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將來富如山:吉田茂「戰後日本復興」的政治遺產

2022/09/22 李政亮

本文接續前篇的「敗者無一死」,下篇以「將來富如山」為題旨,在吉田茂重經濟、輕武裝...
本文接續前篇的「敗者無一死」,下篇以「將來富如山」為題旨,在吉田茂重經濟、輕武裝的方針下,奠定將來的日本在戰後復興、經濟起飛的基礎。 圖/旧吉田茂邸資料館

編按:日本前首相吉田茂(1878-1967)是戰後1946年的首相。日本經過戰敗之後,面臨國際局勢的重整、又有國內百廢待興和各種政治社會壓力;外交官出身的吉田茂,「緊急登板」成為戰後的首相,一方面與美國勢力周旋、另一方面設計戰後日本的未來走向,領導日本走出一條復興之路。本文接續前篇的「敗者無一死」,下篇以「將來富如山」為題旨,在吉田茂重經濟、輕武裝的方針下,奠定將來的日本在戰後復興、經濟起飛的基礎。


▌前情提要:〈敗者無一死:大宰相吉田茂...戰後日本的總設計師〉

1947年4月根據新憲法舉行的眾議院選舉,吉田茂投入人生的第一次國會選舉。他矢志為自由民權運動努力的生父竹內綱,在日本第一次的國會選舉中,於故鄉高知縣參選並當選。吉田茂的第一次參選,雖有不少人勸他在東京旁邊的神奈川縣參選,不過他卻刻意選擇離政治中心最遠的高知縣。吉田茂的當選,也寫下時隔57年父子在同一地方當選的紀錄。

然而這次的選舉,應選466席當中,保守勢力的自由黨僅獲131席,至於第一次吉田內閣與自由黨合作的日本進步黨,則與自由黨內以蘆田均為首的反吉田勢力合流為民主黨。民主黨所佔席次126席,最大贏家則是社會黨的143席。1947年5月社會黨的委員長片山哲和民主黨合作,組成片山內閣。

片山哲是基督教徒也是律師,長期為弱勢發言,戰前便已有獲選眾議院議員的經歷。片山哲組閣之初,因廉潔形象有高達66%的民意支持度,麥帥也對片山內閣表示祝賀,並指出片山內閣將使日本政治向中間路線前行。

不過這個內閣維持僅約8個月。這段期間,片山哲致力實踐國有化、國家管理等社會黨基本理念,卻引發部份內閣成員的不滿,片山內閣草草下台。片山內閣總辭之後,遺留一個問題——接手的總理,應該是由多數黨產生、還是參眾兩院投票選舉?參眾兩院的投票,眾院部份副總理的蘆田均高於吉田茂,參院卻是吉田茂險勝。眾院優先的情況下,蘆田均內閣在1948年3月上路,這個政權的維持時間約7個月。蘆田內閣最終因為1947年4月開始爆發的「昭和電工事件」下台。該案是大型化學公司昭和電工,從政府方面得到融資,昭和電工再行賄政府官員與金融機構人員;這個案子的背後,也謠傳有GHQ的內鬥與介入。

GHQ內部有兩條截然不同的路線,第二參謀本部G2堅守反共路線,相較之下,民政局GS則是民主優先路線。G2支持吉田茂,讓保守政權回歸的說法,不但在當時甚囂塵上,甚至也成為松本清張等作家的創作題材

當片山、蘆田內閣接續成立之際,從首相大位退出,苦嚐在野滋味的吉田茂在做什麼? 圖...
當片山、蘆田內閣接續成立之際,從首相大位退出,苦嚐在野滋味的吉田茂在做什麼? 圖/旧吉田茂邸資料館

▌吉田茂「在野的苦澀」

當片山、蘆田內閣接續成立之際,從首相大位退出,苦嚐在野滋味的吉田茂在做什麼?片山哲的社會黨與民主黨組成聯合政權時,一部分反對聯合的民主黨員最終脫黨,與自由黨合作,1948年3月民主自由黨成立,由吉田茂擔任總裁。從官僚體系的外交精英到成為日本自由黨總裁、投入選舉到擔任總理大臣,吉田茂的政治能力在戰後日本復興的年代裡,被迫壓縮地快速成長。而今,初嚐在野黨總裁之味的他,心中苦思的是,如何為未來可能的執政做準備?民主自由黨不過是新成立的政黨,人才極為短缺,必須有個人才庫。

於是乎,1948年7月「吉田學校」第一期啟動。吉田學校的目標,是說服曾擔任各省廳次長的中堅世代入黨,不僅與他們討論保守路線的日本未來圖像,更期待他們在政治之路上有機會親身實踐。

儘管做足準備,能否執政仍有不確定因素,尤其在GHQ的統治下。前文提到,蘆田內閣的下台有GHQ內鬥的痕跡;蘆田均下台後,又由誰來接任首相呢?在各黨不願意解散國會重新選舉的情況下,民主自由黨總裁吉田茂是接任的可能人選。不過,對吉田茂有意見的GS穿針引線,試圖集結反吉田茂勢力,另立人選。GS看中的是民自黨的幹事長山崎猛,民自黨總裁與幹事長為首相相爭勢必分裂,如果再加上蘆田均民主黨的支持,山崎猛確有組閣的可能性。最終,是在民自黨議員的勸說下,山崎猛宣佈辭去議員,化解民自黨為首相內鬥的危機。吉田茂也親身拜訪麥帥,質問GHQ為何插手?麥帥則表示絕無插手。麥帥的表態,也確保吉田茂的首相之路不受干擾。

雖然化解內鬥,吉田茂還是得面對國會投票。第一輪未過半,第二輪則是所獲票數低於空白票,民主黨等政黨故意給吉田茂難堪。第二次吉田內閣就在各種鬥爭的詭譎氣氛中,於1948年10月登場。這次的組閣是由國會的少數黨單獨組閣,因此,註定只是過渡性質,僅僅維持三個月。雖然如此,吉田茂的用人已為未來的長期執政埋下伏筆。

吉田學校中的佐藤榮作開始得到重用。此時不過47歲的佐藤榮作,此前曾任運輸次官,吉田茂看中他任內能處理勞資糾紛,戰後復興至為重要的運輸也能正常運作,因此提拔他擔任內閣官房長官。此舉卻引發內外的爭議,就日本內部而言,佐藤榮作此時沒有國會議員身份,這在內閣制國家裡並非常道。就GHQ來說,佐藤榮作的兄長——岸信介——曾是東條英機的重要幕僚,也是公職追放名單的一員,麥克阿瑟對此相當不滿。

吉田學校中的佐藤榮作(圖左)開始得到重用。此時不過47歲的佐藤榮作,此前曾任運輸...
吉田學校中的佐藤榮作(圖左)開始得到重用。此時不過47歲的佐藤榮作,此前曾任運輸次官,吉田茂看中他任內能處理勞資糾紛,戰後復興至為重要的運輸也能正常運作,因此提拔他擔任內閣官房長官。 圖/美聯社

岸信介(圖左)曾是東條英機(圖右)的重要幕僚,也是公職追放名單的一員,麥克阿瑟對...
岸信介(圖左)曾是東條英機(圖右)的重要幕僚,也是公職追放名單的一員,麥克阿瑟對此相當不滿。 圖/維基共享

▌奠定日本復興的第三次吉田內閣

這些雜音很快地消除。分別歷經執政與在野的滋味後,吉田茂真正開始大顯身手,是在第三次吉田內閣。第二次吉田內閣於1948年12月解散國會,隔年1月舉行國會大選。這一次,民主自由黨在466席當中,以264席單獨過半組閣。值得注意的是,吉田學校的佐藤榮作與池田勇人也都是第一次投入選舉並獲當選,50歲的池田勇人擔任大藏大臣,佐藤榮作則在內閣人事改組之際,擔任電器通信大臣等職務。可以看到,吉田茂有意栽培的新人逐漸浮上檯面。

1949年3月成立的第三次吉田內閣,維持約1年4個月,期間1950年3月吉田茂吸收民主黨的力量,成立自由黨。這段期間,國際局勢、美國對日政策都發生重大變化,這也對日本的定位產生直接的影響。

就國際局勢來說,1946年英國首相邱吉爾提出「鐵幕」一詞之後,冷戰在世界版圖上開始陸續上演,1947年7月中國的內戰,共產黨一改守勢開始向國民黨進攻、1948年4月蘇聯進行柏林封鎖;同年8月大韓民國成立、同年9月朝鮮人民共和國成立…。國際局勢的變動,也讓美國思考日本的定位。戰後初期,美國的目標是促使日本非軍事化與民主化,然而在冷戰的局勢下,美國也開始思考促進日本的經濟復興以及推敲重整軍備的計畫。

就日本經濟復興來說,1948年12月華盛頓向麥克阿瑟傳遞「經濟安定九原則」,其要旨在於讓日本政府恢復經濟事務的自主角色,以及活絡市場活力的制度變革。此時正值第二次吉田內閣,但第二次吉田內閣匆匆只有3個月,未能回應美方的期待。1949年2月,銀行家約瑟夫.道奇(Joseph M. Dodge)抵日,實踐經濟九原則。他對日本經濟有個生動的「竹馬比喻」:

日本經濟就像騎竹馬。竹馬的一腳是美國政府的援助,另外一腳則是日本國內的補助金機構。一旦竹馬的腳踩得太高,就會有摔倒的危險。

他為了終結通貨膨脹,將企業組織進行重整,以求合理的生產。但企業組織重整解僱了不少員工,這也激化了日本勞工運動的發展。

1949年3月成立的第三次吉田內閣,維持約1年4個月,這段期間,國際局勢、美國對...
1949年3月成立的第三次吉田內閣,維持約1年4個月,這段期間,國際局勢、美國對日政策都發生重大變化,這也對日本的定位產生直接的影響。圖為第三次吉田內閣時期的吉田茂(圖右),中央的男孩是吉田茂的外孫、也是後來的日本首相麻生太郎。 圖/旧吉田茂邸資料館

就國際局勢來說,1946年英國首相邱吉爾提出「鐵幕」一詞之後,冷戰在世界版圖上開...
就國際局勢來說,1946年英國首相邱吉爾提出「鐵幕」一詞之後,冷戰在世界版圖上開始陸續上演。圖為1950年代日本搜索日本共產黨、查緝日共刊物。 圖/美聯社

50歲的池田勇人擔任大藏大臣,佐藤榮作則在內閣人事改組之際,擔任電器通信大臣等職...
50歲的池田勇人擔任大藏大臣,佐藤榮作則在內閣人事改組之際,擔任電器通信大臣等職務。可以看到,吉田茂有意栽培的新人逐漸浮上檯面。

在這些變化之下,第三次吉田內閣的要務,有三個重要方向:一是經濟安定化,這是回應美方的經濟安定九原則。經濟安定化的重臣是池田勇人。這位1899年出生的京都帝國大學畢業高材生,畢業後就通過高等文官的考試進入大藏省。不料,30歲時卻得了當時難以醫治的水皰,為了養病甚至離職。此外妻子也在此時因心臟病過世,可以說從人生勝利組突然墜落谷底。而後,難以對付的水皰竟在1934年痊癒,也重新開展官僚之路。池田勇人在50歲的壯年擔任大藏大臣,可以看到吉田茂的慧眼。池田勇人忠實地執行道奇的計畫,不過大量的解僱,卻也成為批判的對象。

二是與美國同樣在世界版圖上站在反共的立場。對日本來說,第三次吉田內閣成立約半年之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950年6月韓戰爆發,這些現實都迫使日本與美國同樣站在反共的力量。

附帶一提,第三次吉田內閣期間,接連發生三件懸案——1949年7月5日國鐵總裁下山定則被殺害的「下山事件」、同年7月15日無人駕駛空列車衝向車站,造成6人死亡的「三鷹事件」、以及1949年8月17日列車翻覆,造成3名乘務人員死亡的「松川事件」

這三個事件的起因眾說紛紜,是大量裁員造成不滿?還是如政府官員所說共產黨的陰謀?此外,也有人認為是GHQ的內鬥所致。這些都成為作家筆下絕佳的題材。然而,無論誰是真兇,既有說法的背景,都不脫經濟改造產生大量裁員以及日本成為反共基地的轉折。

第三次吉田內閣還有一件大事,就是日本的何時能夠「獨立」,恢復主權國家地位?美國一方面希望日本再軍備化,另一方面也著手締結和約工作,兩件事情密不可分,尤其正值韓戰已爆發的時刻。吉田茂一直有重經濟、輕武裝的傾向,他對美國的提案,一如既往並未照單全收,而是在往返磋商當中,提出符合兩方利益的主張。就再軍備化來說,吉田茂以日本經濟無力承擔龐大軍備費用為由,維持輕量的武裝裝備。

不過對美國來說,面對亞洲共產力量的興起,美國急需日本的合作。日本也很清楚,與美國合作才能讓締結和約一事順利進行。吉田茂的解方,就是「保留美國駐軍」。

1951年9月12日,吉田茂(圖左)在珍珠港與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雷福德握手。 圖...
1951年9月12日,吉田茂(圖左)在珍珠港與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雷福德握手。 圖/美聯社

▌吉田茂的政治遺產

1951年9月4日73歲的吉田茂出席舊金山和約會議,這是他政治生涯的頂點。

舊金山和約之後,日本逐步邁向正常國家,GHQ廢止、日本開始加入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也開始重新與各國締結建交和約。聲望達到頂端的吉田茂,1952年10月的眾院選舉繼續單獨過半,第四次吉田內閣成立,就日本憲政史來說,日本帝國憲法時期,伊藤博文曾有四次組閣的紀錄,第四次吉田內閣已是戰後新憲法紀錄。

這次內閣當中,池田勇人與佐藤榮作分別擔任通商產業大臣與建設大臣,依舊擔任吉田內閣的左右手。第四次吉田內閣的結束,也是國會史的一段逸事。吉田茂在眾院面對社會黨國會議員西村榮一時,兩人起了口角,吉田茂脫口一句「馬鹿野郎」(バカヤロー),在野黨提出不信任案解散國會,這也被稱為「バカヤロー解散」(混蛋解散)。

接下來1953年4月的眾院選舉中,吉田茂的自由黨在466席中僅獲199席,僅能藉由與改進黨的76席以「閣外協力」的方式維繫政權,所謂閣外協力也是聯合政權的一種形式,改進黨議員不入閣,但支持自由黨的政策使自由黨維持過半。

1951年9月4日73歲的吉田茂出席舊金山和約會議,這是他政治生涯的頂點。 圖/...
1951年9月4日73歲的吉田茂出席舊金山和約會議,這是他政治生涯的頂點。 圖/美聯社

日本政治環境再次的變革,吉田茂與GHQ乃至美國友好的關係,也曾受到一定的質疑。圖...
日本政治環境再次的變革,吉田茂與GHQ乃至美國友好的關係,也曾受到一定的質疑。圖為吉田茂(圖左)與時任美國總統甘迺迪(圖右)。 圖/美聯社

也在第五次吉田內閣當中,吉田茂與鳩山一郎當年的恩怨,戲劇性地再次浮上檯面。1946年吉田茂因鳩山一郎被公職追放,臨時接任自由黨總裁並組閣,自此意外展開政治之路。期間吉田茂改組過幾個政黨,最終回到原點自由黨。吉田茂的人生有著傳奇色彩,但鳩山一郎也不遑多讓。1951年解除公職追放,鳩山一郎就要回到政壇前夕,卻不幸中風。1952年10月,有著堅強意志的鳩山一郎在眾院議員中當選,重新回到政界。6年前「吉田茂應交還總裁職位」的約定是否應該履行?此時正是吉田茂聲勢正盛之際,不願歸還總裁大位,兩人的對立也成為政壇焦點。

第五次吉田內閣時,吉田茂人氣已快速下滑,就在此時,鳩山一郎於1954年11月另立日本民主黨,1954年12月鳩山一郎取代吉田茂成為首相,一吐怨氣。更重要的是,1955年2月的選舉中,自由黨與民主黨都為過半,基於同屬保守勢力,於是在年底組成自由民主黨,日本政治史中著名的「1955體制」於是成形,自此開啟長期執政之路。

不同時代對政治家的要求有所差異。總體來看吉田茂的政治生涯,在GHQ統治時期,需要的是與軍部沒有關聯的自由主義色彩人物,以及能夠長袖善舞、與GHQ進行協調的能力,外交官出身的吉田茂因此能夠打下日本復興的基礎。

日本恢復獨立之後,原來被公職追放的人們重新回到政壇,政治環境再次的變革,吉田茂與GHQ乃至美國友好的關係,受到一定的質疑。不過吉田茂重經濟輕武裝的路線,在日後能得到一定的傳承。吉田茂與鳩山一郎的恩怨,意外催生自民黨的誕生。1960年開始,吉田學校的池田勇人與佐藤榮作總計12年的執政,1960年接任首相的池田勇人更是提出「所得倍增計畫」——這些都是吉田茂思想的遺產。

吉田茂重經濟輕武裝的路線,在日後能得到一定的傳承。吉田茂與鳩山一郎的恩怨,意外催...
吉田茂重經濟輕武裝的路線,在日後能得到一定的傳承。吉田茂與鳩山一郎的恩怨,意外催生自民黨的誕生。1960年開始,吉田學校的池田勇人與佐藤榮作總計12年的執政,1960年接任首相的池田勇人更是提出「所得倍增計畫」——這些都是吉田茂思想的遺產。 圖/旧吉田茂邸資料館

編輯/林齊晧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敗者無一死:大宰相吉田茂...戰後日本的總設計師

疾風的文雄?日本自民黨為何選擇「低存在感」的岸田文雄

李政亮

李政亮,文化評論者、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兼任助理教授。關注視角是從大眾文化如電影、動漫、文學等解讀中國、日本與台灣的歷史與社會,此前作品以中國現場出發,希望文字耕耘能隨關注視角漸次豐收。近年作品履歷:《拆哪,我在這樣的中國》(獲2011年金鼎獎)、《中國課》(獲2012年《亞洲週刊》年度好書)、《拆哪,中國的大片時代》(獲選2018年德國法蘭克福書展台灣館展書),最新作品為《從北齋到吉卜力》(2019)。

作者文章

懷抱電影夢的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為了北韓電影現代化,1978年綁架了南韓女星崔銀...

北韓特攝秘聞:金正日綁架導演,強拍怪獸電影《不可殺 傳說的大怪獸》

2024/03/28
右為2009年千葉徹彌來台灣的漫畫展。 圖/《悠哉日記》、報系資料圖庫

千葉徹彌《悠哉日記》:日本漫畫家的滿州「引揚」歸國記

2024/03/01
《日本經典動畫指南》的兩位作者是英國影評人和策展人,同時也是Podcast節目「...

《日本經典動畫指南》:西方影迷視角下的日本動畫史

2023/11/09
圖/水木茂

水木茂的心靈DNA:日本妖怪漫畫與鬼太郎的誕生

2023/01/12
2015年開始連載的《青之蘆葦》被運動名門大學學生票選為最強運動漫畫第6名,刻劃...

日本足球的世界夢(上)《青之蘆葦》與日本旅外球員煉成路

2022/11/18
示意圖,因隊服顏色而被稱為「藍武士」的日本代表隊,即將以獨特的和式足球風格,再次...

日本足球的世界夢(下)「和式球風」能否打破世界盃魔咒?

2022/11/18

最新文章

圖/美聯社、Firdaus Wong Wai Hung臉書

大馬「真主襪」輿論風波:網紅傳教士、政客和王室的催化與盤算

2024/03/29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