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地中海的東西風暴:惹火法國加希臘...土耳其如何試探歐盟底線?

2020/10/06 徐子軒

地中海之爭已從傳統的土希對決、搶奪能源,衍生至土耳其與法國的大國競逐。圖為北賽普...
地中海之爭已從傳統的土希對決、搶奪能源,衍生至土耳其與法國的大國競逐。圖為北賽普勒斯,一名土耳其軍人持槍守在F-16前;資料照片。 圖/路透社

近幾個月來,東地中海出現了北約「茶壺內的風暴」。事主是交惡已久的北約會員國土耳其和希臘,兩者在愛琴海的主權爭議長達數十年,本次也是由衍生而出的海事權利之爭。由於涉及地緣政治與經濟利益,現在已演變成做公親的法國與土耳其起衝突,且讓不少歐洲、中東國家都捲入其中。

爭議可以從1970年代說起,當時希臘開始在愛琴海勘探石油,加劇了賽普勒斯的緊張局勢,最終導致土耳其入侵該島北部,並建立不受世界普遍承認的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TRNC)。往後數十年,安卡拉不斷宣稱,TRNC必須享有該島的近海資源,也數度派出船艦探勘海域。

2015年,義大利石油公司埃尼集團(Eni)在埃及鄰近的地中海,發掘了祖爾(Zohr)天然氣田。該氣田蘊藏豐富,目前世界排名第20,除了義大利之外,英國、俄羅斯、阿布達比的石油公司都來投資,埃及更因釋出開採權而從中獲益良多。

祖爾氣田證實了地中海天然氣具有高經濟價值,讓希望減少依賴俄國能源的歐洲進軍此區域。如2018年,埃尼又和法國道達爾(Total)公司在賽普勒斯附近海域發現新氣田,藏量不輸給祖爾,未料卻加劇土耳其和歐洲之間的爭執。

圖為1974年7月,土耳其軍入侵賽普勒斯。此後土耳其建立不受世界普遍承認的北賽普...
圖為1974年7月,土耳其軍入侵賽普勒斯。此後土耳其建立不受世界普遍承認的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TRNC)。往後數十年,安卡拉不斷宣稱,TRNC必須享有該島的近海資源,也數度派出船艦探勘海域。 圖/美聯社

眼見埃尼等和(南)賽普勒斯將開發氣田,安卡拉為避免自己和TRNC被排除在外,當時遂派出軍艦阻擋埃尼探勘船,在公海僵持並擺出不惜一戰的姿態。布魯塞爾與華府都表示譴責,歐盟則削減土耳其入盟前基金以示懲戒,但這些都阻擋不了安卡拉,它已自行部署船隻進行探勘,更企圖透過資源開採,迫使歐盟等承認TRNC。

地中海的另一側也沒閒著,位於北非的利比亞,正陷入第二次內戰,附近的利益攸關者紛紛介入,土耳其亦在其中。2019年安卡拉和國際公認的利比亞全國團結政府(GNA)談判,之後雙方簽署諒解備忘錄,加強合作並劃定地中海邊界,遭到希臘與歐盟的批評,認為違反國際法且侵犯主權,對第三方沒有法律約束力。

幾乎與此同時,地中海沿岸諸國,包括希臘、保加利亞、賽普勒斯、以色列等聯合簽署協議,打算興建所謂的「東地中海天然氣管道」(EastMed)。該工程將在7年內完成,預計耗資約70億美元,連法國也想加入分杯羹,卻獨漏土耳其與TRNC,引起安卡拉強烈不滿。

面對地中海東部的戰略孤立,安卡拉決定強勢反擊。對內,激發民族主義情緒,作為外交角力的槓桿,土國總統厄多安曾站在愛琴海和地中海東部邊界的重繪地圖前拍照,意味否認希臘與賽普勒斯在此海域擁有大陸棚或專屬經濟區,並宣稱賽普勒斯只有在達成關於TRNC的決議後,才有權享有專屬經濟區。

 圖/法新社;聯合報系後製
圖/法新社;聯合報系後製

今年8月,土耳其以探勘為名派出研究船「歐魯奇芮斯號」(Oruc Reis)到東地...
今年8月,土耳其以探勘為名派出研究船「歐魯奇芮斯號」(Oruc Reis)到東地中海,途經希臘宣稱擁有大陸棚權利的水域,引起希臘與法國強烈不滿,也讓地中海的緊張氛圍又來到新一波高峰。 圖/美聯社

對外,厄多安政府嘗試與各方合作,防止被希臘與賽普勒斯孤立。像是加強在利比亞的影響力,讓土耳其石油公司(TPAO)向GNA提出申請,獲得氣田探勘權,並提供GNA軍援,成功抵擋以哈夫塔(Khalifa Haftar)元帥為首的國民軍(LNA)進攻利比亞首都,更進一步擊退LNA,扭轉利比亞局勢。

GNA的勝利對土耳其與其他外國支持者而言,當然是天大喜事。特別是土耳其,已在非洲馬格里布(Maghreb)中部建立戰略要塞,如利比亞的瓦帝亞(al-Watiyah)空軍基地,目前是由土耳其空軍和利比亞共同駐紮,首都的黎波里等幾個港口也都在土耳其海軍控制下,增強了對鄰國突尼西亞與阿爾及利亞的影響。

然而,就LNA的支持方來說,土耳其的坐大絕對是一件壞事。如埃及就很擔心土耳其與GNA的軍隊越過邊界。在開羅眼中,土耳其贊助GNA的民兵,屬於恐怖主義團體,會對埃及產生威脅,因此放話若有人越界,埃及將反擊並以武力干預利比亞事務。

另外,法國、俄羅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都偏向LNA,土耳其的介入也打亂了他們的算盤。尤其是法國,上世紀40年代就有干涉利比亞的歷史,儘管巴黎表面上支持聯合國領導的GNA談判,但實際上卻是支持哈夫塔,並提供LNA軍援,更希望排除土耳其在利比亞的勢力。

厄多安政府加強在利比亞的影響力,但法國、俄羅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都偏向LNA,土...
厄多安政府加強在利比亞的影響力,但法國、俄羅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都偏向LNA,土耳其的介入也打亂了他們的算盤。圖為利比亞一名LNA士兵,憤怒槍指土耳其總統厄多安的照片。 圖/路透社

如此不難明白,地中海之爭已從傳統的土希對決、搶奪能源,衍生至土耳其與法國的大國競逐。厄多安想讓土耳其重返鄂圖曼的帝國榮光,馬克宏則希望填滿美國趨向孤立後的權力真空,雙方難以調和、越演越烈。

法國先是譴責土耳其的探勘行為,破壞賽普勒斯的主權,為保護塞國安全,巴黎決定加強在地中海的軍事存在。去年以來,塞國和法國簽署協議,允許法國海軍使用其基地,兩國更和義大利合作,舉行聯合海軍演習,擺明車馬對抗土耳其。

作為回敬,安卡拉用了戰爭邊緣的策略,挑釁巴黎使其面目無光。就在今年6月,法國軍艦在地中海試圖檢查一艘坦尚尼亞籍的貨船,有情報指出其涉嫌違反聯合國對利比亞的武器禁運決議,但這艘船有土耳其軍艦護航,土國軍艦更使用射控雷達(FCR)鎖定法艦三次,最後法艦被迫折返。

圖為今年8月,希臘、義大利、賽普勒斯、法國的聯合軍演。 圖/美聯社
圖為今年8月,希臘、義大利、賽普勒斯、法國的聯合軍演。 圖/美聯社

到了8月,希臘和埃及簽署諒解備忘錄,部分劃定了地中海邊界,該協議的某些區域與土耳其-利比亞協議不符。土耳其決定做出回應,以探勘為名派出研究船「歐魯奇芮斯號」(Oruc Reis)到東地中海,途經希臘宣稱擁有大陸棚權利的水域,引起希臘與法國強烈不滿。據信雅典曾派出F-16至爭議海域,安卡拉也派出F-16伴飛,情勢一觸即發

法國除了加派軍艦巡弋地中海,更與希臘達成戰機等武器交易,強化其自衛能力。為了遏止土耳其的擴張主義,法國也訴諸集體力量,像是馬克宏企圖透過「地中海七國」(MED7,包含希臘、賽普勒斯、法國、義大利、馬爾他、葡萄牙、西班牙)成員的力量共同對抗土耳其,但成員如義大利雖聲援希臘和賽普勒斯,卻希望以談判緩解對峙。

其他歐盟成員如帶頭大哥德國,則持謹慎態度,與法國的強硬立場形成鮮明對比。總理梅克爾試圖充當和平締造者,讓土希兩國領袖商談以化解爭執,卻無功而返,反讓希臘認為德國沒有扮演好歐盟價值捍衛者角色,很大原因是擔心土耳其撕毀和歐盟的難民協議,將使敘利亞等地的難民湧入歐洲。

圖為今年8月,希臘與美國的聯合軍演,一架希臘噴射戰鬥機飛越克里特島附近海域。 圖...
圖為今年8月,希臘與美國的聯合軍演,一架希臘噴射戰鬥機飛越克里特島附近海域。 圖/美聯社

隨著土耳其的探勘船滯留在地中海越久,歐盟給安卡拉的壓力也越大。9月底,安卡拉決定招回探勘船,準備與希臘談判;利比亞也試圖與希臘等國溝通,討論地中海劃界問題,看來各方有望以外交解決衝突。

然而,若是認為土耳其因此退縮,就是完全錯估厄多安政府。最新消息指出,在討論土耳其涉及非法行為的有關會議上,歐盟無法就此做出結論,決定延至12月再議,並表示若安卡拉繼續挑釁便會制裁。

這只是權宜之計,因為賽普勒斯與希臘將歐盟制裁白俄羅斯和土耳其兩件事綁在一起,阻擋投票,但歐盟想要先處理白俄羅斯,於是承諾日後對付土國。安卡拉也瞭若指掌,已放話要談的話不只東地中海,愛琴海等島嶼的軍事化議題也要列入,顯示未來談判不容樂觀。

馬克宏企圖透過「地中海七國」(MED7,包含希臘、賽普勒斯、法國、義大利、馬爾他...
馬克宏企圖透過「地中海七國」(MED7,包含希臘、賽普勒斯、法國、義大利、馬爾他、葡萄牙、西班牙)成員的力量共同對抗土耳其。其他歐盟成員如帶頭大哥德國,則持謹慎態度,與法國的強硬立場形成鮮明對比。 圖/路透社

說穿了,自安卡拉開始在東地中海進行軍艦外交以來,土耳其和歐盟的關係就陷入困境。2018年歐盟理事會投票決定凍結土耳其加入歐盟的談判,並暫停了土耳其-歐盟關稅同盟的現代化,雙方更形緊張。

但厄多安不欲退讓,更直接對上法國,讓馬克宏感嘆土耳其「已不再是地中海的夥伴」,宣稱要對抗土耳其的帝國思維,以達成「地中海治世」(Pax Mediterranea)。但在土耳其看來,這不過是西方殖民者連同阿拉伯人的鬼話,目的是扭曲歷史和打壓土耳其,厄多安並警告馬克宏:

地中海島嶼一點都不能少,千萬別站在土耳其人的對立面。

這些辭令聽來耳熟能詳,東西方的意識形態、地緣政治與國家利益之爭攪和在一起,不只是太平洋兩岸,同樣也出現於地中海沿岸。且隨著後美國時代霸權解體,各方衝突將獲得更多釋放的機會,土耳其若仍執著於以修正主義掩蓋國內治理不善,與歐盟的分道揚鑣恐怕在所難免。

隨著後美國時代霸權解體,土耳其若仍執著於以修正主義掩蓋國內治理不善,與歐盟的分道...
隨著後美國時代霸權解體,土耳其若仍執著於以修正主義掩蓋國內治理不善,與歐盟的分道揚鑣恐怕在所難免。 圖/土耳其國防部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星月與十字架(上):土耳其與希臘「人口互換」,尷尬的祖國信仰

賽普勒斯雙國志(上):一座島嶼,各自表述

星月與十字架(下):土耳其建國後第一座教堂的「共融」盤算?

賽普勒斯雙國志(下):統一和談?還請愛神阿芙蘿黛蒂庇佑...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泰國總理斯雷塔打算提供1萬元數位代幣給16歲以上國民,但遭預算來源未知。圖為泰銖...

普發萬元救經濟?泰國數位錢包延後發放,大亨總理斯雷塔的考驗

2023/11/08
印度莫迪政府近來屢屢自稱婆羅多,讓外界猜測莫迪政府是否有意要啟動正名運動,放棄印...

印度改名「婆羅多」?莫迪「印度教獨尊」的國家正名運動

2023/09/22

最新文章

圖/美聯社、Firdaus Wong Wai Hung臉書

大馬「真主襪」輿論風波:網紅傳教士、政客和王室的催化與盤算

2024/03/29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