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俄導彈大戰(下):莫斯科「即刻必殺」的突破戰略

2018/11/06 徐子軒

「任何歐洲國家接納美國導彈,俄國別無選擇,將瞄準這些國家。」普丁強硬表示。圖為俄...
「任何歐洲國家接納美國導彈,俄國別無選擇,將瞄準這些國家。」普丁強硬表示。圖為俄國Buk-M2中程地對空飛彈。 圖/路透社

川普揚言退出美俄《中程核武條約》(INF)後,俄國總統普丁在結束和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的會談後發出強硬聲明,表示若美國退出INF條約,任何歐洲國家接納美國導彈,俄國別無選擇,將瞄準這些國家。加上先前普丁曾宣告,俄國不會率先攻擊,但已準備好,消滅任何使用核武的襲擊者,彷彿宣告美俄核戰即將到來、世界面臨毀滅。

對照2007年普丁曾威脅退出INF條約,理由之一是中國等擁有中程核打擊能力的國家不受條約限制,對俄國安全相當不利。如今川普政府依樣畫葫蘆,反將普丁政權一軍,以時空倒流的觀點來看俄國對INF的態度,其實饒富趣味。

普丁曾宣告,俄國不會率先攻擊,但已準備好,消滅任何使用核武的襲擊者。圖為日前俄國...
普丁曾宣告,俄國不會率先攻擊,但已準備好,消滅任何使用核武的襲擊者。圖為日前俄國總統普丁和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的會談。 圖/路透社

時間回到上世紀八零年代,美國與蘇聯正在進行中程導彈競賽。華府為了保衛歐洲盟國免於蘇聯先鋒等中程導彈的威脅,決定在當時的西德等地佈署潘興二型(Pershing II)與其他陸射巡弋導彈(GLCM)。

在此期間,美蘇雙方也展開限武談判。雖然談判一度觸礁,但戈巴契夫接任蘇聯總書記後獲得突破,很快就簽署了INF條約。究其原因,可能與當時蘇聯經濟無法負擔龐大軍備競賽支出,以及蘇聯高層的戰略思維轉變有關,而這些條件到普丁政權已不復見。

在普丁掌權初期,由於前總統葉爾欽改革失敗,俄國經濟面臨崩盤,比蘇聯解體時還要糟。但數年間得利於油價飆漲與盧布貶值,俄國出口一飛衝天、強力復甦。逐漸恢復元氣後,莫斯科也不忘投資軍備,即使因克里米亞等事件受到西方制裁,經濟再受打擊,軍事預算仍是居高不下。

這就顯示出普丁政權與戈巴契夫政權的思維不同。儘管蘇聯同樣擔心遭受北約突然襲擊,戈巴契夫卻得出了軍備管控更能使蘇聯安全,且蘇聯整體國力難以與美國匹敵的結論,成功說服政治局支持INF條約。然而普丁擁有一面倒的獨裁地位,縱有人回想起戈巴契夫的智慧,現在恐怕也只能噤若寒蟬。

即使因克里米亞等事件受到西方制裁,經濟再受打擊,俄羅斯軍事預算仍是居高不下。普丁...
即使因克里米亞等事件受到西方制裁,經濟再受打擊,俄羅斯軍事預算仍是居高不下。普丁擁有一面倒的獨裁地位,縱有人回想起戈巴契夫的智慧,現在恐怕也只能噤若寒蟬。 圖/美聯社

進一步來看,普丁政權對目前的軍備控制持懷疑態度,認為這種制度對美國比較有利。具體呈現在雙方削減中程導彈的數量,蘇聯削減1,846枚、美國則是846枚。更重要的是,莫斯科認為中程導彈對俄國的重要性甚於美國,正如克里姆林宮參謀長伊萬諾夫(Ilya Ivanovich Ivanov)所言,美國不需要此類可對準加拿大或墨西哥的武器,而俄國則有邊界的潛在威脅。

依此邏輯,俄國發展反制鄰國的武力可謂理所當然。近年來由於俄國與西方交惡,某種程度上不得不倚靠中國,試圖與中國戰略合作,也暫緩了對其武力的憂心。但北約始終是心腹大患,除了補充常規軍力外,更要加強嚇阻能力,故決定重拾GLCM等中程進攻武器。

再者,莫斯科從來不肯接受美國在歐洲佈署彈道飛彈防禦(BMD)只為防禦的說詞。莫斯科認為導彈防禦系統與進攻性導彈打擊系統緊密相連,BMD可以和高精準的常規武器結合,用於先發制人,其他武器則可用作防禦報復性打擊的盾牌,甚至用於核導攻擊。這就會讓俄國的核嚇阻失效,或至少失去可信度。

俄國有邊界的潛在威脅。近年來由於俄國與西方交惡,某種程度上不得不倚靠中國,試圖與...
俄國有邊界的潛在威脅。近年來由於俄國與西方交惡,某種程度上不得不倚靠中國,試圖與中國戰略合作。但北約始終是心腹大患,故決定重拾GLCM等中程進攻武器。圖為今年9月,俄國邀請中國與蒙古參加的「東方-2018」(Vostok-2018)軍演,為冷戰後最大的軍演。 圖/美聯社

從2009年開始,俄國接連數年與北約協商,討論美國在歐洲的BMD部署,結果無功而返。2011年,時任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提出警告,表示必要時俄國會採取禁用導彈防禦系統的措施,若BMD爭端仍未得到解決,俄國將在西部和南部佈署現代進攻性武器系統。

現在看來,這應該是莫斯科決定在加里寧格勒部署伊斯坎德爾系統,並放手發展GLCM的宣告。比較令人疑惑的是,與美國的核嚇阻能力相似,俄國同樣也有足夠的海空核打擊能力,且仍具洲際飛彈可以瞄準歐洲任何地區,為何還要執意發展新的GLCM呢?

一個可能性是,俄國認為與洲際導彈相比,伊斯坎德爾系統的中程導彈更適合制衡BMD,因為洲際導彈造價不斐,還是留待對付美國。且目前佈署的短程導彈,很容易被北約與BMD鎖定摧毀。若從加里寧格勒,也就是較遙遠的俄國本土發射,中程導彈系統的存活率高,且能有效攻擊北約的BMD等軍民設施。

在核戰略思維方面,回顧普丁的核戰談話,可以知道俄國採取是一種「報復性反制攻擊」(OVU)。這與美國的「先發制人」(preemptive)相似,意謂如果俄國確認對手正準備進行核攻擊,就會立即使用核武反擊——此即是普丁不會發起第一擊,但也不會坐以待斃之意。

俄羅斯為何執意發展新的GLCM呢?圖為俄兵正在裝載伊斯坎德短程彈道飛彈。 圖/路...
俄羅斯為何執意發展新的GLCM呢?圖為俄兵正在裝載伊斯坎德短程彈道飛彈。 圖/路透社

為了保持並貫徹此類先發制人的能力,俄國必須全方位應戰。不管是洲際導彈或中短程導彈,都得先行備妥,以阻止或擊敗對俄國安全的核與非核威脅。尤其是當美國正研發各種新武器,像是極音速飛彈、無人機等自動武器,擴充導彈庫與其他軍力是安全困境下的必然之舉。

此外,基於地緣政治的野心,莫斯科一直試圖瓦解北約的凝聚力,重新佈署導彈正如同上世紀所為。過去透過INF條約、美國核保護傘,以及法國、英國的核能力,大大削減蘇聯對西歐的威脅。如今俄羅斯的新型GLCM再次加劇北約(與歐盟)的分歧,德法等國是否願意為中東歐或波羅地海三小國冒險?莫斯科正是看準這點,甘冒違約的指責也要行動。

儘管莫斯科並不滿意INF條約,也早已開始研發佈署GLCM,但仍不願意公開退出條約。道理很簡單,莫斯科不想承擔破壞軍控協議的萬夫所指,且將美國綁在條約裡對俄國有利,因為美國無法名正言順的在歐洲佈署攻擊導彈系統。

像是俄國雖指責美國在羅馬尼亞、波蘭的神盾系統違約,但終究不能確認其是否可發射戰斧導彈。若美國退約,為了中東歐國家的安全,極有可能會佈署更具殺傷力的極音速導彈。屆時俄國被迫回應,又將形成軍備競賽。換言之,美俄經過二十多年來的交手,回復了最初的互相猜忌,亦會再度拖累俄國經濟。

美國在羅馬尼亞、波蘭的神盾系統遭莫斯科指責違約,但終究不能確認其是否可發射戰斧導...
美國在羅馬尼亞、波蘭的神盾系統遭莫斯科指責違約,但終究不能確認其是否可發射戰斧導彈。若美國退約,為了中東歐國家的安全,極有可能會佈署更具殺傷力的極音速導彈。屆時俄國被迫回應,又將形成軍備競賽。圖為位於羅馬尼亞德夫塞魯(Deveselu)的神盾系統飛彈攔截基地。 圖/美聯社

最後,值得注意的是,俄國不願美國退出條約,還有著心理因素。因為INF條約是冷戰時期兩極體系的最後產物,象徵著俄國繼承蘇聯的超強地位。如今美國以中國為由,意欲退約,等於是承認中國是新的一極,而俄國已是明日黃花。即使華府的做法符合國際現實,莫斯科一時間也很難接受。

再過不久,普丁將於11月為一戰紀念日與川普在巴黎會面,波頓也邀請普丁前往華府磋商,雙方還有數次談判的機會。然而,目前尚無俄國力圖挽救INF條約的跡象。正如前述,該條約置於當今的國際體系已嫌過時,必須要有新的改變。

在當今的政治氛圍下,美俄或許很難再回到攜手推動軍控的舊時光。普丁政權或許想讓川普政府肩背負毀約的惡名,但真正應該優先思考的是,軍備管控對俄國的價值,以及未來俄國在國際體系裡的定位。

普丁政權或許想讓川普政府肩背負毀約的惡名,但真正應該優先思考的是,軍備管控對俄國...
普丁政權或許想讓川普政府肩背負毀約的惡名,但真正應該優先思考的是,軍備管控對俄國的價值,以及未來俄國在國際體系裡的定位。 圖/路透社


收看更多文章,請訂閱轉角國際facebook專頁:

推薦閱讀

美俄導彈大戰(上):撕毀《中程核武條約》的冷戰冒險

徐子軒

amor fati,覺得魯莽是一生至少一次、誰都不可或缺的美德;amor mundi,相信聰明人為的均衡根本難抵混沌粒沙的傾城。 ▎FB:37°C 的中國。 ▎Vlog:魯賓孫

作者文章

泰國總理斯雷塔為了拯救泰國經濟,正和為泰黨聯合政府大力推銷所謂的陸橋計畫,打算將...

救經濟或引狼入室?泰國總理斯雷塔引入中資的「陸橋之夢」

2024/03/01
外國人在泰國置產仍有許多不為人知的風險與挑戰。圖為曼谷夜景。
 圖/美聯社  

泰國買房好便宜?外國人未必能安身立命的置產風險

2024/01/10
碩果僅存的冷戰風雲人物——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在2023年11月29日辭世,享...

冷戰國師季辛吉:從冷酷的美國國務卿,變成熱情的中國代言人

2023/11/30
2015年月,在華盛頓國會山莊舉行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軍事委員會會議上,一名示威者...

季辛吉現實主義從何而來:逃離納粹、權力平衡與利益至上的「第三條路」

2023/11/30
泰國總理斯雷塔打算提供1萬元數位代幣給16歲以上國民,但遭預算來源未知。圖為泰銖...

普發萬元救經濟?泰國數位錢包延後發放,大亨總理斯雷塔的考驗

2023/11/08
印度莫迪政府近來屢屢自稱婆羅多,讓外界猜測莫迪政府是否有意要啟動正名運動,放棄印...

印度改名「婆羅多」?莫迪「印度教獨尊」的國家正名運動

2023/09/22

最新文章

左為台灣出版的《經濟武器:金融制裁與貿易戰的誕生》華文譯本,右為作者尼可拉斯.穆...

專訪《經濟武器》作者尼可拉斯.穆德:「經濟制裁」是阻止戰爭,還是惡化局勢?

2024/03/25
烏俄戰爭爆發後,台灣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也成為國際關注的熱點。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如果台海開戰,對中經濟制裁有效嗎?《經濟武器》作者看烏俄戰爭及兩岸關係

2024/03/25
泰勒絲演唱會的經濟效益太龐大,新加坡豪擲數百萬美元也要搶到「獨家演出」權。圖為泰...

新加坡的最佳利益:「獨佔」泰勒絲惹議,後疫情的演唱會經濟戰略

2024/03/18
法國五大官員共同見證憲法的國印用印儀式,站立者由左至右為法國參議院主席、國民議會...

終止妊娠是自由還是權利?法國墮胎修憲案:辯論與妥協的民主藝術

2024/03/09
面對俄羅斯入侵,但烏克蘭人沒有打算投降。抵抗與對勝利的信念前所未有地團結起這個國...

《戰火下我們依然喝咖啡》:烏克蘭人的日常抗戰故事

2024/03/07
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哈雷迪」3日上街抗議徵兵制。圖為以色列女兵強制驅離哈雷迪...

寧可入監,不要入伍?加薩戰爭下,以色列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從軍爭議

2024/03/06

回應

Top