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本自民黨「親中派逆襲」?後安倍時代的群雄暗鬥

2020/07/14 陳威臣

日本執政黨突然對中國的態度「硬起來」嗎?沒想到自民黨內部提案之後,卻又傳出黨內的...
日本執政黨突然對中國的態度「硬起來」嗎?沒想到自民黨內部提案之後,卻又傳出黨內的親中派從中作梗、企圖狙擊擋下這份聲明,即便最後順利通過了,但這項聲明的力道卻也明顯減弱。 圖/路透社

中國火速通過「港版國安法」,並且在7月1日開始立即實施,其嚴重侵犯人權與嚴苛的法令,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不僅引發包括美國、歐盟在內的反彈與譴責中國的行徑,身處東亞的日本,對於中國的態度也相當微妙——官房長官菅義偉先式表達對實施國安法的遺憾,執政黨的自民黨,也在7月7日決議發出聲明:要求日本政府停止邀請習近平的國賓訪日計畫。

這難道是日本執政黨突然對中國的態度「硬起來」嗎?沒想到自民黨內部提案之後,卻又傳出黨內的親中派從中作梗、企圖狙擊擋下這份聲明,即便最後順利通過了,但這項聲明的力道卻也明顯減弱。

一份自民黨的「停止邀請習近平訪日」聲明,引發了外界的議論,也讓自民黨黨內的派閥惡鬥與對中態度,再度浮上檯面。

自民黨黨內的岸田派與二階派的派閥惡鬥與對中態度,再度浮上檯面。圖左一為岸田文雄、...
自民黨黨內的岸田派與二階派的派閥惡鬥與對中態度,再度浮上檯面。圖左一為岸田文雄、左二為二階俊博。 圖/美聯社

原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4月受日本的邀請,將以「國賓」身份前往日本訪問,如果事成,將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任期結束前,相當重要的一項外交勝利——畢竟過去日中兩國曾在2012年,為了釣魚台群島(日方稱尖閣諸島),讓雙方的關係降至冰點,同年底安倍晉三上台後,明顯親台的態度更讓中國相當不滿。

不過國際情勢變化之下,日中兩國的關係和2016年之前相比,確實有逐漸升溫改善的傾向。執政已經將近八年的安倍政權,趁著新天皇即位,決定以國賓的形式邀請習近平訪問日本,同時並安排德仁天皇訪問中國,除了得以改善兩國的關係,也能讓安倍在歷史上留名。

雙方都沒預料到的是,2020年因為武漢肺炎(COVID-19)的疫情日益嚴重,而打亂了所有的計畫。在預定訪日的一個多月前,3月初習近平訪日計畫就被迫暫時延後,日本也隨即宣布禁止中國人入境日本,因此當初也讓許多日本人認為,日本的防疫政策之所以延後禁止中國人入境,都是為了配合習近平訪日的安排,結果導致疫情在日本擴大,這樣的政治聯想,也就讓日本社會輿輪開始對中國產生不滿。

過去日中兩國曾在2012年,為了釣魚台群島(日方稱尖閣諸島),讓雙方的關係降至冰...
過去日中兩國曾在2012年,為了釣魚台群島(日方稱尖閣諸島),讓雙方的關係降至冰點。 圖/路透社

2020年6月4日,東京街頭有民眾示威抗議、追討中國在天安門事件的歷史責任。 圖...
2020年6月4日,東京街頭有民眾示威抗議、追討中國在天安門事件的歷史責任。 圖/法新社

到了中國兩會期間,傳出將制訂港版國安法,最終於6月30日火速通過,這樣的行為更讓日本輿論由同情香港轉為對中國的憤怒。身為執政黨,自民黨的議員自然也承受來自選區的壓力,也因此自民黨的「外交部會與外交調查會」在7月3日的幹部會議中,決定將針對港版國安法發出嚴正聲明,並要求日本政府取消邀請習近平以國賓身份訪日。

沒想到這個決議,卻讓自民黨幹事二階俊博長相當不滿,在7月6日黨內的幹部會議,有五位二階派的議員提案修改這份決議,他們提出的理由是:

「前人為改善日中關係所做的努力,將會前功盡棄。」

決議在修改後提出,但也讓原本措辭強烈的聲明,力道減弱不少。

自民黨的幹部會議中,決定將針對港版國安法發出嚴正聲明,並要求日本政府取消邀請習近...
自民黨的幹部會議中,決定將針對港版國安法發出嚴正聲明,並要求日本政府取消邀請習近平以國賓身份訪日。圖為2019年中共建國70周年國慶大會。 圖/美聯社

由於相關的議案屬於政策相關的部門所提出,身為自民黨政策負責人的政調會長岸田文雄,與幹事長二階俊博的不合,就因為這個聲明的事件而再次浮上檯面。無獨有偶,身為二階派要角的河井案里參議員,與其夫婿前法務大臣河井克行,因行賄違反公職選舉法遭起訴,連安倍首相都為此在7月9日因用人不當出面道歉,而岸田派也因此逮到機會,稱此事對自民黨傷害很大,要求河井夫婦趕快退黨。

近日的事件顯示,岸田派與二階派已是水火不容的地步,讓人好奇的是,這兩個派閥其實都是屬於自民黨內的「保守友中派」,理應互為戰友才是,但如今卻從競合關係演變成相互對抗。再者,兩派的不合也非近日如此,過去多年來因為政治角逐的緣故,在地方眾議員的選區,經常是彼此爭奪,而且兩個派閥人數相當,分佔自民黨內派閥四、五名(目前二階派47人,岸田派46人),也讓雙方的競爭態勢明顯。

左為岸田文雄、右為二階俊博,同屬自民黨內的「保守友中派」,如今已從競合關係演變成...
左為岸田文雄、右為二階俊博,同屬自民黨內的「保守友中派」,如今已從競合關係演變成相互對抗。 圖/美聯社、路透社

但讓雙方正式決裂的關鍵,是在去年9月的內閣改組。原本安倍要任命有「安倍繼承人」之稱的岸田文雄為自民黨幹事長,卻因二階派反彈而作罷,改任命岸田為政調會長。

之後雙方便在黨的政策與路線上不斷攻防,最經典的就是今年3月,原本日本政府採納自民黨政調會的決議,針對收入減少的家庭,每戶支付30萬日圓的紓困金,協助度過難關。沒想到這項決策首相都已經宣佈了,幹事長二階俊博卻夥同執政聯盟的公明黨,硬是力推全民普發10萬日圓的新政策,結果就是改弦易張,讓主導政策的岸田文雄慘被打臉。

新仇加舊恨的狀況下,加上近期政壇面臨的變化——內閣是否要改組、以及眾議院最快今年可能面臨的解散改選——即便雙方曾在7月2日晚間,針對眾議院何時解散等議題,進行餐敘會談,除了岸田和二階兩人之外,旗下派閥成員也有多人與會。席間二階還對岸田說:

「前途似錦,下一次就期待你喔!」

被視為接班安倍的熱門人選岸田文雄(圖左),接待2017年全球爆紅的Piko太郎。...
被視為接班安倍的熱門人選岸田文雄(圖左),接待2017年全球爆紅的Piko太郎。 圖/美聯社

二階的這句話,一度讓周邊的人認為:二階俊博應該也認定岸田文雄是安倍的繼承人了,兩派的矛盾或許稍可緩解。不過對中的聲明事件,又將雙方的關係打回原形。

身為自民黨幹事長的二階俊博,現年已81歲,出身和歌山縣,是俗稱二階派的「志帥會」首領,也是自民黨內有名的「親中派」。二階師承傳奇政治家田中角榮,田中也是中日關係正常化的關鍵人物之一。1983年二階第一次參選眾議院議員,就是田中派所推薦,可以說二階能夠入主中央靠的就是田中派。

二階派同時還納入了過去一樣是對中友好的派閥「中曾根派」,在中國擁有相當廣大的人脈,也難怪不少政治觀察家對於二階會如此暴怒,不太感到意外了。

二階俊博對中的友好立場,包括在故鄉和歌山田邊市設立江澤民題字的「登高望遠睦鄰友好」紀念碑,而且原本除了在和歌山之外,還想要在羽田機場等地設置,結果都被各地方強烈反對而作罷。二階也想要輸出日本的新幹線技術給中國、還計劃成立新的日中友好議員連盟等。2015年5月,在日中兩國關係不佳的時刻,二階俊博率領規模達3,000人的參訪團,前往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日中兩國交流會,國家主席習近平還蒞臨致詞,顯見二階俊博在中國的人脈相當堅強。

2015年的日中兩國交流會,二階俊博與習近平開心握手。 圖/美聯社
2015年的日中兩國交流會,二階俊博與習近平開心握手。 圖/美聯社

2008年四川大地震,二階俊博(圖中央戴帽子)率團運送物資到中國。 圖/中新社
2008年四川大地震,二階俊博(圖中央戴帽子)率團運送物資到中國。 圖/中新社

至於岸田文雄所屬的岸田派,正式的派閥名稱為「宏池會」,是自民黨內最古老的派閥之一,過去出過不少首相,包括大平正芳鈴木善幸宮澤喜一等,立場都是對中友善,而曾任宏池會會長的谷垣禎一,也是黨內有名的親中派,可以說岸田派也算是自民黨內所謂的「親中派閥」。

不過出身中國的新加坡知名日本研究學者黃彬華曾認為,日本政壇根本沒有所謂的親中派,意指這些所謂的親中派,一方面主要還是為了自身的政治利益,另一方面也或許因態度上對中國較為友善,反而被對手貼上親中的標籤。

當然二階的親中無庸置疑,就連其所屬的二階派,在今年初都還力挺收受中國企業賄賂的自民黨眾議員秋元司——最後醜聞曝光,秋元司遭到逮捕並退黨——但之後卻被招攬成為二階派的特別會員。不過與其友好者也不乏友台人士,像是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就與二階有著師徒的情誼,更何況親台的安倍能夠三選自民黨總裁,也是因為有二階的從旁協助,也因此自民黨內的派閥,很難用單一的「親中、反中」方式去區分。

岸田派也算是自民黨內所謂的「親中派閥」。圖為2016岸田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務院總...
岸田派也算是自民黨內所謂的「親中派閥」。圖為2016岸田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 圖/路透社

親台的安倍(圖右)能夠三選自民黨總裁,也是因為有二階(圖左)的從旁協助。 圖/路...
親台的安倍(圖右)能夠三選自民黨總裁,也是因為有二階(圖左)的從旁協助。 圖/路透社

自民黨內基本上除了細田派(十日會系統)之外,其他的派閥過去大多是友中立場。不過經過幾十年的合併與分裂,目前親中立場的派閥並不多,兩大派閥——細田派與麻生派(政策研究會系統)——如今早已不再親中。所以即便「友善中國」是自民黨內的立場之一,但日中關係出現僵局,安倍就算想要為自己留下政治的歷史定位,情勢的發展仍導致黨內鷹派的壓力增加而身不由己,自然也就讓自民黨的反中聲浪浮現。

隨著安倍的任期接近尾聲,順利的話2021年9月就將卸下內閣總理大臣與自民黨總裁的職位,後安倍時代即將到來,自民黨內欲爭取大位者,也開始合縱連橫,而對中聲明事件,除了讓外界認為自民黨的態度「雷聲大雨點小」,岸田派與二階派的對決,也可說是後安倍時代群雄爭鋒的開始。

至於習近平能否訪日,除了日本國內輿論以及疫情能否真正獲得控制之外,目前的國際情勢發展,讓安倍也必須思考:邀請習近平以國賓身份訪日,會招致國際社會的反彈,而近日中國海警船天天窩在釣魚台海域不走,雙方關係出現裂痕,也讓習近平未來能否訪日,增添不少變數。

目前親中立場的派閥並不多,兩大派閥——細田派與麻生派——如今早已不再親中。 圖/...
目前親中立場的派閥並不多,兩大派閥——細田派與麻生派——如今早已不再親中。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中日的防疫謀算:日本「推遲」習近平4月國是訪問,東奧後秋季再說

人民幣腐化的政壇大老?日本議員秋元司的「賭博默示錄」

日本的六四衝擊:左翼革新派的「中國幻滅」

日本宿舍,學生寮裡的中日外交傳說

陳威臣

媒體工作者,資深政治幕僚,喜歡透過鏡頭看世界,現居日本東京,喜好研究鐵道、航空、軍武,順便觀察日本政經及文化史地。著有《我在日本的24hr:街頭巷尾的常民生活日誌》。

作者文章

身為潛艦大國的日本,國艦發展史可追溯至超過100年前。圖為海上自衛隊最新型的大鯨...

日本潛艦發展史:國艦國造的技術緣起?

2024/04/02
東京羽田機場發生日本航空飛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事故。圖為一名男子遠望日航飛機的...

羽田機場事故的5個問題:飛機相撞的慘劇,該如何避免?

2024/01/11
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被爆出「撞擊測試」造假情事。圖為大發工業位於九州大分縣中津...

再次衝擊日本汽車製造的醜聞:大發工業造假案,有可能促成產業整併?

2023/12/22
今年2023年開始,日本走私黃金的案件有死灰復燃的跡象。圖為日本的金塊示意圖,非...

莫當黃金賊!赴日旅遊的走私黃金犯罪警訊

2023/09/27
隅田川上的橋樑每一座都有其獨特的造型。 圖/作者陳威臣攝影

重訪帝都遺址:關東大地震100周年的歷史散步

2023/08/31
© 陳威臣 負責宮島維安勤務的靜岡縣警。嚴島神社的大鳥居周圍,難得出現了沒有觀光...

廣島G7場邊攝影記:來自日本全國支援的警察們

2023/05/29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