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老大哥們」的瘟疫死鬥:疫情爆炸的美國還能領導世界嗎?

2020/04/08 徐子軒

美國疫情大爆炸,不只牽扯到全球瘟疫抗戰,更觸及政治版塊的鬆動位移。美國與中國兩個...
美國疫情大爆炸,不只牽扯到全球瘟疫抗戰,更觸及政治版塊的鬆動位移。美國與中國兩個「老大哥」的抗衡也越來越明顯。圖為捷克布拉格的藍儂牆。 圖/歐新社

為了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迅速蔓延全球的情勢,七大工業國(G7)——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及日本——外長3月底舉行一場線上會議,希望透過集體協調,共同挽救日益危急的人命與經濟。

會中達成多項宣言式的共識,包括實施財政與貨幣政策、支持研發疫苗等,其中較引人注意的是,G7意有所指地聲明將「解決對國際供應鏈的干擾,並促進國際貿易」,顯然是對各國匆促封鎖國境的反思。 雖然G7看似展現團結之姿,但在一件事情上,卻有著不同觀點,即是——該如何對應這場由中國觸發的疫情?

根據媒體報導,原本就對中國立場強硬的美國代表國務卿龐培奧(Mike Pompeo),在會議上表示: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威脅,美國將致力為盟友提供幫助,獲得各國認可。但在會後聯合聲明中,龐培奧堅持使用「武漢病毒」(Wuhan virus)一詞,卻被視為故意挑釁中國而遭其他代表拒絕。

龐培奧堅持使用「武漢病毒」(Wuhan virus)一詞,被視為故意挑釁中國的行...
龐培奧堅持使用「武漢病毒」(Wuhan virus)一詞,被視為故意挑釁中國的行為。圖為巴西示威者抗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專政。 圖/路透社

對此,龐培奧接受媒體提問時指出,盟友間難免有戰術分歧,不是甚麼大問題,重點是其他盟友和美國對中國「散佈虛假資訊」有所共識。龐培奧尤其劍指中國試圖將病毒套在美國頭上,且以好人之姿,對世界出售/援助「少量」醫療防疫物資,這些都是G7應該解決的問題。

更令人玩味的是,起初中國外交系統宣傳「病毒起源於美國」,但當美中領袖溝通後,雙方停止隔空交鋒,中國媒體又引用義大利學者的專訪,繪聲繪影質疑「病毒也許來自義大利」。這種違背當前事實證據的敘述,不久便遭到義國學者駁斥,當然也不被國際間絕大多數學者與政府接受,卻突顯出中國試圖透過「大外宣」擺脫掩蓋疫情的責任。

進一步來看,中國正利用美歐陷於大流行病,以及川普政府奉行單邊主義的空隙,一面對內宣稱「戰勝疫情」,一面對外將自己打造為「全球抗疫領袖」。除了強調其治理模式優於西方民主體制,更聲稱向各國提供醫療物資與技術援助(但當中存在「半送半買」及「瑕疵物資」的爭議);而美國則是反應過慢、無力協助他國,甚至只顧自己,並不似全球領袖應有的作為。

中國正利用美歐陷於大流行病,以及川普政府奉行單邊主義的空隙,一面對內宣稱「戰勝疫...
中國正利用美歐陷於大流行病,以及川普政府奉行單邊主義的空隙,一面對內宣稱「戰勝疫情」,一面對外將自己打造為「全球抗疫領袖」。 圖/美聯社

中國說法固然難以令外界信服,首先即是中國是否真正「抗疫成功」,在病例數字不透明的情況下,仍要打上一個問號。但美國在防疫上,確實暴露出「老大哥」反應遲緩、甚至傲慢的各種短板。

截至8日,美國境內已感染突破40萬人,死亡病例突破1萬2,000人。在美國國內,儘管許多衛生專家和部分州長敦促川普政府,採取更積極的全國性防疫政策應對疫情,但川普仍拒絕擴大限制日常生活,並將責任推給州政府,強調各州應視情況自行決定。然而當死亡與罹病人數越來越多,民意要求總統承擔的聲浪越來越大,川普才宣布將社交隔離準則延長至4月底,試圖緩解感染速度。

另外,在這場抗疫戰爭裡,美國暴露出缺乏醫療器材的大問題。例如呼吸器,儘管聯邦國家戰略儲備庫中有部分庫存(約1萬2,000台),但數量卻仍不足以應對突如其來的需求大爆發(美國醫院現有約17萬台,疫情期間估計需要96萬台)。川普政府表示,聯邦庫存是為緊急使用,僅是對各州的補充,而非主要供給來源,更因為醫療器材的配給與紐約州長打起口水戰。同樣的,在民意呼喚下,川普於3月底終於啟動《國防生產法》,命令國內廠商開始製造所需防疫設備。

美國在防疫上,確實暴露出「老大哥」反應遲緩、甚至傲慢的各種短板。圖為紐約醫護人員...
美國在防疫上,確實暴露出「老大哥」反應遲緩、甚至傲慢的各種短板。圖為紐約醫護人員轉移病患。 圖/歐新社

不過,呼吸器的生產絕非一蹴可及,為了確保人身安全,必須經過長達數年的嚴格測試和批准程序才算合格。且呼吸器零件也非完全都在美國製造,而是來自世界各地生產,這些零件現在都面臨著全球的急迫需求,難以迅速增加產量。《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報導便指出,美國國務院因此下令外交單位對各國政府和企業施壓,增加對美國出口救生醫療設備和防護裝備。

此消息未獲國務院回應,反倒是龐培奧提出許多數據,表示美國仍在支援世界各國抗疫。但越來越多跡象顯示,不管是為了國內稀缺或戰備囤積,美國正積極在全球爭取醫療器材,而不願也似乎無力協調盟國的安全與利益。

4月初媒體紛紛報導美國3M公司一批在中國製造的口罩,在泰國轉運時被攔截,之後被送往美國。雖然3M否認有此事發生,但這批口罩的買主——柏林市政府卻有官員出面批評,意有所指地表示華府「應遵守國際貿易規則,不該有海盜行為」,形成另一樁口罩搶奪的羅生門。類似情事也發生在法國身上,一批原要從上海送抵法國的口罩,卻在起飛前被「身分不明的美國買家」以高價收購。

防疫物資的搶奪,在防疫期間屢見不鮮,也成為各國獲取影響力的籌碼之一。圖為俄羅斯貨...
防疫物資的搶奪,在防疫期間屢見不鮮,也成為各國獲取影響力的籌碼之一。圖為俄羅斯貨機運抵一批來自中國上海的防疫物資,抵達西班牙機場。 圖/法新社

川普政府與3M的口罩之爭,也成為國家安全與人道危機的辯論焦點。3M曾拒絕川普政府要求運回在新加坡生產的千萬片口罩,因此和川普政府嫌隙加深,之後川普政府援引《國防生產法》,企圖限制3M向加拿大等國出口口罩。3M則強調會加速生產,也會把在中國生產的口罩運回美國(顯然得到中國同意),但卻不認可對他國禁運重要的醫療用品。

須注意的是,口罩爭奪戰不只出現在美國與其盟國,同樣也出現在歐亞非各國。基於本國公民的健康受到威脅,即使會傷害盟友和鄰國,各國均可能決定封鎖出口或沒收物資,這是人情之常,卻卻也代表全球化的分工合作正被破壞。美國與歐盟在全球化上的退縮,將使願意「慷慨」出口物資的國家獲取更大的影響力。

雖然中國僅是有條件的允許出口,部分出口貨品(如:檢測試劑、口罩)甚至具有瑕疵而慘遭歐洲國家退貨,但由於全球醫療器材迄今仍屬稀缺,其他G7成員也不願正面對抗中國。即便是批評聲音最大的英國,其內閣官員在抨擊中國掩蓋消息釀成大禍時,也只能表示要在「疫情過後」回擊,重新檢討與中國的關係。

從「口罩爭奪」可見,美國與歐盟在全球化上的退縮,將使願意「慷慨」出口物資的國家獲...
從「口罩爭奪」可見,美國與歐盟在全球化上的退縮,將使願意「慷慨」出口物資的國家獲取更大的影響力。圖為美國一間戶外家具工廠,加入口罩產製的行列。 圖/法新社

更明顯的是歐洲疫情最嚴重、有求於人的義大利,迫切需要醫療用品來支持瀕臨崩潰的公衛系統。執政的孔蒂政府呼籲歐盟國家提供緊急協助,但未獲盟國立即的回應。此時中國表達願提供出售呼吸器、防護衣等設備,並將商業交易刻意包裝為慈善捐贈,孔蒂政府也樂得利用中國此舉,施壓西方、鞏固政權,並深化國內疑歐論,因而表示願意和北京在衛生絲綢之路上合作。

義大利之外,中國還對80多國展開「口罩外交」,而美國不但未能提供全球「防疫公共財」,且國內捉襟見肘,各州紛紛向外求援,成為中國受贈者之一。如麻州州長就透過私人關係,經由富商搭橋向中國採購口罩、阿里巴巴前主席馬雲也向美國提供了50萬個檢測包和100萬個口罩,甚至連俄國都因此向美國半買半送醫療物資,引起國內爭議。

美國目前無法滿足全球緊急物資需求,更麻煩的是,儘管美國在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領域佔有優勢,可能更快有助於找到真正解決危機的疫苗,但美國和中國正在彼此競逐疫苗研發,分別都已進入人體實驗階段,且這只是剛開始,還需更多試驗評估與審查,量產最快也得等到明年。

義大利之外,中國還對80多國展開「口罩外交」,而美國不但未能提供全球「防疫公共財...
義大利之外,中國還對80多國展開「口罩外交」,而美國不但未能提供全球「防疫公共財」,且國內捉襟見肘,各州紛紛向外求援,成為中國受贈者之一。圖為義大利杜林一間加護病房。 圖/法新社

月前就有報導指出,川普政府曾向一家德國生計公司提供大筆資金希望「美國獨佔」疫苗研發成果,讓德國政府大為跳腳,歐盟方面也向這家公司提供資金,以保護歐洲資產。報導雖遭到美國官方曖昧否認,但德國政府官員的譴責卻已顯露出傳統盟友間的猜忌日深。

迄今美國還沒有從疫情中完全反應過來,而將部分領導地位讓給中國。要知道,美國作為全球領導者,不僅建立在財富、軍力和外交之上,其治理模式也同樣重要。本次疫情考驗著美國應變策略、提供全球「公共財」的方案,以及召集和協調各國處理危機的能力與意願。到目前為止,川普政府可謂未能通過測試。

儘管中國的生活尚未完全恢復正常,外界也對中國疫情數據的準確性存在疑問,但北京努力將「國內復工」的檯面跡象轉化為對照「西方無力」的敘述,並試圖抹去中國在疫情爆發早期的危機管理不善,表達中國在瘟疫災後即將到來的全球復甦中,扮演著比起美國更為重要的領導角色——如果北京策略最終奏效,這可能從根本上改變美國的全球地位和本世紀的領導權。

北京努力將「國內復工」的檯面跡象轉化為對照「西方無力」的敘述,並試圖抹去中國在疫...
北京努力將「國內復工」的檯面跡象轉化為對照「西方無力」的敘述,並試圖抹去中國在疫情爆發早期的危機管理不善,表達中國在瘟疫災後即將到來的全球復甦中,扮演著比起美國更為重要的領導角色。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見死不救義大利?歐盟「救命極限」與聯合防疫的挽回轉機

鐵窗裡的病毒苦力?紐約疫情下的監獄囚犯「防疫大趕工」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對於沒去過澳洲的人,印象可能是一個打工賺錢或度假旅行的勝地。圖為雪梨地標——雪梨...

澳洲是天堂、戰爭打不過去?本地人的生活挑戰與戰爭風險

2024/04/09
比起中國可能在TikTok透過大外宣,傳播西方民主制度的缺點,各種偷走國家、司法...

抖音誤國?美國禁TikTok法案背後:民粹如何毀掉民主生活

2024/04/02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最新文章

美國國務院將祭出史上第一次制裁,禁止對以色列國防軍的一支「猶大勝利營」提供援助。...

「猶大勝利營」是誰?史上首次被美國點名制裁的「哈雷迪」專屬部隊

2024/04/23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