雜,祈禱語言能力早日追上狂奔的好奇心。

作者文章

年輕緬甸女詩人美瑞以及孟杜恩的詩作打破傳統,用直白大膽的語言挑戰緬甸傳統男女觀念...

緬甸女力:民主化後,不自由的「自主人生」

2018/09/07
緬甸1988年人民起義失敗後,貌昂賓轉而進入媒體界,開始用影像記錄緬甸各地人民的...

詩寫緬甸異議:撲向威權黑暗的血淚詩歌

2018/07/06
「我的丈夫失蹤了...」 圖/電影《紫色王國》

《紫色王國》的82個比利:「被失蹤」的異議份子

2018/05/04
或許緬北華人的態度,相當程度的呼應了緬北與中國關係良好的民族武裝軍——佤邦聯合軍...

和平路遙:佤邦、緬甸,與「中國因素」

2017/07/07
緬甸鴉片農們繼續在夾縫中求生存,雖然在每年各界都在呼籲直視輔導轉型議題,並期望毒...

延燒的戰火,被遺忘的緬甸鴉片農

2017/01/20

最新文章

德雷德.史考特(Dred Scott)於1857年遭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認定「黑...

加害者後裔如何面對先祖之罪?美國「史考特案」雙方家族的創傷與療癒追尋

2024/04/15
圖為海山樓一景。海山樓為香港著名景點,這幢彷彿由積木砌成的大廈呈現香港緊密而狹窄...

香港新移民在《但願人長久》的追尋:哪裡得到理解,哪裡就是家

2024/04/12
以南韓濟州島人口計算,平均每6人就有1人屬4.3事件受難方。
 圖/歐新社  

不能遺忘的面容(下):南韓政府的濟州轉型正義,足夠了嗎?

2024/04/11
濟州4.3和平基金會利用AI技術和口述記憶,嘗試還原濟州4.3事件犧牲者金秉柱(...

不能遺忘的面容(上):濟州四三事件,AI修復重現的歷史受難者

2024/04/10
傳統又自負的同儕拒絕給予友善的支持,將是邱吉爾生命的寫照。左為1881年。7歲的...

憤怒的雄獅,孤單的童年:邱吉爾的頑皮少年成長記

2024/04/10
對於沒去過澳洲的人,印象可能是一個打工賺錢或度假旅行的勝地。圖為雪梨地標——雪梨...

澳洲是天堂、戰爭打不過去?本地人的生活挑戰與戰爭風險

2024/04/09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