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一億國民總親戚?日本「真子公主結婚」的破壞風波

2021/10/14 轉角說

圖為2017年9月3日宣布婚訊的真子公主(右)與小室圭(左),但自此之後一連串的...
圖為2017年9月3日宣布婚訊的真子公主(右)與小室圭(左),但自此之後一連串的負面消息轟炸,卻給人一種不被日本社會祝福的難過感。 圖/美聯社

「皇室公主要結婚,日本社會卻集體『公婆化』?」日本皇室睽違已久的「真子&小室」結婚,歷經將近4年的醜聞風波之後,終於底定在今年10月26日完成終身大事,真子公主與小室圭步入婚姻。皇族嫁娶本是喜事一樁,但未料平民身分的小室圭,接連爆出家族金錢糾紛,導致本來應該在2018年就該完成的婚事,不斷延期到今年才塵埃落定。

▌前情提要:〈皇女結婚法則:日本版王冠...真子公主與「1億元婚姻風暴」〉

這起皇室的婚姻風暴至今餘波未平,小室圭始終未能針對自己母親金錢糾紛一案有清楚圓滿的對外解釋,事件更從借貸問題擴大到涉嫌詐欺、不正當領取補助金等疑雲。面對公關危機卻束手無策的小室,招致「軟爛渣男」的惡名,真子更因為輿論爭議造成身心嚴重折磨,罹患「複雜性PTSD」。

對比當初宣告婚約時社會一片祝賀喜慶的氛圍,如今演變成人人指責、全國嚴苛檢視婚姻對象的「全民公婆化」狀態,還有民眾以守護皇室與真子的名義上街抗議反對婚事,過分追逐的媒體和輿論目光,因而被諷刺為「一億總親戚」。

然而在八卦渲染的背後,真子的婚姻確實對皇室而言有重要的意義,更直接牽涉了嚴肅的脫離皇籍和皇族繼承問題。想追求幸福的個人、一場身不由己的婚期,作為日本最特殊的「皇族」之存在、背負著一國的期待——真子結婚到底面臨哪些問題?

1992年宮內廳公布的「天皇全家福」,作為明仁天皇「大孫女」的真子(地上爬者),...
1992年宮內廳公布的「天皇全家福」,作為明仁天皇「大孫女」的真子(地上爬者),當時才剛滿1歲。圖從左至右分別是:清子公主(明仁的女兒,目前嫁入黑田家,已除皇籍)、美智子皇后、明仁天皇、當時的德仁太子、秋篠宮文仁親王與文仁親王妃紀子(真子的父母)。 圖/歐新社

▌真子結婚的「全民公婆化」?

真子公主的婚事最早在2017年確定,將與大學時代的同學——小室圭——共結連理,原先預定在2018年11月4日結婚,沒想到小室家卻接連爆出金錢糾紛,但醜聞事件的主角並非小室圭本人,而是他的母親佳代。除了牽涉與前未婚夫之間的借貸問題,又被挖出詐欺、不實領取補助金等疑雲,風波不斷讓準備迎娶公主的小室家顏面無光,皇室方面的處境更是尷尬,雙方婚事就在社會輿論的疑惑之中,宣布推遲到2020年再議。

本來是日本告別平成之前的皇室大喜,就這樣延後到了令和年都還沒有圓滿結果。小室家的問題一直到2021年都還是「剪不斷理還亂」,包括宮內廳長官西村泰彥、與皇室關係親近的官僚都相繼表示,小室家應該針對議題好好應對說明,言下之意是表達對小室的不滿。

小室圭本人化解不了危機、又對爭議解釋含糊不清的表現,讓皇室頗感無奈,見獵心喜的八卦媒體更加肆無忌憚,猛攻真子與小室的婚事。輿論的砲火集中在小室圭和他的母親佳代身上,主流大報的報導方式多半僅只有交代「金錢糾紛毫無進展」,但相對於此的八卦雜誌和週刊,極盡挖苦小室一家的醜聞,質疑人格和品性,甚至認為真子不該執意結婚。

大學時代的小室圭,當時小室參加湘南江之島的觀光大使選拔,最後脫穎而出得到「海之王...
大學時代的小室圭,當時小室參加湘南江之島的觀光大使選拔,最後脫穎而出得到「海之王子」的優選封號。這段往事在2017年宣告與真子的婚姻後,成為媒體大力褒揚的事蹟,讚許小室的人格特質真的「有如王子一般」。 圖/Twitter

而就在婚事敲定在2021年舉行後,有自稱「皇室系YouTuber」的民眾號召上街抗議,在10月10日於東京銀座街頭,將近百人到場響應。抗議隊伍高舉著「結婚反對」的旗幟遊街,主張「真子應該另覓合適的新郎」,主辦的這位YouTuber「京」還聲稱:

「一切都是為了真子好、替皇室著想才會這麼做。」

一廂情願的說法,儘管抗議皇室婚姻仍屬國內少數的行為,但異常高調的舉動,也引起不少新聞關注。在網路社群上,對於兩人婚姻的指指點點、合不合適的議論時有所聞,許多焦點也集中在小室圭身上,像是赴美進修工作之後的小室留了馬尾長髮,今年就被電視媒體和八卦雜誌大作文章,強化了輿論對他的反感,質疑這樣的形象「是不是過於輕浮?」彷彿在替自己家的女兒選夫婿一樣,從頭到腳都被放大檢視。

對於一般民眾的直接感受而言,「稅金」可能是影響對皇室觀感的因素之一。皇室的經費是由國家稅收撥款,但在皇室特權之下,國民無法監督皇室經費的使用,婚禮儀式的舉行,其實也是來自於稅金而來的挹注。然而這種「全體國民都變成親家」的現象,Twitter上已經開始有人不耐,出現了反諷亂象的名詞「一億總親戚」、「一億總公婆」、「一億總皇族」,譏諷那些明明不關己事,卻又異常關切的人們:

「這是國民『一億總親戚』嗎?還是說『一億總公公婆婆化』呢?到底他們兩人結婚,關大家什麼事?」

10月10日的東京抗議真子內親王嫁給小室圭大遊行,「「一切都是為了真子好、替皇室...
10月10日的東京抗議真子內親王嫁給小室圭大遊行,「「一切都是為了真子好、替皇室著想才會這麼做。」 圖/YouTube京

「像是赴美進修工作之後的小室留了馬尾長髮,今年就被電視媒體和八卦雜誌大作文章,強...
「像是赴美進修工作之後的小室留了馬尾長髮,今年就被電視媒體和八卦雜誌大作文章,強化了輿論對他的反感,質疑這樣的形象『是不是過於輕浮?』彷彿在替自己家的女兒選夫婿一樣,從頭到腳都被放大檢視。」 圖/路透社

2018年絢子公主(已故的高圓宮憲仁親王——明仁上皇的堂弟——之女)與守谷慧結婚...
2018年絢子公主(已故的高圓宮憲仁親王——明仁上皇的堂弟——之女)與守谷慧結婚時,就沒有被日本媒體轟炸批判,社會世論也都是大方祝福。這樣的差別針對,也讓同期宣布婚訊的真子內親王感到極大的壓力。 圖/美聯社

包括《讀賣新聞》、《朝日新聞》等主流大報,已有不少專文指出輿論「過分操心」的問題,而且對真子婚姻的關切熱度對比先前都來得高,其中一個原因為這是繼2005年清子(明仁天皇的長女,德仁天皇秋篠宮的妹妹)結婚之後,睽違已久又有內親王層級的婚事,雖然這也是媒體爭相報導的盛事,不過當時網路社群媒體還不像現在發達。近期則有2018年的高圓宮絢子出嫁,絢子只比真子年長一歲,但或許因為不是屬於內親王級別,除了結婚當日的喜訊報導之外,曝光與關注熱度相對少了許多。

民眾聲稱的「替皇室著想」有道理嗎?在一億總親戚的行為背後,牽動的是皇族成員結構與繼承問題。

目前日本皇室成員共有18人,包括現任天皇德仁、已退位的上皇明仁,以及秋篠宮在內的皇族成員16人。然而這18人之中男性只有5人,唯一有「生育可能」的只有現年15歲的悠仁親王,在當前堅持「皇統男系繼承」的規範下,將來其他女性皇族都出嫁脫離皇籍之後,就會發生宮中男丁只剩悠仁的處境,不僅會讓天皇的公務極為吃重(最年輕的悠仁親王,與第二年輕的爸爸秋篠宮也相差了40歲)。萬一後嗣斷絕,更直接牽涉到繼位的風險,動搖皇室存在的根本結構。

悠關皇室存續的難題,雖然早在德仁與雅子妃結婚時就有相關議論,但一直要到明仁天皇宣告退位、以及真子的婚事公開之後,輿論關注的危機感才又更為強烈。

不過全日本是否真的那麼嚴重關切這些問題?就《讀賣》或《每日新聞》不同政治光譜的媒體民調來看,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人關心,將近6成民眾抱持樂觀其成的態度、或是沒有太多意見。但在媒體炒作議題、極右擁戴皇室的少數言論下,形塑出了一種「世論」,也逼得皇室不得不被動應對。

2017年時任在位的明仁天皇,接受國民慶賀他的84歲生日。目前日本皇室成員共有1...
2017年時任在位的明仁天皇,接受國民慶賀他的84歲生日。目前日本皇室成員共有18人,然而這18人之中男性只有5人,而悠仁則是當前最晚輩的「唯一男性」——假設目前的未婚女性成員都結婚並比照限制「除皇籍」的話,未來日本王室也可能出現「只剩悠仁一人」的最極端狀態。 圖/歐新社

不過全日本是否真的那麼嚴重關切這些問題?媒體民調來看,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人關...
不過全日本是否真的那麼嚴重關切這些問題?媒體民調來看,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多人關心。但在媒體炒作議題、極右擁戴皇室的少數言論下,形塑出了一種「世論」,也逼得皇室不得不被動應對。 圖/歐新社

▌真子的婚事為何「重要」?

有鑑於女性皇族婚後將會脫離皇籍,在真子宣告訂婚的2017年時,日本政府和皇室就有考慮一種可能:

「為避免皇族成員的減少,讓真子可以婚後不脫離皇籍、繼續留在皇室,也就是創設『女性宮家』。」

倘若如此,就必須要修改現行的《皇室典範》規章,而就這一點來說,日本國內的保守派勢力恐怕難以接受。真子能不能保留皇籍?目前還看不到政策面上能有具體進展,但出嫁之後有沒有機會恢復皇籍,或許還有議論空間。

假設女性宮家的設立成真,或是擴大皇女制度,真子和佳子兩位內親王不必脫離皇籍、繼續留在宮中,那麼在德仁天皇的女兒愛子無法繼位天皇、或皇室不承認女系天皇(愛子所生的下一代繼位)情況下,秋篠宮一系就會成為皇宮中最有力的家族,也鞏固了將來悠仁繼位天皇後的皇室血親結構。這樣的想像構圖,多少牽涉了過去多年來有關德仁和秋篠宮兄弟之間的正統繼承問題,真子的婚姻也就成了延續皇族風波、針對秋篠宮而來的八卦談資。

真子的婚姻另一個特別之處,是「儀式和補助費」的取消。考慮疫情和社會氛圍的緣故,不僅取消婚禮,女性皇族必經的五大儀式全部都不會舉行,這也是戰後以來,首次有女性皇族在沒有經過儀式之下結婚。

根據《皇室經濟法》規定,脫離皇籍的女性將會從皇室獲得一筆「一時金」,做為皇室給予的一次性補助。原本真子應該會得到大約1億多日圓(實際金額視情況會有若干差異,上限約1億5,000萬日圓)的資金,但真子已表明婉謝一時金的補助(但因法律有規定要給,所以不見得會因「個人意願」來決定是否發給一時金),卻是未曾有過的案例。

圖為2019年10月22日令和元年,德仁天皇的即位禮正殿之儀,穿著宮廷專用服飾的...
圖為2019年10月22日令和元年,德仁天皇的即位禮正殿之儀,穿著宮廷專用服飾的真子內親王(右)與佳子內親王。 圖/歐新社

2016年三笠宮崇仁親王的喪禮,左為佳子、右為真子。崇仁親王是昭和天皇的弟弟、明...
2016年三笠宮崇仁親王的喪禮,左為佳子、右為真子。崇仁親王是昭和天皇的弟弟、明仁天皇的叔父,目前在皇室成員中,三笠宮僅剩下4位女性,之中兩位崇仁親王的孫女彬子(39歲)、瑶子(37歲)都尚未出嫁。 圖/歐新社

▌宮內廳:為何公開真子的複雜性PTSD?

2021年10月1日,宮內廳正式宣告真子的婚期敲定在同年10月26日。同時宮內廳表明真子的身心健康,已經因為各種輿論風波而嚴重惡化。這是繼2004年雅子妃的憂鬱狀況後,宮內廳罕見地再度公開陳述皇族成員的個人健康狀態。

宮內廳在記者會上表示:真子因為長期承受一系列的輿論「誹謗中傷」,經由醫師診斷罹患「複雜性PTSD」(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真子日常生活中出現明顯的焦慮和恐慌、精神無法集中、深沉的悲觀無力感,身心無法負荷。

為了避免社會大眾誤會「真子只是心情不好」,宮內廳的記者會上還有NTT東日本關東醫院醫師秋山剛,以主治醫師的身分出面,解釋在醫學觀點上複雜性PTSD的症狀與診斷情形,雖然症狀很難歸咎單一原因,很可能是多重的壓力或創傷經驗來源造成,而婚事引發的風暴,確實是造成真子心理創傷的主因。

儘管宮內廳強調,目前並不影響真子的皇室公務,結婚也照著進度準備當中,但特意公開皇室成員的身心狀況,已可明瞭宮內廳強烈希望:外界的言論應適可而止。畢竟說到底,無論小室圭是怎麼樣的人,這樁婚事仍是經過皇室同意、遵照當事人意願的選擇。

真子因為長期承受一系列的輿論「誹謗中傷」,經由醫師診斷罹患「複雜性PTSD」(複...
真子因為長期承受一系列的輿論「誹謗中傷」,經由醫師診斷罹患「複雜性PTSD」(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真子日常生活中出現明顯的焦慮和恐慌、精神無法集中、深沉的悲觀無力感,身心無法負荷。 圖/歐新社

宮內廳負責日本皇室對內對外的大小事,從皇族公務到個人形象都在掌管範圍。不過形象一向傳統嚴格的宮內廳,在雅子嫁給德仁之後,便不斷傳出「雅子與宮內廳不和」的風聲,時常有意見不合、或宮內廳過度高壓造成雅子的身心痛苦。而後德仁也在2004年發表了驚動日本社會的「人格否定發言」,明白指稱宮內廳確實有對雅子的職業生涯和人格批評否定的言論。

同年6月,宮內廳也對外坦承,因宮中壓力、媒體輿論的聚焦而精神受創的雅子,罹患「適應障礙症」,已經安排接受治療。雅子的遭遇也讓宮內廳扮演的角色頗受批判,有識者倡議改革,想辦法改善皇族女性的處境,但遲遲沒有明顯改善進步的跡象。

這一次宮內廳主動對外放出真子的PTSD消息,難免令人聯想起當初的雅子妃事件。宮內廳試圖以此止血,希望民眾能夠理解身為皇族的身心壓力和苦衷,雖然確實讓不少民眾對真子深感同情,卻也衍生出其他報導亂象,讓一些好事者紛紛對真子的精神狀態「隔空診斷」,甚至於將這樁被人認為「為愛沖昏頭」的婚事,倒果為因是真子的「精神有問題」。週刊《AERA》就對此提出批判:

宮內廳的作法不僅沒有解決問題,反而不斷重複著「皇族女性的悲劇」。

1993年雅子嫁給德仁之後,便不斷傳出「雅子與宮內廳不和」的風聲,時常有意見不合...
1993年雅子嫁給德仁之後,便不斷傳出「雅子與宮內廳不和」的風聲,時常有意見不合、或宮內廳過度高壓造成雅子的身心痛苦。而後德仁也在2004年發表了驚動日本社會的「人格否定發言」,明白指稱宮內廳確實有對雅子的職業生涯和人格批評否定的言論。 圖/路透社

▌皇室做為「國民統合的象徵」

真子和小室婚後的計畫,是配合小室在美國紐約的工作生活,兩人會定居在紐約。婚後移居海外也是皇族首例,該如何配置適當的警備、防止被騷擾與諜報的安全問題,也是需要考量的細節。在輿論風波之下,定居美國生活或許是遠離風暴、讓真子的身心得以穩定的最佳安排。不過是否從此就能杜絕媒體的追逐,留在日本的小室之母是否再成箭靶,都還很難說。

社會大眾直覺想到的現實問題,則是真子若退回超過一億日圓的一時金,單靠小室圭與真子的現況,有辦法在紐約安穩生活嗎?如果小室圭其實有錢——那為何母親的債務糾紛始終沒有妥善解決?種種疑問,也是造成社會觀感不安的因素。

真子的妹妹佳子曾經多次公開支持這樁婚事,希望真子可以追求個人的幸福,沒想到佳子的一番言論也遭受責難,被批評「沒有顧及皇室的自私意見」。儘管到現今的媒體議論之中,已經有很多檢討這種不合理現象的聲音,認為皇族也是人,有自己決定婚姻的權力;然而在現在的日本皇室規範之下,確實受到典範的制約,像是男女嫁娶需要事先經過皇室會議的承認,個人的一舉一動又牽涉皇室形象,雖然享有特權,但相對的生活也有許多嚴苛的限制。

已經和政治實權脫鉤的日本皇室,如今是作為「日本國民統合的象徵」,背負一國之期待、皇族身分的血緣牽連,常常有身不由己的限制。但是這樣的象徵性究竟合不合理?又要對皇族個人的箝制到何種地步?隨著時代社會的演進而漸漸暴露出的皇室女性困境,諸如此類的議題卻是一系列爭議事件以來,偶有反思檢討,卻無改革動靜的問題。

圖為1998年,宮內廳公佈的秋篠宮家全家福,由左至右分別為王妃紀子、佳子公主、真...
圖為1998年,宮內廳公佈的秋篠宮家全家福,由左至右分別為王妃紀子、佳子公主、真子公主、與明仁親王。事實上,真子的妹妹佳子曾經多次公開支持這樁婚事,希望真子可以追求個人的幸福,沒想到佳子的一番言論也遭受責難,被批評「沒有顧及皇室的自私意見」。 圖/路透社

已經和政治實權脫鉤的日本皇室,如今是作為「日本國民統合的象徵」,背負一國之期待、...
已經和政治實權脫鉤的日本皇室,如今是作為「日本國民統合的象徵」,背負一國之期待、皇族身分的血緣牽連,常常有身不由己的限制。但是這樣的象徵性究竟合不合理?又要對皇族個人的箝制到何種地步? 圖/歐新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皇女結婚法則:日本版王冠...真子公主與「1億元婚姻風暴」

德仁天皇即位禮:穿上黃櫨染、恩赦55萬前科犯

日本「立皇嗣之禮」:皇太子的壺切御劍與女系天皇矛盾

天皇的話,要聽嗎?絕不簡單的天皇生前退位談話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左為15世紀的龍騎士團徽章,右為15世紀的瓦拉幾亞大公——伏拉德三世,因其父是龍...

吸血鬼與龍之子:德古拉伯爵的歷史原型,「穿心魔」伏拉德三世

2024/02/07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1日遭孟加拉法院判刑,尤努斯以扶助貧困者的「微型金融」事業...

「窮人銀行家」遭判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與孟加拉總理的權力鬥爭

2024/01/04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