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梅克爾接班人」的夭折:德國基民盟主席AKK閃辭風暴與極右大亂鬥

2020/02/11 轉角說

梅克爾欽點接班人、執政黨基民盟現任黨主席——克朗普–卡倫鮑爾(AKK)——10日...
梅克爾欽點接班人、執政黨基民盟現任黨主席——克朗普–卡倫鮑爾(AKK)——10日突襲宣布將「辭去基民盟黨主席一職」,並放棄角逐2021德國總理大位。 圖/歐新社

梅克爾的指定接班人已經完蛋了,怎麼辦?」德國政壇10日爆發一場誰也沒預料到的政治海嘯。梅克爾欽點接班人、執政黨基民盟現任黨主席——克朗普–卡倫鮑爾(AKK)——突襲宣布將「辭去基民盟黨主席一職」,並放棄角逐2021德國總理大位。AKK的閃電辭職就連基民盟高層亦極為錯愕,而引爆危機的正是持續延燒中、打破德國戰後極右派政治禁忌的「圖林根邦總理『被當選』事件」

日前圖林根邦總理的選舉上,有基民盟議員被指控與另類選擇黨(AfD)「秘密結盟」,導致在邦議會僅佔5%席位的自民黨爆冷勝出,釀成政治大混亂,基民盟被指控「向極右靠攏」,AKK也遭遇來自黨內外的高壓質疑。

「梅克爾接班人」的AKK閃電辭退,迫使基民盟提早進入後梅克爾時代裂解的大亂鬥,但面對黨內嚴重紛歧、極右崛起的權力誘惑,誰有實力接班挑戰2021?AfD在圖林根邦發動奇襲的「選舉政變」,如今已推倒了第一面骨牌,德國今後又該如何與極右派打交道?

逼使AKK不得不「自請夭折」的導火線,正是持續延燒中的「圖林根邦總理『被當選』事...
逼使AKK不得不「自請夭折」的導火線,正是持續延燒中的「圖林根邦總理『被當選』事件」。圖為自民黨候選人凱末里奇「被當選」圖林根邦總理後,憤怒的民眾上街抗議被打破的「極右禁忌」。 圖/路透社

▌AKK「閃電辭職」的導火線

「我將放棄角逐總理之位,並在今年夏天展開總理候選人的推選工作,屆時我也會辭去黨主席一職。」德國聯邦政府執政黨基民盟(CDU)的黨主席AKK,10日對外拋出自請下台的震撼彈,自此放棄代表基民盟角逐2021德國總理大選,最遲將於今年夏天辭去黨主席一職。

AKK閃電辭職的震撼消息,是在10日上午,先從基民盟黨內高層會議間流出,並在下午召開記者會證實。由於前一日的周日晚上,AKK還面不改色地出席黨內會議,並未顯露任何異狀,辭職宣言就連基民盟高層也極感驚訝。

按照梅克爾精心盤算的接班劇本,接下基民盟黨主席的AKK原本應是問鼎總理的最有力人選;但擔任黨主席至今不過14個月,卻黯然宣告辭職。重磅新聞旋即引爆地方輿論、各大媒體與全國政壇的極大震撼。而逼使AKK不得不「自請夭折」的導火線,正是持續延燒中的「圖林根邦總理『被當選』事件」。

圖為意外當選圖林根邦總理的自民黨候選人凱默里奇(Thomas Kemmerich...
圖為意外當選圖林根邦總理的自民黨候選人凱默里奇(Thomas Kemmerich)。 圖/路透社

位於德國中部的圖林根邦(Thüringen)在5日舉行邦總理選舉,外界原本預期議會的最大黨左翼黨(Die Linke,邦議會佔席約32.2%)將勝出,不料在關鍵的第三輪無記名投票,全體AfD與部分基民盟邦議員卻把票投給了最小黨的自民黨(FDP,佔席約5%),讓自民黨候選人凱默里希(Thomas Kemmerich)以一票之差,擊敗左翼黨的拉梅洛(Bodo Rameloow),戲劇化當選邦總理。

由於這是戰後第一次,德國主流政黨被極右派拱上執政寶座,自民黨在議會更只佔5%席次,被質疑「民主代表性」不足,「極右汙點」下要如何與其他黨派籌組政府都是困難。輿情激憤下,凱默里希在8日宣布「即刻下台」,但後續爛攤子要怎麼收拾?至今各方仍在僵持談判,不料情勢卻在AKK的辭職宣言急轉直下。

AKK作為「梅克爾接班人」卻提前「夭折」,讓基民盟提早進入後梅克爾時代裂解的大亂...
AKK作為「梅克爾接班人」卻提前「夭折」,讓基民盟提早進入後梅克爾時代裂解的大亂鬥。 圖/歐新社

▌梅克爾接班人的「跛腳」

「我們已經深深感受到我們的社會、我們黨內,有著一股極為強大的離心力。」10日下午2點,AKK在柏林緊急召開記者會,打破沉默一上午的沉默,對外表明辭職原因。

針對圖林根風暴,AKK堅定重申:AfD違背了基民盟所有的核心價值,每向AfD靠近一步,CDU就自傷一分;而左翼黨的歷史與黨綱,又與基民盟的根基彼此抵觸——無論在地方或聯邦層級,基民盟都不可能違背黨中央立下的規矩,考慮與AfD或左翼黨結盟合作。

然而「部分基民盟黨員卻與AfD關係曖昧不清」,打破了德國政黨防堵極右派的封鎖線,儘管圖林根危機爆發後,她緊急奔赴圖林根召開閉門會議,卻仍未能化解地方與中央的黨內齟齬。眼看圖林根邦的政治風暴越滾越大,這才自請下台。

AKK表示,這項決定在她心中醞釀已有些時日;對此,梅克爾在第一時間表示遺憾,但也尊重並感謝AKK過去一年多的努力。梅克爾甚至罕見地在鏡頭面前,親暱地稱呼AKK的名字「安內格麗特」(Annegret)。AKK也應梅克爾的慰留請求,將續留內閣擔任國防部長。

但在德國輿論中,被「逼宮」的AKK,最大的問題不只是AfD的外力侵略,而是她接任黨主席以來,一直未能統御黨內各種分裂的聲音。

黨主席AKK不只無法擺脫總理梅克爾的影響力與陰影,在極右派寸寸進逼下,也沒能駕馭...
黨主席AKK不只無法擺脫總理梅克爾的影響力與陰影,在極右派寸寸進逼下,也沒能駕馭黨內各種派系。 圖/路透社

▌「失去領地的女王」

自從2018年12月,AKK險勝諸位競爭者,從梅克爾手中接下基民盟黨主席一職以來,AKK一直無法擺脫外界對她「缺乏領導力」的批評。德國政治學者胡梅勒(Andrea Römmele)表示,AKK這次跌落下台,與其說都是AfD害的,不如說是AKK的「領導無方」。

先是圖林根基民盟有黨員在邦總理選舉上與AfD同流,選後地方黨部的領袖莫林(Mike Mohring)更發話表示,與勝選的自民黨合組邦政府未嘗不可,黨內也有聲音表示,應該考慮與AfD戰略合作;儘管圖林根危機爆發後,AKK在圖林根召開了長達5個小時的馬拉松會議,但卻仍未能說服圖林根黨部重啟選舉。

「當她未能逼使莫林服從的那一刻開始,她就已經是個沒有領地的女王了。」

德國社民黨(SPD)秘書長克林拜耳(Lars Klingbeil)如此評論。除了統治手腕,AKK遠不如梅克爾的人格魅力,也被認為是她的一大硬傷。根據《明鏡》(Der Spiegel)在圖林根危機後所做的民調,高達57.6%的受訪民眾認為,AKK作為基民盟黨主席的領導能力「非常薄弱」。

「當她未能逼使莫林服從的那一刻開始,她就已經是個沒有領地的女王了。」圖為2019...
「當她未能逼使莫林服從的那一刻開始,她就已經是個沒有領地的女王了。」圖為2019年3月的德國黑森林嘉年華,AKK曾經,她就已經是個沒有領地的女王了。」圖為2019年3月的德國黑森林嘉年華,AKK曾經發表涉及性別與LGBTQ歧視的玩笑引發爭議。 圖/路透社

▌AKK與梅克爾的雙重慘敗

AKK宣布辭職後,德國輿論咸認為:「這不只是AKK的失敗,更是梅克爾的失敗。」

按照過去基民盟數十年來的黨內傳統,黨主席與總理多由同一人出任,以確保鞏固黨內權力、並提防姊妹黨基社盟(CSU)搶奪聯邦總理大位的寶座。但在2018年底,梅克爾為了權力交接的過渡期,於是將黨主席的位子交到了AKK手上。

但從圖林根風暴到AKK閃電辭職,都被認為證明了梅克爾的「黨內實驗」已然失敗——黨主席AKK不只無法擺脫總理梅克爾的影響力與陰影,在極右派寸寸進逼下,也沒能駕馭黨內各種派系。而這也是請辭記者會上,AKK表明「黨主席與總理由一人擔任」這番話的微妙之處。

「如果我們再這樣搞下去,下一位總理候選人就不可能當選。」

基民盟大老、聯邦議會議長的蕭伯樂(Wolfgang Schäuble)在AKK的辭職宣言後發話警告。提早進入後梅克爾時代大亂鬥的基民盟,勢必再遭遇一段權力鬥爭的真空期。

但誰有實力接班呢?

「這不只是AKK的失敗,更是梅克爾的失敗。」 圖/歐新社
「這不只是AKK的失敗,更是梅克爾的失敗。」 圖/歐新社

▌下任總理是男的?呼聲最高的三人組

根據《德新社》取得的內幕消息,10日當天上午的黨內會議未有任何可能接班人選的名字被提及。但眼下最有可能挑戰大位的,則有——「梅克爾追隨者」拉雪特(Armin Laschet)、「百萬富翁」梅爾茨(Friedrich Merz)、「政治新星」史潘(Jens Spahn)。

現任北萊茵–西發利亞邦(Nordrhein-Westfalen)邦總理的拉雪特,公認是梅克爾路線的忠實追隨者,亦向來支持她最為爭議的移難民政策。但另一方面,現年59歲的拉雪特卻也常被批評「野心不足」、「懦弱無膽」,在上次的黨主席選戰中退卻,連日的基民盟危機他也多保持沉默,並未針對參選黨主席有所表態。

挑戰大位的可能人選有三位,由左至右分別是:「梅克爾追隨者」拉雪特(Armin L...
挑戰大位的可能人選有三位,由左至右分別是:「梅克爾追隨者」拉雪特(Armin Laschet)、「百萬富翁」梅爾茨(Friedrich Merz)、「政治新星」史潘(Jens Spahn)。基社盟領袖、巴伐利亞邦長索德(Markus Söder)亦在討論中被提及,不過他日前曾經表示自己對於到柏林去沒有興趣。 圖/路透社

而曾經擔任基民盟/基社盟聯邦議會黨團主席、同時也因為從商致富的梅爾茨,頗受黨內保守派與商界支持。已經年屆64歲的梅爾茨,過去曾兩度挑戰黨主席大位,但一次敗給了梅克爾,一次敗給了AKK。而上周他才巧合地剛剛宣布,辭去美國投資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 Inc.)的職位,要「專注黨內團結革新」,被視為當前最虎視眈眈的有力挑戰者;但另一方面,梅爾茨「富有、白種、異性戀、西德人」的各種標籤,卻也被質疑是最可能帶領基民盟「向右走」的人選。

另一位史潘,則同樣在2018年黨主席選戰中,輸給了AKK。現任聯邦衛生部長的他,年僅38歲,是可能接班人當中最年輕的一位。雖然同樣偏向保守派,但史潘支持同婚等立場,卻讓他在基民盟年輕支持者中,相對受歡迎。

截至11日下午,目前遭點名的接班可能人選,都未針對是否參選釋出風向。但無論是哪一位,如今都無法再忽視基民盟黨內保守勢力的反動,以及來自黨外的極右滲透。

無論接班人是哪一位,都無法再忽視基民盟黨內保守勢力的反動,以及來自黨外的極右滲透...
無論接班人是哪一位,都無法再忽視基民盟黨內保守勢力的反動,以及來自黨外的極右滲透。圖為AfD的領袖霍克,祝賀自民黨的凱默里奇「被當選」。 圖/路透社

▌崩潰的「全民政黨」,如何與極右派打交道?

「全民政黨」(Volkspartei)是德國政治的專有詞彙,指至少擁有20%~25%鐵票基礎的大眾政黨。比如傳統上,基民盟鐵票倉以天主教信仰、中間偏右的群眾組成;社民黨則是勞工階級。但隨著政治社會結構不斷變動,極右派強勢崛起,鐵票倉的逐漸瓦解也迫使梅克爾必須另外開疆闢土。

梅克爾擔任黨主席18年的漫長任期中,從移難民到同婚政策,基民盟被認為向左靠攏。這一方面雖然成功開拓左傾支持者,並使得社民黨邊緣化;但另一方面,卻也因此在黨內的右翼陣地留下缺口,讓AfD得以伺機吸收自認「被拋棄」的保守意見。

「我們正在見證德國第二個『全民政黨』的終結。」社民黨前主席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對此表示擔憂。繼社民黨之後,德國政治光譜的鬆動與重構,不只突顯極右派的崛起,基民盟也同遭「全民政黨」的瓦解危機。

加上兩德統一以來,基民盟一直無法完全平衡東西德的黨內紛歧意見;以圖林根等前東德為主的部分意見認為,基民盟不該浪費力氣,堅持全面封鎖AfD,應在地方彈性達成策略性合作。

AKK下台後,黨內保守右翼蠢蠢欲動,有人擔憂這個潰堤的破口,將讓基民盟從此往右偏移。基民盟「中間路線」(die Mitte)的標語,也被德國網友無情嘲諷是「一片中空」("Die Mitte" ist leer.)。

基民盟如何應對極右派,在黨內各種聲音紛雜,其「中間路線」(die Mitte)的...
基民盟如何應對極右派,在黨內各種聲音紛雜,其「中間路線」(die Mitte)的標語,也被德國網友無情嘲諷是「一片中空」("Die Mitte" ist leer.)。 圖/路透社

過去7天,小邦圖林根的政治亂局戲劇地衝擊柏林,「逼宮」基民盟黨主席AKK下台。有《南德意志報》(SZ)政治線記者形容,「『梅克爾菱形』再也救不了誰」,她特有的「菱形」手勢,曾經象徵穩定的力量,但卻已有衰敗之相。

而儘管AKK在記者會上表示,自己的請辭不會波及聯邦政府;但基民黨與社民黨脆弱的大聯合政府,同床異夢下仍有許多變數。

在圖林根邦,儘管爆冷當選的凱末里奇已宣布即刻辭職,但自民黨不願將邦總理寶座斷然「還給」左翼黨的拉梅洛,提議另尋獨立的過渡候選人,卻被左翼黨痛罵是在玩「政治遊戲」;基民黨中央希望循信任投票選出新總理,圖林根地方卻再三表達與自民黨合作的意願。

各方喬不攏,基民盟主席之戰態勢仍不明朗。眼看2021秋天的大選即將邁入倒數一年,《明鏡》有評論如此總結:圖林根AfD的領袖霍克(Björn Höcke)日前發動的奇襲,宛如「選舉政變」(der Wahl-Coup)——所有人都輸了,極右派恐成最大贏家。

所有人都輸了,極右派恐成最大贏家。圖為圖林根AfD的領袖霍克(Björn Höc...
所有人都輸了,極右派恐成最大贏家。圖為圖林根AfD的領袖霍克(Björn Höcke)。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德國破滅的極右封印:圖林根邦總理「被當選」的極右派禁忌

梅克爾2.0?克朗普-卡倫鮑爾, 德國基民盟新黨魁驚險誕生

梅克爾時代的句點:「德國媽媽」為何走下神壇?

轉角說

轉角國際編輯台:「在國際新聞之後,讀懂新聞;世界趨勢之前,掌握趨勢。」

作者文章

黃惠貞的建議,是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描寫納粹相關的書籍,一起去理解納粹的行為,「那...

如果青少年愛上希特勒?高中教師的教育現場觀察

2024/03/08
製圖/現流冊店

講座後記/飛機上的救命學:羽田機場日航事故的調查與啟示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現役美國空軍布許奈爾在以色列大使館前自焚,表示不願再支持以色列「種族滅絕」。圖為...

國家與個人信念的衝突難題:美軍自焚抗議事件,軍人身分的認同矛盾

2024/02/27
左為15世紀的龍騎士團徽章,右為15世紀的瓦拉幾亞大公——伏拉德三世,因其父是龍...

吸血鬼與龍之子:德古拉伯爵的歷史原型,「穿心魔」伏拉德三世

2024/02/07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1日遭孟加拉法院判刑,尤努斯以扶助貧困者的「微型金融」事業...

「窮人銀行家」遭判刑: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與孟加拉總理的權力鬥爭

2024/01/04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