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穿越臺海,重返印太:法國領軍的「歐盟軍事復興」?

2019/08/13 The Glocal

一向被嘲笑、但戰力仍是一流強國的法軍,真要強勢重返印度-太平洋了?資料圖片:曾經...
一向被嘲笑、但戰力仍是一流強國的法軍,真要強勢重返印度-太平洋了?資料圖片:曾經訪問香港的法國海軍「葡月號」巡防艦。 圖/中新社

今年4月,法國軍艦「葡月號」(Vendémiaire)以「行使航行自由權利」為由,橫越臺灣海峽,激起千層浪。法軍該行為本身,可視為表態維護《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但在這背後,其實帶出了法國、乃至歐盟在印太地區的戰略困境。

歐盟和印太地區多個主要經濟體(新加坡、澳洲、日本、越南)簽有自貿協議,在亞洲的商貿利益極其龐大,「維持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保障歐盟利益」亦是歐盟尋求的目標。然而在英國脫歐之後,歐盟唯有法國擁有在遠東地區執行防衛任務的能力,這對於當前僅能透過維持國際法秩序,保護自身利益的歐盟來說,顯然極爲不足。

這一次的航行後,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指,解放軍曾以「合法保衛中國主權」警告葡月號離開該海域;然而根據UNCLOS,法國海軍通過的海域實際上根本不屬於中國屬海,而是國際水域,北京的抗議不過彰顯了中國希望將南海劃入自家後院的野心。

「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根據UNCLOS,法國海軍通過的海域實際上根本...
「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根據UNCLOS,法國海軍通過的海域實際上根本不屬於中國屬海,而是國際水域,北京的抗議不過彰顯了中國希望將南海劃入自家後院的野心。 圖/路透社

在事件發生後的6月份,法國海軍在新加坡參加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的「香格里拉對話」年度論壇時,更大張旗鼓帶上了自世紀之交,便不曾到訪印太地區的航空母艦戴高樂號。這艘率領著另外四艘艦艇,以及一艘潛艇組成的印太特遣戰鬥群,儼然標誌著法軍重返該海域。

法國海軍的高調,背後卻是頗大的無奈:儘管法國在地區有長期盟友印度,法國總統馬克宏亦積極拉攏日本,但要應對中國在南海不斷擴張的勢力,在缺乏歐盟支持下,影響力依然有限。

而北京期望將南海劃入自家後院除了是針對臺灣,亦是「一帶一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等戰略的關鍵一步。面對這些勢必侵蝕歐洲利益的佈局,由法國帶頭的「歐盟軍事復興」不過是剛剛開始起步,目前連捍衛自身利益都還力有未逮。

以戴高樂號航空母艦(圖)為首的「印太特遣戰鬥群」,是馬克宏重返印太的重要宣示。 ...
以戴高樂號航空母艦(圖)為首的「印太特遣戰鬥群」,是馬克宏重返印太的重要宣示。 圖/法新社

▌法國對印太地區的步步試探

法國本身欲維護在印太地區的利益毋庸置疑。由於過去殖民歷史,法國在該地區至今仍保有留尼汪(La Réunion)及新喀里多尼亞(Nouvelle-Calédonie)等海外屬地,亦擁有多達900萬平方公里的經濟海域(EEZ),同時有約5,000名法國士兵常駐。故此,法國海軍在印太地區執行任務一點不奇怪。

在4月的葡月號事件時,北京曾指責法軍「非法入侵中國海域」,但有法國海軍官員向英國《金融時報》透露:其實法軍每年都會航經同樣的海域,不過過去一直沒有引起任何衝突。

實際上,如果根據UNCLOS公約(北京政府亦參與其中,並且最終同意),由於法國海軍通過的海域並不屬於中國離岸12海里範圍内——亦即公約内定明的實際屬海——法國海軍甚至有權利在該處海域執行軍事偵察任務。

結合近年來中國解放軍在南海海域——如南沙群島(Spratly Islands,和越南鄰近)和西沙群島(Paracel Islands)等地——違背國際法、建設人造島嶼、興建防禦設施的行爲,以及美國海軍在該區的「自由航行行動」(FONOP),不難看出中法雙方在葡月號事件背後各自的考量。

法國在南太平洋地區,至今仍擁有包含留尼汪及新喀里多尼亞等海外屬地,亦擁有多達90...
法國在南太平洋地區,至今仍擁有包含留尼汪及新喀里多尼亞等海外屬地,亦擁有多達900萬平方公里的經濟海域,同時有約5,000名法國士兵常駐。 圖/法新社

在4月的葡月號事件時,北京曾指責法軍「非法入侵中國海域」,但有法國卻認為:其實法...
在4月的葡月號事件時,北京曾指責法軍「非法入侵中國海域」,但有法國卻認為:其實法軍艦隊每年都會航經同樣的海域,不過過去一直沒有引起任何衝突。圖為出現在南海的中國轟6戰略轟炸機。 圖/美聯社

首先對於北京來説,雖然根據「美國國際與戰略研究中心」(CSIS)的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中國政府之後又把任國強將整個(八十海里寬)臺灣海峽,視作中國領海的發言,從官方記錄中摘除了,但葛也強調這「並不一定代表中國官方立場轉變」。中國此番發言對於法國海軍「非法通過中國領海」的警告意義明顯,實際上是中方對於南海主權的宣示,威嚇意味濃厚。

對於法國來説,葡月號此次的航程實際上遠比不上美國海軍之前(16-17年總共五次)在西沙和南沙群島的FONOP般高調直接,加上往年也都航經此道;但今年卻在美國官員匿名向《路透社》特意洩密之下,引發關注;外界多解讀——這不只是巴黎政府宣示重返印太地區的決心,也為歐盟往後以「維護UNCLOS框架」爲由,參與區域事務開創了先例。

換句話講,法國海軍是藉著這次的「航行公開」,在印太區域「投石問路」。在歐盟整體真正預備好維護UNCLOS所需的防衛力量之前,法國這樣的表態是必要的。

法國海軍是藉著這次的「航行公開」,在印太區域「投石問路」。在歐盟整體真正預備好維...
法國海軍是藉著這次的「航行公開」,在印太區域「投石問路」。在歐盟整體真正預備好維護UNCLOS所需的防衛力量之前,法國這樣的表態是必要的。圖為戴高樂號上的疾風戰鬥機。 圖/法國海軍

▌歐盟必須加强整合應對北京挑戰

前比利時外長艾斯肯(Mark Eyskens)在波斯灣戰爭、歐洲各國全無能力統籌防衛時,曾氣憤講道:

「歐盟是經濟上的巨人,政治上的侏儒,軍事上的蟲子。」

在波斯灣戰爭有一定機率直接影響歐盟周邊國家的情況下,他的氣憤不難理解。

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後,當時除了英國緊隨聯合國派出3萬5,000名英軍參戰,法國密特朗政府指揮的1萬法軍卻表示:「除非戰事擴展到科威特境外,法國才會參戰」,德國甚至拒絕向北約盟友土耳其運輸戰機。20多年後,歐盟的整合當然進步良多,但在面對隨時準備利用武力威嚇、達到商業利益的中國政府,歐盟仍然是束手無策。

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後,當時除了英國緊隨聯合國派出3萬5,000名英軍參戰...
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後,當時除了英國緊隨聯合國派出3萬5,000名英軍參戰,法國密特朗政府指揮的1萬法軍卻表示:「除非戰事擴展到科威特境外,法國才會參戰。」 圖/法國陸軍

20多年後,歐盟的整合當然進步良多,但在面對隨時準備利用武力威嚇、達到商業利益的...
20多年後,歐盟的整合當然進步良多,但在面對隨時準備利用武力威嚇、達到商業利益的中國政府,歐盟仍然是束手無策。圖為在巴黎迎接習近平(右)的容克、馬克宏、梅克爾。 圖/路透社

縱使在2016年的南海仲裁案中已經裁定:中方對於該海域毫無主權(極爲誇張的九段線幾乎將整個南海覆蓋),中方仍然無動於衷。2017年夏天,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Repsol)和越南國家油氣集團(PetroVietnam)合資,在越南經濟海域東南部的「136-06區」建設離岸鑽探基地,就遭中國明確地以武力恐嚇越南政府停工,並許諾永不在該海域鑽探

該項目最終在18年3月徹底停工,根據《BBC》的報導,投資者損失高達20億美元。在歐盟已經無法仰賴美國維持區域秩序時,歐盟在軍事上的整合依然緩慢,尤其是在亞太地區,整體方針只以「維持國際法秩序」此一低標準作爲目標,亦未見有任何真正戰略性保護歐盟在地利益的能力。

雖然歐盟已經在2018年底通過了「永久合作架構」(PESCO),以及歐洲防禦基金(European Defensive Fund)等歐洲共同防衛的基礎政策;法國在總統馬克宏的領導下,亦在PESCO的框架之下,和9個歐盟成員國(含即將脫歐的英國)組成了軍事協作計畫「歐洲干預倡議」(E2I),以針對性地反制外力對歐盟鄰近地區的竄擾,以及對海外利益的侵害,但明顯地在印太地區,這些工作都並不足夠。

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歐盟的軍事協同機制仍明顯不足。圖為2018年5月份,因遭遇惡劣...
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歐盟的軍事協同機制仍明顯不足。圖為2018年5月份,因遭遇惡劣天候,而迫降在印尼機場的法國海軍疾風戰鬥機。 圖/法新社

法國固然對此心知肚明。故此,巴黎政府近年來不但和傳統盟友印度繼續深交,去年馬克宏訪問澳洲的時候亦提出過所謂的「巴黎–德里–坎培拉軸心」 作爲印太地區安全的保證,以期在任何場合被中國視爲具同等份量的「同儕」, 而非可頤指氣使的「跟班」。

此外,巴黎政府與日本的軍事協作也發展神速。今年5月,戴高樂號爲首的法國特遣群就和日本、澳洲以及美國軍艦舉行了首次聯合軍演 ——恐怕也沒有多少個政府比東京更逼切地感受到中國的存在感。

歐盟從戰後初始到近年的茁壯,都是建基於由美國軍事所維護、以規條為本的國際秩序。然而,當這個秩序的保護者美國不再可靠,而新崛起的中國又每時每刻尋找侵蝕這個秩序的機會,歐盟各國要保障自己利益,就必須開始尋找新的答案。

當這個秩序的保護者美國不再可靠,而新崛起的中國又每時每刻尋找侵蝕這個秩序的機會,...
當這個秩序的保護者美國不再可靠,而新崛起的中國又每時每刻尋找侵蝕這個秩序的機會,歐盟各國要保障自己利益,就必須開始尋找新的答案。 圖/法國海軍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南海爭霸:從海洋戰略看另一場美中衝突的開始

修昔底德的南海陷阱:霸權恐懼還是政治猴戲?

The Glocal

以國際研究回應時局,以學術角度思考出路。香港國際問題研究所(GSI)為你帶來世界不同國際關係學者的研究及分析。相關研究及評論載於GSI的網上資訊平台「The Glocal」

作者文章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9月10日搭乘火車前往俄羅斯,12日證實抵達俄國邊境,預計同日會...

金正恩突訪俄羅斯:普丁向北韓求軍援,烏俄戰爭版的軸心國連線?

2023/09/12
新加坡賽馬工宣布將會在 2024 年結束賽馬活動,不僅僅是新加坡,全球賽馬活動早...

誰還在看賽馬?新加坡終結百年賽馬傳統的錯愕與掙扎

2023/09/01
印尼向上迸發的過程中,等待在前路的,是中等收入陷阱或是晉身發達國家之列? 圖/美...

佐科威的印尼模式:經濟爬天梯,可以閃避「中等收入陷阱」嗎?

2023/08/29
荷蘭首相呂特因難民政策無法達成政府共識,而在7月上旬宣布內閣總辭,以及自己退出政...

The Glocal 週報/難民政策擊垮荷蘭首相:呂特退出政壇,右翼政黨趁勢興起?

2023/07/28
綜觀的車臣軍隊在整場烏俄戰爭的表現,可說其經營社群媒體形象,要遠遠大過實質的戰場...

The Glocal 週報/普丁第一忠臣?打嘴砲沒戰功的車臣「抖音兵團」

2023/07/07
中國幾經考量之後,希望在俄羅斯與西方(尤其是歐洲)兩邊保持彈性、左右逢源,不願為...

The Glocal 週報/「西伯利亞力量2號」天然氣管線暫停建設:中國在歐俄左右逢源的盤算?

2023/06/29

最新文章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 XREX 透過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師陳梅慧的追蹤,試圖揭露「創...

追蹤「創意私房」不法資金:導讀XREX區塊鏈金融犯罪調查Q&A

2024/04/15
這回南韓國會選舉,李在明所領軍的進步派共同民主黨(簡稱民主黨),囊括了300席的...

南韓選後觀察:跛腳的尹錫悅 vs. 大勝卻官司纏身的進步派領袖們

2024/04/12
製圖/楊虔豪

南韓國會選舉:執政黨為何慘敗?尹錫悅惹怒民怨的多重風暴

2024/04/11
英國歷史上,國會議會曾經允許將藐視國會者關在國會鐘塔裡,但上次發生已是1880年...

「做事」與「作秀」至少擇一:英美國會調查權的制度與省思

2024/04/09
曾出版《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資本與意識形態》等熱銷名著的經濟學家皮凱提,與漫畫...

導讀《資本與意識形態》漫畫版:穿越200年家族致富故事,讀懂經濟學議題

2024/04/08
馬航MH370失蹤十年,馬國官方的種種行徑令外界難以信任。 圖/美聯社

馬航MH370失聯10年:航空史最大謎團與官僚怠惰的荒謬事紀

2024/04/03

回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