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天災級別的英國人禍:歐盟如何接招「無協議脫歐」暴走災難?

2019/10/23 The Glocal

英國造孽歐盟擔?距離10月31日的「脫歐大限」不到兩周,面對天災級別的英國人禍,...
英國造孽歐盟擔?距離10月31日的「脫歐大限」不到兩周,面對天災級別的英國人禍,歐盟如何接招「無協議脫歐」的可能災難? 圖/歐新社

▌前情提要:〈脫歐倒數8天:英國會通過《強生版脫歐》,但拒絕在「脫歐生效日」前生效〉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版本的脫歐協議草案,22日終於以「329票贊成:299票反對」,由英國國會歷史性地通過。

但儘管保守黨政府聯手19名工黨黨員,成功讓《強生版脫歐協議》闖關通過,卻在緊接著的「脫歐立法時程」表決上,被聯合政府的盟友——北愛爾蘭的民主聯盟黨(DUP)——卡住,最終遭到否決,必須先經下議院修訂方可落實。然而這要趕在萬聖節的脫歐限期(10月31日)前通過,卻是不可能的任務。

換句話説,英國距離「無協議脫歐」依然是僅差毫厘。在無能的反對黨,和極度渴望「無協議脫歐」的強生政府把持下,無協議脫歐依然是個可以觸發英歐雙方重損的未爆彈——而最受傷害的,肯定是英國。

《強生版脫歐協議草案》22日以「329票贊成:299票反對」,由英國國會歷史性地...
《強生版脫歐協議草案》22日以「329票贊成:299票反對」,由英國國會歷史性地通過。但「3天內立法《脫歐法》提案」卻被否決。換句話說,無協議脫歐依然是個可以觸發英歐雙方重損的未爆彈——而最受傷害的,肯定是英國。 圖/歐新社

首先,《強生版脫歐協議草案》除了部分細節以外,根本是梅伊方案的弱化版——早在2018年2月左右,布魯塞爾與梅伊政府商討時,梅伊即指出「分裂北愛爾蘭是『任何英國首相』」都不可接受的,當時協議故此告吹;但如今強生版的脫歐協議中,北愛的權益卻遭到犧牲,被納入歐盟關稅聯盟的管轄之下。

而脫歐限期距今倒數不到兩周,失去下議院大多數優勢的強生,仍以無協議脫歐試圖威嚇獨立議員和北愛DUP就範,下議院對於現有脫歐協議的立法也仍莫衷一是,仿如夢回梅伊執政時代。

加上強生政府所談妥的脫歐協議中,「與歐盟分手的緩衝期」僅到2020年底爲止,若要再延期則必須由政府提出,下議院無權提出;換句話說,屆時英歐雙方若仍未能達成自貿協議,英國、歐盟都還是可能遭遇「無協議脫歐」災難。

不過無協議脫歐的威脅,除了對英國内部——尤其是北愛爾蘭——可能造成重大打擊,對於歐盟成員國們來説,傷害卻早已被大大減低。

《強生版脫歐協議草案》除了部分細節以外,根本是梅伊方案的弱化版,犧牲了北愛的權益...
《強生版脫歐協議草案》除了部分細節以外,根本是梅伊方案的弱化版,犧牲了北愛的權益。 圖/法新社

「干我屁事喔!(設計對白)」無協議脫歐的威脅,對英國内部——尤其是北愛爾蘭——可...
「干我屁事喔!(設計對白)」無協議脫歐的威脅,對英國内部——尤其是北愛爾蘭——可能造成重大打擊,但對於歐盟成員國們來説,傷害卻早已被大大減低。圖右為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 圖/路透社

▌如果No-Deal,歐盟準備好了嗎?

面對英國脫歐這樣天災級別的人禍,無協議脫歐所造成的影響不可能100%被消除,歐盟依然可能要動用到專門處理重要天災預備的「歐盟團結基金」(EUSF)。

然而自2016年以來,布魯塞爾有相對較多的時間為「脫歐災難」做預備,無論是整體雙邊貿易、法律條文、還是對民營企業的準備指引,歐盟的準備都相對充足。再者,由於英國經濟體本身和歐盟27個國家的紐帶並不全面,英國經濟對於歐盟來説,影響終究只是局部性,對法、德、荷等數國以外的國家而言,並無巨大動蕩的風險。

觀乎下議院的紛亂,英國政府二戰時的宣傳口號「Keep calm and carry on(保持冷靜,繼續前進)」,用在脫歐談判桌另一端的歐盟,倒是合適不過。

「Keep calm and carry on.」比起英國,這句話或許更適合用來...
「Keep calm and carry on.」比起英國,這句話或許更適合用來形容脫歐談判桌另一端的歐盟。 圖/維基共享

多年以來,英國在歐盟單一市場下,透過無關稅和無規管壁壘的經濟整合,與歐洲大陸的企業與政府,形成環環相扣的產業鏈與物流鏈;英國脫歐,本質上便是期望將英歐這樣緊密黏合的關係,從「麵團」回歸到「麵粉」狀態。

在脫歐衆多途徑之中,保守黨和脫歐黨(The Brexit Party)口中所謂的「一刀兩斷」(clean break)——也就是指,在無北愛爾蘭擔保條約、關稅聯盟等措施,緩和脫歐後英歐的經貿衝擊下,直接無協議脫歐——是最為極端的選項。

然而,正如前英國脫歐事務部常任秘書長李克羅夫特(Philip Rycroft)所說,英國鷹派政客和媒體,將無協議脫歐渲染成「聯合王國與歐盟一刀兩斷、脫離關係」,這樣的説法,其實是經不起邏輯推敲的。

「我們決不放棄歐盟!」英國鷹派政客和媒體,將無協議脫歐渲染成「聯合王國與歐盟一刀...
「我們決不放棄歐盟!」英國鷹派政客和媒體,將無協議脫歐渲染成「聯合王國與歐盟一刀兩斷、脫離關係」這樣的説法,其實是經不起邏輯推敲的。 圖/法新社

歐盟制度中所有的權力,幾乎完全都是從《歐盟社區法》(Acqui Communautaire)、以及在全歐盟法院系統中有最高地位的歐洲聯盟法院獲得。換言之,歐盟的政治秩序是建基於立法程序的參與,以及共用的法典之上;歐盟的基本法治規則,就是在主權國家同意下,將一部分法律主權上繳到歐洲聯盟法院,讓它作爲所有成員國的仲裁之餘,維護全歐洲從歐盟法中獲得的利益。

在全球化的現代經濟裡,雙邊貿易的順暢和規管的一致程度是相輔相成的,只要英國想在脫歐之後繼續對歐盟順利出口(英國目前50%以上貿易來自歐盟),就必須要有雙方都認可的規管和法律機制。

在單一市場和《歐盟社區法》下這當然不成問題,但是無協議脫歐代表英國在極爲倉促的情況下,於法律上脫離歐盟法,必須極速且徹底地將英國法律自歐盟法體系中抽離。但由於準備不足,英國出口不但將被徵收關稅,許多現有的法律工具都將失效,規管將成爲極大的問題,尤其是和國際貿易法體系接軌的部分。

無協議脫歐代表英國在極爲倉促的情況下,於法律上脫離歐盟法。但由於準備不足,英國出...
無協議脫歐代表英國在極爲倉促的情況下,於法律上脫離歐盟法。但由於準備不足,英國出口不但將被徵收關稅,許多現有的法律工具都將失效,規管將成爲極大的問題,尤其是和國際貿易法體系接軌的部分。 圖/路透社

儘管2018年的《歐盟脫離法案》(EU Withdrawal Act)已經賦予了英國在脫歐之後,將先前數十年通用的大部分歐盟法,拷貝到英國法律中,並將許多無甚爭議的法案對象,由歐盟替換成英國。

然而,將近半個世紀的整合下,不只有堆積如山的法案需要下議院通過,最重要的幾個法案——如延續現有對外自貿協議的《貿易法案》(Trade Bill)、《金融服務法案》 (Financial Services Bill)以及《移民法》(Immigration Bill)...等——都依然沒有進展。

反觀布魯塞爾,自2017年11月起,從現有陸空交通等規管,到擔保部分金融服務的短暫延續,光是歐盟羅列的「脫歐準備法案清單」上,就已經有至少52個、大大小小的法案通過,以保護歐盟成員國及其所屬企業在英歐關係中的利益。

有了這些法案,就算英國無協議脫歐,歐盟各國至少都會有6~12個月相對平穩的時間反應;短期内,反倒是英國將陷入無協議脫歐的巨大麻煩之中。

英國的《貿易法案》、《金融服務法案》 以及《移民法》...等——在下議院都依然沒...
英國的《貿易法案》、《金融服務法案》 以及《移民法》...等——在下議院都依然沒有進展;反觀布魯塞爾,已經通過至少52個、大大小小的法案,以保護歐盟成員國及其所屬企業在英歐關係中的利益。 圖/歐新社

▌英國脫歐「雙輸」,但歐盟應撐得住

長久以來作爲歐洲價值鏈中的一環,英國無協議脫歐對於整個歐盟地區的經濟上下游,固然有一定的衝擊,但這個影響顯然是局部性和暫時性的。畢竟就算在最壞情況下,無協議脫歐導致雙方貿易萎頓甚至暫停、就算雙方相互經濟依賴是對等的,歐盟諸國還是擁有單一市場27國的腹地,可供轉移陣地。更何況事實是——英國對於歐盟的依賴,遠遠高於歐洲對英國的依賴。

以英國的強項、首要出口的服務業來説,2017年英國對歐盟雖然有1,120億英鎊的貿易順差,但這卻是建立於英國在單一市場内的領導地位。一旦英國無協議脫歐,根據智庫「歐洲改革中心」以及倫敦國王學院研究員羅威(Sam Lowe)的估算,對於規管極爲敏感的英國服務業將受到極大的衝擊。

一旦聯合王國以所謂的「WTO模式」(無協議脫歐),而非以單一市場成員國與歐盟通商的話,撇除保險及退休金管理業務,英國對歐盟的金融服務出口將會下降59%,保險及退休金管理業務則下跌19%,其他的專業服務(如律師,會計師等)將會減少10%。

英國對於歐盟的依賴,遠遠高於歐洲對英國的依賴。如果無協議脫歐,對於規管極爲敏感的...
英國對於歐盟的依賴,遠遠高於歐洲對英國的依賴。如果無協議脫歐,對於規管極爲敏感的英國服務業,將受到極大的衝擊。到時候,強生政府還挺得住嗎? 圖/法新社

至於和歐盟有貿易逆差的製造業和工業,更能看出雙方的差距。根據英國「經濟和社會研究委員會」(ESRC)資助的研究顯示:如果以本地出口附加價值(domestic value added)來計算的話,聯合王國各地區以工業產出的GDP,有28~52%不等將會受脫歐影響;相反,歐洲地區,比如德國的汽車業重鎮斯圖加特,甚至愛爾蘭,分別僅有約14.5%及18%的工業GDP將會被脫歐所左右。

總體來説,除了愛爾蘭的10.12%以外,主要國家如法國、西班牙以及義大利各自在英國脫歐之後,GDP受的影響僅在2%左右的個位數;最受影響的,反而是英國自己,高達12.20%。尤其過去數年間,歐洲國家(包括英國企業自己)一直在為「最壞情況」作打算,為了避險實際上早已陸續轉移資金與陣地。

比如傳統上和聯合王國經貿關係極為密切的荷蘭。根據荷蘭數據局的資料,從2016年起有超過每年平均5倍、總數達800億歐元的投資,從英國跨洋到荷蘭避險。相對地,以務實聞名的荷蘭人亦已大舉撤離英國。荷蘭商家在英國的投資,2016年總共約500億歐元,但目前已縮水了110億,降至390億歐。

總體來説,除了愛爾蘭,其他歐陸主要國家在英國脫歐之後,GDP受的影響僅在2%左右...
總體來説,除了愛爾蘭,其他歐陸主要國家在英國脫歐之後,GDP受的影響僅在2%左右的個位數;最受影響的,反而是英國自己,高達12.20%。 圖/美聯社

由此不難想象,爲何荷蘭對外貿易部長卡格(Sigrid Kaag)在接受訪問時表示:

歐盟已經給倫敦相當時間去處理脫歐問題,但耐心是有限期的,「時候到了,夠了就是夠了。」況且,無協議脫歐對荷蘭來説,比起「了無新意的提案、更多的不確定性」,某程度上可說是「必要之惡」。

照目前趨勢來看,儘管強生政府僥幸通過了《強生版脫歐協議》,但如今要在10月31日如期脫歐,可能性不大,只不過是將無協議脫歐的恐慌,往後推遲。此外,在2020年底緩衝期結束以前,這一年多的時間內,聯合王國不但將要準備脫歐、和歐盟的自貿協議談判,更要應付比如蘇格蘭考慮獨立、愛爾蘭島考慮統一等大概率發生的憲法問題。

根本上來説,雖然英國脫歐是一場災難;但對歐盟來說,已是一場預先做好預防措施的天災級人禍——損害難免,但大體無恙,只是對英國可不一定了。

「賴瑞貓,你對英國脫歐怎麼看?」「噢,你就一直吵著要脫要脫,然後等脫歐之門打開後...
「賴瑞貓,你對英國脫歐怎麼看?」「噢,你就一直吵著要脫要脫,然後等脫歐之門打開後,你就坐在那觀望看看呀,我的話就會這樣唷。」英國脫歐是一場災難,但歐盟已做好預防措施——損害難免,但大體無恙,只是對英國可就不一定了。 圖/美聯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脫歐倒數8天:英國會通過《強生版脫歐》,但拒絕在「脫歐生效日」前生效

英國的脫歐蜈蚣:沒有人面對現實的政治災難

The Glocal

以國際研究回應時局,以學術角度思考出路。香港國際問題研究所(GSI)為你帶來世界不同國際關係學者的研究及分析。相關研究及評論載於GSI的網上資訊平台「The Glocal」

作者文章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9月10日搭乘火車前往俄羅斯,12日證實抵達俄國邊境,預計同日會...

金正恩突訪俄羅斯:普丁向北韓求軍援,烏俄戰爭版的軸心國連線?

2023/09/12
新加坡賽馬工宣布將會在 2024 年結束賽馬活動,不僅僅是新加坡,全球賽馬活動早...

誰還在看賽馬?新加坡終結百年賽馬傳統的錯愕與掙扎

2023/09/01
印尼向上迸發的過程中,等待在前路的,是中等收入陷阱或是晉身發達國家之列? 圖/美...

佐科威的印尼模式:經濟爬天梯,可以閃避「中等收入陷阱」嗎?

2023/08/29
荷蘭首相呂特因難民政策無法達成政府共識,而在7月上旬宣布內閣總辭,以及自己退出政...

The Glocal 週報/難民政策擊垮荷蘭首相:呂特退出政壇,右翼政黨趁勢興起?

2023/07/28
綜觀的車臣軍隊在整場烏俄戰爭的表現,可說其經營社群媒體形象,要遠遠大過實質的戰場...

The Glocal 週報/普丁第一忠臣?打嘴砲沒戰功的車臣「抖音兵團」

2023/07/07
中國幾經考量之後,希望在俄羅斯與西方(尤其是歐洲)兩邊保持彈性、左右逢源,不願為...

The Glocal 週報/「西伯利亞力量2號」天然氣管線暫停建設:中國在歐俄左右逢源的盤算?

2023/06/29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