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可拋棄式的防疫救兵?客死異鄉的「菲律賓進口護理師」

2020/05/02 轉角說

英國疫情累計死亡病例正式超越西班牙,成為歐洲疫情第二嚴重的國家;自3月疫情爆發以...
英國疫情累計死亡病例正式超越西班牙,成為歐洲疫情第二嚴重的國家;自3月疫情爆發以來,不僅已有超過百名前線醫護人員染疫死亡,NHS防護設備不足的問題也始終沒有改善。之中已有25名在NHS前線的菲律賓醫護人員,因為確診感染而不幸病逝,事件也引發了英菲兩國之間輿論爭議。圖為東倫敦向醫護人員致敬的街頭藝術。 圖/美聯社

主持人/編輯鎮宏、七號

「防疫前線的異鄉人,誰懂他們苦難的心聲?」英國自疫情爆發以來,已有超過百名前線醫護人員染疫死亡,不僅NHS防護設備不足的問題始終沒有改善;之中已有多名在NHS前線的菲律賓醫護人員,因為確診感染而不幸病逝,事件也引發了英菲兩國之間輿論爭議。

菲律賓是英國醫護移工的大宗,不過在脫歐政策造成的不確定性和勞力缺口,許多來自菲律賓及東南亞的醫護人力成為英國的重要「進口支援」。但是造成菲律賓大量的人力出口,是從菲國90年代以後系統性的經濟產業鏈,培養醫護人才向海外勞力市場輸出;另一方面本地醫護人員和勞動環境,卻是長年來陷入低薪血汗、無以翻身的困境。

出走海外的異鄉人,在英國尋找工作的希望,卻也同時面臨脫歐和外籍勞工政策的複雜問題。儘管菲律賓政府向英國呼籲要「重視醫護移工的防護、醫療待遇」,但在菲國本地對待醫療人員的態度,卻也未必更優遇。菲律賓政府又是以何等苛刻的待遇,促使護理人員不得不離鄉背井,為自己與家人找尋改善生活的可能?

▌請點閱下方收聽

重磅廣播" target="_blank" style="color: #cccccc; text-decoration: none;">轉角國際.重磅廣播 · 重磅廣播 – 170.可拋棄式的防疫救兵?客死異鄉的「菲律賓進口護理師」

▌在英國病死的菲律賓醫護人員

英國疫情大爆發之下,目前已經有25名菲律賓籍護理師染疫喪生,佔全英國前線醫護人員死亡總數的19%。這個訊息不只讓NHS「個人防護設備(PPE)不足」的議論持續延燒,也引起英菲兩國關注菲律賓醫護移工疫情之下的境遇。

自3月開始,隨著武漢肺炎病毒在英國擴散,前線醫護人員檢驗試劑、防護設備不足的問題浮上檯面,政府的應對決策飽受各界批評。原先政府承諾,會藉由加速生產、進口等方式,填補防護設備缺口,但直到4月底,相關政策仍未兌現,許多醫護人員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持續在前線與疑似、確診病患接觸,暴露在感染危險當中;有接觸史的醫護人員,即便出現疑似症狀,也因為檢驗試劑不足,未能接受篩檢以及進一步的隔離治療,僅收到NHS的「返家隔離休息」指示。

雖然這樣的應對方針,是套用在所有NHS基層員工身上,但對於菲律賓又或是其他國家的醫護移工來說,卻是陷入極為無助的困境。其一是許多外籍醫護,在面對沒有防護設備之下,擔心拒絕治療會受到解雇,因此仍繼續冒著可能被感染的風險,為英國提供醫療勞動;其二,出現症狀返家休息後,身為外籍移工,在當地並沒有足夠的醫護、人力資源為他們提供所需的醫療照顧。菲律賓駐英大使表示,過去已接獲護理師提出相關的投訴,目前也呼籲英國外交部著手進行協調。

「我的父親在重症病房奮鬥了將近一個月,他獨自一個人待在英國,我們想在他身邊陪伴他度過最後的日子,但我們卻沒辦法做任何事情。」菲律賓醫護移工家屬,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了家人「孤獨死」的問題。由於英菲兩國均受到肺炎疫情衝擊,各自都祭出了國內與國際往來的封鎖政策,因此菲律賓護理人員在染疫死亡後,家屬無法親自至英國處理後事,只能透過視訊,隔著螢幕經歷親人從死亡、快速火化到喪葬儀式等臨終流程。

英國身穿個人防護設備(PPE)的醫護人員。 圖/路透社
英國身穿個人防護設備(PPE)的醫護人員。 圖/路透社

▌英國的外籍醫護簽證

英國脫歐公投前後,大量歐盟會員國的醫護移工,面對移民政策不確定的背景下,紛紛返回母國。這也讓NHS無論公私立醫院,都出現了人力缺口,於是英國政府開始向東南亞國家徵求人力,為醫護專科出身、具備技術執照的專業醫護人員提供工作簽證,但是,相關的簽證制度卻飽受爭議。

許多東南亞籍醫師、護理師雖然拿到了英國的專業工作簽證,並且家屬也透過依親的管道,在醫療單位擔任廚工、清潔人員等勞力工作,但由於英國脫歐後的排外主義盛行,逐漸收緊外籍移工的居留權益,並且在簽證制度底下,一旦外籍醫護人員沒能收到醫療單位的工作合約,就不再具有居留資格,需要立即返國。

並且在近期疫情之下,英國人權律師就指出,許多透過依親前來英國的菲律賓醫護人員家屬,由於個人並沒有專業工作簽證的保障,在親人死亡之後,也不得以從事原先在醫院的工作,其在英國的居留資格也會立刻被取消。

雖然現在因為疫情持續延燒、醫護人力吃緊,英國政府已在3月就將一年一度的外籍醫護簽證審核延後一年,但是一年過後,若是疫情緩和、人力需求降低,外籍醫護人員恐怕又要再面臨煎熬的審核過程。

菲律賓勞工(包含護理師)參與英國就職講座。 圖/路透社
菲律賓勞工(包含護理師)參與英國就職講座。 圖/路透社

▌菲律賓的「護理師大出口」

菲律賓的出口勞力一直是國內主要的經濟來源,在90年代末期到千禧年之際,菲律賓政府注意到除了原先居家看護、基礎建設勞工以外,在當時歐美以及中東的市場都出現了大量的護理人員需求。於是菲律賓開始出現系統化的「護理經濟鏈」,除了原先就有足夠的專科體系,更以出口為導向開設許多護理專科學校;在護專學生畢業後,透過仲介將護理人員「輸出」到有人力缺口的國家。

不過在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菲律賓的護理產業鏈一度出現挑戰。海外市場的專業人力需求減少,菲律賓國內開始出現了「護理師過剩」的窘境,並且護專學校的教學品質也因為弊案叢生而參差不齊。

於是在擔心影響到國內出口經濟的考量下,從2011年開始,菲律賓以評鑑制度大舉淘汰、刪減護理、醫學專科學校,之後,菲律賓便繼續藉由系統化的「護理產業練」不斷培育護理人才,成為國際上的護理人員「輸出大國」。

圖為菲律賓通過護理專業考試的護理師的宣誓儀式。 圖/法新社
圖為菲律賓通過護理專業考試的護理師的宣誓儀式。 圖/法新社

圖為2008年身穿護理師制服的示威者,抗議菲律賓的出口政策。 圖/美聯社
圖為2008年身穿護理師制服的示威者,抗議菲律賓的出口政策。 圖/美聯社

▌菲律賓護理師勞資問題

在菲律賓崛起後,輿論紛紛提出質疑,既然有完整的醫護培育制度,為何國內基礎醫療品質以及人力仍然不足?甚至還持續出口醫護人員到其他國家工作?

菲律賓的護理師工會表示,護理師不留在國內的原因,除了政府強力推行的出口策略,另一主要原因,來自於國內醫療體系針對護理師的工作權益以及低薪問題。

菲律賓國內許多公私立醫院,是以約聘或時薪計算的方式聘雇護理師,根據各地薪資待遇不同,每月薪資落在4,000到1萬披索之間(約2,350~5,800元台幣),與國外供給的薪資——例如美國約提供外籍醫護7至12萬台幣——差距極為懸殊。護理師不受到國內產業重視,且沒有穩定的正職工作、僅依靠加班費或鐘點費支撐基本生活之下,多會選擇投入至其他國家從事護理工作。

2009年,菲律賓時任總統艾若育 (Gloria Arroyo)基於「政府資源公平」的考量之下,簽署一項命令,限制護理師的薪資最高只能達到1萬披索,這項政策引發護理師的反彈。

圖為2009年時任菲律賓總統艾若育和參與護理培訓的人員。 圖/法新社
圖為2009年時任菲律賓總統艾若育和參與護理培訓的人員。 圖/法新社

勞工組織主張,護理師相較一般工作,具有較高的職業安全風險,應該要有更公平的薪資以及更穩定的工作待遇。

於是在護理師的串聯之下,2015年與菲律賓政府展開長達4年的訴訟,希望能將基礎薪資提升至3萬披索(18,000元台幣)。這場官司雖然終於在2019年,由最高法院判定勝訴,但法院判決中提到,若要提升護理師薪資,必須要由衛生部透過立法方式,另外編列新增的薪資預算,而政府卻在去年的預算案討論中,以「時間不夠處理」回應。

截至2020年4月底,菲律賓護理師的薪資依然維持在原先的1萬披索。但在不願處理護理師薪資的同時,菲律賓衛生部卻在疫情爆發之下,以「本地疫情處於醫療緊急狀態」為由,阻止護理師外國提供醫護勞動,甚至下令,有護理師執照者,需到公私立醫院,以志工的形式為國家防疫貢獻。

菲律賓的護理人員在國內遇到苛刻的勞動環境,不得不遠赴海外打拚;但即便到了國外薪資有所提升,仍需面對離鄉背井的孤立無援,以及簽證隨時可能收回等困難處境。並且不只是英國,在疫情爆發之下,更凸顯了這些仰賴外國勞動力的國家,背後長期存在的移工權益爭議;菲律賓的護理人員,無論在他國又或是家鄉,眼前都面臨各自難解的問題與困境。

圖為英國街頭藝術將國民醫療保健系統(NHS)的標誌與超人符號結合。 圖/法新社
圖為英國街頭藝術將國民醫療保健系統(NHS)的標誌與超人符號結合。 圖/法新社

▌轉角編輯台每周的深度國際閒聊

• 用 Spotify 收聽:https://goo.gl/48CruJ

• 用 iTunes 收聽: https://goo.gl/o06EBG

• 用SoundCloud收聽:https://goo.gl/WSho3A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英國首相「免疫出院讀報」:強生在復活節復活...但英國並沒有

土砲災難國家隊?英國醫護防疫裝備降級,強生下令勞斯萊斯製造呼吸器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圖/Return to Nature Funeral Home IG、美聯社

疫情下的火葬詐欺:棄置190具遺體、偽造骨灰,美國殯葬夫妻檔被控重罪

2024/04/17
莫斯科克洛庫斯音樂廳22日遭恐怖攻擊,圖為大火燒過的音樂廳內部。 圖/美聯社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一):伊斯蘭國為何針對俄羅斯?

2024/03/29
莫斯科IS-K恐攻案發生在俄羅斯大選之後,讓普丁政府顏面盡失,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

莫斯科IS-K恐攻案Q&A(二):俄羅斯與中亞極端組織的恩怨?

2024/03/29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