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不落海軍重返亞洲?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印太新佈局

2021/05/18 Flak聊軍事

「伊莉莎白女王號」此次巡航的宣示意味濃厚,代表英國對亞洲事務不再沈默,將以實際行...
「伊莉莎白女王號」此次巡航的宣示意味濃厚,代表英國對亞洲事務不再沈默,將以實際行動支持美日澳的印太聯盟。 圖/英國皇家海軍

5月1日英國航空母艦伊莉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打擊群1日朴茨茅斯啟航,赴蘇格蘭與盟國進行「打擊戰士」(Strike Warrior 21)演習,作為其首次巡航前的總驗收。演習結束後,將啟程前往地中海參與對伊斯蘭國的軍事行動,接著穿越蘇伊士運河,沿途訪問印度、新加坡、南韓等國,最後抵達日本,與自衛隊在西太平洋進行聯合演習。

由於中英兩國關係在香港民主運動後就陷入冰點,此次巡航的宣示意味濃厚,代表英國對亞洲事務不再沈默,將以實際行動支持美日澳的印太聯盟。

在1971年之前,英國在印太兩大洋一直維持著強大的艦隊以保護其殖民地與商業利益。在二次大戰前稱為「東方艦隊」,在二戰期間吸收了荷蘭、澳洲、紐西蘭與美國的艦艇一同對日本作戰,但遭到日本海軍擊潰。

二戰末期,「東方艦隊」分裂為「東印第艦隊」與「太平洋艦隊」,但只有「東印第艦隊」留存到大戰後。1952年,「東印第艦隊」改編為「遠東艦隊」,基地設於新加坡,主要任務是應對印尼與馬來西亞獨立後的動亂。

1939二戰爆發前夕,英國《每日電訊報》以特刊形式誇耀帝國海軍的壯盛軍容。 圖/...
1939二戰爆發前夕,英國《每日電訊報》以特刊形式誇耀帝國海軍的壯盛軍容。 圖/每日電訊報

1960年代香港,勝利號航空母艦。 圖/英國皇家海軍
1960年代香港,勝利號航空母艦。 圖/英國皇家海軍

▌放棄「蘇伊士以東」的決定

「美國希望英國能盡可能扮演好它的角色,因為它對某些事物能做得比美國更好...我們不可能成為全宇宙的憲兵,因為每位美國人打從心底都是個孤立主義者。」

——美國國務卿魯斯克(Dean Rusk)1964年對英國可能撤出蘇伊士以東所發表的談話

當工黨政府在1964年上台後,就拋出了撤出「蘇伊士以東」的風向球,這指得是裁撤蘇伊士以東的駐軍,包含了「遠東艦隊」,以及新加坡與亞丁灣的基地。其一方面是因為亞洲與中東的殖民地紛紛獨立後,對英國軍隊的存在不太友善,但這些新興國家仍需要跟英國做生意,顯示英國利益似乎不需再靠軍隊來維持。另一方面,英國在歐洲的軍事責任日益吃重,除了保護大西洋海運線外,還要在西德駐守4個陸軍師,以及維持戰略核子打擊力量。

在1966年的國防檢討中,英國政府擬定了撤出「蘇伊士以東」的階段性計畫,預計從1967年開始,逐步關閉中東與亞洲的基地,直到1970年代完全撤出。然而,英國在1967年面臨嚴重的經濟危機導致英鎊政策性重貶14%,為了撙節開支,英國將撤軍計畫提前到1971年完成。隨著與馬來西亞的協防條約在1971年終止,「遠東艦隊」正式裁撤,英國形同放棄對亞洲事務的話語權。

1956年英國海軍對埃及的蘇伊士運河侵攻艦隊。 圖/帝國戰爭博物館
1956年英國海軍對埃及的蘇伊士運河侵攻艦隊。 圖/帝國戰爭博物館

歐洲海軍的長程投射能力有限,未來若要進行軍事行動勢必是以聯盟方式進行,等同是伊莉...
歐洲海軍的長程投射能力有限,未來若要進行軍事行動勢必是以聯盟方式進行,等同是伊莉莎白女王號航艦打擊群的放大版。 圖/美聯社

▌死而復生的英國航艦

撤出「蘇伊士以東」的決定對英國航艦產生巨大的衝擊。英國在二戰後一直沒機會建造新航艦,而是改裝二戰時代的航艦以符合噴射機起降的需求。1961年終於下定決心要建造48,000噸的中型航艦,編號為CVA-01,其中的「A」代表核子攻擊,跟當時的美國航艦一樣要能起降中大型噴射攻擊機,能攜帶核武打擊敵國領土。而其首艘艦的名字也將是:「伊莉莎白女王號」。

然而,撤出「蘇伊士以東」代表英國軍力不需要延伸到印太兩大洋,頂多到蘇伊士以西的中東地區即可,則英國可以用空軍的中程打擊機達到目的(當時計畫購買美國的F-111,雖然後來也被取消),而不是非養航艦不可。另一方面,美國在1962年同意出售潛射彈道飛彈給英國,由於潛艦的生存性遠比航艦來得高,彈道飛彈的穿透性比艦載機更強,戰略嚇阻效果比CVA-01更強,這使得工黨政府在1966年的國防檢討中就一併取消了CVA-01計畫。

不過,皇家海軍在北約分工中仍需要航艦,至少是具有艦隊指揮能力的巡洋艦。一方面是因為皇家海軍要率領歐洲艦隊保護大西洋運補線,在第三次世界大戰抵擋蘇聯潛艦的攻擊;另方面則是對挪威的安全承諾,皇家海軍陸戰隊要跟美國海軍陸戰隊一同登陸挪威抵擋蘇聯可能的入侵。

最後折衷為20,000噸的輕型航艦,能夠起降直昇機以執行反潛與立體登陸任務,也能起降獵鷹式垂直起降戰機以提供陸戰隊的火力支援,或是最基本的艦隊防空傘。這種輕型航艦舊稱為:無敵級(Invincible Class)。

1982年從福克蘭戰爭勝利返國,接受全英國歡慶「凱旋式」的無敵級航艦「無敵號」。...
1982年從福克蘭戰爭勝利返國,接受全英國歡慶「凱旋式」的無敵級航艦「無敵號」。 圖/維基共享

光輝號航空母艦 (R06)和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USS John C. Sten...
光輝號航空母艦 (R06)和史坦尼斯號航空母艦(USS John C. Stennis CVN-74)。 圖/維基共享

▌雙艦島航艦的問世

但由於英國的經濟實在太差了,規格如此縮減的無敵級輕航艦也差點覆沒。柴契爾夫人領導的保守黨政府在1981年提出的國防檢討中,決定將無敵級的規模從3艘縮減為2艘,後來與澳洲談妥將唯一完成的首艦:無敵號轉賣給澳洲。好巧不巧的是,阿根廷突然佔領福克蘭群島,憤怒的柴契爾夫人收回出售無敵號的決定,讓它與二戰航艦改裝的赫姆斯號一同率領遠征艦隊收復福克蘭群島,從此英國再無人敢提議裁撤航艦。

1998年,工黨政府決定建造2艘噸位放大一倍的「未來航艦」(CVF,Future Aircraft Carrier)來取代3艘無敵級輕航艦。由於每艘能搭載兩倍數量(40架),體型比獵鷹式大的艦載機,打擊火力將大幅提昇;搭載直升機的數量也會增加,提升立體登陸能力,因此綜合兩者而稱為「航艦武力投射」(CEPP,Carrier Enabled Power Projection)概念。

英國向英法船廠募集設計圖,最後由法國泰勒斯(Thales)集團的「雙艦島」方案雀屏中選。採用雙艦島的原因是該航艦將採用四具燃氣鍋輪引擎作為動力,如果將它們的煙囪分成前後兩組並完全分離,將可提高動力系統對戰鬥損害的承受力。因此將艦島拆成前後兩座,分別圍繞著一組煙囪而建造。兩座艦島都有指揮室,前艦島負責駕船,後艦島負責飛機起降,但如果其中一座艦島受損,所有人員也能移到另一座艦島繼續作業,同樣提高了戰場的生存性。

2010年,英國因財政問題又打起航艦的主意,這次打算裁掉一艘「未來航艦」。但剩下一艘航艦如果進廠大修,英國將會無航艦可用,因此打算仿照法國模式,當航艦整修時就將艦載機轉移到美國或法國的航艦來維持訓練。為此,英國打算將艦載機與航艦都改成傳統起降模式,以與美法海軍保持相容性。但由於修改成本高於預期,這決定又在2012年翻盤,確定維持兩艘短場起降航艦的規劃,也就成為今日巡航中的伊莉莎白女王號與測試中的威爾斯親王號(HMS Prince of Wales)。

「由於我們在去年七月對戰略嚇阻能力更新的決定,加上伊莉莎白女王號將於今年服役,20年來的爭議與野心將轉換成一段皇家海軍能夠聚焦成果的時代。」

——海軍上將菲利浦.瓊斯(Philip Jones)在2017年的談話

「雙艦島」佈局採用四具燃氣鍋輪引擎作為動力,如果將它們的煙囪分成前後兩組並完全分...
「雙艦島」佈局採用四具燃氣鍋輪引擎作為動力,如果將它們的煙囪分成前後兩組並完全分離,將可提高動力系統對戰鬥損害的承受力。 圖/英國海軍

搭載的F-35B 圖/英國皇家海軍
搭載的F-35B 圖/英國皇家海軍

「20年來的爭議與野心將轉換成一段皇家海軍能夠聚焦成果的時代。」 圖/英國皇家海...
「20年來的爭議與野心將轉換成一段皇家海軍能夠聚焦成果的時代。」 圖/英國皇家海軍

▌英美荷三國聯軍

2016年,時任英國外交大臣的強森(Boris Johnson)宣布當年撤出「蘇伊士以東」的決定是項錯誤,英國將會恢復中東地區的駐軍,並以新的方式發揮影響力。2017年,英國駐美大使金.達洛克(Kim Darroch)進一步宣布,伊莉莎白女王號航艦成軍後的第一次巡航就會前往太平洋,支持美國政府的目標並維護航行安全。

由於英國迄今只接收了18架F-35B,其中還有3架在美國進行測試,扣除本土訓練所需的飛機,只能派出8架F-35B隨艦巡航,因此美國海軍陸戰隊大方借調10架F-35B與飛行員給英國指揮。另外,美國海軍也出借一艘神盾艦,荷蘭也出借一艘防空巡防艦,才讓伊莉莎白女王號航艦打擊群湊到9艘戰艦、18架戰機與14架直昇機的規模。這讓中國網民嘲笑為「打腫臉充胖子」,「日不落帝國風光不再」。

但實際上,從撤出「蘇伊士以東」那一刻起,英國就放棄了「日不落海軍」的事業,解散各洋艦隊而回歸本土。取而代之的是成為北約集體安全架構的一份子,配合歐美盟國進行軍事行動。然而,由於皇家海軍具有數百年歷史,為軍士官訓練累積了紮實的基礎,加上英國的造船工藝與武器技術仍居世界領先地位,因此在北約海軍中等同是美軍的副手,在支線任務上甚至要負起領導歐洲艦隊的責任,好讓美國海軍能專心進行主線打擊任務。

因此,此次伊莉莎白女王號航艦打擊群的組合,也是預演未來實戰的組合。雖然英國只打算部署24架F-35B戰機到伊莉莎白女王號上,但其機庫可容納36架戰機,比遼寧號航艦還多;而美國陸戰隊在好人理查號兩棲突擊艦燒毀後,未來可能有航艦短缺的問題,恰巧可以用「英國出甲板,美國出戰機」的方式進行互補。

另一方面,中國近年來強力整治新疆與香港問題的舉措也引起歐洲反感,讓歐洲越來越願意參與亞洲事物。除了英國外,法國與德國也相繼派軍艦巡弋太平洋,符合美國的拜登政府希望以國際合作方式介入印太事務的政策。但由於歐洲海軍的長程投射能力有限,未來若要進行軍事行動勢必是以聯盟方式進行,等同是伊莉莎白女王號航艦打擊群的放大版。因此,伊莉莎白女王號的這次巡航可能不只是英國重返亞洲的決心,也可能變成北約海軍進入太平洋的起點。

伊莉莎白女王號的這次巡航可能不只是英國重返亞洲的決心,也可能變成北約海軍進入太平...
伊莉莎白女王號的這次巡航可能不只是英國重返亞洲的決心,也可能變成北約海軍進入太平洋的起點。 圖/英國皇家海軍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他們絕不能通過:美軍阻止中國海權反超的「五步戰略殺」

挑戰美國海權的兩代紅軍:中國會踏上蘇聯海軍的「撞牆覆轍」嗎?

Flak聊軍事

現代軍事歷史與科技研究者,《全球防衛雜誌》專欄作者,不定時於「Flak聊軍事」臉書專頁對軍事新聞與動態發表評論。

作者文章

圖/亞塞拜然國防部

厄多安的空中槍騎兵:土耳其如何成就了「無人機強權」?

2021/08/03
「20年來的爭議與野心將轉換成一段皇家海軍能夠聚焦成果的時代。」 圖/英國皇家海...

日不落海軍重返亞洲?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印太新佈局

2021/05/18
美國海軍對抗中俄、重奪優勢的行動已經醞釀多年,除了構築理論基礎外,也進行了演習驗...

他們絕不能通過:美軍阻止中國海權反超的「五步戰略殺」

2021/02/04
在雷根時代的前期,美國海軍的裝備與卡特時代沒有太大差別,但僅僅是戰略態度的轉變,...

從海上擊敗蘇聯?雷根海權論...敗部復活的冷戰「攻勢大艦隊」

2021/01/18
停靠香港的中國海軍航空母艦「遼寧號」。 圖/路透社

挑戰美國海權的兩代紅軍:中國會踏上蘇聯海軍的「撞牆覆轍」嗎?

2020/12/30
1980年4月美軍特種部隊為了援救美國駐伊朗大使館人質危機,而冒險出動、但卻遇上...

美國軍事與軟腳總統:拜登會淪為下一個「卡特總統」嗎?

2020/12/22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