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誰先變身「加密貨幣之都」?美國市長們的大挖礦時代

2021/11/22 徐子軒

「美國各城市的大挖礦時代即將來臨?」圖為俗稱狗狗幣的虛擬貨幣Dogecoin。 ...
「美國各城市的大挖礦時代即將來臨?」圖為俗稱狗狗幣的虛擬貨幣Dogecoin。 圖/路透社

美國各城市的大挖礦時代即將來臨?」近來發生了一件振奮幣圈的事,即是紐約市新當選市長──民主黨籍的亞當斯(Eric Adams)宣布,明年上任後,將接受比特幣支付他的前三筆薪水。同時,亞當斯也表示要讓紐約成為加密貨幣和其他創新產業的中心。在疫情大流行期間,紐約減少了巨額觀光收益,加密貨幣可能會紐約帶來新的成長機會。

早在亞當斯競選期間,就曾表態希望紐約能全面進入電子網路錢包時代,而不是靠傳統的薪資支票和銀行業務。這可簡化對勞工和社會福利的支付手續,也能讓政府更有效地追蹤資金去向,被視為是一大挑戰。

然而,事情可能不像亞當斯想像的那樣簡單,儘管紐約現在仍是美國加密貨幣行業的領導者,但越來越多城市正在追趕。這是因為紐約州對加密貨幣有著堪稱嚴格的監管法律,州政府的金融服務部(NYDFS)為該行業制定了規則,紐約市長也無權置喙。

根據法律,任何在紐約州經營虛擬貨幣業務的企業,都必須獲得BitLicense執照。許多幣圈人士認為相關規定非常繁瑣,像是要求公司財務透明、符合反洗錢規定和網路安全合規等,且申請費用高達10萬美元——

也引發不少人懷疑,政府是不是為了要保護華爾街銀行的傳統霸權,因此刻意設下層層關卡,想要逼退顛覆傳統金融的公司?

根據法律,任何在紐約州經營虛擬貨幣業務的企業,都必須獲得BitLicense執照...
根據法律,任何在紐約州經營虛擬貨幣業務的企業,都必須獲得BitLicense執照。許多幣圈人士認為相關規定繁瑣,像是要求公司財務透明、符合反洗錢規定和網路安全合規等,且申請費用高達10萬美元,政府是不是為了要保護華爾街銀行的傳統霸權,因此刻意設下層層關卡,想要逼退顛覆傳統金融的公司?圖為華爾街街景。 圖/路透社

早在亞當斯競選期間,就曾表態希望紐約能全面進入電子網路錢包時代,而不是靠傳統的薪...
早在亞當斯競選期間,就曾表態希望紐約能全面進入電子網路錢包時代,而不是靠傳統的薪資支票和銀行業務。這可簡化對勞工和社會福利的支付手續,也能讓政府更有效地追蹤資金去向,被視為是一大挑戰。圖為美國的比特幣交易ATM機台。 圖/美聯社

▌當市長喊出「薪水都用加密貨幣支付」

在2020年,由於紐約加密貨幣產業踟躕不前,NYDFS遭遇到不少投訴,因此實施了較寬鬆的監管,允許有意入門的企業與現有的BitLicense持有方合作,以獲得專門指導,幫助新企業障礙。但這點程度的改革顯然不符亞當斯期望,因此他也放話,表示要檢視為何紐約的加密貨幣發展受到阻礙,可能有意藉民粹力量繼續施壓NYDFS。

另一方面,關於亞當斯的薪資支付也是個疑問。由於目前法律只規定紐約市長每年可得25萬多美元的薪水,但就是以美元實支實付,如今亞當斯的說法,等於是要求市政府提供銀行服務,先從預算中拿出美元、兌換成虛擬貨幣、再藉由某種方式轉給亞當斯。這樣前所未有的要求,其支付流程也必須先得到市議會的批准,目前相關機構仍在研究可行性與合法性。

為了打造紐約成為加密貨幣之都,亞當斯特別提到邁阿密作為範例。

共和黨籍的邁阿密市長蘇亞雷斯(Francis Suarez)率先引入虛擬貨幣──城市幣(CityCoin),建立所謂的邁阿密幣(MiamiCoin)。透過挖礦程序,從8月以來礦工已經為邁阿密帶來2,000萬美元收益,這讓亞當斯很羨慕,直呼也該有紐約幣(NYCcoin)的機制。

見到亞當斯的呼喚後,城市幣公司隨即啟動了「紐約幣計畫」。作為一種編程代幣,紐約幣可由任何人開採,就像已運行的邁阿密幣,每個接受城市幣的城市都會有指定的錢包,由該城市保管,可轉換為美元。城市居民開採代幣除了可獲得收益,也會為地方政府帶來財源,根據協議,30%的挖礦獎勵會自動分配給政府的加密錢包。

透過挖礦程序,從8月以來礦工已經為邁阿密帶來2,000萬美元收益,這讓亞當斯很羨...
透過挖礦程序,從8月以來礦工已經為邁阿密帶來2,000萬美元收益,這讓亞當斯很羨慕,直呼也該有紐約幣(NYCcoin)的機制。圖為2021新上任的紐約市長亞當斯。 圖/法新社

進一步來看,城市幣允許用戶通過Stacks協議(Protocol)賺取加密貨幣。Stacks是所謂的開源網路,也是連接到比特幣的第1層區塊鏈,讓開發人員在比特幣基礎上,構建去中心化應用程序(DApp)和智能合約,這意味所有的應用程序和智能合約能繼承比特幣的結算保證和安全性。

簡言之,Stacks是利用比特幣的優勢所創出的新區塊鏈,它可以用更快的速度產生比特幣區塊,也有以Clarity語言所編寫更具安全性的智能合約。Stacks的特色在於挖礦過程不只會產生比特幣,還會出現原生的代幣-STX,STX有種功能被稱為堆疊(Stacking),在堆疊過程中,STX會被鎖定來支持網路安全性,報酬即是無需採礦即可獲得比特幣

城市幣公司宣稱,到目前為止與亞當斯陣營的對話都是在公開的推特平台,未與紐約市進行正式合作,不過11月中紐約幣已經問世。亞當斯轉發了紐約幣的推特,並表示新技術會推動紐約前進,似是表達對紐約幣的支持。

城市幣公司宣稱,到目前為止與亞當斯陣營的對話都是在公開的推特平台,未與紐約市進行...
城市幣公司宣稱,到目前為止與亞當斯陣營的對話都是在公開的推特平台,未與紐約市進行正式合作,不過11月中紐約幣已經問世。圖為2021年1月1日紐約時代廣場上淨空的跨年慶祝活動。 圖/路透社

就連亞當斯本人都轉發了紐約幣的推特,並表示新技術會推動紐約前進,似是表達對紐約幣...
就連亞當斯本人都轉發了紐約幣的推特,並表示新技術會推動紐約前進,似是表達對紐約幣的支持。圖為曼哈頓街景。 圖/法新社

▌邁阿密與紐約的「加密貨幣城市」寶座競爭

有趣的是,亞當斯和蘇亞雷斯靠加密貨幣迅速佔據媒體版面,兩人都很懂得公關操作增加聲量。如亞當斯說他的前三筆薪水將以虛擬貨幣計算,蘇亞雷斯則加碼表示,他任期所有薪水都會是比特幣,方法可能是透過支付供應商Strike等企業轉換貨幣,如果成真也會給亞當斯一些啟示。

亞當斯當選後,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提到,他和蘇亞雷斯成為好友,將帶領紐約和邁阿密進行一場友好競爭。我們不妨從邁阿密幣的先例,來觀察紐約幣是否有成功機會。

如前所述,8月迄今邁阿密幣已經創造出2千萬的價值,平均每10分就有約2,500美元轉入市府的加密貨幣錢包。蘇亞雷斯認為依照這個速度,一年可以達到8,000萬美元,相當於邁阿密稅收的1/5,他相信這些虛擬貨幣會成為市政預算的重要來源,甚至使邁阿密居民無須納稅

要知道比特幣是應金融海嘯而生,本質是對抗政商的金錢遊戲,經常被視為反建制運動。但蘇亞雷斯並不認為邁阿密幣和政府有衝突,相反地,他主張這是一場革命,為了貫徹邁阿密幣的革命,蘇亞雷斯正在「各個層面進行鬥爭」。

8月迄今邁阿密幣已經創造出2千萬的價值,平均每10分就有約2,500美元轉入市府...
8月迄今邁阿密幣已經創造出2千萬的價值,平均每10分就有約2,500美元轉入市府的加密貨幣錢包。蘇亞雷斯認為依照這個速度,一年可以達到8,000萬美元,相當於邁阿密稅收的1/5,他相信這些虛擬貨幣會成為市政預算的重要來源,甚至使邁阿密居民無須納稅。圖為疫情流行之前的邁阿密海灘。 圖/美聯社

像是今年二月,蘇亞雷斯向邁阿密市委員會(City Commission)提出了建議,要求允許將邁阿密市政資金投資於比特幣,並使比特幣成為城市管理部門的支付工具,城市居民也能用比特幣支付費用和稅款。但委員會僅同意責成城市經理研究可行性,目前仍未定案。

即使到了今年9月,邁阿密市政委員會投票決定接受邁阿密幣約500萬美元的收益,但也強調不代表支持城市幣公司或邁阿密幣,這完全是民間自發性的捐贈。基於佛羅里達州法律,該州各級政府不能持有加密貨幣作為資產,因此蘇亞雷斯正在嘗試以法律途徑修改規定,讓邁阿密幣成為城市資產負債表上的一部份。

同時,蘇亞雷斯正在扮演加密貨幣的推銷員角色。當聽到中國人行宣稱虛擬貨幣相關業務屬於非法金融活動時,他立即表示邁阿密的大門向中國礦工敞開,歡迎礦工們來此尋求庇護。這種表態當然只是吃習政權豆腐,蘇亞雷斯也承認未接到中國人電話,但已接洽不少中國以外的礦業公司。

雖然至今還沒有中國人為了採礦而來,但藉著比全美平均電費更低的優勢,佛羅里達州仍是有相當的吸引力。蘇亞雷斯強調佛州有著可稱無限供應的核能,還有許多清潔能源,重點是缺乏採礦設施,因此他嘗試與能源公司談判,希望整合企業資源加入虛擬貨幣行列。

蘇亞雷斯正在扮演加密貨幣的推銷員角色。當聽到中國人行宣稱虛擬貨幣相關業務屬於非法...
蘇亞雷斯正在扮演加密貨幣的推銷員角色。當聽到中國人行宣稱虛擬貨幣相關業務屬於非法金融活動時,他立即表示邁阿密的大門向中國礦工敞開,歡迎礦工們來此尋求庇護。圖為示意圖,是德州的比特幣挖礦場。 圖/歐新社

雖然至今還沒有中國人為了採礦而來,但藉著比全美平均電費更低的優勢,佛羅里達州仍是...
雖然至今還沒有中國人為了採礦而來,但藉著比全美平均電費更低的優勢,佛羅里達州仍是有相當的吸引力。蘇亞雷斯強調佛州有著可稱無限供應的核能,還有許多清潔能源,重點是缺乏採礦設施,因此他嘗試與能源公司談判,希望整合企業資源加入虛擬貨幣行列。圖為示意圖,是德州的比特幣挖礦場設施內部。 圖/法新社

▌「加密貨幣城市」可行性與風險

相較之下,紐約州一直在追求綠能轉型,也就是到2030年將以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為主,並不包括核能。事實上,紐約的印地安角(Indian Point nuclear)核電廠才於今年關閉,整體能源政策已經很清楚的向核電說不,不過就現實面而言,挖礦是非常耗電的工程,很難想像光憑綠能可以支撐這個產業的生存,到目前為止,對此亞當斯也還沒有具體說明。

雖然相關大型建設還未到位,但幣圈已經感受到市長們的誠意,紛紛做出回應。像是Blockchain公司今年宣布將總部從紐約搬到邁阿密,它是全美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之一,未來預計在當地將創造出300個高薪職位;社交交易平台eToro也宣布將在邁阿密設立全美第二個辦事處,會有50個高薪職位。

此外,邁阿密市在今年接連舉辦了多場比特幣年會,吸引大量幣圈人士參與,除了增加經濟收益,也替邁阿密做了最佳宣傳;而風險投資公司Borderless Capital 近來將其總部從亞特蘭大搬到邁阿密,在當地推出2,500萬基金,支持使用區塊鏈技術的新創企業,這些都凸顯出蘇亞雷斯的策略正在奏效,也是亞當斯與紐約的警訊。

根據最新消息,蘇亞雷斯將向邁阿密40多萬居民提供加密貨幣股息,打算要透過數位錢包進行支付,目前還沒有具體細節,像是如何支付給沒有智慧手機的人。可確定的是,如果成為慣例,那麼紐約、奧斯汀(第三個可能推出城市幣之處),乃至於各大城市都有可能會跟進,美國也將迎來新一波的數位熱潮。

不過就現實面而言,挖礦是非常耗電的工程,很難想像光憑綠能可以支撐這個產業的生存,...
不過就現實面而言,挖礦是非常耗電的工程,很難想像光憑綠能可以支撐這個產業的生存,到目前為止,對此亞當斯也還沒有具體說明。圖為示意圖,是德州的比特幣挖礦場設施內部。 圖/法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世貿雙塔倒下後:911恐攻後的「紐約都更療傷」成功嗎?

小農救星?全球「農業區塊鍊」的新創革命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泰國總理斯雷塔打算提供1萬元數位代幣給16歲以上國民,但遭預算來源未知。圖為泰銖...

普發萬元救經濟?泰國數位錢包延後發放,大亨總理斯雷塔的考驗

2023/11/08
印度莫迪政府近來屢屢自稱婆羅多,讓外界猜測莫迪政府是否有意要啟動正名運動,放棄印...

印度改名「婆羅多」?莫迪「印度教獨尊」的國家正名運動

2023/09/22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